1972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千方百计为农业节省开支
——记湖南慈利县杉木桥农具厂为农业服务的事迹
湖南省慈利县杉木桥农具厂,在支农工作中,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的精神,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千方百计降低成本,为农业节省开支。今年,这个厂的产品成本又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八,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三,上缴利润增加两倍半,并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乐于修修补补
今年春耕时节,一个社员拿着一把用坏了的锄头,到杉木桥农具厂要求修理。一个青年工人接过来一看,马上退了回去,指着供销部说:“我们刚才交了一批货,你快去,迟了就买不到了。”那个社员刚要转身,老工人柴炎生一把拉住他,热情地说:“请你先坐一坐,我马上就给你修好。”不一会,锄头修好了,一算账,比买把新的要便宜一元钱。那个社员握着柴师傅的手高兴地说:“这丢掉了的一元钱,你又给我拾回了;再添一点钱,又可以买把新的,你可帮了我的忙啦!”
厂领导抓住这个典型事例,在全厂开展了一次精打细算,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教育活动。他们引导全厂职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大家进一步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粒米聚成箩,滴水汇成河。修修补补,业务虽然小,作用却很大,不仅能为国家节约原材料,又能帮助农业解决困难,还能减轻社队负担。因此,是不是努力做好修修补补的工作,是关系到支援农业的思想树得牢不牢的问题。
接着,他们又算了一笔细账:全厂每年生产一万二千把锄头,修理七千把锄头。如果这七千把锄头不修旧的,全造新的,需要十吨钢铁,五十五吨煤炭,农村还要多花七千元资金。如果能够进一步开展修修补补的工作,不是能为国家节约更多的原材料,为农业节约更多的资金吗?铁的事实证明了,修修补补确是大有文章可做。
从此,这个厂为了更加方便贫下中农修理农具,采取了如下三项措施:
一、随到随修。厂里专门开设了修理业务,派思想好、技术高的工人担负这项工作,并建立了值班制度。
二、服务上门。今年以来,他们派出两个“支农队”,先后到过周围十四个公社,近千个生产队,修理农机具二千八百六十部,各种中小农具八万六千四百多件,为贫下中农节约开支五万多元。
三、传授修理技术。今年以来他们利用服务上门的机会,一边修理,一边教技术,为生产队培训了三百多名农具修理员,使生产队一般做到了农机具小修不出队。
    善用破破烂烂
这个厂在开展修补业务中,为了降低修理成本,节约农业开支,总是尽量使用废料次料。开始,有些人想不通,说:“又要马儿长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破铜烂铁还想出好货,这事实在难办到。”废料次料能不能不出废品次品呢?厂领导组织大家联系本厂实际情况,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工人们说:产品的质量固然与原材料的好坏有关系,但是,这种关系不是绝对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一心为农业节省开支,千方百计寻找窍门,废料次料同样可以造出正品来。这个厂为了使废料次料生产出好的产品,特别重视老工人在技术方面“传、帮、带”的作用。老工人柴桂生有四十多年打铁的经验,今年元月,他收集了一千多斤碎挂面一样的“剪口铁”,修理加工了二百七十三把弯刀,把把都是一等品。同时,他还帮助青年工人吴愈武,利用炉边的六十多斤“剪口铁”,打出了高质量的农具。厂党支部总结了柴师傅的经验,并在全厂推广。于是,全厂形成了老师傅热心带徒弟,青年工人虚心学技术的风气。广大工人自觉地用废料次料代替正材,废料次料占到全部用材的百分之九十五。产品合格率不但没有降低,反而由去年的百分之九十二增长到百分之九十八。
过去这个厂服务上门时,炉子烧的是木炭。他们嫌木炭太贵,就改烧煤炭。但是煤炭不能保证火力,他们想了一个办法:在煤炭上盖一层稻草,煤炭上有层草灰,就能保证火力。后来,他们又想到稻草既是耕牛过冬的饲料,又是造纸的原料,就舍不得再用了。从此,他们就在上山下乡时沿途拣一些烂草鞋,把它盖在煤炭上代替稻草,这样就把稻草也节约下来了。
本报通讯员

为农业节省每一个铜板
公冶平
在革命战争的年代里,毛主席教导我们:“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今天,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了实现农业机械化,巩固和发展农业这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同样应该发扬这种节省每一个铜板的勤俭节约的精神。因为毛主席又教导我们:“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
粒米聚成箩,滴水汇成河,讲的是由少变多的辩证法。以支农产品为例,一件支农产品节省一个铜板是少的,件件支农产品都节省一个铜板就多了;反过来说,一件支农产品多费一个铜板也是少的,件件支农产品都多费一个铜板可就多了。比如,慈利县杉木桥农具厂今年仅修理一项就为农业节约五万多元资金,要是一百个、一千个农具厂都这样做,该节约多少农业资金呢?再如漯河市水泵厂一台水泵就降价九十元多,要是全国好多水泵厂都这样做,又能为农业节约多少资金呢?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购买大量的农业机械,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目前,我国农村不少社队的生产水平还比较低,积累的资金也比较少,为了提高生产水平,又迫切需要增加农业机械,这是一个矛盾。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主要得靠农业本身积累资金,同时,也要靠制造农业机械的工业部门降低生产成本,千方百计为农业节约资金。因此,所有支援农业的工业部门,都要全面实现总路线多快好省的要求。不仅要使支农的产品制造得多,制造得快,制造得好,还要努力做到制造得省。这对加快农业机械化的速度,是有重大意义的事,切不可等闲视之。
慈利县杉木桥农具厂、漯河市水泵厂在“省”字上大做文章的精神,是值得大大提倡的。

水泵降价记
前些日子,河南漯河市水泵厂生产的农用四寸水泵经上级批准降价了。由过去的二百一十五元八角,降低为一百二十五元。消息传来,有人就打听,是产品质量不好降价呢?还是因为积压销售不了才降价呢?其实都不是,是水泵厂工人全心全意支援农业机械化,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的结果。
漯河市水泵厂生产的四寸水泵,性能好,效率高,很受社员群众的欢迎。但是,水泵厂的职工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他们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价格,专门组织了“三结合”调查组,深入农村,征求意见。社员们说:四寸水泵好是好,就是体积大,挪动不方便;零件多,修理很麻烦;价钱也较高。你们能再改进一下就更好了。
这个厂的领导非常重视贫下中农的这些意见。他们反复召集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开会,研究如何进一步改进四寸水泵。大家一致表示:工业支援农业是我们的本分,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一定叫水泵体积缩小,零件减少,价格降低。
他们把水泵抬到会场上,拆卸开来,一件一件地进行分析。为了增强泵轴的耐磨性能,开始他们采取了镀铬的办法,虽然能保证质量,可是价值太高,每根轴要增加成本八元多。工人说:“决不能给农民兄弟增加负担,一定要想办法制成又耐磨又便宜的泵轴来。”经过研究试验,他们制成了耐磨铸铁套,套在泵轴上,使每根泵轴的成本减少了七元五角。耐磨铸铁套的试制成功,大大鼓舞了职工改进水泵的信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想办法,出主意。技术人员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很快制定出改制水泵的草案。接着,他们又深入车间班组,同工人一起研究修改,使设计方案更加完善合理。例如他们采纳了车工刘钦铭的建议,将连轴器的十四个部件缩减成三个部件。原来的托架有十六公斤重,他们也按照工人的建议改短缩小成五公斤半。
由于群策群力,精心制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农用四寸水泵的改制任务就顺利完成了。目前,漯河市水泵厂生产的农用四寸水泵,体积缩小,重量减轻,包括附件只有五十八公斤重,比过去减轻了四十四公斤。结构简单,零部件由过去的八十五个,缩减成五十六个。过去生产一台水泵,需要五十九个工时,现在只要二十八个工时就够了。随着原材料的节约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生产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九,每台水泵销售价格也相应降低了九十元多。
新的水泵制成以后,他们立即进行了破坏性试验,连续开动五百多个小时,泵轴仅磨损了一丝。接着,他们又生产了二十台,发往许昌、周口、驻马店等地区进一步试验,征求意见。各地试验结果证明,这种水泵物美价廉,进一步适应了本地区农业生产的需要。
本报通讯员

迁西县水泥厂
努力降低水泥成本
本报讯 河北迁西县水泥厂通过大搞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今年水泥成本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十四。
有一个时期,这个厂的水泥产量虽然增长了,原材料消耗却加大了,每天还从农村抽调十五、六个劳力帮助工作,更增加了水泥的成本。对此,少数人认为,只要多产水泥,就是对农业的最大支援,多花几个钱,多用几个劳力算不了什么。厂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全面领会多快好省之间的关系。接着,全厂开展了一个大搞技术革新、节约挖潜的运动。球磨粉碎是水泥生产的关键工艺之一,过去用人工,效率低。机修工人经过反复试验,用旧水车改制成了喂料盘,安上了输送带,仅这项革新就节省出十九个劳力。过去矿山开采每方矿石,要一斤二两炮药,后来他们改善放炮的方法,每方矿石不到三两炮药就够了。人力物力的大量节省,使厂内取消了从农村抽调的临时工,生产成本显著降低了。

“咱们的修配厂”
在陕西省的西北角,有一个在贫下中农中享有盛誉的小工厂,这就是安边县白泥井公社水利机具修配厂。全厂十八名工人只有一个心眼:改变当地十年九旱的自然面貌,全心全意地支援农田水利建设。贫下中农亲切地称这个厂是“咱们的修配厂”。
一天,明水河大队确定再打一眼机井。井位往哪里定?干部和社员议论了半天,拿不定主意。最后一致说:“咱们修配厂的工人可有经验啦,还是请他们来定吧!”当下请来了修配厂的工人,确定了打井的地点。果然,这眼井的水又甜又旺。
作为工厂的工人,为什么对打井如此有经验?就是因为他们有长期打井的实践。白泥井公社打成的二百一十八眼机井,工人们从挖第一锨到配套浇地,自始至终都亲自参加了。仅工人刘克平就亲自参加了一百七十多眼机井的工程。在打这么多井的过程中,他们不仅解决了打井机具的修造,和机井配套中的困难,也摸清了全公社地下土层和水源的情况。
不久前,红旗大队第二生产队浇地时,突然柴油机停转了。恰在这时,修配厂的工人张树带着工具包来到现场。他不慌不忙地从包里取出一个活塞环,交给柴油机手说:“把这个换上试试看。”果然灵,柴油机转动了,清水哗哗流入田间。
社员们都说这件事“神”得很。其实也没有什么“神”,这是工人们长期进行细致工作的自然结果。
原来,他们每年利用农闲季节,对全社一百七十二台柴油机和水泵、电动水车等机具集中检修,逐台逐件拆卸、清洗、修复,并对每台机子上的零件详细情况进行登记,然后按照每台机子所担负的工作量,计算出每个零件可使用的时间,并在平时派出检修小组深入生产队,随时掌握机具使用、磨损更换的情况,对每台机具以至每个零件配件的情况做到了如指掌。
现在,白泥井公社有近二百名水利机具使用和修理人员,基本做到了小修不出队,中修、大修不出社。这些技术人员全是由修配厂工人热心培养起来的。
他们狠抓这项工作,是从一件小事上得到启示的。一年夏天,北畔大队正在浇地紧张的时节,有一台柴油机不转了。修配厂的工人听到后,心里有点纳闷:明明不久前检修时还很好嘛,怎么忽然就出了故障?派人下去一看,原来是柴油机机手拆洗机子时,把一个轮子安反了。
这件事使工人们懂得,只靠十八个人包揽全公社的机具维修是不行的。于是开始利用农闲季节,集中举办训练班;工人下队修理机具时,对机具使用人员传授使用、维修和保养技术知识,这样就逐步做到每个生产队都有了两名以上机具使用和维修人员。
本报通讯员

生产更多更好的配套农机具
  镇江机械配件厂甘当支农配角
本报讯江苏镇江机械配件厂顾全革命大局,甘当支农配角。近几年来,每年生产各种柴(汽)油机铜套二十万件左右,年年完成国家计划。
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逐步形成了能制造一般机械产品的能力,有的人就产生了光想做主角,不愿当配角的错误思想,认为“做主角身价大,当配角吃力还挨骂”。党支部发现后,反复宣传农机生产中修、配、造的关系,批判了重造轻修的错误观点,使大家提高了当好支农配角的自觉性。今年三月份,这个厂在自我武装第一台大型铣床时,需要集中一定的人力和物力。当时有的同志主张减少铜套生产任务。党支部认识到,这样做会影响国家计划,影响主机配套,就决定首先保证国家任务的完成。因而这个厂今年的铜套生产,又月月完成了国家计划。
  登沙河农具厂狠抓配套生产
本报讯辽宁金县登沙河农具厂破除了“小厂搞不了农机配套”的错误思想,为全公社二十七台手扶拖拉机,生产了一百三十台配套机引农机具,使手扶拖拉机的作业项目,由一项增加到十项以上。
这个农具厂开始试制起垄犁的时候,犁造出来了,但是开不稳、走不直,起不了垄。这时有人吹起冷风。厂党支部对职工加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使大家提高了觉悟,认清了方向,纷纷表示:为了早日实现农业机械化,坚决克服各种困难。他们到群众中去求教。老贫农刘亢修提出让手扶拖拉机“多长一条腿”的建议,他们认为很有道理,于是连夜改制,一试果然灵,走起来稳当,起的垄笔直。工人们立即赶制了十七台起垄犁,为半数以上生产队的手扶拖拉机配上了套。
  湖北内燃机配件厂生产异型配件
本报讯湖北内燃机配件厂抢挑重担,今年已生产了农村急需的各种异型配件一千四百多件,为发挥现有农机作用贡献了力量。
今年初,江陵县有个社员拿来一根折断了半年之久都无法配上的链杆,恳求厂里帮助解决。厂里生产了一根链杆以后,又组织有关同志进行调查,发现仅公安一个县就有一千多台异型柴油机。这些柴油机有不少因产品不断更新,原来的工厂已不再生产了,坏一台就丢一台。于是,他们主动挑起了生产异型农机配件的担子。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适量安排了一些异型农机配件的生产,部分满足了农村对异型配件的需要。

河南南阳水泵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支援农业生产。图为工人们在检查产品质量。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