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朝、阿、罗报纸发表评论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二周年
据新华社讯 最近,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朝鲜《劳动新闻》、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罗马尼亚《火花报》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二周年分别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强化侵越战争。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社论,回顾了民族解放阵线十二年来领导越南南方人民进行抗美救国战斗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拖延签订已商定的协定、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并疯狂地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升级。
社论说:“尼克松明目张胆地进行这一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对我国人民施加压力,以便迫使我国人民早日接受它的和平条件。显然,尼克松政权蓄意不顾一切地重新走进死胡同,强化和扩大战争,继续抱着幻想,妄图使用实力和炸弹来迫使越南人民接受我国人民已经坚决拒绝的美国式的和平。”
社论警告尼克松政府:越进行战争升级,失败就越惨重。尼克松政府必须对阻挠和破坏和平,对它目前在越南的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承担全部责任。
社论最后重申,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忍受一切艰苦、牺牲,同北方骨肉同胞并肩一道,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朝鲜《劳动新闻》编辑部文章,热情赞扬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以来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的胜利。文章说,“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尽管在越南一再遭到可耻的惨败,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和谴责,但仍在疯狂地加紧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文章说,“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的这种罪恶的阴谋活动。”文章强调说:“越南永远是越南人民的,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美帝必须停止侵越战争,立即滚出去,把越南问题交给越南人民。”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社论说,越南人民以战场上取得的重大胜利庆祝他们历史上的这一重要事件。
社论指出,尼克松及其走狗阮文绍的野蛮罪行,只能加强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不屈斗争和战胜敌人的决心。越南人民及其解放武装力量用新的勇敢的攻势回击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傀儡强化侵略的行径。
社论最后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声援英雄的兄弟越南人民和全体兄弟的印度支那人民,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事业。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祝愿兄弟的越南人民取得新的胜利,直至彻底消灭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实现越南人民的正当的民族愿望: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罗马尼亚《火花报》评论说:“全体公众舆论期待着停止越南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尽快签字,以便结束战争、确立和平。使各国人民感到失望并遭到他们反对的是,美国方面在签署协定的道路上设置障碍,制造各种借口,以便延长战争破坏和流血。不仅如此,正当全世界希望最终克服困难和签署协定的时候,美国却大规模地恢复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海上军事行动。”
评论说:“怀着深厚的团结感情注视着越南南方爱国力量所进行的英勇斗争的罗马尼亚人民重申:他们对民族解放阵线、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同情并予以国际主义支持;重申:他们决心在物质、政治和道义方面援助全体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为正义事业而进行的坚强不屈的斗争。”

越南南方广治等省人民武装不断袭敌
柬埔寨人民武装上月歼敌一万一千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美萩、安江、金瓯和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多次出击,消灭许多敌人。
广治省解放军步兵、炮兵和地方部队、游击队紧密配合作战,于十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一二八高地西面和清会、平安等地以及广治市周围向敌人发动进攻,消灭伪军五百三十多名,击毁坦克、装甲车七辆和重炮三门,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美萩省丐礼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十二月十日在东美幸乡截击一营伪军,据初步消息,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一百二十名,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在这之前,这个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二日夜间袭击丐礼县三平据点及其附近的许多地方,歼灭敌人两个保安连,重创一个保安联队指挥部。
安江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二月六日同时进攻省内数十个敌军据点、哨所,歼敌数百名。
金瓯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二月九日夜间在玉显县谢安姜乡向敌人的一个营地发动进攻,据初步消息,全歼敌人一个连,重创一个连,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五日、十日、十四日和十五日在十四号公路、十九号公路和波来古市附近等地打击敌人,歼敌近一百名,击毁军车两辆,击落敌机两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频频出击,十一月份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万一千五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二千一百件和战争物资二百二十多吨,炸毁军车八十三辆(其中包括二十五辆坦克和装甲车),击沉船只十三艘,击中和打落十四架飞机和直升飞机。
消息说,在战斗中,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夷平敌人营地五十六个,哨所一百五十个,解放了四万五千多名居民。

新西兰外交部宣布
终止与台湾蒋帮的外交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外交部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新闻公报,宣布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日起,新西兰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即告终止。

波兰决定纪念哥白尼诞生五百周年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一九七三年是波兰天文学家、日心说(亦称“太阳中心说”)的创立人哥白尼诞生五百周年,波兰决定把一九七三年定为波兰科学年。
最近,波兰科学院举行记者招待会,波兰政府发言人宣布了科学年的活动计划。
哥白尼是在一四七三年二月十九日诞生的。

为朝鲜南北会谈设置障碍
朴正熙集团继续制造紧张局势
朝中社指出这是同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背道而驰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军政头目最近四出活动,破坏朝鲜南北双方达成的关于互不诽谤中伤的协议,散布攻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言论,制造紧张局势,为朝鲜南北会谈设置障碍。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十二月十九日,南朝鲜新任“陆军参谋总长”在他的一些前任的陪同下“视察”了所谓“前沿地区”的南朝鲜部队。他在“视察”过程中极力为南朝鲜士兵打气。
据报道,他在十二月五日举行的“指挥官会议”上还叫嚣,如果要获得他们想获得的东西,就必须“以实力作为强大后盾”,“加强防卫阵势”。他还鼓吹要“不断改组陆军编制,重点放在作战上”,以“取得战斗力对比方面的优势”。
朝鲜中央通讯社指出,这是同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背道而驰的。
从十二月十九日上午十时起,南朝鲜当局在南朝鲜各地的三十二个城市再次举行所谓“民间防空训练”。南朝鲜当局甚至在南朝鲜各个道和城市中组成了所谓“训练鼓动队”,鼓吹要“建立现代化的民间防空”。
朝鲜中央通讯社指出:“这种煽起战争歇斯底里、制造敌对和紧张情绪的叫嚣,是在(朝鲜)南北双方进行了接触和对话、从而造成了互相协作的趋势的时候发出的。”
十二月八日,南朝鲜“釜山地方检察厅长”在一次集会上大放厥词,诽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叫嚷“民主的潮流必须扫荡北朝鲜”。
朝鲜《劳动新闻》曾经就这个事件发表评论,谴责南朝鲜当局违反联合声明的协议事项,继续攻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拚命鼓吹南北对立,并竭力把南朝鲜的制度强加给朝鲜北半部。
评论说:“进行这种叫嚣绝对无助于统一,只能是继续延长我国的分裂状态。”评论要求南朝鲜方面在履行联合声明协议事项方面必须表现出诚意来。

专栏:国际知识

澳大利亚联邦
澳大利亚联邦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它的领土包括澳大利亚大陆和塔斯马尼亚岛。面积为七百七十万四千平方公里,约相当于欧洲面积的三分之二,首都堪培拉。全国人口一千二百多万,其中白种人约占百分之九十九,通用英语。
澳大利亚大陆四面临海。东部是高原,由彼此隔离的山脉组成。中部和西部多为沙漠或半沙漠地带。河流大都流量少,不利航行。东南有良港悉尼和墨尔本。由于这里地处南半球,四季和北半球相反。
早在十七世纪前,澳大利亚的土著居民就分布在澳大利亚的整个大陆上。一七七○年英国的航海者来这里“探测”后,先后建立了一些殖民区。十九世纪初为了发展大规模的养羊业,英国殖民当局招募大批雇佣工人来澳大利亚。一八五一年在维多利亚发现金矿后,矿工和移民剧增。一九○一年,根据英国议会通过的澳大利亚联邦法及不列颠自治领条例,原来分散的殖民区改称州,组成澳大利亚联邦,成为英国的自治领。
澳大利亚的自然资源极为丰富,主要有煤、铁、铝土、镍、铀等。北部的铀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的。农牧业在澳大利亚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小麦输出国之一。养羊业十分发达,澳大利亚养羊的总头数占世界首位。澳大利亚重要工业部门是:矿业、冶炼业、机器制造业、食品工业等。
澳大利亚法定最高行政官是总督,由英国女王任命,实际行政机构为内阁,由总理及重要部长组成。今年十二月二日澳大利亚举行大选,工党在选举中获胜,工党领袖高夫·惠特拉姆任总理。惠特拉姆曾于去年应邀访问我国。高夫·惠特拉姆在宣誓就任新总理后宣布澳大利亚在国际事务中执行独立的政策,决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同时惠特拉姆下令把澳大利亚在南越伪军中的顾问小组全部撤回本国,并为反对南非、罗得西亚和葡萄牙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政权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赞成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建议。

专栏:国际知识

新西兰
新西兰位于南太平洋,由南、北两大岛和附近一些小岛组成。它和澳大利亚以及波利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美拉尼西亚三大岛群合组成世界最小的一个洲——大洋洲。新西兰面积为二十六万八千六百八十六平方公里;人口约有二百八十二万一千人,绝大部分是英国移民后裔,当地土著毛利族约有二十二万七千人。全国通用英语,毛利族人用本民族语言。首都惠灵顿。
新西兰是一个多山的国家。沿南北两岛延伸着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北岛多火山和温泉,南岛多冰河和湖泊。平原狭小,河流多短而湍急,利于水力发电,不宜航行。气候是海洋性的,北岛属于亚热带气候,南岛属于温带气候。
新西兰的矿产主要是煤和金矿,其他为铁矿、石油和天然气等。新西兰的工业以制造专供出口产品的食品工业为主,大部分为轻工业。新西兰主要农作物是小麦。畜牧业是新西兰重要经济部门,乳制品、羊毛和肉类是主要的出口商品。
早在公元一三五○年,毛利人(属波利尼西亚语系)就定居新西兰。一六四二年,荷兰航海者塔斯曼一度到达新西兰。一七六九至一七七七年期间,英国航海者库克先后五次到达新西兰。此后,英国开始向新西兰移民。一八四○年,英国全权代表霍布森和毛利人族长签订了威坦哲条约,迫使新西兰承认英国为宗主国。毛利人从一八四三年起对英国殖民者英勇反抗,一九○七年新西兰独立,成为英国的自治领。新西兰是英联邦成员国,由英国女王任命总督,由总督及内阁阁员组成的行政会议是法定的最高行政机构。实际行政机构为内阁,由议会多数党组成。
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新西兰举行了第三十七届议会选举,选举结果,工党在议会中获得了多数席位,击败了执政十二年的国民党。以工党领袖诺曼·柯克总理为首的新西兰新内阁于十二月八日在首都惠灵顿就职。柯克总理当选后曾立即表示,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决定在年底前从印度支那撤回新西兰军事人员。

专栏:国际知识

大洋洲的四个岛国
介绍斐济、瑙鲁、汤加、西萨摩亚
在太平洋的西南部和赤道南北广大地区中间,有一块很大的陆地和密密麻麻的岛屿,那里就是大洋洲。大洋洲的东北部排列着近年来宣告独立的四个岛国:斐济、瑙鲁、汤加和西萨摩亚。 斐济
斐济由西南太平洋的八百个大小岛屿组成,面积一万八千余平方公里,主要岛屿有韦蒂莱武、瓦努阿莱武等。人口五十二万六千八百人(一九七○年),其中斐济人占百分之四十一以上,印度人占百分之五十左右。通用语言为英语、斐济语和北印度语。首都苏瓦,在韦蒂莱武岛上,是个良港。一八七四年,斐济沦为英国殖民地。一九七○年十月十日斐济宣告独立。
斐济的八百个岛屿中,仅有一百个左右岛屿长年有人居住。土地大部为火山岛,土质肥沃,气候良好,盛产甘蔗、椰子、香蕉和菠萝。矿产有石油、黄金、锰和铜等。 瑙鲁
瑙鲁全称是瑙鲁共和国,岛形似梨状。全岛在珊瑚礁包围之中,土地贫瘠,只有岛周围一条一百码至四百码宽不等的平原地带土壤比较肥沃,农作物都集中种植在此。全岛面积约二十一平方公里,人口六千余人。
一八八八年,瑙鲁为德国属地。一九四七年,联合国规定瑙鲁为澳、新、英的“托管地”。一九六八年一月三十一日瑙鲁宣告独立。
瑙鲁气候炎热。每年十一月到次年二月为雨季,其余为干燥季节。粮食靠进口。全岛五分之四的土地为磷酸盐矿,是资本主义世界主要产磷区之一。 汤加
汤加全称汤加王国。首都努库阿洛法。人口八万余人,百分之九十八是汤加人,属波利尼西亚族。通用汤加语(波利尼西亚语)和英语。
汤加位于斐济群岛以东,由一百五十个岛组成,其中有三个主要岛屿:汤加塔布岛、哈帕岛和瓦沃岛。全国面积六百六十八平方公里。常年温度较高,雨季时,气温高达摄氏三十度;旱季,气温一般在摄氏二十五度左右。
汤加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一九○○年成为英国的保护国。一九七○年六月四日独立。
汤加主要产椰子、香蕉、菠萝等。 西萨摩亚
西萨摩亚为萨摩亚群岛的一部分,位于新西兰东北一千五百海里,由萨瓦伊和乌波卢两个大岛及七个小岛组成。全国面积二千九百余平方公里。全国人口十四万余人。首都阿皮亚。整个群岛山峦起伏,火山极多,因此又有火山群岛之称。除萨瓦伊岛尚有火山熔岩流经的地区之外,群岛覆盖着茂密的森林。
西萨摩亚气候宜人,四季如春,虽近赤道,但由于四面环海,气候凉爽。西萨摩亚土地肥沃,插在地里的篱笆往往会生根发芽。由于土质肥沃,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均可种植。椰子、可可、香蕉为西萨摩亚三大产物。
一七二二年荷兰的探险家洛基温第一次到达萨摩亚,十九世纪中叶,由于萨摩亚在地理上的重要性,英、美、德殖民主义者相继侵入和争夺萨摩亚群岛。一九六二年一月一日,西萨摩亚宣告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