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严惩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升级行动
越南北方军民四天击落美机三十四架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和谴责美帝进行战争讹诈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广播,十二月二十二日凌晨,河内市军民再建新战功,击落美国B—52型飞机三架和F—111型飞机一架,活捉许多美国飞行员。
与此同时,海防市军民又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另据补充消息,河北、海防、河西军民击落美国F—111型、A—6型和F—105型飞机三架。
这样,从十二月十八日晚到二十二日晨的四天中,越南北方军民严惩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升级行动,共击落美国飞机三十四架,其中包括B—52型飞机十五架和F—111型飞机四架,活捉大批美国飞行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从十二月十八日以来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升级的野蛮罪行。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陈曰容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连续出动大批飞机,疯狂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升级,野蛮袭击首都河内、港城海防和其他许多地方的居民稠密区,妄图利用军事压力造成优势,迫使越南人民按照美国的条件进行谈判。但是,高度警惕的越南北方军民从十二月十八日以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十六架,其中包括B—52型飞机十二架,消灭和活捉了一批飞行员。
陈曰容副司长说,越南北方军民随时准备战斗,不管美帝国主义出动多少架飞机,都坚决予以消灭。美国越是延长战争,失败就越是惨重,被击落的美国飞机就越多,被俘的美国飞行员的名单就越长。
接着,最近被越南北方军民俘虏的八名美国飞行员被带到了记者招待会上。
在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还观看了被击落的美国B—52型飞机上的许多用品,包括降落伞、飞行衣、地图、手枪、急救药品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连日来,尼克松政权出动大批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飞机,对河内、海防以及越南北方其他许多地方大肆进行野蛮轰炸,犯下了许多新罪行。
从十二月十八日晚到十九日凌晨,美国飞机接连轰炸河内市郊四个县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炸毁许多房屋,有些村庄几乎全部被摧毁,炸死,炸伤许多居民,有的全家被炸死。市区内也有许多房屋被炸毁。
在海防,美国侵略者十二月十七日对各河口布雷封锁和向海防市中心区发射导弹,十八日晚又出动许多飞机接连野蛮袭击海防市区和郊区的三十多个地区,炸死、炸伤许多居民,其中包括许多老人、妇女和儿童,许多房屋被炸毁。
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出动数十架B—52型战略轰炸机和其他飞机轰炸河北、安沛、永富、河西、南河等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飞机投下了许多高爆炸弹,摧毁了数百间民房以及人民的许多财产。
美国飞机轰炸和平民居区的野蛮罪行,激起了越南北方军民的极大愤怒。他们怀着决战决胜的钢铁意志,英勇顽强地战斗,给美国侵略者狠狠打击,击落了一些美国B—52型飞机和其他飞机,俘虏了一些飞行员。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强化战争,久经战斗锻炼的越南人民必将给它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最强烈谴责美帝对越南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进行新的战争升级。声明全文如下:
自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以来,尼克松政府再次出动美国空军和军舰野蛮地对河内、海防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其它重要城市和地区进行狂轰滥炸,炸死炸伤了许多平民,并造成了巨大的物质损失。
这次战争升级是在把武器和军事人员大量运进柬埔寨和越南南方之后进行的,这是尼克松再次当选为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后对世界舆论又一次新的挑战。
自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帝国主义不断犯下干涉、侵略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罪行,有计划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其罪行扮演了“贼喊捉贼”的角色,以便把责任推到遭受它侵略的人民身上,并且一再抛出所谓“和平诚意”、“人道精神”、“真诚谈判”、“撤军”、“停火”、“迅速结束战争的愿望”等等骗人的甜言蜜语来迷惑舆论。
柬埔寨人民从自己过去爱国斗争的经验中得到教育,清楚地懂得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好战、残忍和嗜血成性。美帝国主义总是企图把柬埔寨、越南、老挝和其它国家置于它的新殖民主义枷锁之下。它顽固不化,并使用种种骗人的词藻和政治、外交的欺诈手段。它肆无忌惮地否认自己讲过的话,撕毁曾宣布遵守的协议,并践踏国际法原则和联合国宪章。只有世界人民进行坚决的革命斗争,它才会有所收敛。
在民族人民解放革命战争中,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光荣的爱国旗帜下,团结一致,决心以决不妥协、决不谈判、决不停火、决不后退的精神进行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从祖国全部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全部消灭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主权、民主、繁荣的柬埔寨。
如果尼克松政府以为用炸弹、炮弹和犯下滔天的罪行能够动摇柬埔寨、越南、老挝三国英雄人民决战决胜的坚定意志,那就大错特错了。三国人民将乘胜前进,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战斗,直至最后胜利。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最强烈地谴责尼克松政府这次把侵略战争进行新的升级,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的声明,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的轰炸和侵略行径,立即签订今年十月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坚定地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光荣旗帜下的柬埔寨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战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直至彻底胜利。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美帝国主义必败。

丁伯诗和阮明伟副团长在巴黎会议上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强化战争和歪曲谈判真相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丁伯诗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阮明伟,在十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的第一百七十一次会议上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严重战争升级。
丁伯诗在声明中谴责美方歪曲目前谈判情况的真相。他指出,正是美方自己为谈判制造了障碍。华盛顿一直在策动阮文绍政权提出完全荒谬的要求,而这些要求只意味着重新讨论业已解决了的问题。
他指出:“显然,美国不希望和平,不断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从而延长并扩大它在越南南方的卷入。美国目前正在采取的新的、疯狂的和放肆的战争升级步骤就是明证。”
他说:“美国战争升级的冒险行动必将遭到越南南北方全体人民的应有的回击和惩罚。越南人民希望和平,但这必须是在独立和自由基础上的和平。美国越是拖延和强化战争,越南人民就越要千万个人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他们的决心也就越大,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把他们的救国抗战推向前进,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阮明伟在声明中说:“众所周知,虽然美国背信弃约拒绝根据它的建议在一九七二年十月三十一日在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达成的协定上签字,但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怀有诚意,继续根据美方的要求参加私下的会谈。但是,正当谈判进行的时候,美方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突然用无耻诽谤,妄图把在谈判中制造障碍的责任归咎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并在其后不久,使对越南北方的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达到空前的规模和程度。”
他指出,美国政府歪曲谈判的真实情况,其目的是为强化和扩大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袭击制造借口,并阴谋使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达成的协定成为废纸。
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经表示了最大的诚意。如果美国选择和平的道路,那么它就必须认真地进行谈判,立即在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达成的协定上签字。如果美国继续顽固地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继续对越南北方的港口实行轰炸、布雷和封锁,那么它就必须对由它的罪恶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阮明伟在宣读了声明之后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同意下,抗议美国战争升级和在谈判中改变立场,宣布第一百七十一次会议到此结束。”随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走出会议大厅。

波兰政府抗议美机炸沉波兰货船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十二月二十日清晨,美国飞机在轰炸海防时,炸沉了波兰货船“约瑟夫·康拉德”号。船上的三名海员被炸死,五人受伤。
波兰政府已向美国驻华沙大使馆发出抗议照会。
波兰通讯社就此事发表的评论指出:“波兰通讯社受权声明,波兰船只被轰炸的后果的全部责任,必须由美国政府承担。”
评论说:“这只能受到坚决的谴责。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升级使波兰公众深为愤怒。波兰群众严正抗议并要求立即停止对越南人民的轰炸和一切侵略行为,要求美国政府最迅速地签署在巴黎已经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和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波兰人民深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讹诈和肮脏的暴力面前是不会屈服的。他们将为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继续进行正义斗争。”

朝鲜和阿尔巴尼亚报纸发表评论
严厉谴责美帝轰炸河内、海防等地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评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等地的新的战争罪行。
评论说:“这次美帝对越南北方的大规模的轰炸是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径,是对亚洲和平的威胁,是对一致要求结束越南战争和美帝侵略者立即撤出越南南方的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横蛮挑战。”
评论说:“朝鲜人民严厉谴责美帝这一强盗式的扩大战争行径,并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九日声明中所表明的正义立场。”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用武力使越南人民屈服,只不过是愚蠢的梦想。已经进行了十余年的侵略越南的战争已经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美帝的野蛮战争活动,不但不能挫伤越南人民的斗争,反而更加深了越南人民对美帝的无比仇恨和坚定战斗到底的决心。”评论说:“朝鲜人民将竭尽全力继续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正义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和战争升级。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新的残暴罪行,再次表明它的嗜血成性的嘴脸。
社论指出,尼克松政府的行动是众所周知的,当它在解放力量的打击下和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进退维谷的时候,就企图在谈判桌上来得到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而当这些企图遭到失败的时候,它就动用暴力,加紧侵略。社论说:然而,所有这些从实力地位出发的计划、企图和行动,在越南人民的英勇抵抗面前将一如既往地遭到失败。
社论说:“美国侵略者的野蛮轰炸和一切罪行在世界各地激起了深深的愤慨、强烈的愤怒和抗议。一切进步的和爱好自由的人民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停止他们反对越南人民的罪行,要求他们滚出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让这些国家的人民自己决定他们的命运。”
社论最后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强烈地和以巨大的愤怒谴责美帝对越南的野蛮轰炸和战争升级。阿尔巴尼亚人民深信,坚决把斗争进行到胜利的越南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他们必将战胜他们的敌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公众示威游行
强烈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炸越南并签署协定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各界群众连日举行示威和集会,反对政府在越南北方进行新的战争升级,要求立即签署在越南恢复和平的协定。
十二月二十一日,大约一千人在纽约举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在时报广场举行了抗议大会,会上发言的人要求美国总统尼克松“结束战争,停止轰炸,在就职之前签署和约”。同一天,一批示威者冲进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休息室,在那里举行了静坐示威。示威群众有节奏地高呼:“越南的精神比美国的炸弹有力量!”
十九日,一批示威者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约克城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封锁了通向一家制造炸弹的工厂的铁路。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康涅狄格州的丹伯里以及明尼苏达大学附近的征兵站外面,近几天也举行反对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讹诈的示威或集会。
二十一日,不久前被越南民主共和国释放的两名美国俘虏的亲属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求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二十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檀香山的达德利夫人说,从越南战争开始以来,就有人歪曲这个战争的性质;但是,“我感到欣慰的是,我的儿子是一名俘虏,而不是在那里扔炸弹,因为这些年来我们已经看穿这些谎言了。”美国一些群众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现在就签署(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商定的)协定”的运动,从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四日在各个城市征求签名,要求美国总统立即签署和平协定。此外,美国各界人民还募集了约四万美元来购买医药器材,支援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巴黎数万群众十二月二十一日晚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在越南的战争升级。
示威群众举着标语牌,从共和国广场出发,沿途散发传单,高呼口号,谴责美帝轰炸越南。示威群众举着的横幅上写着:“无条件停止轰炸!”“打倒美帝国主义者!”“签订十月二十日协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一万名群众十二月二十日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在抗议示威开始前,约五千人在斯德哥尔摩中央广场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二周年。
据哥本哈根消息,丹麦一些群众为抗议美国恢复轰炸越南举行了示威。
据瑞士通讯社报道:瑞士约两百名青年二十一日晚在洛桑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谴责美国恢复对越南北方的疯狂轰炸。

埃及叙利亚智利政府谴责美国轰炸越南
埃及政府对美机轰炸埃驻越大使馆表示抗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埃及和叙利亚政府十二月二十一日谴责美国飞机连日来大规模轰炸越南北方。
埃及官方发言人二十一日晚在开罗说,美国目前对河内的空袭是一个大国的独一无二的侵略典型,而这仅仅是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侵犯正义与破坏和平的一个事例。
埃及外交部部长扎耶特二十一日指示外交部次长法赫米召见在西班牙驻埃及大使馆内负责照管美国利益的约瑟夫·格林,通知他埃及政府对埃及驻河内大使馆遭到轰炸一事表示抗议。法赫米还奉命要美国对这种行为负责。
据报道,在美国飞机二十一日空袭河内时,曾轰炸了埃及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一日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打着文明与和平的幌子干出的轰炸越南的野蛮行动,表示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智利外交部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对美国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并且“重申过去多次阐明的立场,即必须立即在承认只有越南人民才能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基础上签署一项和平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