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酒会和电影招待会
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
军委副主席徐向前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和电影招待会的有:军委副主席徐向前,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申健、韩宗正、王立、周仁杰、曹里怀、吴信泉、贺晋年、胡奇才、刘金轩、黄萍、马卫华、李钟奇、周荣国、杨骥、柴成文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以松萨尼为团长的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也应邀出席酒会和电影招待会。
正在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以阮文贝为团长的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出席了酒会和电影招待会。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
酒会后,放映了反映英雄的越南军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纪录影片。(附图片)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举行酒会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图为主宾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
 国防部举行报告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上午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副武官谢玉胡少校,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越南同志,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我国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周仁杰、曹里怀、吴信泉、贺晋年、胡奇才、刘金轩、黄萍、马卫华、李钟奇、柴成文,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二千人,出席了报告会。
会场主席台中央悬挂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巨幅标语上面写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阮同武官应邀在会上作报告。他介绍了越南人民武装力量二十八年来在战火中发展壮大的过程以及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越南人民武装力量是从人民而来、为人民而战、获得人民爱戴和养育的真正的人民军队。
阮同武官说,为了满足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殷切愿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谋求尊重越南人民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自决权的基础上关于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方面,已经采取严正和善意的态度。一个“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草案和签署这一协定的日期,本来已经获得美国方面的同意。但是众所周知,尼克松政权没有信守其诺言,假借一些不正当的理由来拖延协定的签订,并采取了许多明目张胆的违反已商定的条款的行动。更严重的是,从十二月十八日以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接连轰炸袭击北方许多地区,对越南北方人民犯下新的野蛮罪行。河内、海防等地区军民高度警惕,进行猛烈的还击,击落许多美国飞机,消灭和活捉了一些美国飞贼,其中包括B—52型战略飞机飞贼。他严正指出:越南战争还继续延长,美国政府要对这种情况承担全部责任。
阮同武官说,越南军民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尊重他们所作的保证,迅速在双方已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上签字。如果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不肯放弃侵略野心,那么,作为武装斗争战线上的全民突击力量的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同全民一道,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战斗,直到在越南国土上没有一个侵略者,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基本目标。越南军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和柬埔寨军民并肩一起,坚决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
阮同武官说,越南和中国是山连山、水连水的两个社会主义兄弟邻邦。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情谊是用鲜血凝成的,它将坚如磐石,万古长青。他指出,最近在尼克松政权出尔反尔拖延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坚决支持越南的严正立场和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尊重自己的诺言。越南人民和人民军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自己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斗争的历史上最激烈、最艰苦和最伟大的抗美救国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团结更加经得起考验,并且更加牢不可破。
李达副总参谋长在会上致词。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兄弟的越南人民军,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李达副总参谋长说,越南人民军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创建的一支英雄军队。她在革命的暴风骤雨中诞生,又在革命战争的烈火中锤炼和壮大。二十八年来,这支军队英勇顽强,连续战斗,为民族的独立和祖国的解放,建立了丰功伟绩。特别是近十多年来,越南人民军与全国人民一道,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进行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美救国斗争。你们的斗争和胜利,极大地鼓舞和推动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干涉、颠覆和控制的斗争,在世界民族解放斗争的史册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越南战友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李达副总参谋长严正指出,目前,全世界人民都密切注视越南局势的发展,期望越南问题在尊重越南人民基本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早日获得和平解决。但是,由于美国政府的拖延和阻挠,越南的和平至今未能实现。十二月十八日,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又悍然宣布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狂轰滥炸,妄图从战场上捞到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他说,十二月十八日以来,你们打得很好,给了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对此,我们向越南战友再次表示热烈祝贺。
李达副总参谋长说,英雄的越南人民是压不倒的,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是肯定不能得逞的。只要美国政府继续拖延侵略战争,越南人民必将继续战斗下去。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援你们把抗美救国的正义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他表示深信,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实现自己崇高的民族愿望,赢得真正的、完全的独立与自由。
报告会以后,中越两国战友在一起观看了反映越南军民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故事影片。(附图片)
国防部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图为报告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胡沙会见澳大利亚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科教组办公室负责人胡沙二十一日会见了由悉尼大学教育系主任康内尔教授率领的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生访华团全体成员。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教育工作者肖敬若、戴伯韬、任为民等。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生访华团是十二月五日来我国访问的,抵京前,先后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杭州、上海、天津等地。

首都青年隆重集会
 热烈欢迎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首都青年一千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来自抗美救国斗争前线的越南南方战友——以阮文贝为团长的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
应邀出席欢迎大会的有: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主席台上悬挂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中国国旗。会场里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向英雄的越南南方青年学习!”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谢静宜首先在欢迎大会上讲话,她对越南南方青年代表团的战友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二周年的时候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
她说,越南南方青年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英勇地站在斗争的第一线。他们牢记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教导,为了把战斗的青春献给崇高的抗美救国事业,不怕牺牲,不畏艰苦,冲锋在前,顽强战斗,乐于承受最艰险的任务,表现了伟大的越南人民和青年不可战胜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气概。越南青年的这种英雄气概和崇高品质,值得中国青年很好学习。
谢静宜同志强调指出:最近几天,美帝国主义竟然采取蛮横手段,出动大批飞机对河内、海防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其他广大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狂轰滥炸,这就完全暴露了美国政府背信弃约,使已经达成的关于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面临被破坏的危险。这不仅是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新的滔天罪行,也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明目张胆的挑衅。她说,中国青年坚决支持我国外交部十二月二十日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拖延和强化侵略战争的野蛮行径。
谢静宜同志说,中国青年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巴黎谈判中所持的正确立场。我们期望在尊重越南人民基本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早日和平解决越南问题。但是,如果美国一味坚持侵略战争,越南人民继续战斗,中国人民和青年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讲话以后,谢静宜同志代表北京青年把一面写着“中越两国青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的锦旗,赠送给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
阮文贝团长在大会上讲话,转达了战斗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南方青年对中国青年的亲切问候。他说,越南南方各阶层青年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和教育下,遵照胡志明主席的教导,踊跃参军,杀敌救国,有上万名青年成了“歼美勇士”和“决胜勇士”,为抗美救国战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阮文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河内和海防等越南北方城市的狂轰滥炸,谴责美国政府背信弃约,不肯在“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上签字。他说:越南南方青年和人民十分希望和平,但必须是真正独立、自由的和平,不是奴隶的、美国式的和平。如果美国想停止战争,那就必须立即签订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达成的协定,停止对越南南北两方的战争行径,停止战争“越南化”,停止对越南南北两方的战争行径,停止战争“越南化”,停止对越奸阮文绍的支持。如果美国还顽固地继续进行战争,那么,越南南方青年和人民将同二千万北方骨肉同胞一起,与兄弟的老挝和柬埔寨军民肩并着肩,在中国青年和人民、在各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和人民以及五大洲的朋友的强大支持下,决心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至彻底胜利。
阮文贝团长讲话以后,代表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把一件用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打落美国飞机残骸制成的珍贵纪念品,赠送给中国青年。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甘迈、于崇浩、邢仁先、贾学谦、田树千,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李云龙和草原英雄小姐妹中的姐姐龙梅,出席了欢迎大会。

国家体委举行仪式
 欢迎西德国家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我国,国家体委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欢迎仪式,中国乒乓球队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向前、胡叔度、宋中、郭雷、刘光亚、王福勇、出席欢迎仪式,并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尤普·施拉夫和格特·迪特尔·埃林,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汉斯·阿尔弗雷德·施特格尔应邀出席欢迎仪式。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乒乓球代表团,是中德两国建交以后访问中国的第一个体育代表团,有四名男运动员和四名女运动员。中德两国乒乓球队今晚进行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一盘男子单打、两盘女子单打的比赛,受到了一万五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参加男子团体赛的客队运动员是:约·莱斯、埃·绍勒尔、维·利克,主队运动员是:梁戈亮、郗恩庭、李景光。参加女子团体赛的客队运动员是:维·亨德里克森、迪·绍勒尔,主队运动员是:郑怀颖、李莉。参加男子单打的是客队的克·施米廷格尔对主队的谷振江。参加女子单打的是客队的阿·西蒙对主队的刘新艳和客队的基·克吕格尔对主队的闻纯正。
友谊比赛洋溢着中德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气氛,全场观众不断为双方运动员的精彩表演报以热烈掌声。比赛结果,男子团体赛中国队以五比零获胜,女子团体赛中国队以三比零获胜。男子单打克·施米廷格尔获胜。两盘女子单打刘新艳、基·克吕格尔获胜。(附图片)
国家体委举行欢迎西德国家乒乓球代表团仪式。图为友谊比赛前,王猛主任,尤普·施拉夫团长,格特·迪特尔·埃林团长,汉斯·阿尔弗雷德·施特格尔临时代办等同双方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