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津到京
周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等在元首府热烈欢迎 宾努首相和英·萨利特使等也在元首府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其一行,今天下午从天津乘汽车到达北京。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到达元首府时,受到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王珍等的热烈欢迎。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国内特使英·萨利,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臣,也在元首府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夫人杨玲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从天津到达北京。
柬埔寨贵宾今天上午离开天津时,数千名群众在天津宾馆门前热烈欢送。前往欢送的还有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负责人解学恭、吴岱、王曼恬等。
在天津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曾参观了天津重型机器厂和自行车厂。其他柬埔寨贵宾分别参观了天津第一机床厂、玻璃纤维厂、地毯一厂和天津新港。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吴船大使
强烈谴责美帝连续猛烈轰炸河内、海防等地的罪行,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一贯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会见时,吴船大使向李先念副总理递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二十一日声明。吴船大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进行新的战争升级的侵略行径。他表示越南人民决心团结一致,努力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李先念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二十一日声明中所表明的严正立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连续猛烈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海防和其他广大地区的罪行,并热情赞扬越南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战果。
李副总理指出,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现在都看得很清楚,是谁在拖延签订越美双方已经商定的和平协定,是谁在阻挠越南问题的早日和平解决。美帝国主义背信弃约的无理行径,进一步暴露了它坚持侵略战争的顽固立场。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美国妄图用炸弹迫使越南人民接受其无理条件,这是办不到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说的好:“坚强不屈的越南民族,为独立、自由连续进行了数十年的战斗,在任何残暴的力量面前决不后退,在任何蛮横的威胁面前决不畏惧。”美帝国主义强化和延长战争,只能使它遭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李先念副总理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一贯立场。他指出,只要美国的侵略战争一天不停止,中国人民就坚定不移地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随员阮庭榜,参加了会见。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工作人员欧义会见时也在座。

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姬鹏飞外长离开北京到达平壤
到达平壤时,许锬外务相等到机场迎接 离开北京时,李先念副总理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许锬的邀请,来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十二月二十二日乘专机到达平壤。
到机场迎接的有:朝鲜外务相许锬,贸易相桂应泰,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镇泰,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吉铉,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顺,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外务省三局局长崔相默,仪礼局局长李仁春,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等到机场迎接。
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机场上洋溢着朝中两国人民团结和战斗友谊的热烈气氛。机场中央竖立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朝中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欢迎群众冒着雪后严寒,挥舞花束,高举着写有“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同志!”“朝中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的横幅,热烈欢迎中国战友。
当姬鹏飞外长和他的随行人员走下飞机时,许锬外务相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一些少年儿童向他们献了鲜花。姬鹏飞外长一行在许锬外务相等陪同下同欢迎群众见了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许锬的邀请,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平壤。
姬鹏飞部长的随行人员有: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处长曹元欣、亚洲司副处长张瑞杰,工作人员刘鸿孝、张庭延、张元卫、胡乾文,以及随团记者刘少山、王喜茂、杨复伦。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负责人申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韩念龙、仲曦东、马文波、何英、符浩、余湛,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王海容,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许寒冰、彭华、韩叙、叶成章、李钟英,前往机场欢送。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新的战争升级;南方军民决心大力促进进攻和奋起斗争高潮,彻底打败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及其一切军事冒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新的战争升级。声明全文如下:
尼克松政权近数周来在越南南方采取严重强化战争行动的时候,从十二月十八日出动空军和海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步骤。美国接连数天出动一支包括B—52型战略飞机和其他各种类型飞机的庞大力量,野蛮地袭击首都河内、海防市和越南北方几乎所有各省的居民区,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无比野蛮的罪行。
在尼克松政权出尔反尔,想方设法拖延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时候,它最近在越南南北两方采取了强化侵略战争的行动,粗暴地践踏了越南人民的和平、独立的愿望,对世界和美国进步人民的舆论进行蛮横的挑衅。
众所周知,正是美国无视世界舆论的反对,拖延签订协定,接连违反它已经同意的条款,加紧强化侵略战争。白宫为其新的军事冒险辩解的论调是骗不了任何人的。美国及其走狗阮文绍从一九七二年十月底以来的行动证明,尼克松政权十分顽固和好战,仍然抱着夺取军事胜利的幻想,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妄图在越南南方实现新殖民主义,长期分割越南国家。
但是,尼克松政权越进行罪恶的战争升级,就越遭到惨重的失败。南方军民热烈欢呼首都河内和北方其他各地的军民猛烈还击美国侵略者的新的战争升级,从十二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把十二架B—52型战略飞机和十多架其他类型飞机打得粉身碎骨,击伤许多美国军舰,活捉一批美国飞贼。
南方军民对骨肉的北方军民的辉煌战功感到无比高兴,决心大力促进进攻和奋起斗争高潮,彻底打败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及其一切军事冒险步骤。美帝国主义休想用炸弹迫使越南人民屈服。十多年来的雄辩事实证明:美国的任何残暴的力量,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的钢铁决心。美国侵略者侵犯北方一次,南方军民就决心给它以五倍、十倍的还击。
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北两方采取毁灭性的战争升级行动;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声明。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重申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声明中阐述的立场,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袭击、布雷封锁和其它一切战争行动,停止侵略战争,停止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卷入,停止支持阮文绍走狗伪政权,立即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尼克松政权仍然坚持出尔反尔的态度,并抱着夺取军事胜利的幻想顽固强化战争,那么越南南方人民就信守赤诚的誓言,同北方骨肉同胞一起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同时与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继续战斗,彻底挫败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争取各自的独立和自由。
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恳切呼吁各社会主义国家、各不结盟国家、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国家、各国际组织、世界人民以及美国进步人民,坚决谴责尼克松政权的极其危险的战争升级行动,及时制止它的血腥魔爪,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立即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一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中、澳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中、澳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共同愿望,决定自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外交、友好和合作关系。
澳大利亚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的立场,并决定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前从台湾撤走其官方代表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澳大利亚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欣赏。
两国政府商定,一俟行政手续和实际安排就绪,双方即互派大使,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在各自首都为对方的建馆及其执行任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驻法国大使
   黄镇(签字)
       澳大利亚政府代表 驻法国大使
  雷诺夫(签字)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西兰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西兰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决定自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新西兰政府承认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
新西兰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商定,按实际可能尽早互相派大使,并在平等、互利和友好协商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互相在各自首都为对方大使馆的建立和履行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代表
     黄华(签字)
      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代表
          约翰·维安·斯考特(签字)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于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