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
 越南北方人民全力支持南方同胞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二月二十日发表社论,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二周年。
社论回顾了越南南方军民一年来在军事、政治和外交战线上取得的辉煌胜利。社论说:美国的“整个‘战争越南化’政策遭到了雷霆般的打击,并且在破产。美伪的地位和力量明显地削弱。我国军民的地位和力量明显地壮大起来。”
社论说:“在南方同胞奋起斗争高潮中诞生的民族解放阵线,已经和正在光辉地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对祖国和民族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社论说:“在目前形势下,民族解放阵线以及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动员南方军民坚决抗击侵略者的同时,还提出了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正确办法。这种解决办法在临时革命政府在巴黎会议上提出的七点解决办法和进一步说明的两点中得到了阐述。我国同美国之间十月二十日商定的协定,符合于这种解决办法。我们同胞的迫切愿望是和平,是停止美国的侵略战争。民族解放阵线关于恢复和平的主张满足了我们同胞以及西贡伪政权广大士兵、职员的这种期望。但是,是什么样的和平呢?是建立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和平还是在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统治下的和平?真正的和平是建立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和平。要想这样,除了美国的军事卷入必须完全和永远地停止、我们同胞的自决权必须获得保障、自由民主权利必须获得实现之外,再也没有其他办法。”
社论说:美国侵略者的失败已经是明显的了,但仍然十分顽固。美国继续强化在越南南北两方的侵略战争,阴谋取消已经商定的协定。从十二月十八日夜间起,它又玩弄花招,使用B—52型飞机和战术飞机野蛮袭击河内、海防和越南北方的许多地方,妄图施加压力。面对它背信弃义的态度和蛮横行动,越南人民没有其他办法,只有继续进行自己的正义战斗。
社论说:“侵略者的野蛮罪行只能进一步加深我们的仇恨,进一步增强我们为独立、自由而战斗的意志。值此‘十二·二○’之际,北方强有力地重申自己的决心:在任何情况下也完成大后方对骨肉的南方的义务。”

巴特寮电台发表社论
 印支三国人民决心粉碎美帝阴谋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巴特寮电台十二月二十日广播一篇社论,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二周年。
社论在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军民取得的辉煌胜利之后,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在越南南方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对越南北方进行新的战争升级。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傀儡集团的顽固、冒险行动,是极其卑劣、肮脏和蛮横的行动,是对印度支那人民和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挑衅。”
社论说,面对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三国的侵略,老挝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行动,为保卫印度支那、维护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泰国人民之声”广播文章
 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二月二十日广播一篇文章,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二周年。
文章说:“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是对印度支那人民、泰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鼓舞,给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斗争的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给正在进行革命斗争的民族和人民提供了丰富和宝贵的经验。”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炸弹和子弹,吓不倒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暴和野蛮屠杀,也动摇不了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决战决胜的意志。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获得最后胜利。”
文章说:“泰国人民对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非常高兴,并且把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为了取得赶走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的胜利,泰国人民将坚决地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

地拉那和布加勒斯特举行集会
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谴责美帝战争升级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地拉那区民主阵线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同亚洲、非洲国家人民友好团结委员会十二月十九日晚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二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托宁·雅科瓦,外交部第二司司长穆辛·克罗伊以及首都机关、工厂企业的代表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春龙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文树出席了集会。
阿尔巴尼亚作家阿纳斯塔斯·康多在会上讲了话。他谴责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升级行动。
他说,在越南人民开展人民战争和战斗到底的革命决心下,美帝在越南的失败是注定了的。
阮春龙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谴责尼克松政府一方面企图拖延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另一方面加紧侵越战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布加勒斯特十二月十九日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二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塔马拉·多布林、罗马尼亚全国声援越南人民斗争委员会主席图多尔·约内斯库、罗马尼亚共产党布加勒斯特市委会的代表、首都劳动人民的代表和机关干部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罗马尼亚大使林文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阮登行以及这两个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罗马尼亚共产党布加勒斯特第七区区委书记西尔维亚·朱格拉伏在集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表示,罗马尼亚人民一贯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立场。林文流大使在讲话中谴责美国拖延签订停战协定,谴责美国政府下令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袭击河内和海防人口稠密区。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连续出击取得新战果
上半月在广治、平定、边和、美萩等省痛歼美伪军
炮轰西贡新山一美伪空军基地击毁敌机五十多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上半月频繁出击,取得新的战果。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六日凌晨猛烈炮轰西贡北面新山一美伪空军基地。据初步消息,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其中包括许多美国技术人员,击毁敌机五十多架,摧毁了两座大油库和许多战争工具。十二月七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截击这一基地周围的敌人,打死打伤三十多名。
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一日深夜、二日凌晨炮轰美伪边和机场,击毁、击伤敌机十五架,重创驻守机场的敌军一个连,打死、打伤许多美国技术人员和顾问。十二月十五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再次炮轰敌人这个空军基地,使敌人遭到很大损失。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十一日、十三日、十四日和十五日向广治市周围以及一二八高地、积祥、如丽、碧罗、清会、耐久等地和美政地区的敌人进攻,歼敌六百七十名,击毁军车七辆。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二月一日到十二日连续截击在怀仁县进行“扫荡”的敌军,歼敌四百五十多名,击毁军车六辆,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十二日在丐礼县美幸乡截击伪军一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多名。同一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轰了构翁据点,消灭敌人六十名。在这以前,这个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进攻了在丐?县厚美乡进行“扫荡”的一营伪军,消灭敌人一百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在广治前线攻克敌军的炮兵阵地。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闭幕
闭幕前通过有关预算和剔除蒋帮所欠会费的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在进行了三个月的会议之后,于十二月十九日下午闭幕。
在会议闭幕前,全体会议讨论了第五委员会(行政和预算)关于“一九七三年财政年度预算”的报告,并且通过了有关预算问题的几项决议。
会议还通过关于蒋介石集团所欠会费问题的决议。这项决议说,根据联合国大会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决议,联合国大会决定把蒋介石集团所欠会费从中国的账户剔除出去。
这项决议获得九十二票赞成;有九票反对,二十四票弃权。中国没有参加投票。
表决后,中国代表邢松鷁在会上发言,再次阐明了中国政府对蒋介石集团所欠会费问题的原则立场。他说:“蒋介石集团欠交会费,是在蒋介石集团非法窃踞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期发生的。对于这些欠交的会费,中华人民共和国当然不能承担任何责任。这不论从法理上和常识上来讲,都是不言而喻的。”
邢松鹢说:“二十六届联大通过了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一切机构中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的决议。为了贯彻执行大会决议,理应即时把蒋介石集团所欠交的会费从中国账户剔除出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参加联合国的工作已经一年多了,我们也早已缴纳了一九七一年从十月二十五日到年底和一九七二年度应交的会费,但是由于蒋介石集团欠交会费一直留在中国账户上面,中国缴纳的会费就没有如实载入中国账户。中国代表团曾多次要求秘书处采取行动,结束这种极不合理的状态。”
邢松鹢说:“我们很高兴中国代表团的这一原则立场得到了许多友好国家的同情和支持。我们对所有支持中国这一立场的代表团表示感谢。”

厄瓜多尔总统和内阁部长签署新法令
宣布收回租给美国石油公司土地
厄政府下令禁止各种机构用外文命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和十名内阁部长最近共同签署的一项新法令宣布,把一批美国石油公司过去在瓜亚基尔海湾租用的开采石油的土地无偿地收归国有。法令宣布,这些美国公司的石油租让权是完全无效的。
据报道,厄瓜多尔国营石油公司已经根据这项法令,接管了这些租让地。
一九六七年,以美资阿达石油公司为主的几家美国石油公司攫取了在瓜亚基尔海湾勘探和开采石油的租让权,其中,仅阿达一家石油公司就非法霸占了近八十七万公顷的石油租让地。
今年七月,厄瓜多尔全国总检察院曾宣布,前政府于一九六七年六月把瓜亚基尔海湾近八十七万公顷的土地租给美国阿达石油公司的六项合同是“完全非法的,破坏了与此有关的一切法律手续”。
此外,厄瓜多尔政府最近还收回了厄瓜多尔西部圣埃伦娜半岛上的四块石油租让地。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政府最近下令,禁止在厄瓜多尔领土上的各种企业、商店、工厂、文化和专业机构用外文命名。
这项法令是厄瓜多尔政府全国新闻处发布的。法令还限期已用外文命名的机构在九十天内改为用官方语言文字或克丘亚文字命名。克丘亚语是厄瓜多尔土著印第安人使用的语言。
厄瓜多尔公共教育部和生产部被委托监督上述法令的执行。

埃及和黎巴嫩分别同西欧“共同市场”
签订贸易优惠协定互减进口关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十二月十八日,埃及和黎巴嫩代表分别同西欧“共同市场”代表在布鲁塞尔签订了贸易优惠协定。
埃及和“共同市场”签订的贸易优惠协定从一九七三年开始生效,为期五年。根据这项协定,“共同市场”国家方面将把对埃及各种农产品征收的关税分别降低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五十,其中对柑桔类的关税将削减百分之四十。在工业品方面,从一九七三年一月开始“共同市场”将降低关税百分之四十五;一九七四年一月再降低关税百分之十,使消减总额达到目前关税的百分之五十五。在埃及方面,在头三年中将消减对“共同市场”工业品征收关税的百分之五十。据报道,双方降低关税的措施将适用于对方大部分的出口货物,而不是全部出口货物。同一天,黎巴嫩也同“共同市场”签订了为期五年的贸易优惠协定。
十二月十九日,塞浦路斯和“共同市场”签订了一项使塞浦路斯同“共同市场”建立联系的为期十年的协定。协定规定双方互相削减某些商品的关税。
在这以前,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分别在一九六九年同“共同市场”签订了类似的协定。
近年来,西欧“共同市场”十分注意发展同地中海地区国家的关系。今年十一月初,“共同市场”外交部长会议决定,要在一九七三年同地中海沿岸国家进行谈判,向它们提出一个一揽子计划,以便共同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并向它们提供财政和经济援助。“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荷兰外交大臣施梅尔策十八日在同埃及签订协定的仪式上讲话的时候强调说,一项全面的地中海政策是当前“共同市场”考虑的中心议题。

巴罗总理表示坚决奉行独立政策
抨击美国干涉巴巴多斯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来自布里奇顿消息,巴巴多斯总理埃罗尔·巴罗十二月十九日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顿抨击美国政府对巴巴多斯的对外政策的干涉。他说,巴巴多斯政府奉行独立的政策。
巴罗总理是在向众议院发表的一项关于美国干涉加勒比地区的四个英语国家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的声明中讲这番话的。
他还说,“巴巴多斯不依靠美国,巴巴多斯不欠美国政府一分钱,这个国家现在也不接受美援。”
另据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卫报》十二月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加勒比是我们的》的社论说:“美国对加勒比的政策仍然是西奥多·罗斯福上校时代的政策。……美国必须抛弃这样的观念:我们的加勒比海是北美湖。”“加勒比国家不要颠覆,也不接受(别人的)命令。”
圭亚那和牙买加报纸最近也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对圭亚那和牙买加与古巴建立外交关系进行干预。
据报道,十二月十二日,加勒比地区的四个英语国家圭亚那、牙买加、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同古巴政府分别建立了大使级的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