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广大职工自力更生深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朝鲜纺织、针织工业生产不断发展
  各地林业职工和劳动人民大力植树造林取得良好成绩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朝鲜各地纺织、针织工厂企业的广大职工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深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推动生产不断发展。
今年以来,各地纺织工厂的职工普遍提高了细纱机(精纺机)的转速。在十月份,全国细纱机纱锭的平均转速比九月份提高了一千多转,其中有二十多万个纱锭增加转速达一千五百到三千转。这样,今年全国可以挖掘出增产三千万米布的潜力。
平壤纺织厂等一些大型纺织厂的职工,到目前止已改装几百台各种细纱机,使纱锭转速平均增加二千至三千转。元山、清津等地的纺织厂的纱锭转速也比以前提高了一千至二千转,使纺织品的产量提高一倍以上。
沙里院纺织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通过改进机器设备,使细纱机纱锭转速增加了三千转。同时,他们还成功地制造出调节细纱机纱锭转速的自动调速装置,以保证纱锭的正常运转。这个厂十月份的产量同过去九个月平均产量比较,棉纱增长百分之五十,布增长了百分之四十。
其他各地针织工厂在技术革新中,也不断增加生产,今年十月份全国针织品的产量比一月份增加两倍以上。泰川荣誉军人针织厂的职工在今年九月份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并且增加了十多个新品种。这个工厂的剪裁和制作作业班在改进工作方法后,目前每天都比计划规定的任务多生产二千五百至三千件针织品,节约下来的针织原料可以制成三万五千多件儿童内衣,边角料的利用率今年比去年大为提高。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全国各地林业部门的职工和广大劳动人民,今年以来继续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绩。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截止十一月二十一日,全国已超额百分之五十三完成了六年计划头三年的植树造林计划。
为了推动植树造林工作的顺利进行,朝鲜各地林业部门和群众团体广泛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江原道从今年春季掀起植树造林热潮,到四月份已经完成了六年计划头两年的植树指标。
黄海南道的林业部门职工和广大劳动人民,今年春、秋两季在无树或树少的山地种植了大量的杉松、杨树和槐树等各种树木,出色地完成了六年计划头三年的植树造林任务。
平壤市广大青少年学生,也在公园等游览场所栽种了六万二千棵各种树苗,在三百三十四公里的河堤、江边上种植了十万三千多棵柳树。

几内亚党政代表团到朝鲜访问
  金一、金东奎、金万金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以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为团长的几内亚党政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十二月十六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金东奎、金万金、康良煜,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外务相许锬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平壤市劳动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中国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几内亚、朝鲜国歌。贝阿沃吉总理在金一第一副首相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并且同前去欢迎的群众见面。

在发展中国家的斗争下国际咖啡协定发生危机
  由于咖啡出口国坚决抵制进口国损人利己的方案,会议没有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伦敦消息:设在伦敦的国际咖啡理事会从十一月二十九日到十二月十一日再次举行会议,讨论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度咖啡价格和出口定额问题。由于咖啡出口国坚决抵制进口国提出的有损于它们利益的方案,会议达不成任何协议,只好决定在这一年度(今年十月一日开始)的余下三个季度重新开放咖啡自由市场。
这次会议的破裂表明,在咖啡问题上,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一方同以少数“发达”国家为另一方之间的矛盾,从八月理事会会议以来,又进一步尖锐化,并且使国际咖啡协定实际上处于被废弃的地步。出现这样的局面,自协定缔结以来还是第一次。
国际咖啡协定是在一九六二年签订而在第二年生效的,为期五年。一九六八年又续订了一次。目前参加这项协定的有四十一个生产咖啡的亚非拉国家和美国等二十一个进口和消费咖啡的国家。国际咖啡理事会就是监督这项协定执行的机构。
由于一开始缔结协定时,咖啡价格已被美国等消费国压得很低,推行这一制度的直接结果是,今天每磅咖啡价格甚至比一九五四年的还低三十分美元。可是另一方面,咖啡生产国从“发达”国家所进口的工业品的价格,多年来却不断上涨。
咖啡生产国在这方面遭到的损失,由于去年年底美元的贬值而变得更加严重起来。因此,当国际咖啡理事会今年八月举行会议讨论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度出口定额和价格时,生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坚决要求提高咖啡价格,反对美国等少数消费国提出的出口定额大、限价低的损人利己的方案。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最近这次会议上,以美国为首的一些消费国主张把各类咖啡的综合价格的上限定为每磅五十五分美元(目前世界市场价格为五十四点九九分),而把这一年度余下三个季度的出口定额定为三千七百一十万袋。鉴于目前世界市场咖啡供求情况,这一主张只会使咖啡价格下跌从而损害咖啡生产国的收益。一些主要生产国提出建议,主张把咖啡综合价格的上限规定为每磅五十六分半美元,出口定额定为三千六百五十万袋,以弥补它们由于美元贬值而遭到的损失。但是这个合理主张遭到了消费国的拒绝。由于双方相持不下,会议开了十三天,在出口定额和价格问题上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十二月十一日晚,会议宣布自当天午夜起到一九七三年九月三十日本咖啡年度和本期咖啡协定结束时为止,国际咖啡协定成员国之间不实行任何定额制度,而恢复到协定产生以前的自由市场状态。据报道,在这次会议破裂以后,一些消费国已扬言,他们将向非咖啡协定的成员国购买廉价咖啡,借以压低咖啡价格,迫使参加协定的生产国就范。与此同时,由十几个主要咖啡生产国组成的“日内瓦集团”也在第二天举行了会议,决定把他们在第二季度的出口限制在一千一百万袋,以对付消费国扰乱市场的活动。
有着近十年历史的国际咖啡协定的危机又一次表明,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通过国际协定进行经济掠夺,争取在国际贸易关系中得到公正待遇的斗争,比以前又前进了一步。

美国总统尼克松改组联邦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再度当选总统之后,对联邦政府进行了改组。
从十一月二十八日开始,尼克松总统先后宣布了联邦政府十一个部的部长的提名。威廉·罗杰斯留任国务卿,原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埃利奥特·理查森改任国防部长,乔治·舒尔茨留任财政部长并兼任新设立的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克兰丁斯特留任司法部长,原梅费尔纺织公司总经理弗雷德里克·登特任商务部长。这些提名将在参议院正式批准后生效。
在进行内阁改组的同时,美国总统还任命了总统助理以及白宫一些机构的负责人。亨利·基辛格继续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霍尔德曼继续担任总统助理,约翰·埃利希曼继续担任总统国内事务助理。
据宣布,到十二月十五日美国联邦政府的改组已经完成。

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日益积极的作用
  郭季竹
一年来,第三世界国家广泛联合,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扩张政策和战争政策,展开维护国家独立、民族权益的斗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日益积极的作用。
第三世界历来就是超级大国侵略、控制和掠夺的对象。超级大国为了争夺势力范围,在第三世界设立军事基地,进行颠覆和渗透,侵犯许多中小国家的主权,掠夺它们的资源。超级大国的侵略和争霸,激起了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促使它们联合起来,共同反抗两霸。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这一斗争,打击了两个超级大国瓜分世界的野心,有力地支援了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推动着国际形势朝着更加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成为当前国际形势大好的一个重要标志。
    抵抗侵略 反对控制
哪里有侵略和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一年来,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越来越多的国家为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颠覆、干涉和控制,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在印度支那,越南南方军民以勇猛顽强的连续攻势,取得了辉煌胜利,沉重打击了美帝的战争“越南化”计划。由于美国拖延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延长侵略战争,加紧运送武器军火给阮文绍伪政权,越南南方军民乘胜前进,给美伪集团新的沉重打击。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全国各个战场大量歼灭敌人,现在,柬埔寨解放区面积已占全国土地的百分之八十五,人口增加到了五百多万。老挝爱国军民英勇战斗,不断取得新战果。在中东,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正在加强团结,反对以色列侵略者。黎巴嫩、叙利亚的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连续击退以色列对黎、叙两国的侵犯。今年九月,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各国一致谴责以色列的侵略罪行,指出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放被占领的土地。在非洲,今年四月,坦桑尼亚粉碎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入侵阴谋。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等地区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正在继续向前发展。整个非洲反帝反殖武装斗争的形势越来越好。
超级大国妄图控制、干涉亚非拉国家的阴谋遭到新的挫败。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超级大国在中东支持以色列侵略者、制造“不战不和”局面的斗争正在发展。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利用中东局势,用威胁利诱的手段,向阿拉伯国家大举进行渗透扩张的险恶用心,引起了阿拉伯人民的警惕和愤慨。巴拿马政府和人民今年展开了大规模的运动,强烈要求收回被美帝长期霸占的运河区的主权,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巴拿马、取消一九○三年的美巴不平等条约。印度洋和地中海沿岸各国强烈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两个海洋争霸。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指出,美苏舰队在印度洋横冲直撞,使印度洋不能成为和平区。她所提出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主张,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宣布共同管理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事务、反对超级大国妄图使马六甲海峡“国际化”的阴谋,以维护沿岸国的主权和利益。在地中海沿岸,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摩洛哥等国政府一致主张地中海成为“和平之海”,反对外国设立军事基地,要求美苏舰队撤出地中海。
    维护民族权益 反对经济掠夺
今年以来,第三世界国家反对帝国主义控制,为了维护民族权益,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了把外国垄断资本的企业收归国有等措施。智利没收了美资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在智利的全部财产,宣布把美资银行和许多其它美资企业收归国有。墨西哥、秘鲁、巴拿马、委内瑞拉也先后把一批美资企业收归国有或置于政府监督之下。很多拉美国家还联合起来集体反击了美帝的报复措施。
沿海国家保卫本国渔业和海洋资源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目前在拉美已有九个国家宣布了二百浬领海权;非洲的塞拉勒窝内也采取了同样措施。还有很多亚非国家规定从十八浬到一百三十浬不等的领海。采取上述措施的拉美国家为保卫本国领海,不断拘捕、惩罚闯进它们领海的美国渔船。今年六月,十五个加勒比海国家举行了海洋问题专门会议。与会国拒绝美国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会议通过的《圣多明各宣言》,重申了二百浬海洋权的立场。在七月召开的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今年第二届会议上,苏美代表公开反对沿海国有权确定自己的领海界限,坚持领海宽度不得超过十二浬,并且无理要求让它们的军舰在属于沿岸国领海范围内的海峡有“自由通行”的权利。苏修代表甚至公然提出,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它才能同意各国有权分配由于经营海底资源所获得的利益。苏美两霸这种强权政治的主张,遭到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有力驳斥。会议最后通过了阿尔及利亚等五十六国提出的关于海洋法问题的清单,作为将来讨论海洋法的提纲。
在今年四月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上,第三世界国家强烈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坚决要求消除不平等的贸易制度,打破帝国主义国家对国际市场的操纵和垄断,改革国际货币制度,发展民族经济和本国航运等事业。会议通过的关于国际贸易关系和政策的原则等三个提案,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强烈要求。在表决这三个提案时,美国代表两次投票反对,一次弃权;苏联代表一次弃权,两次没有参加投票。这反映了两霸处境十分孤立。苏修打着“经济援助”、“国际分工”的幌子,以“援助”为手段,干涉别国内政,控制别国经济,掠夺别国财富。苏修这种侵略扩张的真面目,已经日益为第三世界国家所认识。十月份,加勒比海的国家和地区决定在明年五月前建立共同市场,以便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共同合作。
石油、咖啡、可可、铜矿等原料输出国反对帝国主义经济掠夺的斗争今年连续取得新的成就。今年年初,中东六个石油输出国再次展开联合斗争,迫使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石油公司同意补偿这些石油生产国因美元贬值而受到的损失。拉美二十个国家在八月决定建立共同的动力市场,直接进行石油贸易,不让外国石油公司从中渔利。咖啡生产国和可可生产国绝大多数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它们在今年的几次会议上围绕压价和反压价问题,同以美国为首的消费国进行激烈斗争,使美国的压价企图不能得逞。咖啡生产国还第一次突破美国的把持和威胁,断然提高了咖啡的出口价格,有力地打击了美国在国际咖啡组织中的霸主地位。这些事实说明,只要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坚持斗争,是能够逐步实现自己的正义要求的。
    加强团结 互相支援
一年来,第三世界国家在许多问题上以不同形式,在不同范围内加强团结,一致行动,互相支持,互相鼓舞。这是它们在反霸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
在拉丁美洲,继智利于一九七○年恢复同古巴的外交关系后,秘鲁于今年七月冲破美国“制裁”古巴的措施,同古巴复交;加勒比海的圭亚那、牙买加等四个国家在十二月份也先后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这些国家的行动说明,美国在泛美机构中的指挥棒越来越不灵了。今年八月,在非洲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坚持斗争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撤销对罗得西亚参加第二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邀请。这是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新胜利。
在一些国际会议上,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互相支持,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今年一月联合国安理会在非洲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许多亚非拉国家强烈谴责罗得西亚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当地人民的野蛮镇压,谴责葡萄牙在非洲进行的殖民战争,表示坚决支持非洲的解放运动。今年六月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首脑会议,再一次表示对津巴布韦、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人民武装斗争的支持,并且决定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援助。九月举行的第八次东非和中非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会议也作出了加强对非洲各地区解放运动援助的决定。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声援和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亚非拉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会议指出亚非拉国家应在国际范围内采取协同行动,加强团结和合作。会议还决定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团作为柬埔寨唯一的合法代表参加会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以正式成员资格参加本届会议,这是对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支持和鼓舞。在第二十七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中,广大中小国家代表普遍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支持亚非拉的民族解放运动。这些反对侵略、干涉和压迫的正义呼声,反映了世界人民的觉醒,反映了当前世界政治的潮流。

毛主席指出:“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当前世界革命的潮流正是在按照这条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向前发展。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再也不象过去那样任人欺压和宰割了。在今天的世界上,任何重大国际问题的决定,都不能没有第三世界国家的参加,不能不倾听他们的呼声。第三世界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上的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两个超级大国妄图继续横行霸道、欺凌弱小的行径已经越来越行不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