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选举结果
  发表了金日成同志和其他全体当选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名单
  最高人民会议首届全会定本月二十五日召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中央选举委员会十二月十三日就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举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和道(直辖市)、市(区)、郡人民会议代表选举结果,发表了新闻公报。
新闻公报说:“除在国外旅行的选民外,在选民名册上登记的全体选民百分之百参加了投票。”全体选民“对所有在各个选区登记的最高人民会议和道(直辖市)、市(区)、郡人民会议的代表候选人投了赞成票”。
新闻公报说:朝鲜中央选举委员会经过审议决定承认全体最高人民会议和道(直辖市)、市(区)、郡人民会议代表候选人当选为代表的资格。
新闻公报发表了金日成同志和其他全体当选为最高人民会议代表的名单。
另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十三日发表关于召开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公告。
公告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定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平壤召开。

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
  签署关于国防部组织和职能的决定的命令
  决定指出,国防部的任务是保证对公民的军事训练,以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领土完整、革命成果和和平劳动, 反对任何侵略和战争行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最近发布的公告说,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于十一月二十日签署了“关于国防部的组织和职能的决定”的命令。根据这项决定,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改名为国防部。
决定说:“国防部执行罗马尼亚共产党和国家在国防方面的政策,其任务是保证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全体公民的军事训练,使他们能够随时准备履行宪法规定的关于拿起武器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祖国领土完整、罗马尼亚人民的革命成果和和平劳动,反对任何侵略和战争行动的权利和义务。”
决定说:“国防部在罗共中央的领导和指导下进行工作,执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命令,贯彻根据国防委员会作出的有关国防部工作方面的决定所确定的措施。国防部作为国家的一个中央行政机构隶属于部长会议。”
新决定还对国防部的职权、组织和职能等作了详细的规定。

阿富汗首相沙菲克组成内阁并发表政策声明
  强调发展民族经济,继续推行在不结盟和中立基础上的对外政策,进一步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良好关系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据《喀布尔时报》报道,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十二月十二日晚发布命令,任命以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为首相的新内阁成员。
国王在发布的命令中任命的新内阁成员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国防大臣汗·穆罕默德陆军上将,内政大臣奈马图拉·帕日瓦克,财政大臣穆罕默德·汗·贾拉拉尔,公共工程大臣赫瓦扎克·扎尔迈,宣传和文化大臣萨巴胡丁·库什卡基,交通大臣纳斯拉图拉·马利基亚尔,工矿大臣吴拉姆·达斯塔吉尔·阿齐兹,农业和灌溉大臣阿卜杜勒·瓦基勒博士等。
阿富汗议会人民院十二月十二日就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关于政府的政策声明进行了辩论,并对新内阁投了信任票。
前内阁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是在今年九月提出辞职的。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据《喀布尔时报》十二月十一日报道,阿富汗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在阿富汗议会人民院发表政策声明时说:“阿富汗的对外政策将继续建立在积极的和活跃的不结盟和中立的基础之上。阿富汗的对外政策的主要支柱是尊重致力于国际合作的努力所珍视的崇高原则,支持各国人民和各民族的权利,消灭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为反对种族歧视而斗争。”
他说:“本政府将竭尽全力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友谊和在权利平等基础上的自由合作、扩大双边关系、特别是加强传统的友好联系。阿富汗将遵循这些目标,在同不结盟国家和伊斯兰国家的共同努力中继续发挥它的作用,并将一如既往地不参加军事条约。”
沙菲克指出:“保持阿富汗对外政策的进步与独立的方针是国家基本的目标之一。”
他说:“进一步加强我们同伟大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良好关系,继续扩大我们两国富有成果的合作,也是我国的政策的一部分。”他还强调了加强同伊朗、苏联、巴基斯坦等国的友好关系。
沙菲克首相在政策声明中谈到国内政策时,强调了发展民族经济、制定经济的和社会的改革计划以及支持和保护本国工业等方面的政策。

英二十万医务员工罢工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英国各地医院的服务人员和工人大约二十万人今天举行罢工,抗议当局冻结工资。
英国医院工人属于低工资收入者。今年以来,他们多次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并为此进行了一系列斗争。但是当局一直拒绝他们的要求,最近更以全国“工资冻结”为名,甚至拒绝同工人代表就工资问题举行谈判。
今天,英国各地七十多个城镇的医院服务人员和工人为此分别举行二十四小时和十二小时的罢工。他们中包括清洁工人、厨师、服务员、汽车司机和电话员等。在许多城镇,罢工者还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或集会。在伦敦,大约七千人在政府的卫生和社会保险部门前举行示威。他们还向当局递交了抗议信。
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有七千工人举行了抗议集会。威尔士首府加的夫有五千工人举行游行示威。

赞比亚和朝鲜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报道,赞比亚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十二月十二日在卢萨卡签字。
赞比亚教育和文化部长韦斯利·尼伦达和朝鲜驻赞比亚大使金成国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尼伦达说,通过签订文化合作协定,赞比亚政府肯定了两国过去已经存在的文化合作关系。
他还说,赞比亚和朝鲜在反帝斗争的历史性时刻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赞比亚将尽全力支持朝鲜关于重新统一南北朝鲜问题的立场。
金成国大使在协定签字时指出,这一协定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和加强两国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

朝中方面秘书长在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上
 抗议敌方在总部地区保持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第四百零八次会议,在朝中方面提议下,十二月十三日在板门店举行。
在会上,朝中方面秘书长韩柱庚大校就美帝侵略军在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及其附近地区保持紧张局势,向敌方提出了强烈抗议。报道说,在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前后的几个月中,美帝侵略军竟然不顾朝中方面的一再抗议和谴责,非法地把作战人员、军车、机关枪和自动武器运进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地区及其附近地区达二百五十五次之多。

巴拿马美国恢复运河条约谈判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四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政府和美国政府的代表最近在巴拿马城恢复了关于巴拿马运河新条约的谈判。
在恢复谈判之前,巴拿马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博伊德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重申巴拿马要求收回运河区主权的立场,要求把巴拿马民众代表大会的决议文本分发给联合国各会员国。这一决议指出:“巴拿马共和国同美利坚合众国谈判一项新的运河条约的基本目的,是消除存在于‘巴拿马运河区’的殖民地状况,以便使这块领土永远地、毫不含糊地归巴拿马管辖。”“巴拿马的这块被称为‘巴拿马运河区’的狭长领土并未出卖,也不是由巴拿马共和国割让或租借给美利坚合众国的,而是由于对一九○三年条约的片面解释和实施被强行占领的,一九○三年条约是对我国尊严的侮辱。”
在恢复谈判前数天,巴拿马的学生和教师曾分别在巴拿马城举行了反美示威,要求收回运河区主权。教师们还提出了一份关于运河谈判的请愿书,要求将运河区完全置于巴拿马的管辖范围之内,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运河区。请愿书指出,这些美国军队成了占领巴拿马领土的长期威胁,并且成了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对拉美国家的一支侵略力量。据报道,巴拿马和美国于一九七一年六月开始关于运河新条约的谈判,因为今年的两国选举而暂时中断。

古巴同圭亚那等四国建交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古巴政府十二日同加勒比地区的四个英语国家圭亚那、牙买加、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分别发表联合公报,决定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古巴同这些国家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作出这一决定是“基于增进所有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发展有效合作的共同愿望。”
据报道,圭亚那、牙买加、巴巴多斯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四个国家于今年十月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的加勒比地区英联邦第七次政府首脑会议上决定,为了行使自主权利和加强本地区的团结合作,将谋求早日同古巴建立经济和外交关系。

安哥拉教育学院将在刚果开办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十二月八日在布拉柴维尔草签了一项文化合作协定。
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亨利·洛佩斯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导和协调委员会委员卢西奥·拉拉分别在协定上签了字。
根据这项协定,刚果将提供二百公顷的场地,供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修建和开办一所安哥拉教育学院。
洛佩斯部长和拉拉委员先后在草签仪式上讲了话,谈到刚果人民和安哥拉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争取自己国家的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的友谊和团结。

难忘的友情
  ——记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几个片断
不久以前,记者到阿尔及利亚东部地区进行了一次参观访问,其间也访问了离开地中海岸不远的盖尔马。这里,美丽的山城景色,使人留连忘返,然而,更使人难于忘怀的,却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深情厚谊。
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一年底,在盖尔马,阿尔及利亚和中国的工人、技术人员以他们的双手一砖一瓦地从旷野上兴建起了阿尔及利亚的第一座陶瓷厂。在建厂过程中,他们团结劳动,汗水滴在一起,凝聚了深厚友情。
    “雪中送炭”
那是一九七○年冬的一天,阿尔及利亚东部山区大雪纷飞。在距盖尔马市三十多公里的高山上,住着几位在高岭土矿山工作的中国专家,那里地势高,山风大,在这寒风卷雪的日子里,天气更是凛冽刺骨。这时候,中国专家取暖用的桶装煤气恰好快用完,一时来不及补充。一位在矿山工作的阿尔及利亚司机知道了这一情况。他看到这漫天大雪,关心着中国专家们的冷暖。这天下班后,他不顾劳累,冒着严寒,顶着风雪,开车到遥远的市镇上买了煤气,又直接驰向中国专家的住地。
积着厚雪的山路,十分泞滑,天色也越来越黑,到了半山腰,车子实在无法继续往上开了。但这位对中国人民满怀深情的阿尔及利亚兄弟,一心担忧中国朋友取暖发生困难,他着急地跳下车来,一步一颠地徒步上山,找到了中国专家。当中国专家闻讯赶下山来和这位阿尔及利亚兄弟把桶装煤气抬上山顶寓所时,这位阿尔及利亚兄弟已经象个“白雪老人”了。
看着他火一样热情的眼睛,中国同志紧紧握着他厚实的手,感动得一时想不出该用什么语言才能表达自己的感情,而只是觉得一股友爱的暖流温暖着全身。
    亲如兄弟
今年一月中旬的一天,在盖尔马陶瓷厂工作的中国专家谭师傅被机器轧伤了四个手指。事件发生后,在场的一位阿尔及利亚工人立即用手帕紧紧扎住谭师傅的手腕子,把谭师傅一直护送到医生那里。此后,厂里的许多阿尔及利亚工人每天一碰上我们专家组的同志都要打听谭师傅的伤势情况。许多工人还在休息时间去探望他。有一位工人的母亲听说中国专家受了伤,对她说:“中国专家远离祖国到这里帮助我国建设,现在受了伤,你应该代表我们全家去看望。”
不久,谭师傅伤愈回到车间,工人们一见到他都围上来,关切地询问,并握住老谭的手看了又看,看到谭师傅的手已经好了,一个个舒展了笑眉。一些工人甚至高兴得把他抬了起来,表示祝贺。谭师傅为这种深挚的关怀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在盖尔马陶瓷厂,阿尔及利亚工人和技术员无论是在工作或者生活上对中国专家组同志都很关怀。在锅炉房同阿尔及利亚工人一道工作的刘师傅有一段时间身体不太好,阿尔及利亚工人非常关心,经常要他多休息。青年工人拉比有一次还表示要给刘师傅输血。他对刘师傅说:“我年青力壮,输点血没有关系。你身体好了,我们就高兴了。”彩绘车间负责人穆罕默德对中国徐师傅说:“你们到这里要跟在自己的家里一样,以后需要什么随时来找我。你就把我们这些年轻人当作家里人好了。”每逢节日,许多阿尔及利亚工人都邀请中国朋友到家里作客共度节日。有时中国同志因事未能去,阿尔及利亚工人就在节后趁上夜班时把咖啡、烤羊肉、点心带到车间,工休时非要拉着中国朋友尝尝,有时还要大家共用一个杯子你一口、他一口地喝咖啡。
在这里,人们还时常可以看到:一些曾经参加过抗法武装斗争的工人把珍藏的当年中国赠援的军装拿给中国同志看,畅叙中阿战斗友谊;在上下班乘坐的大卡车上阿尔及利亚工人同中国师傅紧紧靠在一起的那种亲热之情……,在这里,人们喜欢用“霍亚卜固”(“亲如兄弟”的意思)这句话来形容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工人、技术人员之间的深厚友谊。
    “中国人,你好!”
记者还听到了这样的故事:在盖尔马,许多小孩会用中文说:“你好!”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走在街上的时候,天真烂漫的阿尔及利亚小朋友,就热情问好。甚至连三、四岁的小女孩或小男孩也蹒跚地朝你走来,牵住你的衣襟,仰起小脸,笑着对你说:“中国人,你好!”
一次,我们专家组的几位同志到郊区散步迷了路。恰好附近有一群阿尔及利亚儿童在玩耍。当中国同志走过去准备向他们问路时,孩子们一看是中国人,马上围拢上来高兴地呼喊着“中国人,你好!”一双双小手纷纷伸过来同中国同志握手。当他们听说这些叔叔们迷了路,便连蹦带跳地在前面领路。走了一大段路程,到了大道上,中国同志对孩子们说:“谢谢你们,现在我们认得路了,你们回去吧。”但是孩子们都站在路边,带着惜别的神情送别。我们的同志走了二、三百米远,一直到了拐弯处,回过头来还远远看到孩子们挥手告别的身影。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这种深厚情谊,深深地感动、鼓舞和教育了中国同志,更加坚定了他们更好地为阿尔及利亚人民服务的决心。这友谊的纽带紧紧地把阿中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