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政治和安全)
通过关于召开海洋法会议的决议草案
一些国家代表重申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反对超级大国掠夺海洋资源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八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政治和安全)十二月七日未经表决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召开海洋法会议的决议草案。
决议草案对于召开海洋法会议的准备工作取得进一步进展,特别是对于有关海洋法的项目和问题的清单被接受,表示满意。
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海底委员会在一九七三年三月和七月举行两次会议,以完成海洋法会议的准备工作,并向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和海洋法会议提出报告和建议。
中国代表何理良在这项决议草案通过后发表声明说,中国代表团同意这项决议草案。她指出,提案国之一的所谓“高棉共和国”是一个非法的卖国傀儡集团,根本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只有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柬埔寨全体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她要求将这一声明正式载入委员会的记录。
自从第一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七日开始辩论关于召开海洋法会议的问题以来,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重申了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合理主张,反对超级大国掠夺海洋资源的横蛮行径。
智利代表翁贝尔托·迪亚斯·卡萨努埃瓦说,必须保证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床洋底及其资源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国际谈判对发展中国家必须公正,同时保证有一个稳定和持久的管理海洋的秩序。
秘鲁代表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沿岸国家位于沿海地区的这一地理特点,允许它们拥有一定宽度的管辖权——也就是说二百海里。海洋法应对沿岸的发展中国家有利。
冰岛代表贡纳尔·施拉姆说,一些国家已经提出,在领海范围之外应该有一个专有的经济区。关于经济区的性质和宽度的各种建议已经向海底委员会提出。他说:“我们很有兴趣地注意到,二百浬的限制似乎是公认的最大距离。沿岸国拥有一个较为宽广的经济区或者一个承袭海的利益,当然是在于保护这个区域的海洋生物资源,其次,是为了沿岸国本身的发展需要保护那里的渔业。”他希望将要召开的海洋法会议“将承认沿岸国家利用和保护其沿岸地区海洋资源的权利”。

专栏:科纳克里通讯

日益兴旺的几内亚的民族经济
——上几内亚地区访问记
几内亚,富饶美丽,四季长青。九月,在这个大西洋东岸的西非国家,正是雨季,也是农忙季节,记者访问了上几内亚地区。在农村、工厂和建筑工地上,记者看到几内亚农民、工人和干部为了发展民族经济,正在辛勤地劳动着。英勇的几内亚人民在赢得国家独立之后,经过十四年的努力,已在工农业生产和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大力促进农业生产
记者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乘飞机向东北方向飞行,约一小时,就来到毗邻马里共和国的锡吉里,开始了对上几内亚的访问。在这里可以看到,国家的独立对几内亚发展农业生产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在一个堆满大米和玉米等粮食的国营商店里,商店经理告诉记者说,锡吉里地区已基本上做到粮食自给,今年向国家交售了二百多吨大米、花生和玉米。在上几内亚的首府坎坎以东十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巴拉杜戈村,记者参观了那里的一条约二公里长的堤坝,它是这个村的居民在人民军的帮助下,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修筑起来的。过去,一到雨季,这里的米洛河常常泛滥成灾。有了这条堤坝,米洛河就转害为利。记者访问这里时,只见田野里稻浪滚滚,丰收在望。村基层委员会主席激动地说:在独立前,村上的男女老少被迫无偿为殖民主义者筑路和服劳役,还得向殖民主义者交纳鸡鸭牛羊,生活十分悲惨。那时,几内亚人是在荒地上耕种,怎么敢想依靠自己的力量修建水利工程呢?
为了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农业生产,几内亚政府加强了对农业科学研究的领导。今年,在坎坎城近郊的“博尔多”农业试验站就试种了十一种国内外的优良稻种,获得了好收成。在约合中国亩一亩的一块田里试种的“南京第十一号”优良品种,收获稻谷五百五十多公斤。许多农民和干部闻讯后从几内亚各地前来参观学习。这个农业试验站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修建水利工程,以便进行大面积的科学试验,更好地为农业增产服务。
    新兴的民族工业
独立前,几内亚没有自己的民族工业,独立以后,民族工业作为一个新兴的部门逐步发展起来。记者在距科纳克里约五十公里的达博拉市访问了于一九七○年建成投产的达博拉榨油厂。这个厂以几内亚本国盛产的花生仁和棕榈仁为原料。其产量逐年增长,今年年产食用油将达一千吨左右。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操作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大部分已能独立操纵机器。现在,工厂附近几个地区的农民正在扩大花生种植面积,以适应这个榨油厂生产不断提高的需要。
几内亚是一个盛产热带水果的国家,一年当中,芒果、菠萝、桔子、香蕉等各种水果相继成熟。在殖民统治时期,大量水果由于运不出去而烂掉,给果农造成损失。自从坎坎果子露厂建成投产以后,情况完全改观。这个厂去年一年就加工了一千三百多吨水果;生产的大量果汁罐头除供应几内亚人民之外,还出口一部分。目前,生产还在不断上升。为了鼓励果农生产更多的水果,工厂还协同各地基层委员会,帮助果农解决水果运输问题。
坎坎果子露厂生产的发展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记者访问位于锡吉里市东北三公里的一个盛产芒果的村庄——圣·亚历克西村时,村基层委员会主席告诉记者说,他们村去年卖给果子露厂的水果猛增到一百一十吨,等于过去几年水果生产的总量,农民的生活明显地有了改善。在这个八十五户的村庄,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购买了收音机和自行车;平均每户拥有五、六间小屋;适龄儿童都入了学。现在,村民们正在继续扩大果树种植面积,提高水果产量。
在访问过程中,记者看到上几内亚人民正在为发展民族工业作出新的努力。流经上几内亚的廷基索河,水利资源丰富。在这条河的上游,在达博拉城西南七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奔流不息的高达六十五米的瀑布。当记者访问时,六百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为修建一个水电站而紧张地劳动着。一条几百米长的大堤坝将矗立在瀑布上游,以便叫那狂奔无羁的河水乖乖地顺从几内亚人民的意志,为几内亚人民造福。这个水电站建成后,将使四周的几个城市和行政区得到价格低廉的照明电和工农业生产用电。
为了满足几内亚生产建设日益发展的需要,坎坎机制砖厂即将建成投入生产。耸立在厂区的一座六十米高的烟囱,是工人们用四十天时间修建起来的。这座砖厂生产的砖不仅将满足上几内亚建设的需要,而且可以支援其他地区的建设。  记者在上几内亚亲眼看到的工农业日益兴旺的景象,是几内亚人民在几内亚政府正确领导下多年努力的成果。塞古·杜尔总统早在一九六七年就提出了农业创造工业、工业引导农业的方针。最近,塞古·杜尔总统在几内亚发行新货币的时候,又号召全国大力增加粮食和消费品的生产。人们深信,勤劳勇敢的几内亚人民在提高警惕、坚决维护国家独立的同时,将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更进一步发展民族经济,把几内亚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兴旺。
新华社记者

秘鲁总统贝拉斯科重申二百浬领海主权
团结起来保卫自己的自然资源
厄瓜多尔对在二百浬领海非法捕鱼的美国渔船判处罚款
据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最近重申保卫二百浬领海主权,指出这“不只是秘鲁的立场,而且是一大批为保卫自己的自然资源而斗争的国家的立场”。
贝拉斯科总统说,“二百浬今天已不是空谈的话题。我们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有保卫二百浬的协议。”他说,“我们一贯捍卫二百浬领海的主张,因为这种主张意味着有主权,同时又有管辖权。”
他说,“秘鲁将不只是支持智利,而且支持一切保卫自己主权的国家。智利人民面临的冲突,在我们任何国家都可能出现。因此,我们应该保持警惕,团结起来保卫我们的自然资源,因为这些资源是我们各国人民的财产。”
据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十一月三十日在一次集会上说,秘鲁“决不允许接受外国大国的指令”。
坦塔莱安·巴尼尼部长是在利马省卢林县普古萨纳地区渔港竣工仪式上讲这个话的。
坦塔莱安·巴尼尼说:“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决不允许接受外国大国的指令。”他还强调说,任何形式的帝国主义在秘鲁都没有市场。
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全国渔业局行使国家领海主权,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和晚上,分别对前两天两批闯入厄瓜多尔二百浬领海捕鱼而被厄瓜多尔海军捕押的九艘美国金枪鱼船依法判处了罚款。从十一月十二日到二十二日的十一天内,厄瓜多尔海军在二百浬领海内共拘捕了十七艘非法捕鱼的美国渔船,全都依法判处了罚款。这些美国渔船在如数交清罚款后,已被释放。

庆祝坦噶尼喀独立十一周年
坦桑尼亚首都举行阅兵式
尼雷尔总统琼布第一副总统卡瓦瓦第二副总统等出席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九日电 坦桑尼亚为庆祝坦噶尼喀独立十一周年,十二月九日上午在这里的国家体育馆举行阅兵式。
坦桑尼亚总统、人民国防军总司令尼雷尔检阅了由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警察部队、国民服务队和民兵组成的游行部队。
第一副总统琼布,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出席了仪式。
出席仪式的还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库勒米准将和其他外宾。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其他国家驻坦桑尼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仪式。
当游行部队经过检阅台时,他们紧握手中枪,表示他们决心维护祖国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参加阅兵式的男女民兵博得了数千名身穿节日服装的观众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目前,坦桑尼亚全国各地正在举行群众集会、歌舞表演和体育比赛等各种活动,热烈庆祝独立纪念日。坦噶尼喀于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九日宣布独立,一九六四年与桑给巴尔组成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新西兰新内阁组成工党领袖诺曼·柯克任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九日讯 奥克兰消息:以工党领袖诺曼·柯克总理为首的新西兰新内阁,于十二月八日在首都惠灵顿就职。
新内阁成员包括副总理休·瓦特、贸易和工业部长沃伦·弗里尔、财政部长威廉·罗林和国防部长阿瑟·福克纳等。外交部长由柯克总理兼任。
柯克总理是在新西兰议会于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了第三十七届大选以后组成本届新内阁的。在这次大选中,工党击败了执政十二年的国民党。

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发表联合公报
强调以色列军队必须立即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八日电 应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的邀请,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率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四日至八日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八日,访问结束时发表的阿尔及利亚—叙利亚联合公报说:“两国代表团重申,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不仅对中东的和平与安全是一个经常的严重威胁,而且对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也是一个经常的严重威胁。
“双方认为,只有一切以色列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只有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对于自己的土地和祖国的合法权利,其中包括他们重返家园和自决的权利得到保障,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才能得以建立。
“双方表示,它们拒绝任何部分解决的办法和任何不符合阿拉伯民族的利益的方案。”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方面再次重申,它对叙利亚保卫阿拉伯民族尊严、反对犹太复国主义野心的坚强决心给予政治上、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认为,用各种手段支持叙利亚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民族义务和责任。”
公报指出:“双方认为,地中海的和平只有在以色列停止对阿拉伯民族的侵略和犹太复国主义占领军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领土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受到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和其他领导人的接见。

日朝体育交流促进联合会在东京成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日朝体育交流促进联合会的成立大会,十二月三日在东京举行。
日本各业余体育组织的代表、各地方体育协会的代表以及体育界知名人士二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许南麒、旅日朝鲜人体育联合会会长朴猛士应邀出席了大会。
会上宣读了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的贺电,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日本体育协会理事山口久太在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日朝体育交流促进联合会同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已达成协议,双方将在足球、速度滑冰、射击、乒乓球等体育项目方面进行交流。他强调指出,有必要在日朝之间促进体育运动交流,并且表示积极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事业。
大会选出山口久太为日朝体育交流促进联合会会长。

多哥执政党决定承认朝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二月五日援引科托努消息:多哥执政党——多哥人民联盟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决定。

智利征收一家美资电气器材厂
智利政府机构工商局十一月二十三日宣布,征收美资控制的电气器材工厂,以便使这项器材的生产正常化。
据报道,这家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控制的工厂由于资方拒绝工人们的合理要求,从十一月八日起就停止了生产。这家工厂共有二百五十名职工,每日生产五万个灯泡、四千五百支荧光灯管和其他产品,能满足智利对这些产品的需求的百分之六十五。

多米尼加不准美资采血公司活动
多米尼加公共卫生部长埃克托尔·佩雷拉十一月二十七日宣布,多米尼加不允许设在海地的美国资本的加勒比采血公司在多米尼加活动。
前已报道,这家美资采血公司由于在海地廉价购买输血者的血浆,运到美国去牟取暴利,已被海地政府下令停止活动。最近,这家公司一直进行交涉,谋求在多米尼加营业。
多米尼加公共卫生部长在宣布上述措施时强调,多米尼加政府不允许建立一个利用这个国家公民的贫困和痛苦来做买卖的企业。

海地下令停止美资采血公司活动
海地政府十一月二十二日宣布,已下令停止设在海地的美国资本经营的加勒比采血公司的活动。
据报道,这家美资公司以每公升四美元的价格购买海地输血者的血浆,然后把血浆运到美国去出售,从中牟取暴利。这家公司在纽约同三家制药公司签订了合同,规定每月给这三家公司提供六吨血浆。美国垄断资本这种残酷剥削和危害人民健康的行径,激起了海地人民和舆论界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