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贝阿沃吉总理率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到京
周恩来、姬鹏飞、方毅、刘西尧、吴德和首都五千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九日讯 由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博士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外经部部长方毅,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和五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吉春、副大臣万比尼。
同机到达的代表团成员有:教育、文化方面部部长马马迪·凯塔、新闻和意识形态部长塞奈农·贝汉津、计划部长阿利翁·德拉梅、大使吉布里尔·迪亚洛、第二军区司令、国民议会议员特拉奥雷·迪亚拉、对外贸易方面部条约和计划司司长福代·苏马、财政经济方面部研究室主任巴卡里·萨科、矿业总局局长易卜拉希马·苏马、几内亚电力公司总经理努胡·西塞、副官巴卡里·孔代少尉。  中国、几内亚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一九六○年塞古·杜尔总统访问我国,一九六四年周恩来总理访问了几内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这次贝阿沃吉总理率领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中几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今天,我国首都北京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迎接几内亚贵宾的到来。市区主要街道上飘扬着彩旗和中几两国国旗,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几内亚贵宾到达以后,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几内亚国歌和中国国歌。贝阿沃吉总理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民兵组成的仪仗队,随后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人们欢乐起舞,挥动花束和彩带,高呼口号,向来自西非的几内亚贵宾,表达了中国人民友好的情谊。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吴有训;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的负责人王树声、彭绍辉、何英、陈慕华、陈洁、宋养初、顾明、郝中士、杜星垣、谢鑫鹤、郭鲁、王丙乾、李青川、王海容、王世延、狄福才、刘建功、邓岗、杨骥、何功楷、韩叙、程飞、路奎等;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夫人郭力文。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阿布巴卡尔·卡马拉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 新华社发
周恩来总理和阿沃吉总理在机场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解学恭主任和西哈努克亲王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祝酒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九日电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杨森安和夫人,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尤瓦那王子和夫人,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柬埔寨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专程从北京前来天津晋见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周成、江裕朗,驻外大使暹安、笃坎敦,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驻巴黎办事处副代表杨孔萨基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解学恭主任首先祝酒。他代表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和天津市人民向柬埔寨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解学恭主任说,中柬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西哈努克亲王和毛泽东主席培育的,这种团结和友谊将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必将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强大力量。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在宴会上祝酒,他对天津市人民隆重、热情的欢迎表示深切的谢意。他说,毛泽东主席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友谊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持,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争取民族独立和抗美救国的胜利信心。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牢不可破的,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世世代代传下去。
出席宴会的有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负责人吴岱、王曼恬、赵武成、李荣贵、丁春伙、韦卿、毛平、蔡树梅、王占瀛、夏璞、黄振、巴木兰以及王莘、朱宪彝教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也出席了宴会。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巴卢库同志率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回国
叶剑英同志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九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为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佩尔拉库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带着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深厚战斗友谊,八日乘专机离开北京经上海回国。巴卢库夫人同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热烈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王树声,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张池明,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外经部部长方毅,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以及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周希汉、曹里怀、张达志、李家益、陈士榘、刘贤权、周世忠、陈先瑞、吴忠、柴成文、苑化冰、杨骥。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和波涛同志,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卡比苏茨和夫人,陪送代表团到上海。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夫人,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游击队”足球队的同志。
巴卢库同志等经过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周纯麟、王秀珍、刘耀宗、武占魁、申元军、杨新亚等到机场热烈迎送。

云南机械工业部门努力生产矿山设备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机械工业部门广大职工,在毛主席的“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努力生产矿山设备。今年一至十月已经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四,比去年全年生产的矿山设备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在产量大幅度增长的同时,矿山设备质量不断提高,品种有所增加。
云南省机械工业部门发动群众批判了“重主机,轻配套;重制造,轻维修”的错误思想,积极生产矿山设备的配套产品,大力加强设备维修能力。今年,全省生产成套矿山设备的工厂都担负了生产配件的任务,还有一大批别的工厂也担负了生产矿山设备配件的任务。今年以来,全省生产的配件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年。不少工厂为做好矿山设备的配套和维修工作,专门组织了调查小组,到矿山听取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意见。
云南省有关部门在大力增产矿山设备的同时,加强了调拨工作,以便把矿山设备和配件及时运到矿区。今年以来,全省生产的矿山设备,其中包括卷扬、破碎、研磨、洗选、起重运输等矿山急需设备一千四百多台,已经陆续运往省内各地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个生产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