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围绕裁军问题展开一场大辩论
第三世界国家普遍要求超级大国采取实际裁军行动,彻底销毁它们大量贮存的核武器,反对借裁军之名行扩军之实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述评:本届联合国大会目前正围绕裁军问题展开一场大辩论。从十月下旬以来,第一委员会(政治和安全)一直在讨论的问题是:裁军是不是当前世界最重要的问题?要不要召开苏联提议的“世界裁军会议”?大会小会,会内会外,人们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探讨、比较和分析。随着讨论的逐步深入,问题的实质已经越来越清楚了。
当前世界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有一种人把裁军问题说成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重要问题,是影响其他一切事物发展方向的决定因素,是消除战争、保障国际安全的唯一道路,等等。
提出这种论点的人的用心何在姑且不谈,这种说法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它完全脱离了今天世界形势的实际。当前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疯狂进行军备竞赛,对中小国家发动武装侵略,进行武力威胁,加紧干涉、控制,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要维护国家独立和国际安全,各国人民就必须坚决进行反帝、反殖、反对超级大国霸权政治的斗争。这是多少年来亿万人民的亲身经验,也是用无数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教训。从什么时候开始,裁军忽然代替了人民的斗争而成为决定历史发展方向、保障国际安全的决定因素了呢?
广大中小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各种会议上的发言清楚地表明,他们不能接受这种看法。刚果代表在一次发言中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着,我们对裁军的可能性是十分怀疑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强调说:“必须先解决停止(争夺)势力范围和霸权的问题,然后才可能实现真正的裁军”。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都强调指出,对于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来说,重要的问题是坚持武装斗争而不是裁军。
这些发言难道不是对上述欺骗论调的有力驳斥吗?
各国人民渴望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反对超级大国进行军备竞赛,特别是,反对他们利用核武器进行核威胁,因此,要求裁减他们的军备。这种愿望和要求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有一个超级大国却利用这种正当的和平愿望,提议召开一个不规定任何条件、不要求超级大国承担任何义务的“世界裁军会议”,而且把它吹得神乎其神,似乎这个会议一开,帝国主义就会放下武器,从此就天下太平了。
真有那么灵吗?翻一翻联合国讨论裁军问题的历史就会发现远不是那么一回事。
很多代表都指出,现在的问题并不是裁军会议开得少,裁军决议不够多,而是真正应该裁军的超级大国光说不做,言行不一。仅以日内瓦裁军会议为例,这种会议已经开了十多年,时间不可谓不长,通过的各种决议不可谓不多,然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不是减少了,而是大大增加了。
有的代表说,在这些会上,年复一年地通过的裁军决议从内容到措词都差不多,每次都强调了裁军的迫切性。遗憾的是,这些决议通过以后就被堆在档案室里,再无下文。还有人说,会议开了不少,现在又说要另外召开一个“世界裁军会议”,这无非是从一个会议室搬到另一个会议室罢了。如果超级大国真有诚意裁军,为什么不采取一点能够取信于人的实际行动呢?
在讨论中,开始也有人认为,尽管这种会议解决不了多少问题,但是开会总比不开会好吧,至少不会有什么害处吧。这种意见反映了一些国家对超级大国推行军备竞赛既强烈不满又感到无能为力的情绪。但是,通过议论,一些国家的代表越来越意识到,召开这样的“世界裁军会议”,确实是害多利少。
第一,这样一个会议不但裁不了超级大国的军,而且会转移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目标。正如一个非洲国家的代表所指出的,苏联提出召开这种“世界裁军会议”无非是耍花招。他们布下一个迷魂阵,让大家钻进去,出不来,无休无止地谈下去,以此来转移第三世界的斗争目标。布隆迪代表说,“对于某些爱搞辩论的人来说,召开国际裁军会议被认为是紧迫需要的;但是对我们非洲人来说,召开世界非殖民化会议似乎需要予以优先考虑”。阿曼代表说:“在考虑召开这种会议之前,首先必须一劳永逸地解决这样一个重要问题:在这个世界上,在亚洲、非洲和世界其它地区,被剥夺了独立和自由这样一些基本人权的人民,正在为获得这种权利而英勇斗争,人们正在进行武装斗争反对他们的压迫者和刽子手。对这些人应该怎么办?难道我们应该对他们说,因为我们都需要和平,抛开你们的自由吗?难道我们应该让他们放下武器同压迫他们的人和平共处吗?”
第二,这个“世界裁军会议”,与其说是为了裁超级大国的军,不如说是为了巩固它们的核垄断,剥夺和限制其他国家为了自卫而发展本国的核武器的权利。阿尔及利亚代表指出:“象迄今为止所采取的那些部分(裁军)措施,是不可能产生什么真正效果的,如果这些措施仅仅是为了巩固在核武器方面最先进的国家的优势而阻止其他国家拥有核武器的话。”
第三,超级大国会利用这种裁军会议来掩盖它们的军备竞赛。一些代表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它们多年来一直参加各种裁军会议,但从来也不妨碍它们大量扩充军备。据统计,目前世界各国军事开支总数每年高达二千亿美元,而美苏两家的军费就占其中的大半。它们两家有时也达成一点协议,但是,这种协议实际上只是下一轮核军备竞赛的新的起点。阿尔巴尼亚代表指出:美苏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既没有使军备竞赛停下来,也没有使这种竞赛的速度放慢;协定的签订只是表明,“军备竞赛通过这两个超级大国战略核武器库今后的改善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的确,象这样的“世界裁军会议”,开了不如不开。
第三世界的国家普遍要求超级大国采取实际裁军行动,特别是要彻底销毁它们大量贮存的核武器,反对借裁军之名行扩军之实。
中国代表对裁军问题采取了严肃的态度,认为要开世界裁军会议就应该创造必要条件:所有核国家承担义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特别是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撤退驻扎在国外的一切武装部队,撤销设置在国外的一切军事基地,包括核基地。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保证所有的国家在没有任何威胁的情况下参加会议,才有可能使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

我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拜会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张慧文同志,十一月六日上午拜会了正在朝鲜非正式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西哈努克亲王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设午宴招待了李云川大使和张慧文同志,以及专程陪送柬埔寨贵宾到朝鲜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
拜会和举行午宴时,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在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夫人张慧文,十一月四日下午拜会了正在朝鲜进行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
拜会时在座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
宾努首相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霍姆大臣等访华后回到伦敦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四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和夫人及随行人员在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伦敦。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夫人到机场迎接霍姆大臣等。

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西皇帝发表讲话
重申支持非洲南部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在十一月一日晚上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任何外国统治都不能够长期奴役决心争取独立的人民。他重申埃塞俄比亚坚决支持非洲南部人民的斗争。
海尔·塞拉西皇帝是在埃塞俄比亚皇宫为正在这里访问的利比里亚总统和夫人举行的国宴上讲这番话的。
海尔·塞拉西皇帝在谈到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时说:“只要我们的兄弟仍然在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奴役之下呻吟,我们就没有别的选择,而只有作出一切必要的牺牲来支持他们。历史证明,任何外国统治不管多么强大,都不能够长期奴役决心争取独立的人民。毫无疑问,我们在非洲南部的被压迫的兄弟的意志定将获胜。”

刚果和赤道几内亚发表联合公报
支持非洲和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讯 据刚果新闻社报道: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恩古瓦比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对赤道几内亚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同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两位总统重申无保留地支持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非洲人民和中东人民。
联合公报谴责了“美国和葡萄牙所进行的殖民主义压迫和占领的战争”。
联合公报还说,两国政府承认由于在尊重主权与民族独立、平等互利和在国际事务中不结盟的原则基础上进行紧密合作对两国带来的好处。
据报道,在恩古瓦比总统访问赤道几内亚期间,两国总统还签署了一项友好条约与一项经济、科学和文化合作协定。
恩古瓦比总统已于十月三十一日回到布拉柴维尔。
消息说,在恩古瓦比总统从赤道几内亚回国途中,曾于十月三十日在加蓬共和国首都利伯维尔逗留。他在那里受到了加蓬总统阿尔贝—贝尔纳·邦戈的隆重欢迎。

我医学代表团访问白求恩大夫故乡
在埃德蒙顿市参观访问
新华社多伦多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五日电 正在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十一月五日下午访问了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白求恩大夫的故乡格拉文赫尔斯特市。
这一天下午三点半钟,中国医学代表团在加拿大医学会董事长斯蒂芬森,安大略省医学会主席哈尼克、总书记索耶,加拿大医学会新闻联络主任达·吉基以及加拿大麦基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林达光教授和夫人的陪同下,来到白求恩大夫的故居,受到了这幢房子现在的主人约翰·豪斯顿和夫人、白求恩大夫生前好友温德尔·麦克劳德以及格拉文赫尔斯特市一些医生的热情欢迎。主人向中国医生介绍了白求恩大夫故居的情况,并且拿出茶和自己做的糕饼来招待客人。傅一诚副团长代表中国医学代表团感谢主人的友好招待,并且把一幅中国刺绣纪念品赠送给主人。中国医学代表团成员和主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还在白求恩大夫故居前一起照了相。
当天上午,中国医学代表团观看了著名的尼加拉瀑布。
中国医学代表团是在十一月四日下午抵达多伦多的。在机场上,代表团受到斯蒂芬森董事长、哈尼克主席、索耶总书记以及加拿大医学会秘书长沃利斯的欢迎。
据新华社埃德蒙顿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四日电 中国医学代表团十一月二日和三日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埃德蒙顿市进行了两天的友好访问。
二日晚上,加拿大医学会当选主席班克斯和阿尔伯塔省医学会前主席阿尔维斯医生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医学代表团。
阿尔伯塔省土地和森林部长阿伦·沃拉克、埃德蒙顿市市长登特、加拿大医学会新闻联络主任吉基、阿尔伯塔大学管理委员会主席费特·詹内恩、阿尔伯塔省医学界知名人士和其他各界朋友将近一百人出席了宴会。
这天上午,代表团访问了阿尔伯塔大学,受到了该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中国客人应邀出席了关于医学教育的讨论会。
三日,代表团参观了埃德蒙顿市的两家医院,同医院里的一些印第安族和爱斯基摩族病人作了交谈。中国医生还向阿尔伯塔大学的师生介绍了中国针刺麻醉。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游击队”足球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由领队加尼·贝尔贝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游击队”足球队,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栗光祥,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岳西、郭雷、王文忠、李凤楼、刘光亚,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和国家足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大使馆武官卡比苏茨也到机场迎接。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挪威闭幕
新华社奥斯陆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一月五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闭幕。
展览会是十月二十日开幕的。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哈瓦尔·艾卡出席了开幕式并且为展览会剪彩。在十七天的展出中共有观众六万多人前来参观。
挪威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布埃·布龙在闭幕这一天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展出了我国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产品及手工艺品共两千二百多种,展出面积一千五百平方米。在展览会举办期间,还放映了《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中国影片,出售了纪念品,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许多观众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不少人在留言簿上留言,热情称颂挪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前往牙买加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八人,应邀前往牙买加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沈允熬、董超、黄超选、王克忠、常峰等。

我气象代表团前往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由中央气象局副局长张文瑄率领的中国气象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气象水文局邀请,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中央气象局局长孟平,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元普、董涛、于若平等前往车站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我第三批赴朝友好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由团长王治国、副团长李照民率领的中国第三批赴朝友好参观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参观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李更新、朱秉义等前往车站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到车站送行。

丹中文协代表团离京
由丹麦中国文化联系协会主席波尔·汉森率领的丹中文协代表团,十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巴基斯坦朋友侯赛因夫妇离京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朋友侯赛因及夫人十一月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经上海回国。侯赛因夫妇是在十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会见他们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对外友协常务理事王传斌、王植范曾设宴招待他们。

英国路透社总经理离广州回国
英国路透社总经理杰拉尔德·朗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月二十九日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美国友好人士陆慕德女士离京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美国友好人士陆慕德女士,十一月一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到各地访问。陆慕德女士是在十月二十日晚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会见并设宴招待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