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拉齐拉卡外长和夫人举行告别宴会
姬鹏飞和许寒冰,符浩和焦玲,陈慕华、陈洁应邀出席
拉齐拉卡部长和姬鹏飞部长在宴会上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马尔加什共和国外交部长迪迪埃·拉齐拉卡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告别宴会。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和焦玲同志,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迪迪埃·拉齐拉卡部长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马尔加什不能闭关自守,她应该有朋友,并可以接受援助;她向所有的援助和交往敞开着大门。然而,归根结蒂,我们认为,马尔加什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这是基本的尊重,没有这种尊重,她就不可能享有尊严。”
他说,“中国在同所有国家的关系中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因此,我们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贵国访问,以便结束十多年的猜疑、不信任、戒备和误解,并同贵国在新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和信任的关系。
“由于同样的原因,事实和理智日益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决定承认人民中国政府是全中国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
拉齐拉卡部长说,我们怀着高兴和满意的心情,欢迎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姬鹏飞部长在祝酒时说,“在这几天里,我们同马尔加什代表团的贵宾们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诚挚的会谈,取得了积极成果。经过会谈,双方达成了建交协议,从而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今天下午,周恩来总理会见了马尔加什的贵宾们,并同拉齐拉卡部长阁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我们深信,随着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发展。”
姬鹏飞部长说,“部长阁下和夫人以及其他马尔加什贵宾们即将离开北京去中国南方进行友好访问。祝你们旅途愉快,身体健康。你们回国以后,请向马尔加什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敬意和问候。”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宋养初、郝中士、李梦华、王磊、王冶秋、吴仲超、丁雪松、王世延、解力夫、张子良、陈浚、何功楷、彭华、高建中、许力进等。

亚凯尔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白相国、周化民、李水清、何英、韩宗正等应邀出席
亚凯尔部长和白相国部长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西·亚凯尔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一机部部长李水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寿山、曹克强、韩叙、李聘周、李西夫、王植范、奚业胜、吕学俭、鲁平、朱世源、史林峰、张星桥,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等。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团员、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塔列布,以及代表团其他团员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亚凯尔部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非常有益处的,访问使代表团成员具体地看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传统友谊。访问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代表团对四季青人民公社的参观是最令人感动的一个时刻,在那里,代表团看到男女劳动者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毛主席是我们时代的一位最伟大的政治家,他领导着中国人民建设真正的社会主义。
亚凯尔部长说,代表团对同中国方面进行的有成果的会谈,感到满意。双方今天签订的文件将使两国之间的合作得到进一步扩大。
白相国部长在讲话中说,亚凯尔部长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贸易和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两国贸易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
白相国部长请亚凯尔部长等阿尔及利亚贵宾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亲切问候和敬意。他祝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布迈丁主席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朱德、江青、姚文元、纪登奎、吴德观看革命样板戏折子戏专场演出
革命样板戏折子戏的演出是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的又一重要措施,值得提倡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朱德、江青、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今晚观看了由国务院文化组主办的革命样板戏折子戏专场演出。
今晚,由中国京剧团、中国舞剧团、北京京剧团、上海京剧团《海港》剧组分别演出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海港》,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的折子戏。文艺工作者富有革命激情的演出,舞台上工农兵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折子戏是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一种传统的戏剧表演形式。它摘取全剧中一些场次、片断进行演出,在内容上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它能更广泛地为工农兵演出。它为培养青年演员和演奏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机会,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和风格。革命样板戏折子戏的演出是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的又一重要措施,值得提倡。
一同观看演出的有邓颖超、康克清、石少华、王曼恬、于会泳、浩亮、刘庆棠、狄福才、吴印咸等同志。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土著族人民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于立群同志,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由切卡·狄克逊和鲁比·哈蒙德率领的澳大利亚土著族人民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传斌、于长清、单达圻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和中国方面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和中国方面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的邀请,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商业部长拉亚西·亚凯尔率领政府代表团于一九七二年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七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见了拉亚西·亚凯尔部长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沙伊卜·塔列布大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座。
为了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和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由拉亚西·亚凯尔部长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白相国部长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根据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七日在阿尔及尔签订的中阿长期贸易协定,两国部长代表各自政府签订了中阿一九七三年贸易议定书。议定书规定了下一年贸易有新的发展。
根据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双方就在阿尔及利亚实施某些农业和工业项目签订了相应的协议。
两国代表团对工作中的相互谅解、战斗团结和真诚友谊的精神,以及在这次会谈中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高兴,这些成果为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阿尔及利亚方面对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表示钦佩,并祝贺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
中国方面高度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为维护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拉亚西·亚凯尔部长还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长李水清。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在北京参观了工厂、公社和名胜古迹。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对在访问期间所受到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深切的谢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三年贸易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三年贸易议定书和有关实施两国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相应文件,今天在北京
我国外贸部长白相国,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西·亚凯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和文件上签字。

几内亚凯塔少将离京回国
彭绍辉、田维新、张贤约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几内亚人民军总参谋长纳莫里·凯塔少将及其随行人员巴尔达·马马杜中尉,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有关方面负责人杜义德、薛少卿、吴信泉、康林、林彬、吴钊统、王岳西、王二中、杜兴中等,前往机场欢送。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巴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
欢迎北欧四国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丹麦外交部新闻司长斯汶·埃伯森、芬兰外交部政治司副司长兼新闻处长马蒂·卡文、瑞典外交部新闻司长曼弗列德·尼尔森和挪威外交部新闻司长悌姆·格列乌为首的北欧四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副社长邓岗,中央广播事业局负责人金照,《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张颖、西欧司副司长王本祚等,出席了宴会。
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和夫人,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和夫人,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以及四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北欧四国新闻代表团乘飞机到达北京时,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邓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彭华,和首都新闻界其他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杨骥宴请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于昨天晚上设宴欢迎美国友好人士约翰·鲍威尔夫妇及其儿子,和道丽斯·布林·沃克及其丈夫梅逊·罗伯逊。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曾汉周、陈翰生、王传斌、程齐虹等。在京的新西兰朋友路易·艾黎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美国客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分别于十月三十一日和十一月二日抵京的。

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苏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五周年。
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苏友协负责人丁雪松、张映吾,外交部苏欧司代司长李庭荃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洪亮、田平、肖特、朱传贤等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苏联故事影片《列宁在一九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