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艰苦奋斗的带头人
——辉南县委书记申文澈保持党的优良传统朝气蓬勃继续革命的事迹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长白山下的辉南县。干部、群众在介绍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时,总是要谈到县委书记申文澈同志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大家称赞:“老申没有一点‘官’气,是咱们艰苦奋斗的好带头人!”
    坚持劳动不让“官气”冒头
申文澈出身在朝鲜族的贫农家庭,解放前种过地,给地主打过短工。从一九四六年参加革命,直到担任县委书记,二十多年来,他的职务不断变化,可是,劳动人民的本色始终没有变。他经常背着行李,爬山涉水,深入到基层;在劳动中,育苗、插秧、扶犁、点种,样样活他都拿得起来。在机关工作,他常常是早上班,拿起扫帚扫院子;回到家里,也跟街道居民一样,挖沟修路。
申文澈把参加劳动,当作洗刷“官气”,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途径。他说:“干部参加劳动可是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第一把手也不能例外。身上的泥土味多点,‘官气’就会少一些。”群众亲切地说:“老申还是庄稼人的样子!”
去年四月,县革委会机关农场搞改良水床育苗。当时天气很凉,地里还有冰碴,下水田撒籽这项活计,既艰苦,又要细心。申文澈首先挽起裤腿光着脚在水田撒起籽来。同志们怕他身体吃不消,几次劝他上来,干点别的活。他却笑着说:“咱们都是普通劳动者,光给我安排轻活干,那不成了特殊劳动者吗?”他坚持和大家一起干完了五亩多苗床地的播种。
几年来,申文澈虽然身体多病,工作任务很重,但他每年都坚持劳动四十天左右。在他的带动下,全县干部都进一步改进了领导作风,尽量挤出时间参加集体劳动,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
    职位高生活不能特殊
“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申文澈牢记毛主席教导,心中时刻装着群众,生活上不搞特殊。
申文澈一家住的是一间半普通的平房。今年,县里新建了几栋砖瓦结构的干部宿舍,房产部门的同志要给他家调换两个大一点的房间,申文澈不同意。他说:“现在群众住房也不宽敞,我住在这儿就满好了。”并建议把新房安排给急需用房的同志。
“一个领导干部,职位高,绝没有高人一等的特权。”申文澈总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即使是一些小事,也从不含糊。搭乘公共汽车,他和群众一样排队上车;看电影,他和群众一样掏钱买票;下乡工作,他和群众吃一样的饭。他不仅这样严格地要求自己,也同样要求自己的家属。他只有一个孩子,但从不娇生惯养,不让有任何优越感。平时让孩子挑水、劈柴、做饭,养成劳动习惯。申文澈的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住在外县农村。一年冬天,老人坐火车来看儿子。临走时,机关的同志考虑到他母亲有病,家又离车站四里多路,要用车送,但被申文澈的爱人婉言谢绝了。她说:“老申的父母和群众的父母都是一样,不能特殊。”她叫十多岁的孩子推着自行车,让老人坐在车架上,自己扶着,高高兴兴地送到了车站。
    人民给的权不能滥用
申文澈带头遵守党和国家纪律,处理各种问题,总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按原则办事。他说:“领导干部是受人民委托掌权的,绝不能滥用自己手中的权,把它作为谋私利、图享受的方便。”
申文澈爱人的妹妹,因父亲死后投奔到他家,想通过姐夫在县城里找个工作。申文澈想,我是县委书记,怎么能利用职权擅自为亲属安排工作呢?经过他和爱人的耐心说服教育,妹妹愉快地到生产队参加了劳动。
近几年,辉南县工业发展较快,城镇人口不断增加,有时副食供应跟不上来。今年春节,财贸部门决定给县领导同志多供应一些副食,申文澈知道后,立即对财贸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他说:“不能为照顾领导打乱商品供应计划,如果各个部门都利用职权方便,搞一些不正之风,就会严重脱离群众。”就这件事,县委常委还进行了一次整风,大家认识到:带头人应当带头发扬无产阶级正气,纠正不正之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带头人,就带不出艰苦奋斗的好队伍。此后,县委常委和各部门负责人,都注意对一些不正之风进行抵制和斗争。
过去,县里每逢开会,都要在招待所单独办伙食,会议开支越来越多,有时甚至违反财经制度。今年四月,在申文澈提议下,经过常委讨论,决定立即刹住这股风。从这以后,县里召开的一般工作会议、小型会议不单独办伙食,需要办伙食的会议,伙食标准也从没超过规定。这样,节省了会议开支,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要有战争年代那股革命劲头
申文澈参加革命不久,就在辉南这一带山区打游击。当时正是解放战争初期,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天冷了还没有棉衣,有时连饭也吃不上,只能嚼点苞米粒充饥,但是,他和同志们却充满着革命热情,爬雪山,穿林海,发动和组织群众,跟敌人作斗争。今天,他已年近五十,不仅生活上还象当年那样艰苦朴素,在工作上也仍然保持着战争年代那股子革命劲头。
去年八月,辉南发生了一次建国以来少有的大水灾,县内几条河流水位猛涨,一夜之间淹没了六万多亩庄稼,冲进了二十多个村庄。申文澈带病赶到灾情严重的地方去。这时,公路已经被洪水冲断,他冒着危险,先坐小船,后来又拄着棍子趟水走到样子哨公社,和公社干部、社员一起投入了抢险抗灾战斗,使灾区群众安全地渡过了险情。
申文澈就是以这种革命精神,领导全县人民战胜自然灾害,改变山区面貌的。庆阳公社是县里的后进公社,申文澈就亲自到那里蹲点,连续蹲了半年,使这个公社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地处高寒山区的抚民公社,为了夺高产,去冬订了一个不切实际的大面积旱田改水田的计划,申文澈知道以后,立即赶到这个偏远公社,亲自带领社、队干部,深入生产队,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帮助他们修改了原来的计划,狠抓了坡耕地的改造。今年,这个公社虽遭春冻、风雹、气温低等多种自然灾害,粮食产量仍将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
本报通讯员

白相国部长欢宴圭亚那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经济发展部部长肯尼思·金为团长的圭亚那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向前、王传斌、朱剑白、孙锁昌、晏家华、张星桥等出席宴会作陪。
白相国部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赞扬圭亚那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摆脱外国控制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他说:在国际事务中,圭亚那政府奉行反帝反殖和不结盟政策。今年八月,在圭亚那首都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通过了《乔治敦宣言》等一系列决议,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同时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在世界划分势力范围和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一切罪恶行径。他指出,这再次表明“在反对超级大国侵略、控制和干涉的斗争中,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白相国说,中圭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这次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肯尼思·金部长在讲话中说,圭、中两国之间已经签订并正在积极执行的贸易和技术经济协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因为它们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和互助等原则的基础之上的”。他说:“尽管贸易和经济关系是重要的,但是如果我们之间缺乏了解和友谊,这种关系对我们两国就不具有永久的价值。这个代表团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培育并进一步发展这种了解和友谊。我们两国都有过贫困和受压迫的共同经历;现在,为反对通过新殖民主义继续和重新推行压迫和剥削而进行的斗争,又把我们联结在一起。无疑地,这种团结的力量将保证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未来的年月里更加发展。”
在谈到《乔治敦宣言》时,肯尼思·金部长说:“这项宣言明确和毫不含糊地谴责了横行于国际舞台之上的强大的邪恶势力。这项宣言力求实现中小国家的希望和愿望,这些国家已成为超级大国争夺的目标。”
宴会上洋溢着中国、圭亚那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

为几内亚人民军总参谋长凯塔访问中国
卡巴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为几内亚人民军总参谋长纳莫里·凯塔少将访问中国,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巴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凯塔总参谋长及其随行人员巴尔达·马马杜中尉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有关方面负责人杜义德、薛少卿、张达志、康林、林彬、吴钊统、柴成文、何功楷、王岳西、王二中、杜兴中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卡巴临时代办和向仲华副总参谋长在宴会上共祝中几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离京去广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奥地利工商部长约瑟夫·施塔里巴赫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叶景灏,奥地利驻中国大使塔尔贝格,陪同代表团去广州参观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胡叔度、林基鑫、孙锁昌、王文林等。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布科夫斯基等,也到机场送行。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在北京期间,访问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游览了名胜古迹。

李水清部长会见并宴请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西·亚凯尔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张剑飞、奚业胜、吕学俭,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塔列布和夫人、参赞阿裴德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山口县文学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欢迎以作家富成博为团长、剧作家藤井义昭为事务局长的日本山口县文学代表团。  廖承志会长和富成博团长在宴会上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和文学工作者之间的深厚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学工作者张香山、谢冰心、李季、孙平化、林林、浩然、杨沫、张永枚、邢仁先、田树千、经普椿等。

阿尔及利亚保险业代表团离开北京去广州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由阿尔及利亚财政部技术顾问迪塔赫·拉明汉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保险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广州访问,然后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耿道明等。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德赫利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及利亚保险业代表团曾先后在北京、长沙、韶山、天津等地参观访问,并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就加强两国保险事业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日本梁井新一、秋山智英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护送日本国民赠送中国人民的大山樱花树苗和落叶松树苗到北京的日本外务省在外公馆课长梁井新一、农林省林野厅造林保护课长秋山智英等,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李永凯、丁洪、陈抗、刘华等前往机场送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的藤田公郎等也到机场送行。
梁井新一、秋山智英等日本朋友在北京期间游览了长城、定陵、颐和园,参观了故宫和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以及工艺美术展览等。

全国体操比赛在南宁举行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在南宁举行的一九七二年全国体操比赛,历时十二天,已在十月二十九日结束。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的体操比赛,也是解放以来规模较大的一次。参加比赛和表演的有来自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体育学院等五百三十七名男女体操运动员和八十八名技巧运动员。他们中有我国的一些知名选手,有一大批最近几年涌现出来的年轻新手。在比赛中,运动员们斗志昂扬,努力创造新的成绩,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参加这次少年组比赛的运动员共三百四十九名,他们在运动场上敢冲敢闯,勇于创新。湖南少年女子运动员中已不止一人能作自由体操的后空翻转体七百二十度的高难动作。广西十二岁的少年运动员傅志红,从今年五月以来,每天除完成训练计划外,还坚持对一个高难动作练一百次。这次比赛中,当她在平衡木上熟练地完成这一动作时,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认真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广西选手王维俭,不但自己敢于作新的高难动作,还积极辅导新生力量。过去在赛场上多次比赛过的上海运动员杨明明和广东运动员林成达,这次旧友重逢。赛前,两人互相帮助,比赛中,他们互相鼓励。杨明明和林成达最后分别获得这次比赛的男子全能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这次全国体操比赛分男子成年、女子成年、男子少年、女子少年四个组进行。比赛结果,团体总分前六名是:
成年男子组:上海队、解放军队、江苏队、北京队、广东队、河北队;
成年女子组:解放军队、云南队、安徽队、广西队、上海队、江苏队;
少年男子组:湖南队、辽宁队、北京体院队、江苏队、江西队、上海队;
少年女子组:湖南队、辽宁队、江苏队、吉林队、新疆队、陕西队。
个人全能总分前六名是:
成年男子:上海队杨明明、广东队林成达、上海队于烈烽、内蒙古队姚菊生、北京队张仲林、解放军队廖润甜;
成年女子:云南队蒋绍毅、安徽队丁照芳、四川队宁小琳、广西队王维俭、安徽队唐其解、云南队蒋绍敏;
少年男子:江苏队张祖强、广东队熊松良、江西队林震球、辽宁队李月久、湖南队彭亚平、浙江队陈国军;
少年女子:湖南队王学军、湖南队汤季元、辽宁队赵继敏、江苏队张彤、辽宁队辛桂秋、辽宁队孙德君。

全国篮球分区比赛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讯 分别在哈尔滨、兰州、合肥、昆明举行的一九七二年全国篮球分区比赛,最近结束。
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等五十七个单位的一百六十一个球队,参加了这次全国篮球分区比赛。这次比赛,是继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之后,对我国篮球运动的一次检阅和促进。比赛中出现了许多激烈争夺战,不少场次都是在最后几分钟,甚至几秒钟,仅以一两分之差决胜负的。参加合肥赛区的四十一个队,没有一个队是全胜或全负的。这表明篮球运动有了群众性的开展,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各篮球队在比赛中相互学习,切磋球艺,同时又认真比赛,发挥本队特点。来自世界屋脊的西藏女子篮球队,大部分都是参加篮球运动不久的青年队员,她们一到昆明,就向北京、上海、湖北、铁道兵等兄弟队虚心求教。上海女子篮球队在赛前主动同西藏女子篮球队一起练习,交流球艺。北京代表队把昆明市工人阶级送给他们的篮球战术盘转送给了西藏女子篮球队。获得各赛区第一名的代表队是:
哈尔滨赛区——成年组:河北女队、沈阳部队男队;青年组:河南女队、河北男队;
兰州赛区——成年组:吉林女队、山东男队;青年组:北京体院三队女队、广州部队男队;
合肥赛区——成年组:江苏女队、江苏男队;青年组:江苏女队、辽宁男队;
昆明赛区——成年组:北京女队、北京男队;青年组:北京女队、北京男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