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打击敌人
越、老、柬人民武装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嘉莱、美萩、边和四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连续出击,消灭大批敌人。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清会、一二八高地和二十六高地西面进攻敌人,歼灭敌人三百名,击毁坦克、装甲车三辆,击落美国飞机一架。在这之前十一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清会、安隆、积祥和二十六、一二四等高地进攻敌人,歼灭敌人近六百名。
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一月八日到二十四日炮轰清安县城及其周围地区的伪军阵地,多次截击敌人,并在昆嵩市和波来古市之间的十四号公路和十九号公路上打击敌人,歼灭敌人二百名。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十七日在北周城县隆定乡英勇截击前来蚕食解放区的敌人,重创伪军一个保安营,挫败了敌人的这次军事行动。
边和省地方部队十一月二十日在永久县永利地区截击伪军,经过三十多分钟的英勇战斗,消灭敌人一百多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今年以来,老挝巴色、乌多姆塞省地方爱国武装力量不断截击向解放区发动“扫荡”的敌军,破坏敌人的交通线,使敌人遭受许多损失。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巴色省地方爱国部队和游击队,在今年一月至十月期间,进行了六十四次战斗,歼灭敌人三百多名(其中有许多泰国帮凶军和一名美国侵略军),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三十件,击毁军车一辆,击伤敌人的直升飞机三架。
另据报道,乌多姆塞省地方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从十月十九日至十一月三日,接连打击敌人,打死和俘虏敌人八十七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十九日和二十日两天,在五号公路等地猛烈进攻金边伪军,歼灭敌人一千四百多名。
报道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十九日在五号公路上截击一支由五十辆军车组成的伪军车队,歼灭敌人一千二百名,击毁了全部军车。
十一月二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茶胶市以北十五公里的地方截击“扫荡”的伪军,歼灭敌人五十多名。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十九日深夜还在金边外围地区进攻巴塞山、芝雷列和布雷普努等地的伪军,歼灭敌人一百三十名,摧毁存有二十万公升汽油的三座燃料库。
另外,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兵还猛烈地轰击了位于茶胶市、波雷桑德、安塔松、暹粒机场和市郊的一些据点,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控诉美帝袭击北方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十一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许多B—52型飞机,大规模地轰炸义安省新圻县孟显镇,破坏了几乎所有的学校、医院和房屋。其它美国飞机还野蛮袭击河静省圻英县和广平省布泽、广宁、广泽、丽水各县以及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军舰轰击了广平省广宁、布泽两县沿海的村庄。
声明指出:“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证明美帝国主义十分顽固和好战,仍然怀着使用实力妄图使越南人民屈服的幻想,反对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它进一步揭穿了尼克松政权的所谓美国‘正在停止军事卷入’、正在努力‘迅速地结束越南战争’的狡猾论调。”
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比斯塔首相和夫人回到加德满都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于二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加德满都。
在机场迎接比斯塔首相和夫人的有:尼泊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全国评议会议长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政府各部大臣、国务大臣、副大臣,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全国评议会议员和社会知名人士。
由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彬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也在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
比斯塔首相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对中国的友好访问是成功的和令人愉快的。
比斯塔首相谈到他在北京同毛主席的会见,比斯塔说,在会见时,毛主席向比兰德拉国王陛下表示了良好的祝愿。
比斯塔首相说,他对中国的访问使尼中两国的相互了解有了增进。两国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愉快关系在不断发展。
比斯塔首相还说,中国总理周恩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对尼泊尔表示友好和尊重。不论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受到友好接待。

庆祝南斯拉夫国庆
铁托总统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国庆。
出席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拉托·杜戈尼奇、联邦议会主席米亚尔科·托多罗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安东·弗拉图沙以及南斯拉夫其他领导人。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和其他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声明
强烈控拆美伪集团野蛮迫害越南南方人民
“越南之声”谴责阮文绍迫害越南南方革命家属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控拆美伪集团野蛮迫害越南南方人民。
声明说:“最近,美国—阮文绍集团为了镇压包括伪政权队伍中的人在内的南方各阶层人民的和平与民族和睦的愿望,进行了极其野蛮的迫害活动。美国—阮文绍集团暂时控制地区的恶棍奉美国—阮文绍集团的命令,大肆逮捕参加抗美救国战争的人的家属。它们甚至还逮捕了谈论和平与民族和睦的西贡伪政权士兵和公务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
声明说:“阮文绍的特别顾问黄德雅十一月十日在同西贡新闻界接触时承认,仅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头几天,美国—阮文绍集团就逮捕了我们五万同胞。”
声明说:“美国—阮文绍集团是残暴和恶毒的,它杀害了许多子弟在伪政权机构中的人,然后又诬蔑这是被爱国者杀害的,以便歪曲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民族和睦主张。在许多据点、哨所里,阮文绍集团用被他们非法逮捕的人作‘肉篱笆’,以便在遭到解放武装力量进攻的情况下保护他们。”
声明指出:“美国—阮文绍集团上述的白色恐怖,正在给南方同胞的生活造成紧张和混乱,严重地践踏了南方人民起码的生存权利和自由民主权利。”
声明还揭露尼克松政府正在大规模地向西贡伪军提供数以万吨计的现代化武器,美国—阮文绍集团正在进行残暴的抓丁和扩军。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式发言机关——解放通讯社,向国内和世界舆论,特别是向美国舆论强烈控诉美国—阮文绍集团疯狂的逮捕、迫害和屠杀行动,并且要求他们必须立即停止这些卑劣的行动。”
声明最后说:“爱好和平、具有不屈斗争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面对敌人的一切恫吓决不会停止前进。只要美帝国主义还不肯放弃侵略阴谋,还不肯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自由民主权利,只要越奸头子阮文绍还拿越南南方人民的鲜血来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服务,越南南方人民就遵照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之声”电台十一月二十八日广播一篇评论,强烈谴责阮文绍加紧迫害南越的革命家属。
评论说,在建祥省,阮文绍指使其爪牙逮捕了三百名家属,监禁在木化市;在建丰省的高岭南部和美安、美和、盛美各乡逮捕和拷打了二百五十名家属;在槟椥省的周城、平大两县逮捕和拷打了一百多名家属;在永隆省,上百名家属同时被逮捕。
评论说:“阮文绍对有亲人参加革命的家属所采取的罪恶行动,是加强统治农村同胞的措施的组成部分,目的是为了挽救正在严重崩溃的‘绥靖’计划。”
评论说:“阮文绍对革命家属犯下的罪行,进一步暴露了他是民族和睦的仇敌的原形。作为只有依靠战争和迫害才能生存的阮文绍,在美国的鼓励下,正在疯狂地反对我国各阶层人民目前的亲密团结、消除仇恨、相亲相爱的愿望。”
评论说:“阮文绍在采取迫害革命家属行动的同时,还把军事训练营里的数以千计的军官派到农村地区,进行心理战,并在他们暂时占领的农村地区和城市里成立所谓‘反共人民委员会’,其目的不外是加深民族内部的仇恨和分裂,在人民中制造恐惧心理。阮文绍打算通过恶毒的迫害、分裂阴谋和措施,继续长期地干他的祸国殃民勾当。”
评论说:“不管阮文绍怎样进行镇压、迫害,也阻止不了南方军民的进攻和奋起斗争浪潮。”

欢迎中国水利代表团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举行茶会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二十八日下午举行茶会,欢迎以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为团长的中国水利代表团。
在茶会上,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同代表团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并且愉快地回顾了她在不久前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参观辽阳参窝水库工地时的情景。
出席茶会的还有斯里兰卡计划和就业部秘书古纳塞克拉博士。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和夫人以及大使馆经济参赞阎培德也出席了茶会。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水利代表团,应斯里兰卡政府的邀请,于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到达科伦坡。代表团在机场受到灌溉、电力和公路部秘书马·钱德拉森纳等斯里兰卡政府官员的欢迎。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水利勘察组也同机到达。

我冰球队访问罗马尼亚瑞士瑞典奥地利后回京
据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冰球队结束了在奥地利的友好访问,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维也纳回国。
中国冰球队是在十一月十五日来到奥地利的,先后访问了菲尔德基希、克拉根福、卡普芬贝格等城市,进行了友谊比赛。最近几天里,冰球队在维也纳参观了一些体育设施,还和维也纳学习中文的青年友好会晤。中国冰球队还游览了布尔根兰州艾森施塔特市和鲁斯特市的名胜古迹。鲁斯特市市长阿廷格尔·赫里伯特接见了冰球队。
在访问期间,奥地利国民院第二议长、奥地利中国研究会名誉会长阿尔弗雷德·马勒塔,二十四日接见了中国冰球队。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二十四日为中国冰球队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二十三日,中国冰球队同维也纳市的冰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由万思源率领的中国冰球队,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瑞士、瑞典、奥地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罗马尼亚、瑞士、瑞典、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结束对尼泊尔友好访问
我政府代表团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由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彬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尼泊尔的友好访问,于二十八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法律、司法和水电国务大臣赫·巴哈杜尔·什雷斯塔,水电部秘书克里希纳·拉杰·拉杰班达里,电力局总工程师桑克尔·克里希纳·马拉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比什瓦·普拉丹。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尼中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尼泊尔和平委员会主席西迪·查兰·什雷斯塔、尼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普雷姆·巴哈杜尔·堪萨卡尔和其他尼泊尔朋友。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也到机场送行。
离开之前,由张彬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机场迎接了刚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后回到国内的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和夫人。比斯塔首相同张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