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谴责美国在恢复越南和平问题上设置障碍
指出美国正在为欺骗公众舆论和继续进行侵略而策划新的阴谋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二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在停止战争和恢复越南和平问题上不断设置障碍。
社论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关于越南—美国会谈情况的声明中所揭露的事实引起了世界公众舆论的十分关切。
社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的声明已经详尽地谈到了美国所作的保证,同时也指出了美国在遵守和实现自己的诺言方面缺乏严肃的态度。
社论指出,尼克松政府的这一立场是美国侵略政策的反映。美国的伪善行为表明尼克松政府为欺骗公众舆论和为继续在越南及整个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所策划的新阴谋。
社论说,美国为最后签订协议制造障碍,是企图加强阮文绍及其政权的地位,企图千方百计地维护它的西贡傀儡和他们在南越进行压迫和剥削的政策。社论说,“由美国的金钱豢养的和在美国的刺刀庇护下的阮文绍是不能抵制美国的政策和决定的。美国政府拿阮文绍政权作借口,这表明它不想结束在越南的战争,表明它不想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社论指出,美国把阮文绍这个法西斯独裁者推上前台,这表明美国的目的是要拖延侵略战争和延长对越南人民的法西斯镇压。
社论说,“越南人民同凶恶野蛮的敌人进行了四分之一世纪的殊死斗争。正是这一长期的斗争,正是越南人民所遭受的数不尽的苦难和牺牲,使越南人民保持警惕和时刻准备,斩断美帝国主义者的魔爪和粉碎它们的阴谋诡计。”

联大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报告
我代表陈楚强调“防止核扩散条约”是美苏合伙设计的大骗局并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立即结束同蒋介石集团的一切来往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第二十七届联合国大会十月三十一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九七一——七二年度工作报告和一项有关的决议草案。
苏联代表阿列克谢·罗申利用发言的机会美化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把它说成是“具有巨大意义”的一项“重要的国际协定”。他力图迫使其他国家参加这个条约,说什么“对那些尚未参加的国家来说,成为条约的成员国是很重要的”。作为兜售这项条约的一个诱饵,苏联代表硬说,参加缔结这个条约“就使那些作为缔约国的无核国家有可能分享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成果”。
美国代表乔治·布什也催促“那些尚未参加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国家尽早地成为它的成员国。”
中国代表陈楚在发言中强调说:“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是美国和苏联合伙设计的一个大骗局,目的在于维护其核垄断、核霸权和核讹诈。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这一条约。因此,中国代表团对与此有关的决议草案表示坚决反对,当然也谈不上参加对该草案的表决。”
陈楚在发言中谈到,上届联大已经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将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去年十二月九日也相应地通过了一项类似的决议。目前大会正的讨论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书也提到,该组织早已中止或是正在办理结束今年内对蒋介石集团的一切技术合作和各种研究的支持活动。陈楚接着指出,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在他的发言中就该机构报告书中若干处提到“中国”的字样所做的澄清仍然是不明确的。陈楚在发言中要求今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所编纂的文件中,必须贯彻联合国秘书长就此问题所做出的通知。他说,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立即结束该机构同蒋介石集团的一切来往。
阿尔巴尼亚代表索克拉特·普拉卡也在会上宣布,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联大的一九七一——七二年度报告和决议草案第三段中有关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某些提法持坚决的保留态度”。他说:“由于我们坚决反对这个名声很坏的条约,我们的代表团将不参加对决议草案的表决。”
大会在未经表决的情况下,通过了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的决议草案。

铁托总统电贺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热烈地祝贺他的五十寿辰。
铁托总统在贺电中表示相信西哈努克亲王在领导英雄的高棉人民争取柬埔寨自由和独立、争取领土完整和统一的斗争中必将取得胜利。

阿尔及利亚热烈庆祝革命十八周年
布迈丁主席举行盛大招待会并发表告同胞书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人民热烈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八周年。
从清晨起,阿尔及利亚各地人民就前往烈士墓地向十八年前在武装革命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致敬和默哀。在首都阿里亚公墓,举行了隆重仪式纪念革命十八周年。胡阿里·布迈丁主席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和政府成员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的陪同下,前往烈士墓默哀。
十一月一日晚上,布迈丁主席在阿尔及尔海军司令部客厅里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八周年。出席招待会的除革命委员会和政府成员以及阿尔及利亚高级军政人士外,还有目前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穆赫辛·艾尼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
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布迈丁主席为庆祝革命十八周年通过电视发表告同胞书,重申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独立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进的坚强意志,重申阿尔及利亚人民全力声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越南南方解通社就西哈努克亲王访越圆满成功发表评论
热烈祝贺越柬友谊的新发展
指出美国政府出尔反尔的手段挽救不了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彻底破产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题为《热烈祝贺越柬友谊的新发展》的评论说: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友好访问已经圆满成功。
评论说:“当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战争中取得十分巨大的胜利并正面对十分美好的前景的时候,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这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辉煌成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评论热烈赞扬了柬埔寨军民在发展人民战争、壮大人民武装力量、打击朗诺伪军、扩大和巩固解放区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胜利,并且说,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内外的威望和地位正与日俱增。
评论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在发扬胜利,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驱入空前窘困和被动的境地。尽管它们疯狂挣扎,也一定无法避免彻底失败。尼克松政权的顽固的侵略野心、延长战争的阴谋和政治方面的一切出尔反尔的手段,并不能帮助它扭转局势,并不能挽救‘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彻底破产。”
评论强调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战斗精神的无敌力量,是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最后胜利的可靠保证。为了体面地结束侵略战争以及恢复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的和平,美国政府除了真正尊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在符合每一个国家的利益和特点以及印度支那总形势的情况下解决越南问题和印度支那各国问题之外,没有其他更好的道路。美国政府必须认真地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二十八日的声明;按照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来解决柬埔寨问题;按照老挝爱国战线一九七○年三月六日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来解决老挝问题。评论说:“作为历史悠久的亲密邻邦和在同一个抗美战壕里的亲密无间的战友,越南南方军民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彻底支持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伟大战斗,时刻同两个兄弟国家人民并肩一道,把每个国家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事业推向彻底胜利,彻底挫败在印度支那半岛上推行的‘尼克松主义’。”

牙买加总理兼外长发出通知
牙买加不再承认蒋介石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讯 金斯敦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牙买加总理兼外交部长迈克尔·曼利已通知蒋介石集团,牙买加政府不再承认蒋介石集团是中国政府。
据报道,牙买加外交部指出,牙买加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反映对现实的承认。
消息说,牙买加政府的这一决定从十一月一日开始生效。

科威特代表宴请乔冠华团长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科威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勒·雅各布·比萨拉十一月一日晚在纽约举行宴会,宴请一些国家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副团长黄华,代表陈楚和王润生以及阿尔巴尼亚、马里、赞比亚、几内亚、意大利、毛里求斯等国的代表和索马里、阿根廷、摩洛哥、日本等国的副代表。

波美签署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波兰和美国两国政府十月三十一日分别在华沙和华盛顿同时签署了波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协定有效期限为五年。协定规定,“两国政府机构和科学机构以及高等学校、企业之间将发展直接的接触和合作。两国间的科技合作将包括:共同进行科技研究和实验并交换研究和实验成果与有关的技术工艺资料;共同制定和执行在基础科学和实用科学方面的计划与措施;共同组织训练班、学术会议和其他活动;交换科学家与专家;交换科学情报和资料。”

张香山宴请阿民族解放阵线党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张香山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青年组织对外联络书记萨阿德纳·阿卜杜勒卡德尔为团长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青年代表团。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张香山和萨阿德纳·阿卜杜勒卡德尔先后讲话,共祝中、阿两国人民和青年的深厚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吴学谦、毛宝忠、贾学谦、印邦昌、徐雅民、于崇浩以及首都青年代表赵俊贞、田赐福、徐惠民等,出席宴会作陪。

日本山口县文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讯 以作家富成博为团长、剧作家藤井义昭为事务局长的日本山口县文学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文学工作者李季、浩然、杨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林、邢仁先、田树千等前往机场欢迎。

我医学代表团结束在美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旧金山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中国医学代表团从十月二十八日到三十一日在美国西部重要城市旧金山进行了四天友好访问。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堪萨斯城的访问后在二十八日来到旧金山的。
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中国代表团访问了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他们听了一些美国医生所作的关于如何医治心脏病和癌症的报告。
十月三十日,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了斯坦福大学的医学中心,受到了师生的热情接待。斯坦福大学医学院院长克莱顿·里奇博士在欢迎仪式上讲了话。
新华社旧金山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以吴蔚然为团长、傅一诚为副团长的中国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美国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月一日早晨乘飞机离开旧金山前往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美国全国科学院医学研究所所长约翰·霍格内斯,曾经访问过中国的著名耳科医生赛缪尔·罗森、心脏病学家格雷·戴蒙德和公共卫生副教授维克多·赛德尔。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旧金山市的医学界代表和旅居美国的华侨。
代表团团长吴蔚然三十一日在旧金山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从代表团来到美国以来,无论到哪里,都受到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代表团认为,这次访问虽然短暂,但却是成功的。
十月三十日,中国医学代表团在旧金山圣弗朗西斯饭店设便宴招待来自美国各医学和教育机构的美国朋友,感谢他们在中国代表团访问期间所给予的帮助。
美国医学协会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在旧金山举行宴会欢送中国医学代表团。
出席这次宴会的有美国医学卫生界知名人士一百多人。宴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美国医学协会会长拉塞尔·罗思医生在宴会上致欢送词。他说,在过去几星期中,中国医学界和美国医学界都派出医生进行互访,这表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正在增加。罗思医生建议为两国医学工作者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干杯。
吴蔚然团长以中国代表团的名义答谢。他说:“二十天以前,我们带着中国人民向美国人民的衷心问候和良好祝愿来访问这个国家;现在我们将把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带回中国去。”
他说,虽然逗留的时间很短,但是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是令人难忘的。他说,中、美两国伟大的人民之间友谊的进一步发展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

庆祝中国和秘鲁建交一周年
我国驻秘鲁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利马电 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十月三十日晚上在利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秘鲁建交一周年。
参加招待会的有: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索拉里陆军少将,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陆军少将,工商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海军少将,动力和矿业部副部长安东尼奥·托尔德·戈麦斯,外交部秘书长卡洛斯·加西亚·贝多亚,外交部负责对外政策的副部长胡安·何塞·卡列,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吉列尔莫·洛曼·比列纳等。
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主席曼努埃尔·赫苏斯·奥尔韦戈索和秘鲁其他友好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银行代表团抵巴黎
新华社巴黎电 以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于十月二十九日抵巴黎进行访问。
到机场迎接的有:法国财政和经济部和对外贸易中心的代表,法国巴黎国民银行等银行的代表。
中国驻法国使馆商务参赞张耿和也到机场迎接。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尼日利亚首都闭幕
新华社拉各斯电 在这里举办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月二十九日晚闭幕。自从十月十二日开幕以来,总共有五万多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