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越南南北方人民坚决拥护政府声明
谴责美国出尔反尔的态度 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
《解放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国政府拖延签订协定和延长越南战争的行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各地、各团体和各界人士最近继续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坚决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关于目前越南问题谈判情况的声明。
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中央最近举行会议,表示完全拥护越南政府声明中所阐述的正确立场以及严肃和诚意的态度。会议指出,越南全体劳动青年团员和青年,万众一心,紧密团结,绝对相信党的英明和正确的革命路线,坚决实现胡伯伯“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遗训,决心战胜美国强盗,直到彻底胜利。
越南统一佛教协会、越南爱祖国爱和平天主教徒全国联络委员会、越南高台教徒联谊会和越南基督教总会的代表最近举行了联谊会议。会议代表越南成百万宗教徒,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在解决越南问题上的狡猾手段和出尔反尔态度,热烈支持越南政府十月二十六日的声明。
越南华侨联合总会十月二十九日也举行执委扩大特别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声明,热烈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目前越南谈判情况的声明。声明说,在越南的华侨决心不惜牺牲,不怕艰苦,提高警惕,大力发扬华越人民团结战斗的传统,提高革命热情,充分履行同越南公民一样的一切义务,与越南各民族人民一起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阴谋。
连日来,越南北方广平、河静、义安、清化、南河、永富、河北、谅山、广宁、河江、南定、越池、太原等省市的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农业合作社以及各阶层人民也纷纷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拥护越南政府的声明,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的顽固和狡猾态度,并表示要不断提高警惕,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和生产,决心夺取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的群众团体、政府机关和各地的军民连日来纷纷发表声明或举行集会,坚决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关于目前越南问题谈判情况的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二十八日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出尔反尔的态度,并且表示决心战斗到彻底胜利。
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十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说,面对尼克松政权的出尔反尔态度,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肯定:如果不继续坚持战斗到彻底胜利,越南南方就不能完全解放,越南国土就不能统一。声明说:“越南南方妇女决心同北方妇女和全国人民并肩一道,不怕艰苦和牺牲,决心在各条斗争战线上发挥进攻和奋起斗争的力量,不断夺取更多、更大的胜利,迫使美帝国主义放弃侵略阴谋,争取全国的真正和平与独立。”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广治省委员会和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十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声明说,三十万广治省人民对尼克松玩弄出尔反尔的手法和阮文绍明目张胆的反动、好战态度表示无比愤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部中区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这个地区的代表机构十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尼克松集团的耍赖手段表示无比愤慨,并表明了坚持战斗到底的决心。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南部中区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这个地区的代表机构十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表达了近三百万南部中区军民的和平愿望和战斗决心。
连日来,越南南方一些地区的机关、团体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各单位还纷纷举行集会,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明,强烈谴责顽固和狡猾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槟椥省人民、战士、机关干部等十月二十七日举行集会,表示完全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集会强烈谴责美国缺乏诚意、出尔反尔的态度以及美国继续豢养独裁越奸阮文绍的阴谋。
建丰省美安县T乡解放区的农民们举行座谈会,表示要提高警惕,坚决进行斗争,反对敌人抓丁、扩军,为保卫解放区而战斗。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越南南方解放大学生团和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最近分别打电报和发表号召书,热烈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的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二十八日的声明,坚决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十月二十九日的号召书,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出尔反尔态度,表示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越南南方解放大学生团十月三十一日代表越南南方数百万的男女青年和大学生,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立场和严肃态度。电报说:“我们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对它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商定的问题所采取的缺乏诚意的态度和出尔反尔的手段。”
电报说,如果美国政府还顽固坚持殖民主义的侵略立场,越南南方青年和大学生就随时准备竭尽自己的力量,在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周围进一步加强团结,同全国同胞并肩一道,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号召书,呼吁全世界工人、劳动者和美国进步人民强烈声讨并迫使尼克松政权严肃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二十八日的声明,立即签订双方已经商定的协定,以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满足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正当的和平愿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解放报》揭露,美国提出在西贡遇到困难的虚伪理由,“是掩盖拖延协定的签订、拖延谈判、欺骗舆论的出尔反尔的态度,散布和平诚意幻想,让尼克松既在进入白宫的竞争中捞到更多的票,又能延长侵略越南的战争的一种手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十月三十一日晚播发了《解放报》的这篇社论。
社论说:“如果美国实现已经商定的条款,那么和平就早日在越南恢复,美国就谋求到撤出越南战场的体面道路。”
社论强调:“如果美帝仍然顽固,不肯按照已经商定的协定同我们和平解决越南问题,那么我们就随时准备战斗到底,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加强进攻 奋起斗争 使美帝战争“越南化”进一步破产
越南南方军民十月份取得新胜利
打死、打伤和俘虏伪军近三万名,取得数百个乡、村控制权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十月份继续加强进攻和奋起斗争,消灭和瓦解敌人大量有生力量,使美帝的战争“越南化”进一步破产。
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军民在十月份打死、打伤和俘虏伪军近三万名,歼灭和重创伪军一个装甲团的指挥部、十八个主力营和许多个保安、民卫连。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轰了六个机场,攻克伪军四个大型特种部队基地,摧毁了伪军的许多据点、哨所,捣毁了许多集中居民区和“战略村”。各地群众奋起攻克了几百个敌军据点,控制了许多辽阔和重要地区。
在这个月里,越南南方军民继续打败了美伪集团的多次反扑,使各个战场上的敌人陷入被动。在广治省和中部中区平原,敌人出动了几十个营、几百架飞机发动反扑。但都遭到了解放军的阻击,损失惨重,仅在广治市周围和承天省西部,解放军就消灭了伪军六千多名。平隆省解放军在汉管市东北地区把伪军两个战团打得溃不成军,消灭伪军近一千名。在美国空军的支援下,大批伪军前来反扑,又被解放军消灭了一千三百多名。
在这个月里,越南南方军民还在许多战场上加强进攻和奋起斗争。在西原战场上,解放军在十四号、十八号和十九号公路上进行了多次出色的战斗,歼灭和重创敌人五个营。南部东区解放军在平隆、福隆、西宁、土龙木战场上发动了强大攻势,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千七百多名,重创伪军八个营。嘉定、西宁、巴地、隆庆和隆安等省军民在西贡周围加强进攻,仅在十月份头二十天就消灭五千多名敌军,解放了西贡周围的许多乡、村。在湄公河三角洲,美萩省军民向美萩市和四号公路沿线五个县的许多敌军据点发动进攻,仅在十天之内,就消灭和瓦解了近二千名敌军。
越南南方军民在加强军事进攻的同时,还猛烈地展开了奋起斗争。特别是湄公河三角洲、西贡周围和中部中区人民在数百个乡、村取得了控制权。许多地方军民包围、进攻、攻克、迫降、迫撤了伪军的几百个据点、哨所,消灭和瓦解敌人大量统治力量,使解放区日益扩大和巩固。

坎派·布法团长拜会长征主席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坎派·布法十一月一日拜会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
陪同长征主席接待客人的有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处成员阮文芝。
长征主席同坎派·布法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在此以前,坎派·布法曾于十月二十六日拜会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揭露美阮集团掩盖杀害爱国人士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一月一日受权发表声明,揭露美阮集团玩弄阴谋,企图掩盖其杀害大批爱国人士的罪行,要求阮文绍集团必须立即、全部释放被监禁的爱国人士。
声明说,十月三十一日,西贡政权的通讯机构——越南新闻社报道说,阮文绍下令对被它监禁在越南南方的一些人予以“释放”和“减刑”。声明指出:美国—阮文绍企图掩盖它们罪行的狡诈手段,一定欺骗不了国内外舆论,这些舆论正在愤怒谴责它们杀害大批被它们非法监禁在越南南方的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人士的阴谋。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强烈控诉美国—阮文绍的上述罪恶阴谋和行动,并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推行这种恶毒政策,必须立即、全部释放还被它们监禁的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人士。

布迈丁主席重申声援越南人民
美国应签署恢复越南和平协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十月三十一日晚,在为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八周年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谈到越南问题时,要求美国政府通过签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达成的协定,来迅速满足全世界人民的愿望。
布迈丁主席说:“最近在越南的天空出现了一线希望的微光。”“在这种形势下,在再次表示我们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钦佩和向他们重申我们的全力声援的同时,我们表示我们希望看到恢复越南和平的消息得到证实,希望看到美国通过签订双方达成的协定来迅速满足全世界人民的愿望,以便使这种愿望不要在最反动、最敌视自由和尊严的理想的集团的压力下,在那些拥有实力、不惜使用文明的成就来摧毁文明和剥削人的集团的压力下,成为竞选阴谋的赌注。”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十月二十四日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十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高棉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走狗集团的神圣抗战飞跃发展,赢得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巨大胜利,完全解放了百分之八十五的领土和五百多万居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特别是在最近期间,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首相宾努亲王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气壮山河的号召以及乔森潘副首相和胡荣、符宁大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的号召,在各地发起猛烈进攻,进一步严重挫败了尼克松的‘战争高棉化’政策,使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陷于空前困窘的境地。
“美帝国主义及其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走狗集团为了挽救彻底失败的危机,顽固地继续强化战争,同时玩弄分裂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恶毒手段,欺骗柬埔寨人民和世界舆论。”
声明说:“美国的任何残暴阴谋和狡猾手段,都动摇不了柬埔寨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直到彻底胜利的钢铁决心。”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声明;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干涉、侵略和挑衅行动,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基础上自行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一如既往地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团结,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完全胜利。”

古法意群众集会示威 智利索马里政党团体声明
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反对美国拖延签订协定
据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古巴首都哈瓦那大约八万名工人十月三十一日举行了盛大集会,并在集会开始前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美国政府履行停止侵越战争的诺言。
这次集会是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和全国各工会组织的,它是从十月二十六日开始的“支援越南周”的闭幕活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古巴大使阮玉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古巴大使武英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海金桑参加了这次群众集会。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拉莫斯·拉图尔和阮玉山大使在集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智利人民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和社会党政治委员会十月三十日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美国政府达成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并强烈反对美国政府拖延签字的阴谋。
智利人民联盟的声明坚决谴责美国政府玩弄阴谋拖延签署已达成的协议。声明警告说:“任何新的拖延在道义上都是不能容许的”。声明对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表示钦佩,并表示相信,越南人民以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和深刻的革命精神必将打败帝国主义,在他们的国家实现和平。
智利社会党政治委员会在声明中对越美双方协议表示满意,强调指出:“社会党在表示它期望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同时,向人民揭露和提醒人民注意美帝国主义的拖延阴谋,美帝国主义企图继续它在东南亚进行的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据索马里《十月之星报》十月三十日报道,索马里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拖延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数百名工人、学生、教师、妇女三十一日晚在巴黎梅奈尔馆电影院举行了支援印度支那人民正义斗争的集会。《红色人道报》编辑委员会成员安德烈·德吕斯主持了这次会议。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代表团代表努海甸在会上介绍了柬埔寨人民为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卖国集团而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表示柬埔寨人民决心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红色人道报》的代表卡米耶·格拉诺在会上讲了话,热情赞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一致、英勇抗战的革命精神,愤怒谴责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对印度支那人民所犯下的残酷罪行。
十月三十日晚,巴黎两千多名群众在主要街道上举行了支持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示威游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各界群众约一万人十月三十一日在首都罗马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政府拖延签署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达成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群众的示威游行使罗马市的一部分主要交通线被堵塞了一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