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认真落实政策 加强企业管理
峰峰矿务局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促进了煤炭生产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峰峰矿务局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落实党的政策,调动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加强了企业管理,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今年一至十月,峰峰矿务局的原煤产量超过计划四万吨,开拓进尺超过计划一千米,坑木消耗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二十二,原煤灰分和含矸率都有下降,开拓煤量、准备煤量和回采煤量稳定在国家规定的指标以上,为今后煤炭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个矿务局在批修整风中,认真检查了落实政策的情况,大家感到,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过去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不够有力,使生产受到一些影响。为了更好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局党委组成了三个调查组,分头深入基层,召开干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矿、厂和车间也都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经过一系列深入细致的工作,现在这个矿务局对过去一些使用不当的干部,重新又作了安排。许多有实践经验的干部,被安排到领导岗位以后,振奋起革命精神,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峰峰矿务局有些领导成员过去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谬论的影响,不敢大胆抓生产,给企业管理带来不良后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局、矿两级领导成员从去年冬季以来,深入基层和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共同研究改进企业管理的措施。局党委的一名常委到五矿,和这个矿的领导成员一起,选择了一个不易管理的工作面作为试点,发动工人改进生产管理。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情况迅速发生了变化,创造了这个矿务局有史以来一个工作面月产原煤四万三千吨的最高水平。
矿务局党委及时总结了五矿的这一经验,在各矿、厂推广。四矿党委学习了五矿的经验后,党委经常研究如何全面完成国家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而且由第一、二把手亲自抓生产和管理工作。他们调整了劳动组织,加强了安全生产、经济核算、质量验收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调动了广大工人的积极性,这样就使这个矿月月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还创造了一个工作面月产原煤五万零六百五十三吨的新水平。从三月份以来,峰峰矿务局各矿的企业管理工作普遍加强,使回采工作面的平均月产量突破了一万吨,平均每个工作面比去年每月多产煤一千五百多吨。坑木消耗逐月下降,每万吨煤消耗木材比国家规定的指标降低了二十五立方米。

严格执行“采掘并举,掘进先行”方针
李封煤矿提前完成原煤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河南省焦作矿务局李封煤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严格执行“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方针,全矿分别提前四十五天和六十六天超额完成了国家原煤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截至十一月十六日,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六点八;坑木消耗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三点三,全员效率比计划提高百分之六点一,煤的质量显著提高。
李封煤矿已经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了国家煤炭生产计划。今年一开始,这个矿的党委会和革委会认真总结了过去煤炭生产的经验,认识到要多快好省地发展煤炭生产,必须正确处理采煤和掘进的关系。矿党委和革委会把开拓掘进放在全矿生产建设的首位,指派专人抓这项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采掘工作中的问题,并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不断充实开拓掘进队伍,优先供应开拓掘进所需的设备和材料,这样,就加快了开拓掘进进度。
这个矿的党委会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开拓掘进中的问题。有一次,在开拓小煤区时,由于缺乏绞车、压风机和水管,影响了掘进进度。一位领导干部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发动群众,挖掘设备潜力,很快解决了这个问题,保证了掘进工程顺利进行,使这个采区提前两个月投产,为国家多生产煤炭三万九千多吨。在加快开拓掘进的过程中,这个矿还发动群众开展了小改小革活动。

领导干部坚持调查研究同群众一起解决问题
平安煤矿连续五十五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辽宁省阜新矿务局平安煤矿的领导干部,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地解决生产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使全矿从一九六八年三月以来,连续五十五个月,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今年头十个月,全矿的原煤产量比一九六八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掘进进尺已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煤炭质量和劳动效率都有显著提高,全年上缴利润计划已经提前四个月完成。
阜新平安煤矿是个开采了三十多年的老矿,原来查明的地下资源已经接近采空,矿井生产能力逐年萎缩。一九六八年三月,矿革委会成立时,就面临着有的坑口要报废,生产上不去的难题。当时有人认为,矿井衰老生产下降是自然现象,无法挽救。但有的干部和群众却不这么看。主管生产的革委会副主任亲自来到按设计规定要在当年报废的二井,同工人们一起冒着随时有被瓦斯熏倒的危险,一条巷道一条巷道地进行细致的调查,终于发现了原来地质图纸上没有记载的厚达几米的煤层,延长了井口的寿命。接着,矿革委会的其他领导成员也都分头深入各井,同工人、技术人员组成“三结合”调查组,先后找出了在地质资料上没有记载的五千多万吨新煤源,不仅满足了增产的需要,还可以使矿井延长开采年限三十年到四十年。
平安矿的领导干部从这件事情中进一步体会到:只有亲自深入调查研究,正确地认识客观实际,才能更好地指导生产。因此,他们经常到基层单位蹲点,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地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矿曾经创造并推广了“正规循环作业”的采煤方法,取得很大成绩。后来,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干扰,一些井口不再实行这种作业方法,使生产受到影响。一九七○年,在七井蹲点的矿革委会主任黄金有,发现这个井的生产效率比其他井高得多,而效率高的主要原因又是由于他们坚持和发展了“正规循环作业”,创造了“浅进度多循环”的新采煤法。群众的实践使黄金有深受教育。他总结了七井的经验,在全矿推广了“浅进度多循环”的采煤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乍得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乍得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乍得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的利益和愿望,通过友好协商,一致决定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乍得共和国政府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
乍得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致电热烈祝贺南斯拉夫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一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热烈祝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阁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阁下:
值此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我们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南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得到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周恩来、姬鹏飞、何英会见哈马德外长和夫人等贵宾
周总理同哈马德外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会见了黎巴嫩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和夫人及其一行。
参加会见的哈马德外长的一行成员有: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德勒·伊斯梅尔博士和夫人、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阿迪卜·坎塔尔和夫人。
黎巴嫩驻中国大使布斯塔尼和夫人、大使馆秘书萨代尔、随员阿拉米丁,也参加了会见。
周恩来总理同哈马德外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许寒冰、王浩、曹克强、周觉、高建中、王明俊、李松龄、里景化、李留根、李志洁在场。(附图片)
上:周恩来总理等会见哈马德外长等贵宾时合影

周恩来、何英会见乌干达总统特使翁多加
同翁多加特使等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会见了乌干达共和国总统特使迈克尔·翁多加以及特使的随行人员卡齐加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何功楷、朱传贤、周明基、徐尔维、马杰先、詹道德、梁银柱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左:周恩来总理等会见乌干达总统特使翁多加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