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连续出击取得新战果
在广治、巴地、边和等省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巴地、边和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连续出击,取得新的战果。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灵安、隆光、清会以及一二八、一○五高地西面地区打死、打伤敌人四百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巴地省地方部队十一月十二日凌晨进攻下成绥地区的敌人大型仓库区,摧毁储存炸药、化学毒药和凝固汽油弹的弹药库十五座。在这之前,这个省地方部队十一月九日在仁泽军事支区东面截击敌人一个保安连,全歼两个排,重创一个排。
边和省军民从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一月十一日连续进攻西贡防线上的敌人,消灭敌人三百名,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安江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十一月上旬连续进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击沉敌船两艘,击伤多艘。
隆安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十一月三日、四日、十三日和十五日在德和县歼敌一百五十多名,缴获一批武器。
土龙木省和槟椥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最近也歼灭一批敌人,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反击敌人,保卫解放区。图为越南南方广南省解放军战士在袭击伪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
 表彰第四军区军民的出色战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一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第四军区(包括广平、义安、河静等省区)军民,表扬他们最近打落许多美国飞机、击伤美国军舰的出色战功。
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制造种种借口拖延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同时,出动数百架次飞机、数十艘军舰,特别是出动成百架次B—52型轰炸机,对第四军区所属各省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地毯式的轰炸。第四军区军民以决战决胜的坚强意志,奋勇打击入侵的美国飞机和军舰。从今年四月初到十一月二十二日,第四军区军民共击落B—52型飞机二十三架,近三个星期来击落美国各种战术飞机二十八架,并击伤美国军舰多艘。
越南《人民报》十一月十五日为此发表了题为《钢铁的军区》的社论。社论在谈到第四军区军民的辉煌战功以后说:“只要美国还继续进行战争,我国军民就要坚决战斗。整个第四军区的同胞和战士要更加努力,打好仗和做好防空工作,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继续袭击北方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十一月二十三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许多B—52型飞机,对义安省荣市、边水地区和都良、兴源、宜禄三县以及广平省广宁县的许多地方进行“地毯式”轰炸。其他美国飞机野蛮袭击了清化省静嘉县以及广平省布泽、广泽两县和洞海地区的许多居民稠密的村庄。美国军舰滥肆轰击广平省沿海的一些地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上述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揭穿了尼克松政权所谓美国‘正在结束军事卷入’、‘正在全力以赴地恢复越南和平’的奸诈论调。正当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时候,美帝国主义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是对全世界和美国的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舆论的极其蛮横的挑衅。”
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二十四日继续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十一月二十四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许多B—52型飞机和其他类型飞机轰炸和袭击河静省干禄、圻英县和广平省布泽、广泽县,洞海市、巴屯镇以及义安省的一些县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和一些农场。在这之前,二十三日,美国军舰向河静省宜春县沿海两个乡发射数百颗炮弹。
声明说,美国的上述战争行动是对正在坚决要求它立即结束侵略越南战争的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的蛮横的挑衅。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罪行,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朱乙里地区
西哈努克亲王设宴招待咸镜北道的负责干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正在朝鲜咸镜北道的朱乙里矿泉休养地渡假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十一月二十五日访问了朱乙里历史博物馆、朱乙里地区的一些工厂和托儿所,还游览了当地的风景区。
陪同柬埔寨贵宾访问的有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和夫人、外务省礼仪局局长李仁春。柬埔寨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也陪同访问。
二十五日晚上,西哈努克亲王在离开朱乙里以前举行宴会,招待咸镜北道的负责干部。

越南外交部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向南朝鲜运送武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四日就美帝国主义不断把大量现代化武器和军事装备运进南朝鲜发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上述行动是它在朝鲜推行‘尼克松主义’、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事业、长期分割朝鲜的整个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仅是对朝鲜人民的严重挑衅,而且也是对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一个威胁。”
声明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十一月二十一日的声明中阐明的正确立场,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朝鲜人民的一切侵略行动,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把全部军队撤出南朝鲜。
声明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和平和自主地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向南朝鲜运送大量的现代化武器和战争工具。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不顾朝鲜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反对,最近向南朝鲜运送大量现代化武器和战争工具。美帝国主义的上述行动,是它长期分割朝鲜国土、把南朝鲜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准备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阴谋的组成部分。”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强化战争的行动,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声明中阐明的正确立场,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放弃一切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强化战争行动和侵略阴谋,把美国侵略军全部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问题。越南南方人民相信,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必胜。

比兰德拉国王主持逊科西水电站竣工仪式
拉宾德拉·纳特·夏尔马大臣和张彬团长先后讲话
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接见张彬团长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十一月二十四日亲自主持了逊科西水电站的竣工仪式。尼泊尔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德维陪同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出席了仪式。参加仪式的有数万名尼泊尔人。竣工仪式是由尼泊尔政府组织的。这个水电站座落在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八十公里的地方,是由尼泊尔和中国政府合作兴建的,它的发电能力为一万零五百瓩。
出席揭幕仪式的有:全国评议会议长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不管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外交和教育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工业、商业和交通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总行政、水电、法律和司法大臣拉宾德拉·纳特·夏尔马,内政、评议会和土地改革大臣乔格·梅尔·什雷斯塔,工程、运输和卫生大臣帕拉亚格·拉杰·辛格·苏瓦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兰加纳特·夏尔马,“回农村”运动中央委员会主席比什瓦·班杜·塔帕,法律、司法和水电国务大臣赫·巴哈杜尔·什雷斯塔以及政府和王宫的其他高级官员。出席揭幕仪式的还有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政治侍从官、前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博士和前首相凯·埃·辛格。
正在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的由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彬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以及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也出席了竣工仪式。
在主席台的天幕上挂着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画像的两旁挂着尼中两国国旗。
在竣工仪式上,拉宾德拉·纳特·夏尔马大臣在讲话中介绍了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水利和电力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还说,逊科西水电站“在尼中友谊的历史上增添了新的篇章”。他说:“尼泊尔和中国是两个友好的邻邦。长期来,这种亲密的关系在互相合作的基础上有了发展。这种直接有利于尼泊尔人民的合作,肯定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这种联系。”
拉宾德拉·纳特·夏尔马大臣感谢对这项工程作出贡献的所有尼泊尔和中国的专家们,感谢为这个工程进行了不懈努力的人们。
张彬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比兰德拉国王、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张彬说,这项工程的竣工“生动地证明勤劳勇敢的尼泊尔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智慧完全有能力独立地建设自己的国家”。
张彬说:“尼泊尔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尼泊尔人民是有着抵抗外国干涉与侵略的光荣传统和勤劳勇敢的人民。已故国王马亨德拉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为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作了英勇斗争。现在,比兰德拉国王继续坚持和平、中立、不结盟和保卫民族独立和尊严的外交政策。对此,我们表示非常钦佩和坚决支持。”张彬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尼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并且对于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参加建设这所水电站的过程中受到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照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他们的讲话博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出席竣工仪式的还有全国评议会议员、制宪组织的负责人、尼中友好协会和尼中文化协会的领导成员、其他各界知名人士。在这项工程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在尼泊尔其他项目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应邀出席。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竣工仪式。
竣工仪式后,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视察了这项工程的各个部分。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还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张彬,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也在座。比兰德拉国王还接见了在这项工程工作的尼、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同张彬、曹痴以及两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一起照了相。
当天,逊科西水电站洋溢着节日和友好的气氛。在从调节水坝到发电站三公里的沿途上,建起许多彩牌楼,无数的彩旗在水电站的周围飘扬。

专栏:尼泊尔通讯

中尼友好合作的结晶
座落在尼泊尔北部离加德满都八十公里的逊科西水电站,在尼泊尔政府的关怀下,经过尼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辛勤劳动,已经胜利建成了。十一月二十四日,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亲临现场主持了这座电站的竣工仪式。这座水电站的建成,是尼中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又一结晶。尼中两国的建设者们在共同劳动中,为中尼友谊的历史写下了新的篇章。
    并肩战斗 抢修围堰
一九七一年四月,电站主要工程之一的拦河闸已经建成,可是闸首下游加固和闸门基础的防冲工程仍在紧张施工,基坑已挖了十米多深,水泥浇注正待进行。一天下午天气突然变化,一时雷电交加,大雨如注,接着山洪爆发,逊科西河水猛涨。如果洪水漫过围堰冲进闸门施工地区,不仅正在施工的闸门基础加固工程会遭到破坏,更严重的是拦河闸的安全也会受到威胁。
就在这天傍晚,水位已上涨到接近警戒线。在这紧要时刻,抗洪抢险的警报发出了,霎时,几百名尼中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奔跑到拦河闸工地现场,一场加高围堰,抗洪保闸的紧张战斗开始了。他们有的搬石头,有的背黄土,有的拉麻袋。汽车来往奔驰,手推车往来如梭,从岸边到围堰排成的一字队形,把一筐筐黄土、一块块石头传送到围堰堤坝上。在工地上,尼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互相帮助,英勇抢险,有的受了伤,也不肯去休息。就这样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奋战,围堰堤加高了一米多,洪水终于在尼中两国建设者们团结战斗的力量面前低下头来。
    互相商量 密切配合
尼中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互相商量,密切配合,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去年十月,电站调节池的工程施工任务很繁重,这一工程任务能否如期完工,直接关系到到年底能否发电。尼中工程技术人员经过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施工方案,加快了工程进度,使得这项工程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就提前完工,为在年底通水发电创造了有利条件。
架线组的尼中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还结合尼泊尔的具体情况和施工条件,进行技术革新。一九七一年二月,他们创造了一天立起铁塔二十座的新纪录,提高工效六、七倍,受到尼泊尔电力工程部门的赞扬。
    互相学习 友谊长存
尼泊尔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为了迅速发展民族经济,辛勤地劳动,刻苦地钻研技术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中国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汽车修理工段有一名叫马利的工人,他的家离工地有七、八公里路,可是他每天都起早步行来到修理车间,一直工作到下午三、四点钟。有时工作没做完,他就不下班,坚持工作到很晚的时间。他三年多如一日,从不请假休息。马利还刻苦学习技术,到现在他不仅能修车,还会开车,并带领着七、八名新工人进行工作。电焊工丁·巴哈杜尔,几年来在工作中和中国电焊技术人员黎志望亲如兄弟,互相学习,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黎志望调离工地回国以后,电站工地的电焊工作主要由巴哈杜尔一人承担,并且工作得很出色。
在共同劳动中,尼中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尼泊尔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当成他们的好朋友,每逢节日,总是邀请中国朋友去作客。有些年长的尼泊尔朋友把中国朋友称作“巴依”(即兄弟),年青人称中国朋友为“达久”(哥哥),孩子们把中国朋友叫做“玛玛”(即叔叔)。当地一位评议会主席在送别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回国时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心想把尼泊尔的工程搞好,是真正来帮助我们的,是尼泊尔的亲密朋友。”一位工人激动地说:“感谢毛主席派来的技术人员,他们不仅帮助我们建设好了电站,还教会了我们技术。”
电站完工了,中尼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