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阶级的情谊重如泰山
——赞严伟才的国际主义精神
鲁戈
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中的严伟才,是一个自觉实践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先锋战士。在奇袭白虎团的战斗中,他和朝鲜战友一起,出生入死,英勇战斗,谱写了一曲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壮丽颂歌。
伟大的斗争锤炼钢铁的英雄。英雄人物崇高的理想,宽广的胸襟,优秀的品质,只有在严峻的斗争中才能得到充分的展现。《奇袭白虎团》正是在描绘严伟才和朝鲜战友深入敌后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深刻地揭示这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壮美的内心世界的。
当美帝国主义把侵略的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的时候,为了抗击美帝、保卫和平,严伟才和祖国千万个英雄儿女走上了抗美援朝的前线。剧本独具匠心地安排了序幕和尾声,把朝鲜抗美战争的宏伟场景呈现在舞台上,为展示严伟才的国际主义英雄行为提供了典型环境。序幕和尾声又都以《国际歌》的变奏曲为前导,表明严伟才和朝鲜战友们所进行的战斗是和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紧紧连在一起的,从而烘托了严伟才国际主义的崇高思想境界。
就在这样的典型环境中,剧本有层次地展现了严伟才的国际主义精神。先用虚写的手法,通过崔大娘和安平里群众的对话和唱段,赞颂了严伟才赴朝参战后,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一起,三战三捷安平里的辉煌战绩。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斗中,他和战友们打退了敌人的轮番进攻,坚守在“五八七”高地……。这些英雄事迹的回叙,扩大了表现英雄人物的时间和空间,使严伟才一出场就是一个久经考验的、成熟的国际主义战士,为在中朝战士奇袭白虎团的战斗中更集中地展示严伟才的国际主义英雄业绩作了有力的铺垫。
接着剧本重笔浓墨地正面描绘了严伟才和战友们奇袭白虎团团部的战斗。在这场生死搏斗中,严伟才的国际主义精神放射出了夺目的光辉。剧本在描写严伟才宣誓出发时,就充分地揭示了他对肩负的战斗任务的深刻认识。他是为支援朝鲜人民而战,也是为保卫祖国人民而战。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的高度统一,使他敢于挑起千斤重担,钻狼群,入虎穴;使他在踩着地雷的生死攸关的千钧一发之际,无所畏惧,镇定自若;使他在千变万化的复杂斗争环境中,勇往直前,机智果断。在他的率领下,尖刀班越过层层天险,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捣毁伪白虎团指挥部的光荣任务。奇袭伪白虎团的胜利,是中朝人民并肩作战的胜利,是严伟才和他的战友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胜利。
《奇袭白虎团》还以饱满的革命激情,通过严伟才及其战友和朝鲜人民生死与共的亲密关系的描绘,淋漓酣畅地抒发了严伟才崇高丰富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使严伟才这一英雄形象更加鲜明、生动、感人。
《战斗友谊》一场,当严伟才还没有出场时,剧本就细致地描述了安平里朝鲜群众盼望亲人的殷切心情。先是崔大嫂报告在里委员会遇到严伟才的消息,引出了崔大娘想念亲人的唱段;继而是朝鲜群众报告中国人民志愿军就要到来的喜讯,崔大娘和朝鲜群众连忙回村烧水,准备迎接亲人;三是顺姬高喊:“中国人民志愿军叔叔来啦!”使这寂静的山村呈现一片欢腾的景象。这三次报信,三次热烈的反响,表现了安平里群众对志愿军的深厚感情,表现了志愿军和朝鲜人民亲如手足的真挚友情。
安平里群众热爱严伟才,严伟才热爱朝鲜人民。他象热爱自己的祖国一样,热爱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象热爱自己的父母兄弟一样,热爱朝鲜的阶级亲人。他把对朝鲜人民的阶级情谊看得重如泰山,把朝鲜人民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当美机前来轰炸扫射时,他一面指挥战士隐蔽,一面张开双臂掩护崔大娘;当崔大娘壮烈牺牲的消息传来后,他义愤填膺,怒火满腔,决心要向美帝国主义讨还血债。爱朝鲜人民所爱,恨朝鲜人民所恨,这是何等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感情。
志愿军和朝鲜群众亲如鱼水、纯如水晶的深情厚谊,是建立在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同志关系上的。当严伟才养重伤时,是崔大娘“一口水一口饭细心照看”他。当志愿军尖刀班飞兵奇袭伪白虎团团部时,是崔大嫂舍死忘生为他们带路。朝鲜人民对志愿军的关怀和支持,更加深了他对朝鲜人民的阶级感情,并从中汲取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严伟才和他的战友们正是在朝鲜土地上,依靠朝鲜人民,同英雄的人民军战士并肩作战,才取得了奇袭伪白虎团战斗的胜利。“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支持总是双方面的,不是单方面的。严伟才及其战友和朝鲜群众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是中朝两国人民伟大的国际主义友谊的生动、具体的写照。
塑造严伟才的英雄形象,不仅要描绘他做什么,而且要揭示他为什么做,着重表现他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思想境界。
为了展示严伟才的精神世界,剧本善于在情节发展的关键时刻,画龙点睛地安排唱段,敞开英雄的心扉。特别是在三次决心请战时的三段唱,淋漓尽致地、多方面地揭示了严伟才的内心世界。第一次是在严伟才和阿妈妮久别重逢、欢乐歌舞时,传来了美帝国主义破坏停战谈判的消息。面对着红旗招展、景色如画的安平里,严伟才燃起了对美帝仇恨的怒火。一段〔西皮快板〕,赞颂了中朝两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兄弟情谊。“两国同饮一江水,两岸青山一脉连。”为了保卫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他决心“见首长请命令痛把敌歼”。第二次是在严伟才敌后侦察,遥望安平里遭火焚余烟茫茫,得知阿妈妮抗敌寇英勇牺牲后。他心如刀割,异常激愤,“仇恨又在心头添”,决定立即回团部请战。一段〔摇板〕转〔原板〕,着重表现了他对敌人的刻骨仇恨。第三次是在去团部请战扑空回来以后,战士们求战的急切心情激励着他,远处的炮声又催他出征。这时,剧本为严伟才设计了核心唱段,把英雄人物的思想境界推到了新的高度。
他从阴霾密布的安平山,想到祖国苦难的过去;从眼前阿妈妮的牺牲,想到母亲的被害,想到世界上被压迫的人民。他深深地懂得:“两山迢迢隔大海,两家苦根紧相连”,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有着共同的命运、遭遇和斗争目标。他充分抒发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满怀着“为人类求解放粉身碎骨也心甘”的钢铁意志,决心再次请战,争挑重担。这三个情节三段唱,波澜起伏,层层深入,加强了人物思想的深度和广度,揭示了严伟才创造英雄业绩的阶级基础和思想基础。
共同的阶级仇、民族恨,把严伟才和崔大娘连在一起,把中朝两国人民紧紧地连结在一起。国家之间是有国境线的,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阶级感情是没有界线的。马克思、恩格斯一百多年前发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斗号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严伟才,就是一个有高度阶级觉悟、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并去努力实践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他的崇高的品质,鼓舞着我们为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毛泽东思想把我的心照亮,浑身是胆斗志昂。”

英勇无畏 气冲霄汉
宋奇
在中朝人民并肩战斗、共同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典型历史环境中,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严伟才率领尖刀班,钻狼群,入虎穴,克服重重艰难险阻,一举直捣伪白虎团团部,表现了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藐视敌人,勇往直前,“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志愿军侦察排长严伟才的革命英雄主义的一个突出表现。在《战斗友谊》一场中,严伟才和战士们完成了敌后侦察的任务,随着“排长”,“到安平里啦!”的喊声,严伟才手持草圈立于高坡亮相,眉宇间不仅饱含着对朝鲜群众的怀念,而且有着对敌情的思索和分析。这一在制高点上威武的亮相,醒目地展示了人物豪迈的英雄气概。
随着剧情的发展,严伟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得到了更深入的表现。《插入敌后》一场,用以歌带舞、歌舞结合的手法,通过严伟才等英雄战士顶风雨、踏泥泞、越铁丝网、翻悬崖、过雷区和涉溪水等各种舞蹈和造型,从多方面展示了严伟才等英雄人物一往无前的战斗雄姿和叱咤风云的豪迈气概。《带路越险》一场,当严伟才及其尖刀班在崔大嫂的引领下插入伪团部的背部、即将歼敌的关键时刻,突然发现敌人破坏了通向伪团部的必经桥梁。时间紧迫,刻不容缓,英雄心灼如火。剧本在这里精心设计了成套唱腔《英雄何惧走天险》,“贼在咫尺不能歼,万丈怒火冲云天”。高亢的〔回龙〕,集中揭示了严伟才焦急的心情和对阶级敌人的无比仇恨。接着转〔原板〕,“笑敌人伎俩穷,把路断”,一个“笑”字,掷地有声,生动地表现了严伟才对敌人垂死挣扎的极度蔑视,显示了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英雄何惧走天险,志愿军从来不怕难!”气魄宏大,激昂慷慨,表现了严伟才为了彻底消灭侵略者,不怕千难万险的无产阶级英雄本色和必胜信念。
第九场《奇袭伪团部》和尾声《乘胜追击》,是特地为表现严伟才的英雄行为而设计的精彩的武打专场,通过各种动作复杂、难度较大的英武壮美的舞蹈、武打动作,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这个无产阶级英雄的战斗雄姿。在朝鲜人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严伟才、韩大年等中朝英雄战士勇敢战斗,所向无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胜利地完成了捣毁伪团部的战斗任务。
严伟才是智勇双全的无产阶级英雄战士的杰出代表。他不但英勇无畏,敢于斗争,而且在战斗实践中自觉地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来指导自己的行动,机智果断,善于斗争。这是严伟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又一个方面。《侦察》一场,生动地描绘了严伟才率领战士们“趁月光安平山侦察情况”的过程。由于月夜敌后侦察的特定环境,规定了人物悄声隐迹的特点。戏剧以“匍匐前进”、“旋身卧倒”等干净利落的舞蹈动作以及“大相”与“矮相”相结合的多种造型,集中刻划了人物机智勇敢、灵活敏捷的性格特点。
严伟才摸清了敌人的薄弱环节,做到了心中有数。因此,当研究和制定尖刀班作战方案时,他的意见与团党委的选择突破点的计划不谋而合。在尖刀班插入敌后的尖锐复杂的战斗过程中,严伟才更表现了无产阶级英雄旺盛的斗志和惊人的智慧。他总是冲锋在前,知难而进;他始终同韩大年、金大勇、张顺和、鲍玉禄等朝中战友战斗在一起,互相关心,及时商量、研究,并利用敌人欺下媚上、贪生怕死的弱点,巧斗伪军,智夺哨所。他沉着机灵、果断迅猛,随时警惕和注视敌情的变化,不断作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由于严伟才把勇、智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就能够在敌后极端险恶的情况下,始终掌握着斗争的主动权,为歼灭伪白虎团团部创造了顺利的条件。
不怕苦、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是严伟才的革命英雄主义最闪光之处。第六场,在严伟才踩着地雷的千钧一发之际,戏剧精心设计了扣人心弦的舞蹈和造型,精雕细刻地揭示了人物崇高丰富的精神境界。远山朦胧,乱云飞渡,严伟才一个稳定有力的弓箭步从容矗立,岿然不动。戏剧用以静显动、动静结合的艺术手法,使这一富有雕塑感的高大形象在远山、浮云的衬托下犹如泰山劲松,傲然挺立,倔强峥嵘。“我踩着地雷啦”,这沉着有力的声音,生动地揭示了英雄严伟才在生死考验的关键时刻沉着冷静、镇定自若的崇高品质。接着,戏剧在不用音乐伴奏的特定条件下,采用“白描”手法,用人物典型化的语言充分揭示了英雄严伟才的内心世界。在这严峻的生死考验面前,他首先考虑的是“万一地雷爆炸,惊动了敌人,就会影响我们完成任务”,念念不忘的是党的事业;他命令战士们后退、隐蔽,充分表现了他对中朝战友无限关切的思想感情;在开始排雷前,他谆谆嘱咐同志们,万一自己牺牲,其余的同志要坚决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在安排妥当后,伴随着阵阵琶音,严伟才作“掏腿探海”、“半卧鱼”等挖雷的舞蹈。他手中的尖刀,象征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他伸展的有力的双臂,象征着力挽狂澜的坚强决心。最后一个旋子翻出雷区,把人物可贵的政治军事素质和熟练的作战技能生动地表现了出来。《奇袭白虎团》通过细致描绘严伟才在生死关头临危不惧的感人场面,谱写了无产阶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壮丽颂歌。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英雄严伟才,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与朝鲜人民并肩战斗中,放射出革命英雄主义的璀璨光华的。
(本版照片都是新华社稿)(附图片)
严伟才英姿勃勃,翻山越岭,侦察敌情。

基层指挥员的光辉榜样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陆岭久
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以饱满的革命激情,生动的艺术形式,塑造了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武装起来的志愿军侦察排长严伟才的英雄形象,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军事思想的巨大威力。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必须提倡每个红军指挥员变为勇敢而明智的英雄,不但有压倒一切的勇气,而且有驾驭整个战争变化发展的能力。”严伟才就是这样一个勇敢而明智的英雄。他浑身是胆斗志昂,有为人类求解放粉身碎骨也心甘的崇高理想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而且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灵活运用毛主席的战略战术,切实进行调查研究,根据敌情变化,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智和勇的结合,使他和战友们能在敌人严密设防的情况下,化装奇袭,插入敌人的心脏,取得了迅速捣毁伪白虎团指挥机关的辉煌战绩。
严伟才在接受奇袭伪白虎团团部的战斗任务时,心情无比激动,满怀着必胜的信念:“那怕它美李军成千上万,无非是纸老虎外强中干。任凭它设下了层层防线,再艰巨也难不住共产党员。”这一钢铁誓言,突出地表现了严伟才藐视敌人、敢于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但是,在战术上,在具体问题上,严伟才又十分重视敌人,反复侦察敌情,详细了解敌情,认真分析敌情,把纸老虎当真老虎打,千斤担当万斤挑。
在接受奇袭伪白虎团的任务后,首先遇到的就是如何选择突破口的问题。伪白虎团四周地雷、铁丝网层层密布;炮阵地、碉堡群犬牙交错;公路上,岗哨林立,戒备森严。在这样险恶的情况下,尖刀班要深入敌后,“打穿插掏心战把它的五脏搅乱”,选好突破口就具有关键性的意义。侦察英雄严伟才没有简单地选敌人武器装备最弱、兵力最少的地方作突破口。他牢记毛主席关于“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教导,首先从政治上对敌人进行分析,决定从敌人戒备最严、配备最强的地方插进去。敌人是唯武器论者,根本不懂得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不是武器。他们认为兵多,武器多,火力配备强,工事修筑坚固,所谓防守“严密”,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敌人万万没有料到,我志愿军会从这最“严密”的防区打进去,这就首先使敌人在思想上出乎意外,打开了缺口。再加上“这一带兵种多,番号复杂,正适合我们尖刀班化装潜入”。即使被敌发现,也能利用敌人怕死保命、勾心斗角的特点,瞒过敌人,克敌制胜。这一正确的判断,深刻地揭示了严伟才立足于调查研究,善于分析,善于判断,灵活运用毛主席战略战术来驾驭战争风云的可贵品质。
严伟才带领尖刀班突破防线后,敌情变化多端,情况复杂,又不知敌人的口令,处境非常困难。为了克服这重重困难,取得敌后活动的主动权,他毅然决定“必须要抓‘舌头’了解情况”。在整体上,尖刀班与敌人的白虎团相比,那是十分弱小的,再加上敌情变化无常,随时都有被敌人吃掉的可能。但在局部上,尖刀班十几个人要抓一个俘虏,捉一个“舌头”,摸一个哨兵,则处于绝对的优势。严伟才充分利用我军在局部情况下的优势,抓住了“舌头”,了解了情况,搞清了口令,改变了自己的不利状态。同时,严伟才为了要准时捣毁伪白虎团的指挥机关,率领尖刀班走小路,涉溪水,“逢敌人尽可能避免纠缠”。这种尽可能避免和敌人正面纠缠与在局部上逐个歼灭敌人,正是为了变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最后达到全面地歼灭敌人的目的。
严伟才和战友们通过卓有成效的斗争,渡过层层险区,闯过重重防线,攀悬崖,涉溪水,跨天堑,越深涧,十一个人象十一把闪闪发亮的尖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插进敌人心脏。严伟才冲锋在前,弹无虚发,同战友一起穷追残敌,生擒伪白虎团团长,将群丑一鼓聚歼。这场势如破竹、干净利落的歼灭战,是何等的痛快!它生动地显示了毛主席战略战术思想的无比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