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布斯塔尼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黎巴嫩共和国国庆
哈马德外长和夫人出席 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等应邀出席
布斯塔尼大使和姬鹏飞外长讲话,共祝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黎巴嫩驻中国大使布斯塔尼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黎巴嫩共和国国庆。
正在北京访问的黎巴嫩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出席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一机部部长李水清,农林部部长沙风,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上,布斯塔尼大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讲话,共祝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布斯塔尼大使在讲话中说,一贯坚持自由、正义、平等原则的黎巴嫩,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和特性,曾世世代代地进行了斗争,并终于在一九四三年重新获得了民族自决的全部自由。现在,黎巴嫩正在苏莱曼·弗朗吉亚总统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智慧、科学和现实主义精神,通过巩固社会正义,重视维护人类的尊严、文化和进步,在发展和前进的道路上捍卫这一独立。
大使指出,去年十一月,黎巴嫩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天前,黎巴嫩外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抵达中国进行访问,这对加强和发展黎巴嫩人民及其政府同中国人民及其政府的友好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赞扬独立后的黎巴嫩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本国经济等方面,不断取得成就。他说,中国和黎巴嫩都是发展中的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符合第三世界人民团结互助的共同事业。这次哈马德外长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带来了黎巴嫩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相信,哈马德外长的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有益的贡献。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桑、郭鲁、陈维稷、阎钧、张文彬、李大同、丁国钰、许寒冰、王雨青、李青川、丁雪松、缪海稜、刘建功、丹彤、曹克强、韩叙等。
马海德和苏菲应邀出席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姬鹏飞外长、何英副外长同哈马德外长进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同黎巴嫩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继续进行会谈。

巴卢库同志率阿军事友好代表团到达南京
许世友同志设宴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巴卢库等同志由许世友、张才千等同志陪同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为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佩尔拉库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南京进行参观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世友,中共中央委员、南京部队政治委员杜平,中共中央委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大胜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当天晚上,许世友同志举行欢迎宴会。张才千同志和南京部队、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杜平、周贯五、肖永银、钱钧、胡大荣、吴仕宏、段焕竞、詹大南、吴大胜、彭冲、杨广立、华林森、陈和发、方敏,以及陪同代表团访问的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出席宴会作陪。正在南京访问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许世友同志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江苏省人民和南京部队全体指战员,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表示热烈欢迎。许世友同志热情赞扬由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缔造和领导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指出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已经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
许世友同志说,巴卢库同志是我们的老战友,现在重逢,感到格外亲切和高兴。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为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新的贡献。他表示,南京部队指战员和江苏省人民同全国、全军一样,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今后世界上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将始终如一地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巴卢库同志在宴会上讲话说,我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名义,转达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我们亲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对你们的热烈问候。我们来到南京这个光荣的革命城市,感到十分高兴。巴卢库同志热情赞扬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巴卢库同志在谈到阿中友谊时说,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我们为有这种友谊感到欢欣鼓舞。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基础上的。他表示,阿中两国人民同全世界各国人民和革命者一起,不管在风里雨里,都永远在一起。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友好、热烈的气氛。席间,中阿两国战友频频举杯,共祝恩维尔·霍查同志健康、长寿,共祝毛主席健康、长寿。宴会结束后,中阿两国战友一起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
今天上午,巴卢库等阿尔巴尼亚同志,由许世友、张才千等同志陪同,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
巴卢库等阿尔巴尼亚同志今天上午离开上海时,张春桥同志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周纯麟、王秀珍、刘耀宗、冯国柱、武古魁、申元军、孙林瑞、杨新亚、章尘等,到机场热烈欢送。正在上海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巴卢库等同志参观南京长江大桥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何英副外长会见并设宴招待乌干达总统特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乌干达共和国总统特使迈克尔·翁多加及其随行人员卡齐加西。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和工作人员周明基、徐尔维、梁银柱等。今天上午,何英副部长同翁多加特使举行了会谈。

埃及卫生部长、埃及卫生代表团团长
马赫福兹教授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埃及卫生部长、埃及卫生代表团团长马哈茂德·穆罕默德·马赫福兹教授,今天晚上在埃及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
我国卫生部负责人陈仁洪、阎钧,外交部副部长符浩,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工作者曹克强、韩叙、周觉、刘美亭、陈海峰、朱潮、吴阶平、白香谷、马洪恩、栗秀真、杨治、吴桓兴、徐守仁等,应邀出席宴会。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贾布尔·阿特拉什和科威特驻中国大使巴疆,也应邀出席宴会。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赫密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祝贺埃及中国两国人民和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为法国科学技术展览会开幕
我对外友协和科学技术协会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今天晚上为法国科学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开幕举行宴会。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法国科学技术研究总代表处总代表艾格兰教授,法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居里安教授,以德利普考夫斯基夫人为首的法国知名人士访华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王本祚,有关方面负责人潘纯、李恩求、汪德昭等,出席宴会。
杨骥副会长和艾格兰教授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科学技术交流不断发展。

叶志强副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加拿大矿业金属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叶志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加拿大动力、矿业和资源部助理副部长特罗列为团长、工商贸易部物资局局长欣德森为副团长的加拿大矿业金属代表团。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叶志强副部长和特罗列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强,祝两国科技合作和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冶金部、外交部、外贸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孙锁昌、马叔乾、姚少诗、余忠、罗琪、李振南、孙鸿儒等。
加拿大矿业金属代表团是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军民心连心 鱼水情谊深
“军民候车室”
在连绵起伏的闾山中,驻守着解放军某部的指战员。这里山高路陡,交通不便。战士们外出,必须到五、六里外的集镇上搭乘公共汽车。为了方便解放军,当地交通部门已经有了把行车路线延伸到部队驻地的设想。
一次,部队的几个战士搭乘公共汽车从外地回来。他们带着许多行李,准备从集镇上走回营房。司机和服务员一合计,决定开车送他们一程,顺便对这段路进行一次实地考查。司机驾驶着汽车,转急弯,爬陡坡,试探着前进,终于把车开到部队驻地附近的山腰上。试车的成功,得到了交通部门的重视,经过研究,决定把行车线延伸到部队驻地附近。
新线通车了,指战员和周围的社员群众都欢欣鼓舞。但是,停车的地方却没有房屋,搭车的群众在无遮无盖的荒山野岭上候车,经常受到风吹雨淋,司机到这里也没有个休息的地方。部队的同志想:人民群众关心我们,我们更应该关心人民群众。于是,指战员一齐动手,很快盖起一座砖瓦房,大家都称它为“军民候车室”。
    深夜送亲人
解放军某部战士马强外出执行任务,在湾沟车站下车时,已经夜里十点多了。他走出站台,发现前面站着一位五、六十岁的老大娘,焦急地东张西望,马强想:天这么晚了,大娘一个人站在这里,一定是有什么困难,于是上前询问。
这位大娘姓李,是通化市关道公社贫农社员,到湾沟煤矿看望闺女的。大娘只知道闺女住在煤矿家属区,确切的地方就不清楚了。又赶上深更半夜,便为难起来了。听到这个情况,马强热情地说:“大娘,您不用愁,我帮您找。”
这里刚下过一场秋雨。泥泞的山路坎坷不平,夜又很黑,马强提着大娘的包裹,扶着大娘,一步一步往前走,生怕老人家滑倒。遇到难走的地方,他就背着大娘走。冰冷的泥水灌满了鞋子,汗水湿透了绒衣,他一点也不在乎。直到深夜一点钟,马强在工人的帮助下,终于替大娘找到了女儿家。
    保护群众的庄稼
暴雨下个不停,小洛顶山地区顿时变得沟满河平。担任巡逻任务的炮连二排长耿德志跑到二营营部报告:洪水已经漫过山脚下生产队的农田,把部队的围田堤坝冲开了一个缺口,二营生产基地的水稻面临着被洪水淹没的危险。
二营副营长龚文起闻讯,马上赶到现场,只见堤外的水位急速上涨,生产队有些农田已被洪水淹没。如果堵住缺口,加高堤坝,部队的水稻可以免遭洪水的危害,但堤外人民群众的几千亩农田就会被洪水淹没。面对这种情况,龚文起和在场的指战员商量,决定立即扒开围田堤坝,把洪水引进部队的稻田,保护群众的庄稼。
于是,龚文起和营里的其他干部一起深入各连,宣传人民军队的宗旨,回顾战争年代革命前辈为了保护群众利益,不惜牺牲生命的光荣传统,号召指战员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大家一致表示:宁可承担最大损失,也不能让群众的利益受到危害。战士们迅速地挖开围田堤坝,把洪水放进部队的田里。洪水有了去路,生产队田里的庄稼慢慢地露出了水面。当地群众见此情景十分感动。他们立即投入了疏沟排洪的战斗。最后,又抢救了部队的稻田。
新华社通讯员

我国银行、气象代表团和网球队访朝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中国银行副总经理方皋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洪章、王炳乾、耿道明、李聘周等到车站迎接。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等也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由中央气象局副局长张文瑄率领的中国气象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中央气象局局长孟平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元普、董涛、于若平等到车站迎接。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等也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中国网球队在领队尹敏、副领队朱维钊率领下,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仄、牟作云、吕清哲,以及网球教练员、运动员到车站迎接。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等也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代表团、中国气象代表团和中国网球队,在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以后,十一月二十五日一起乘火车回国。
朝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到车站送行。
这两个代表团和网球队在朝鲜访问期间,分别瞻仰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旧居万景台,并且在平壤和其他城市进行了参观访问。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代表团访问了朝鲜的一些银行。中国气象代表团参观了一些气象观测所。中国网球队同朝鲜平壤网球队和“火车头”网球队进行了多次友谊比赛。
两个代表团和网球队在参观访问期间受到了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
十一月二十二、二十三和二十四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分别为中国网球队、中国气象代表团、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