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瓮安食品公司结合业务实际进行路线教育
改善经营管理增加国家积累
贵州省瓮安县食品公司是多年亏损的单位。有人说:食品公司这顶亏损的“帽子”是戴定了。可是,从一九七○年下半年起,这个公司扭转了连续几年经营亏损的局面,开始向国家上缴利润,而且一年比一年有所增加。
一九七○年上半年,瓮安县食品公司为了改变经营亏损的局面,专门召开了会议,分析、研究造成长期亏损的原因,并发动全公司职工参加研究讨论。开始,有人认为,食品公司经营猪、牛、羊和家禽等活物、鲜货,掉膘、死亡是难免的,亏损是“合理的”,不能再犯“利润挂帅”的错误。可是,绝大多数职工不这样看,他们说:经营活鲜商品不一定都要掉膘、死亡;“利润挂帅”一定不能搞,但是,努力改善经营管理,扭转亏损局面,合理地为国家增加积累,则是完全应该的。
公司领导继续发动职工联系本单位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进行讨论。许多老职工回顾了前几年的情况。有一年,他们由于认真贯彻执行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同时狠抓经营管理,结果,经营的食品购销两旺。而另一年,由于受“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谬论的毒害,不问生产,不抓经营管理,甚至把一些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也废除了,结果生猪掉膘、死亡严重,造成亏损。通过回顾和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大家深刻认识到:商业工作必须在立足于生产、积极扩大货源的同时,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才能完整地体现“发展经济,保证供给”这一方针。
认识提高以后,他们把路线教育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规章制度无用论”,克服了在食品经营上的某些不正之风。接着,公司领导放手发动群众,根据业务活动的实际需要,建立和健全了人员管理制度,商品盘点制度,采购运输制度,饲管管理制度,屠宰加工和销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对改善经营管理,促使企业由亏损变盈余起了很大作用。例如,由于健全了饲管理制度,使收购的生猪普遍长膘。一九七一年这个公司存栏的生猪增重五万三千多斤;一九七二年上半年存栏的生猪增重三万多斤,还为国家节约饲养费用三万多元。由于建立了采购运输制度,改变了过去坐店收购、长期饲养、集中调运的做法,实行了上圈看猪,约时定点,随到随收,就地直线上调的办法,一九七一年上调生猪一万六千多头,为国家节约运费一千三百多元。
本报通讯员

新乡市百货公司坚决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
努力增加商品品种 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河南省新乡市百货公司党委会和革委会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经营管理中的问题,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今年以来,这个公司经营的商品品种不断增加,服务质量逐步提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新乡市百货公司党委会和革委会,领导广大干部和职工,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谬论,把改善公司的经营管理纳入了议事日程。今年五月,公司党委书记程金林和另外两名党委成员,到平原商场鞋帽组蹲点。他们和职工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对原有的制度进行全面分析,合理的保留,错误的废除,不完善的修订补充,本着有利于党的领导,有利于发展生产,方便群众,以及言简意明、便于执行的要求,迅速建立与健全了经济核算制等七项规章制度。经过一段实践,这个小组出现了经营品种扩大,经营额上升,资金周转快的新局面。公司党委会和革委会总结了平原商场鞋帽组的经验,在全公司所属各商店、门市部推广,大抓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健全工作,使收购、销售等各个环节紧密衔接,大大改善了经营管理。
新乡市百货公司党委会和革委会在加强商业经营管理中,坚决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既注意严格验收制度,合理组织进货,避免商品积压,降低流通费用;又注意密切工商关系,主动帮助地方工业提高产品质量。公司党委会和革委会领导成员,带领业务人员首先深入市场,调查当地产品销售情况和广大工农兵的反映,然后深入工厂,帮助他们解决原料不足等困难。同时,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和工厂密切配合,在市百货大楼举办地方产品试销专柜,由工厂派工人、技术人员站柜台,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公司还经常为工厂引进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帮助工厂提高产品质量。新乡市塑料制扣厂原来生产的民用钮扣品种单调,质量不高。后来,市百货公司就把上海、开封等地的样品送到厂里,并带领工人、技术人员到外地参观学习,帮助他们改革操作工艺,采用先进技术,使这个厂的钮扣质量迅速提高,产品品种也由一种增加到十三种,很受群众欢迎。
在改善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新乡市百货公司党委会和革委会经常教育职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这个公司的胜利路商店营业员李真华,参加工作十三年来,一贯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并且注意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来解决营业员与顾客之间的矛盾。她为了做好轮胎底鞋的销售工作,多次深入到鞋厂,向工人师傅请教,学习商品知识,并主动向顾客宣传商品特点,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公司党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她的先进经验,对提高全公司的服务质量,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惠来县葵潭商店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
健全经济核算制 提高管理水平
广东省惠来县葵潭商店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从去年开始,发动群众加强企业经济核算,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有效地提高了职工群众的革命责任心和组织纪律性,促进了购销业务的开展。今年一至八月份,这个商店的商品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一,农副产品采购总额增长百分之二十二,商品流通费用下降百分之十四点三,资金周转加快百分之二十七,上缴国家的利润增加百分之九十三。从而,把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这个商店过去建立过经济核算制度。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谬论的影响,不少人一度对商店要不要搞经济核算,思想上产生了混乱。面对这种情况,职工群众迫切要求从路线上分清是非,把社会主义商业办好。
开始,商店领导班子内部也有两种不同的认识。大部分同志认为,加强经济核算,上级党委有明确指示,广大职工有迫切要求,领导要敢于带头抓。但少数同志怕抓了经济核算会被说成是“利润挂帅”,主张“等别的单位做出样子”。商店党支部针对这种思想,首先抓好领导班子的路线教育,分清是非,使大家认识到:搞好经济核算,同“利润挂帅”有着本质的区别。社会主义商业通过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为国家增加积累,这是完全必要的。相反,如果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要求国家补贴亏损,那才是错误的。
在提高路线觉悟的基础上,商店党支部同志深入调查研究,带头揭露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矛盾和漏洞,发动群众搞好经济核算,很快取得了显著成果。
这个商店的职工在实践中还体会到,要搞好商店的经济核算,还必须建立和健全一整套合理的规章制度。为此,他们又进一步发动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对原有的规章制度逐项进行认真的讨论研究,不合理的破除,合理的保留,不足的健全起来。
一年多来,这个商店发动职工群众先后建立和健全了资金、费用、计划、财产、凭证、包装物品管理、商品保管、销售、调拨验收、盘点交接等十项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落实了任务,明确了责任,有效地保证了经济核算制的顺利实行。职工满意地说:“领导敢抓经济核算,政策落实,账目分明;职工提高思想觉悟,制度健全,干劲倍增。”
本报通讯员

提高为顾客服务的本领
去年,齐齐哈尔市第二百货商店曾发生了两件小事。一件是,有一位顾客到商店买自行车上的闸豆。营业员不懂什么是闸豆,而且把闸豆理解为“炸豆”,便回答说:“你到食品商店去买吧。”另一件是:一位顾客买了两瓶酒要求捆扎,但营业员不会捆扎技术。
这两件小事,引起了商店领导的重视。他们认真检查了营业员的业务技术情况,发现不少新营业员打算盘、记账、包装技术很差,不少人不懂商品的性能、规格、用途。他们认为,不是群众不愿学业务技术,而是领导不抓业务技术。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第二百货商店领导成员同职工一道,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并抓住上述两件事对职工进行路线教育。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认识到只有把为人民服务的愿望同熟练的业务技术结合起来,才能当好人民的服务员。从此,这个商店的职工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努力为革命学技术,使服务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这个商店组织职工学习业务技术的主要做法是:一,在实践中学。本着卖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勤学苦练。现在大多数营业员做到了“六知”“五会”,即:知品种、产地、规格、质量、用途、性能;会包装、操作、打算盘、记账、造表。二,以老带新,互教互学。杂品组新营业员张金英,在老职工耐心帮助下,很快地掌握了技术,熟悉了业务,并在服务工作中做到对顾客耐心、热心、细心。三,采取集中讲课的形式,由商店的领导和老营业员系统地讲解商业工作的基本知识。四,把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做为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定期评比。这种作法,保证了学习业务技术活动的持续开展。 本报通讯员

小陆学卖肉
青年陆士香分配到江苏省沙洲县红桥副食商店工作。他想:自己有初中文化水平,这种称称吊吊,收收付付的工作有什么难,学不学还不是一样做买卖!一次,商店一位卖咸肉的老职工临时外出,叫陆士香顶替。这时,有一位顾客来了,要买六、七角钱的肉。“多少肉才是六、七角钱的呢?”小陆拿起刀,心里犯了难。他一刀切下去,秤上一吊,一斤多,要一元六角多。小陆尴尬了,只得又切了一刀。结果,又切少了……。这位顾客刚走,另一位顾客又来了,要买二、三元钱的猪肉。这一次,小陆在半片猪上比划了半天,才小心翼翼地往下切。谁知,一过秤,二斤还不到。小陆正在左右为难,老职工来了。只见老职工往下一刀,正好差不多。
等顾客一走开,老职工就热心地对小陆讲开了:可不要小看称称吊吊这一行,卖肉也有它的专门技术……。这次谈话,对小陆启发很大:要为革命干好商业这一行,就要学会一套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打这起,小陆认真地学习拆骨、剖肉等技术。时间只过去了几个月,小陆不仅学会了卖肉,而且掌握了鱼类、瓜类、水果、酱菜等商品的特点和加工、保管、销售方法。
本报通讯员

古老市场特色多
走进上海豫园商场,到处呈现一派热闹兴旺的景象。这里的一百多家商店,货架和柜台里摆满了日用小商品、土特产品和小手工艺品,营业员热情忙碌地接待着一批又一批来自各地的顾客。
    老商场焕发青春
豫园商场的前身是老城隍庙市场,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解放前,这里布满了香烛店、骨牌店、相命馆、测字摊,恶霸、流氓经常在这里为非作歹。解放以来,商场经过几次整顿改造,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进一步荡涤了旧社会残存下来的污泥浊水,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目前,整个商场经营的品种,已从原来的八千多种增加到一万一千三百多种,充分发挥了它的“小”(小商品)、“土”(土特产)、“特”(特色商品)、“多”(花色品种多)的经营特色。广大群众来到这里,齐声称赞老市场焕发了革命的青春。
    小商品丰富多采
豫园商场也常常被人叫做小商品市场。经营的商品虽小,同人民群众生活的关系却不小。现在场内各色小商品共有五千七百多种,小百货、小竹木、小玩具、小杂件,还有小手工艺品,丰富多采,绚丽夺目。场内新锋刀剪店,解放前只有一开间门面,几十个品种,现在扩大到四开间门面,有四百七十多个品种。日用瓶塞瓶盖商店,也从过去屋檐下的一个小摊,发展成有二开间门面的专业商店。它经营的各种瓶塞瓶盖,从大到几寸的保温瓶盖,到小至几毫米的药瓶瓶塞,规格品种近三百个,凡是到这里来配瓶塞瓶盖的,一般都能得到满足。商场西侧的零售油脂商店,为了方便群众,经营各种香脂、香膏、花露水、头油、洗净剂、皮鞋油等等,不论多少,都可零售。九曲桥南端的光明缝纫用品商店供应各种颜色的涤纶线圈,可以按顾客缝制衣服的需要量,拆零供应。顾客们满意地说,到这里来买东西,花色有挑选,服务更周全。
    特色商品推陈出新
除日用小百货外,这里还有不少深受群众喜爱的特色商品,例如福建的脱胎漆器、皮枕头,杭州的刀剪,西湖的天竺筷,江西的木蒸笼,广东的塑料制品等等。由于各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商场采购人员的努力,花色品种不断增加。海南商店供应的手杖,就有杭州西湖杖、福建漆杖、四川剑阁杖等,还有最近上市的奉化藤杖。商场中心的华艺陶瓷店,出售各种驰名中外的宜兴紫砂陶器,从紫砂茶壶、茶杯、花盆、花瓶直到画碟、,制作考究,造型精美,富有中国陶瓷造型艺术的传统特色。这家商店出售的龙泉青瓷,釉色丰润,各种青田石刻,个个雕琢得玲珑剔透。这些具有特色的商品,常常吸引着一批批前来游览参观的国际友人和回国观光的爱国侨胞。
    为了群众的特殊需要
商场里还有几家经营特殊商品的商店。这些店中的商品,虽不属于群众的普遍需要,但是从整个社会来说,却也缺少不得。例如鼻烟,有明目通窍清神的作用,对慢性鼻炎有一定的好处,特别是郊区不少老年农民习惯吸用。过去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曾几次想把它砍掉。现在专门开设了鼻烟商店,不少顾客反映开得好。这里除鼻烟外,还兼售烟嘴、烟斗等各式烟具和各种烟丝。
商场南大门处的“永青”假发店,也是一家特色商店,它的服务范围遍及全国各地。工场的职工精心编制着逼真而又美观大方的假发套,营业员热情地接待着顾客。有一次,商店里来了一位农奴出身的藏族姑娘,要求配制发套,要得很急。商店同志想到她远道而来,就为她突击制作。当这位藏族姑娘戴上了逼真的长辫子后,拿起镜子一照,高兴得跳了起来,情不自禁地唱起了西藏民歌,歌颂党,歌颂毛主席,唱出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本报通讯员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供销社的流动收购站,在收购社员编织的传统手工艺品。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