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黎笋同志视察海兴省
指出只要美帝没有放弃侵越野心就必须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十一月二十一日视察了海兴省。
黎笋同志在向海兴省省委发表讲话中,谈到了当前越南革命的形势和任务,并且分析了美帝国主义顽固和狡猾的阴谋。他指出,越南全党、全军和全民的任务是:只要美帝国主义没有放弃侵略野心,还践踏越南人民神圣的基本民族权利,那么就必须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黎笋同志在讲话中还赞扬了海兴省省委在领导农业生产、完成粮食任务以及在去年水灾后稳定人民生活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且对海兴省的工作作了指示。
黎笋同志在海兴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视察了青冕县安快合作社,听取了安快合作社主任和青冕县县委书记的汇报。黎笋同志对安快合作社和青冕县县委和人民的努力表示十分高兴,勉励他们继续奋斗,搞好各方面工作。
黎笋同志还在青冕县全县干部会议上就抗美救国形势以及党中央第十九次和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发表了讲话。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企图用所谓北越撤军问题拖延签署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美国企图以所谓“阮文绍要求北越军队撤出南越”为借口来拖延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评论指出,阮文绍是美国的走狗。他疯狂地反对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木偶怎么能够反对操纵它的人呢?
评论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在唆使阮文绍“反对”已经商定的协定中的条款。阮文绍的代表在巴黎会议上叫嚷说:“如果不撤走北越军队和恢复非军事区的话,将不接受任何的停火。”美国的新闻通讯机构也喋喋不休地说,尼克松政权正在设法使“北越保证撤军”。
评论说:“在越南,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越南民族是反侵略的。侵略者与反侵略的人民之间的界限是不能抹煞的。美国既然侵略越南,美国就必须撤出越南。”
评论说:“四年来,由于美国不断提出‘北方侵略南方’并且要求‘双方共同撤军’,这就使恢复越南和平的所有各次谈判都陷于僵局。”评论说:“最近的谈判之所以摆脱了僵局,正是由于我们方面的充满诚意的努力,使美国同意达成这样的协议:‘美国尊重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承认的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在越南南方的越南各种武装力量问题,将由越南南方的两方本着民族和解与和睦、平等和互相尊重的精神,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符合战后形势地加以解决;在越南南方的两方所要讨论的问题中,包括裁减双方武装力量人数并复员所裁减的军队的措施问题;……’”
评论说:“在我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声明中阐述的这些商定了的问题,美国方面最高级领导人已经公开确认。这已成为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协定的基础的主要原则。如果这些原则得不到承认,就不可能有和平。”
评论说,美国在大规模地向南方增运成万吨武器、弹药,加强对越南南北两方的猛烈轰炸,一周之内在它控制的地区进行近七千次警察行动的同时,通过阮文绍这个传声筒提出已经商定的最基本的问题,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这是否是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要求修改整个问题呢?这是否是一种延长谈判的手段,妄图掩盖强化和延长战争的行动,继续追求军事胜利的幻想呢?评论说:“如果美国方面不肯以行动来表明它尊重已经商定的条款,阴谋搞乱这一盘棋,从头开始走它许多年来枉费心机地走过的侵略道路,那么,越南人民没有其他办法,只有在自己数十年来走过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战斗到充分取得自己的神圣的基本民族权利时为止。”

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强化侵越战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越南的战争。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以及在柬埔寨和老挝不断对这三国人民犯下滔天的罪行。从一九七二年十月以来,尼克松政府再次大规模地把武器和其它战争工具运到越南南方,丧心病狂地加强阮文绍傀儡政权的军事装备。仅十一月份的上半月,美利坚合众国便把六百多架各种型号的飞机、许多驱逐舰和巡洋舰、数百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大批其它战争工具和军事装备交给了西贡政权。许多冒充“文职顾问”的美国军官也被派到越南南方。
这些都是极其严重的强化战争的行径。这清楚地表明,尼克松政府并未放弃其侵略越南的罪恶计划,继续在反对越南人民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尼克松政府的这些阴谋和行径进一步暴露了它的极其好战、残暴和阴险的本性。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最强烈地谴责尼克松政府的这些新的罪恶行径和阴谋,坚决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把武器和其它战争工具大规模地运到越南南方,并立即结束其侵略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声明。
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荣旗帜下,坚决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精神进行斗争,并重申他们坚定不移地决心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沙林察大臣离几内亚到布隆迪访问
杜尔总统接见时重申支持柬人民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柬埔寨驻毛里塔尼亚、几内亚大使毕文列,在参加了庆祝几内亚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入侵两周年的纪念活动后,于二十二日离开科纳克里。
在沙林察外交大臣访问几内亚期间,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几内亚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和外交部长菲利·西索科接见沙林察大臣。
塞古·杜尔总统在接见时重申了几内亚政府和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
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科纳克里为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国来宾举行的招待会上,沙林察大臣应邀讲了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柬埔寨人民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应布隆迪政府邀请,于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布隆迪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布隆迪外交、合作和计划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以及国际合作司和礼宾司的负责人等政府官员。
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陈枫也到机场迎接。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永富省军民十一月二十四日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在这之前,十一月十八日和二十三日,清化省军民还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科伦坡举行“兰卡·卡里亚尼”号货轮初航仪式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根据斯中联合海运航线协定,斯里兰卡“兰卡·卡里亚尼”号货轮作初次东方航行的仪式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科伦坡港举行。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了仪式并且讲了话。她说,斯里兰卡的进出口经济,由于缺少船只,不得不依靠外国的货船来运输货物。由于外国轮船公司不断增加运费,使斯里兰卡的经济遭到严重影响。她对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
航运和游览部长卡卢加拉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也在仪式上讲了话,赞扬斯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财政部长佩雷拉也在仪式上讲了话。
十一月二十三日,科伦坡港口的码头披上了民族色彩的盛装,五彩缤纷的旗帜迎风飘扬。仪式开始时演奏了中斯两国的国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为这艘货轮举行的初航仪式点燃了传统的油灯,并且参观了这艘货轮。
出席仪式的还有劳工部长西里瓦德纳、政府的一些副部长和高级官员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官员。

我北京杂技团在德黑兰举行末场演出
巴列维亲王殿下和夫人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北京杂技团二十四日晚在德黑兰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殿下和夫人玛尼杰公主殿下,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夫人、杂技团团长王笑一的陪同下观看了演出。演出前,中国杂技团向他们献了花。
陪同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殿下观看演出的有首相助理兼伊朗体育组织主任霍贾特·卡沙尼中将。
杂技团在德黑兰的五天访问期间共演出了五场。观众约一万多。最后一场演出比以前任何一场更多地吸引了德黑兰市民。其中有些观众观看了好几场。有的观众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的杂技演出使他们越看越爱看。在体育馆大厅表演的每一个节目都博得了全场的热烈鼓掌和喝彩。

我青年乒乓球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后,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日本乒乓球协会代理会长川上理三、副会长城户尚夫、矢尾板弘、常任理事森武,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西园寺公一、清水正夫、事务局次长村冈久平,日本乒乓球协会前会长、已故的后藤钾二先生的夫人后藤玲子等各界人士。
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在离开东京前夕,举行了盛大告别酒会,答谢日本各界朋友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旅日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出席酒会的有日本乒乓球界负责人以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等各方面负责人川上理三、城户尚夫、矢尾板弘、长谷川喜代太郎、中岛健藏、宇都宫德马等约四百人。
日本前首相片山哲、日本政府外务省、通商产业省、自治省的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和东京华侨总会的负责人以及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首席代表肖向前等也出席了酒会。
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星野展弥和栗木(原姓松崎)君代,分别从大阪和四国赶到东京。刚刚访问欧洲归来的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河野满、伊藤繁雄、高岛则夫、高濑良子等一下飞机,就赶来参加酒会。
庄则栋团长在酒会上讲话说,在这次访问中,中国青年乒乓球运动员向日本老运动员和青年运动员学习了很多好的作风、好的经验、好的球艺。他说:“‘饮水不忘掘井人’,对于为促进日中友好和恢复两国邦交作了贡献的许多日本朋友,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他对日本大学生乒乓球代表团将要到中国访问表示欢迎。
日本乒乓球协会代理会长川上理三在讲话中表示:“后年将在日本举行第二次亚洲比赛,我们决心全力以赴,为使这次比赛大会获得成功。”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也在酒会上讲了话。他表示希望“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更加广泛地传播开来。
据新华社东京电 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十一月十九日到二十日在日本静冈县滨松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和比赛,受到当地日本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代表团于二十一日到达名古屋。中国青年乒乓球运动员在访日期间,同日本乒乓球运动员共进行了七场友谊比赛,中国男队在团体赛中胜五场,负两场;日本女队胜五场,负两场。

缅甸体育运动局局长举行酒会招待我排球队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缅甸体育运动局局长吴关幸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举行酒会,招待中国排球队。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中国排球队领队武岳松、副领队郭金岭以及中国队全体男女运动员。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和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酒会的缅甸方面的人士有: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吴貌觉,体育运动局局长助理吴丹温和吴登丁,缅甸排球协会副主席吴瑞温和吴瑞赞昂以及缅甸排球队的男女运动员。
席间,吴关幸讲话说,缅中两国体育运动代表队相互访问不光是为了进行比赛,主要的是为了友谊,为了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胜败是次要的。他说,中国男女排球运动员在缅甸所体现的友好精神博得缅甸观众的称赞。他祝愿缅中两国的友谊象中国的长江和缅甸的伊洛瓦底江一样滔滔不尽,永不枯竭。
中国排球队领队武岳松在讲话中说,中国排球队是为了友谊,为了学习来到缅甸的。通过这次访问,中国运动员不仅和老朋友重逢,而且结识了新朋友。他强调指出,中国运动员向缅甸运动员学习了他们机动灵活、防守严密和勇敢战斗的比赛精神。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也在酒会上讲了话。
酒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热烈的掌声中,吴关幸和中国领队武岳松相互赠送了礼物。
二十二日下午,中缅两国男女运动员混合编队举行表演赛。体育场坐满了观众。激动人心的比赛把两国运动员亲密的友情和体育场内的友好气氛推进到一个新的高潮。
二十一日,中国排球队访问了仰光东北五十英里的勃固镇。他们受到勃固行政区安全和行政委员会主席拉瑞和勃固镇安全和行政委员会主席吴苏意的欢迎。两国排球运动员再一次混合编队举行了表演赛。勃固当地官员和人民对中国排球队的热烈欢迎给中国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新华社仰光电 应邀到缅甸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排球队十八日晚在这里的昂山体育运动场和缅甸排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
约一万名观众观看了比赛。当双方运动员进入比赛场地的时候,看台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整个比赛中,观众对双方运动员的精采比赛报以欢呼和鼓掌。比赛结果,缅甸男子排球队以三比一获胜,中国女子排球队以三比○取胜。
中国排球队是在十一月十三日到达仰光的。

我乒乓球队结束对东非五国的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以赵志清为领队、郭世公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毛里求斯和乌干达的友好访问之后,满载着东非五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于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乘飞机离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中国乒乓球队的有:肯尼亚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帕尔卡什以及肯尼亚乒乓球教练员和运动员。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魏宝善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乒乓球队在访问乌干达后,又应肯尼亚乒乓球协会的邀请,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再次到达内罗毕。中国乒乓球队在内罗毕逗留的这三天中,同肯尼亚乒乓球运动员举行了友谊比赛。
在过去的两个月当中,中国乒乓球队怀着中国人民对东非五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先后访问了东非五国,受到了那里官方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并且同当地的乒乓球运动员举行了许多场友谊比赛。东非五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将深刻地铭记在中国运动员心中。
据新华社坎帕拉电 以赵志清为领队、郭世公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对毛里求斯的访问之后,于十一月十五日清晨乘飞机到达坎帕拉,对乌干达进行友好访问。
十五日晚中国乒乓球队在这里的阿加·汗俱乐部同乌干达乒乓球运动员举行首次友谊比赛。比赛前举行了开幕式。接着,乌干达教育部负责官员卢瓦比和乌干达全国体育委员会秘书长卡科扎分别宣读了乌干达教育部长鲁古马约和乌干达全国体育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尼扬格韦索上校的讲话,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十九日,乌干达全国体育委员会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招待会,并向他们赠送了纪念品。乌干达教育部长爱德华·鲁古马约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十一月二十日晚在坎帕拉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乌干达举行招待会。
在出席招待会的一百五十多名客人中有:乌干达教育部长爱德华·鲁古马约,乌干达国家体育委员会乒乓球协会主席弗雷德·塞瓦尼亚纳、副主席拉斯蒂科·盖伊,以及体育界其他朋友。
一些国家驻乌干达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葛步海大使和爱德华·鲁古马约部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对于通过中国乒乓球队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而表示高兴。
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了对乌干达的一星期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坎帕拉。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乌干达体育界的官员和乒乓球运动员。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