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望都县找到一条农田水利建设好经验
把水利设施的合理布局、配套和平整土地结合起来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河北省望都县委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把加强对机井和农业用电的管理同平整土地结合起来,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的潜力。两年来,全县不仅扩大水浇地面积四万多亩,而且缩短低压线路一百七十公里,节省机泵二百七十九套,节省电力二百八十六万度,节省资金四十七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去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达到《纲要》,今年又战胜严重干旱,比去年增产一成多。
望都县地处冀中平原,有三十四万多亩耕地,绝大部分低洼盐碱,怕旱怕涝。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以来,全县社队打井挖渠,发展电力灌溉,使农业生产条件有了显著改变。但是,随着农田基本建设事业的发展,也带来了新的问题。由于“那里有旱地就在那里打井,那里有井就在那里拉电线”,缺乏统一规划和合理布局,结果虽然年年打井办电,灌溉面积却扩大不快。到一九六九年,全县有机井一千九百多眼,却只能浇二十四万亩耕地,全县还有近百分之三十的耕地是旱地,缺乏灌溉设施。
怎样才能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步伐,扩大灌溉面积呢?如果继续打井,资金、设备、电力都有困难,而且费时间。望都县委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他们从总结高岭公社侯陀大队的经验中,找到了一条在现有条件下加速农田水利建设的有效途径。
侯陀大队有耕地四千二百多亩,原来是个低洼盐碱,菅草丛生,耕作粗放的低产队。一九六二年开始打井办电,到一九六八年全大队的机井发展到三十三眼。但是这么多机井只能浇二千四百亩耕地。为什么井多浇地少呢?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群众从研究井的现状中发现,造成井多效益低的原因,一是机井布局不合理:三十三眼井全是取的浅层水,在急需用水时,各井互相影响,水源不足;二是机泵设备管理不合理:机泵设备由生产队管理,井是各生产队伙用,井机不能固定配套,每逢浇水大忙时节,机泵搬家,乱拉暂时线,各生产队争井、争电的矛盾很大,这样既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也影响机具和机井效益的发挥。针对存在的问题,这个大队采取了两个办法:(一)按照地势状况和地下水的流向,由大队统一规划井位和井深,做到地上合理布局,地下不取同层水。(二)各生产队的机泵设备作价归大队统一管理,井、机固定配套,按计划浇灌各生产队的耕地。几年来,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一面实践,一面总结,积极落实规划,逐步把三十三眼浅水井调整为十一眼深、中、浅结合的井,并且实现了多项机泵改革,使全大队四千二百亩耕地达到全部保浇,亩次用电量由三点七度降到二点一度,亩次浇地成本由二角五分降到一角二分,粮食亩产由改革前的二百来斤,上升到四百零二斤。望都县委在全县推广了侯陀大队的经验,并且深入各社队,帮助具体规划和安排水利建设。两年来,全县一百四十七个大队都程度不同地加强了对井、机具和用电的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了布局和配套,是否就能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的最大效益呢?为了丰富和发展侯陀大队的经验,望都县委又从对不同大队的调查中得到了启示。周庄公社南无大队从合作化以来,就坚持每年冬春对土地进行大平整和平时小平整的制度。一九七○年,这个大队又发动社员填平九十亩窑坑地,一百八十多亩“罗锅地”,同时采取大方套小方,大畦改小畦的办法,把全大队一千多亩耕地建设为地平成方,路渠顺直,多井汇流的高标准园田,改变了过去“一畦之内有旱涝,费水费电又费工”的状况,使合理布局后的机井更加发挥了效益,每眼机井浇地达四百多亩,亩次浇地成本由一角一分降到九分。可是有的大队虽然实现了水利设施的合理布局、配套,由于土地不平,每眼机井浇地仍超不过百亩。县委利用这个典型材料,教育全县的干部群众,强调要把水利设施的合理布局、配套同大搞平整土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把水管好、用好。两年来,全县改造了三十四万亩“罗锅地”、“盆形地”,六万多亩“盐碱窝”,不少社队实现了土地园田化,做到了合理用水。
抓了水利设施的合理布局和配套,平整了土地,不仅充分发挥了现有水利设施的效益,而且增强了抗灾能力。今年,望都县遇到了历史上少见的大旱,可是,天旱地不旱,调整配套后的机井每小时出水达到一百六十到一百八十吨,能浇地四亩,一昼夜浇地九十多亩。这样,今年使用的机井只有一千二百多眼,比原来的一千九百眼少了,但是浇地面积扩大了,保浇能力也提高了,在抗旱斗争中充分发挥了作用,使今年全县粮食单产和总产都比去年有所提高。

中国舞剧团、北京京剧团、中央乐团分赴各地巡回演出革命样板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为了使更多的工农兵群众看到革命样板戏,中国舞剧团、北京京剧团、中央乐团最近先后离开北京,分赴西北、华北、华东、东北地区进行巡回演出。他们巡回演出的地点有西安、延安、太原、大寨、济南、合肥、哈尔滨、沈阳、大庆。这次巡回演出给各地工农兵群众带去的节目,有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钢琴协奏曲《黄河》;另外还将演出革命样板戏折子戏和其它音乐、歌舞节目。
中国舞剧团、北京京剧团、中央乐团的文艺工作者,把这次巡回演出看成是学习的好机会,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一项重要措施。他们决心演好革命样板戏,虚心向工农兵群众学习,向各地文艺工作者学习。

夏县积极打井 利用地下水浇地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山西省夏县农村积极开展群众性打井活动,利用地下水扩大水浇地面积。从一九七○年到现在,这个县打成各种水井六千八百三十多眼,可浇地十八万七千亩,占全县现有水浇地总面积百分之八十以上。
夏县地跨中条山南北两麓,境内有山有川,地下水源比较丰富,全县十三个公社中有九个是宜井区。但是,过去这个县在水利建设上,一度只注意修水库水塘,蓄积天上水,利用地面水,对打井取用地下水不够重视。一九七○年这里发生大旱,河水断流,水库干涸,致使农业生产遭受严重损失。中共夏县委员会接受这一教训,决定把发动群众打井,利用地下水浇地,作为兴修农田水利的一个主攻方向。为了加强对打井工作的领导,县、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四级,都有一名副职专管这项工作。县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深入一点,取得经验,推动全般”的教导,深入各个打井工地,和打井专业队共同劳动,发现先进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县深井队五百米机组创造的解决定位、钻孔、整孔、下管、填料等难题的经验,县委及时推广后,有力地提高了全县各地的打井技术。
夏县各级打井队的专业人员,常年战斗在打井工地。他们甘愿吃大苦、耐大劳,为加速发展农业生产贡献力量。禹王公社打井队自力更生地修好一部残缺不全的“五六”型井架,连续打了中层和浅层的水井四十三眼。水头公社各打井专业队艰苦奋斗,连续作战,不断提高工效,缩短打井时间,把七天打一眼“五六”型井缩短为三天打一眼。城关公社打井队,发扬革命精神,闯入沙石“禁区”打井,获得成功。许多打井队不断提高打井质量,做到打一眼成一眼,配套一眼,达到了优质、高速、低消耗的要求。

姬鹏飞外长、何英副外长同哈马德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同黎巴嫩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举行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会谈的黎巴嫩方面有:黎巴嫩驻中国大使布斯塔尼、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德勒·伊斯梅尔博士、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阿迪卜·坎塔尔、黎巴嫩驻中国大使馆秘书萨代尔、大使馆随员阿拉米丁。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曹克强、周觉、高建中、王明俊、李松龄、里景化、李留根、石同宁、李志洁。(附图片)
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庄河县狠抓水利配套工程
扩大了有效灌溉面积 在抗旱保收中发挥了作用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辽宁省庄河县委认真总结农田水利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扎扎实实地开展以配套工程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使现有的水利工程,在今年的抗旱保收斗争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从一九七一年春天到今年九月,庄河县已经完成水利配套工程一千五百二十多项。全县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二十六万亩扩大到五十八万亩。今年在遭受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全县粮食作物仍然获得了好收成。入秋以后,这个县又有一万四千多个壮劳动力开赴水利工地,抓紧封冻前的大好时机,兴建一百五十七项新的水利配套工程。同时,在已经完成配套工程的地方,继续延伸灌溉渠道和平整土地,提高田间工程质量,争取现有水利工程发挥更大的灌溉效益。
庄河县南临黄海,北靠高山,丘陵地多,十春九旱。解放后这个县修成了九座大、中型水库,但由于没搞好配套工程,农田灌溉面积未能迅速扩大。一九七一年春天,中共庄河县委和县革委会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两座大型水库由于配套工程搞得不一样,发挥的效益也不一样。一九五八年建成的朱隈子大型水库,设计灌溉面积为二十万亩。由于受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这座水库的配套工程搞得不及时,到一九六六年只灌溉一万六千亩水田。另一座在一九六八年兴建的转角楼水库,设计灌溉面积也是二十万亩,由于边建水库,边搞配套工程,一九七○年水库建成,当年就灌溉四万亩,受益耕地的粮食作物亩产量由原来的一、二百斤提高到四、五百斤。庄河县委认真总结了这两座水库的经验,发动群众狠抓水利配套工程。许多社队组成了水利配套工程专业队,常年坚持施工,大大加快了配套工程的进度。朱隈子水库的配套工程,在总长四十三里的干渠上,要凿通十四个山洞,凌空架起两座共一千五百米长的渡槽。在勘测设计、物资设备等方面都有不少困难。县委领导成员亲自深入现场,同技术人员和社员一起勘测地形,研究施工方案。钢筋、水泥和木材等建筑材料不足,他们就利用当地出产的花岗岩劈成条石、块石来代替。现在,十四个山洞已经凿通了五个,两个大渡槽已经完成了基础工程。还建成了倒虹吸、小型渡槽等渠系配套建筑物二十四座,整个渠系配套工程完成了百分之四十。担负转角楼水库配套工程施工的栗子房公社,采取专业队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法,农闲时间发动男女老少齐上阵,只用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全部配套工程,筑成七百米长的暗渠,凿通七百六十米长的地下隧洞,修成十七里长的渠道,扩大了有效灌溉面积五万多亩。
庄河县从一九五八年以来,还修建了二十四座小型水库,六条大型拦河坝,一千七百二十四眼机电井,三千多处塘坝、蓄水池、拦河截潜流等小型水利工程。县委在抓好大、中型水库配套工程的同时,注意领导社队进一步搞好小型水利工程的配套。许多小型水利工程做到了边兴建边配套,当年受益。
近两年来,庄河县的工业、商业、交通、农电、物资等部门,在县委领导下,分别组成“支援水利配套工程小分队”,及时为水利配套工程提供各种排灌机械以及钢材、水泥、木材、导线、变压器等器材。单是农电部门的一百四十多名职工,就帮助修建电力排灌站二十八座,安装机电井八百多眼,架设高压电线二千四百九十多里;他们还自己制造了五百八十多台变压器,有力地支援了水利工程配套。

人大代表沙梦弼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副会长沙梦弼,因病经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八岁。
今天上午,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为沙梦弼举行了追悼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沙梦弼的家属和生前友好,参加了追悼会。

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及其他尼泊尔贵宾,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李先念副总理、丁盛主任等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陈列馆。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