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我国小水泥工业有很大发展
全国百分之七十的县有小水泥厂,生产的水泥占全国水泥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八。到十一月上旬,小水泥工业已经完成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在“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指引下,近年来我国小水泥工业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全国有百分之七十的县有了小水泥厂,厂子总数已由去年的一千八百多个增加到二千四百多个。这些小水泥厂生产的水泥,已占全国水泥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八。到十一月上旬,全国小水泥工业已经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
各地小水泥厂,绝大多数都是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农田水利建设的需要兴办起来的。许多小水泥厂生产的水泥,百分之七、八十用于农业,支援农村人民公社兴修水利、水电工程,修建桥梁、晒谷场、氨水池和住房、粮仓、猪圈,制作水泥船、水泥电杆等等,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河南省新乡地区各县,因为办了小水泥厂,水泥有了来源,农田水利建设大大加快。从一九七○年以来,全地区修建中、小型水库八十多座,机电排灌站二百多处,主要渠道一千七百多公里,机井四万多眼,使水浇地发展到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今年春夏,这个地区严重干旱,由于水利建设搞得好,夏粮总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六点一。上海市郊各县,有一百多个公社修建地下水泥渠道一千三百多公里,节约耕地一万多亩,灌溉面积六十多万亩,有效地提高了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
各地在发展小水泥工业的过程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资金以自己积累为主,设备以自己制造为主,原料以就地取材为主,技术力量以自己培养为主。许多小水泥厂逐步成长壮大,水泥质量稳步提高,成本不断下降。河南省新乡地区李固水泥厂,是一九五八年由七个贫下中农创办起来的。十四年来,他们土法上马,自造设备,积极开展技术革新。现在全厂主要生产工序基本实现了半机械化,日产量由建厂初期的二十五公斤提高到三百多吨,每吨水泥成本由八十八元降到三十一元。安徽省马鞍山市水泥厂建厂三年,由年产二千多吨发展到三万多吨,水泥标号达到四百号和五百号。全厂设备除一台变压器和一台提升机是国家调拨的外,其余都是厂里职工自己动手制造的。
现在,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普遍加强了对小水泥工业的领导。各地小水泥厂以路线为纲,狠抓巩固提高工作,努力加强企业管理,挖掘设备潜力,提高设备配套水平,培养技术队伍,开展技术革新,改进质量,降低成本,决心更加有计划地、扎扎实实地发展水泥生产,为支援农业做出新贡献。

比斯塔首相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李先念和林佳楣,丁盛等以及广州市群众两千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在结束访问时,比斯塔首相给周恩来总理发来感谢信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广州回国。
陪同比斯塔首相和夫人访问的外交部秘书卡特里少将、财政部秘书普拉丹和其他尼泊尔贵宾,同车离开广州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司令员丁盛和孟文虹同志,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王首道、任思忠、赵紫阳、黄荣海、林李明、梁秀珍、焦林义以及广州市群众两千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尼泊尔贵宾。
今天,广州车站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车站上空飘扬着尼泊尔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当比斯塔首相和夫人由李先念副总理、丁盛主任等陪同绕场一周向欢送群众告别时,车站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人们挥动五彩缤纷的花束和彩带,载歌载舞,热烈祝贺比斯塔首相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比斯塔首相和夫人等尼泊尔贵宾不断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叶成章,广东省革委会外事处负责人陈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陪送比斯塔首相和夫人到深圳。
二十四日上午,比斯塔首相和夫人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陈列馆,晚上观看了杂技节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时,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来一封感谢信。全文如下:
亲爱的总理:
在离开你们伟大的国家之前,请允许我对你们给予我和我的夫人和随行人员的殷勤友好的款待表示深切的赞赏和衷心的谢意。并感谢贵国为尼泊尔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经济援助。
我们在你们伟大的国家逗留的整个期间,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以及陪同我们的其他一切人员对我们照顾备至。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充满友好情谊的接待,使我们感到十分亲切。
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的献身精神和积极性,都使我们得到深刻的印象。谨祝他们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我非常荣幸和满意地会见了毛泽东主席——他对尼泊尔的愿望一贯表现了卓越的理解。
我收到阁下致我国元首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信。我回到加德满都时,将立即呈交。
我们深信,尼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将不断增长。
顺致最亲切的敬意。
               基尔提·尼迪·比斯塔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于广州

姬鹏飞外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黎巴嫩外长哈马德和夫人
何英、陈洁、陈慕华,以及许寒冰、王浩出席作陪
姬鹏飞外长和哈马德外长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黎巴嫩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和夫人。
随同哈马德外长来我国访问的黎巴嫩贵宾,黎巴嫩驻中国大使布斯塔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以及许寒冰、王浩同志,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黎巴嫩国旗和中国国旗。席间,乐队演奏了黎巴嫩乐曲和中国乐曲。
姬鹏飞外长在宴会上讲话,热情赞扬中黎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中黎两国自古以来就有着友好的联系。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在哈马德外长阁下的亲自参与下,中黎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揭开了中黎友好关系史的新篇章。这次,哈马德外长阁下和黎巴嫩贵宾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黎巴嫩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深信,你们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宝贵的贡献。”
姬鹏飞外长说:“黎巴嫩政府和人民在弗朗吉亚总统阁下的领导下,正在为反对外来侵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建设自己国家而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黎巴嫩政府和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姬鹏飞外长指出:“第三世界国家更广泛地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的斗争日益向前发展,它们出于共同的利益和愿望,正在形成一支强大的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中东,英雄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排除各种困难,把反侵略的斗争推向前进。大国为争夺势力范围,力图在这一地区保持一种不战不和局面的阴谋,必将遭到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愈来愈强烈的反对。”
姬鹏飞外长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最近以来,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要求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的趋势正在发展。这是他们克敌制胜的重要保证。尽管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大国的支持和纵容下,仍在继续坚持其侵略和扩张的政策,并不断玩弄种种骗人伎俩,但是具有斗争传统和日益觉醒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是吓不倒、也骗不了的。他们加强团结、坚持斗争,立足于依靠自己的力量,并在世界人民的声援和支持下,一定可以取得胜利。”
哈马德外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尽管我们两国远隔万里,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但是我们都怀有进行合作的强烈愿望,都坚持真理,主持公道,支持被压迫人民为恢复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在符合我们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这是我的愿望。我相信,这种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并产生预期的成果。”
哈马德外长在谈到黎巴嫩对国际问题所持的立场时说,“在同国际大家庭成员的合作中,黎巴嫩殷切地主张以真理和公道代替强权政治和暴力。我们非常希望,一切国际问题和地区性争端,都能本着公正的精神加以解决,这就是黎巴嫩对解决中东、印度支那和我们这个动乱世界的其他地区所存在的争端所持的立场。但令人遗憾的是,世界一些地区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最近,中东地区的争端已经发展到使大批无辜平民惨遭牺牲的严重程度。
“在这场争端中,黎巴嫩首当其冲。以色列军队还占领着兄弟的阿拉伯国家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在黎巴嫩有很多巴勒斯坦人,这是他们被强行地赶出自己家园的结果。
“黎巴嫩认为,只有在实现了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以色列军队撤出阿拉伯被占领土这两个基本条件以后,才有可能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哈马德外长热情赞扬中国所取得的进步。他说:“中国人民由于其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坚强的意志以及其领导人的智慧,在一个短暂的时间里取得了这样的进步,使中国在科学、工业和建设的各个领域里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步并在国际大家庭中占有应有的地位。”“贵国的这一进步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其领导人的光荣。”
姬鹏飞外长和哈马德外长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黎巴嫩国歌和中国国歌。
出席宴会的还有:
马海德和苏菲;
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发言、周荣国、王雨青、曹克强、韩叙、周觉、高建中、王文林、王明俊、林基鑫、王植范、马家骏等。(附图片)
下图为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宾努首相和夫人等离长沙去武汉访问
湖南省革委会代主任华国锋等和长沙市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结束了在湖南的参观访问,今天晚上乘专车离开长沙去武汉。随同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臣以及驻外使节同车离开长沙。
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代主任华国锋、副主任杨大易、刘善福、李振军、尚子锦,湖南省军区副政委赵广恩、长沙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景林、副主任苏明,和长沙市的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贵宾。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陪同贵宾前往武汉。
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在今天离开长沙以前,曾经参观了毛主席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以及湖南湘绣厂。

周恩来、陈仁洪会见埃及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卫生部负责人陈仁洪,今天下午会见了埃及卫生部长马哈茂德·穆罕默德·马赫福兹教授和由他率领的埃及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成员是:穆罕默德·萨布里·扎基医生、艾哈迈德·卡迈勒·马曾医生、艾哈默德·穆罕默德·阿卡德、曼苏尔·穆罕默德·乌卡医生、阿里·西纳·陶菲克医生、马利克·马哈茂德·努姆鲁赛医生、哈伊里·艾哈默德·萨姆拉医生、艾哈默德·卡迈勒·奥斯曼工程师、阿布德—穆奈姆·穆罕默德·穆罕默德·马基医生、萨拉赫·贾拉勒、阿卜杜勒·穆奈姆·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达耶姆。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赫密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曹克强、刘美亭、陈海峰、朱潮、马洪恩、杨治、栗秀真、徐守仁、杨福昌、宁寿葆、赵青田、孙鸣一等。(附图片)
上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扎伊尔共和国国家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扎伊尔共和国国家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扎伊尔共和国政府,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经过友好会谈,决定自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起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 乔冠华(签字)
  扎伊尔共和国外交事务副国务委员 伊农加·洛孔戈洛梅(签字)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于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