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
——记江苏省和上海市五县毗邻地区人民联合防治血吸虫病的事迹
江苏省的吴江、太仓、昆山和上海市的嘉定、青浦五县毗邻地区,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联合防治血吸虫病,取得了可喜的收获。这个地区到处呈现出一派团结战斗的景象。毗邻地区的“瘟神”已经和正在被送走。
    协同作战的威力
在嘉定、太仓、昆山三县交界的地方,有两条形成“丁”字形的河道,一条是从东到西的沼泾,一条是从北到南的牛头泾。这一带地势低洼,以前是个钉螺窝,现在钉螺基本绝迹,成了鱼米之乡。当地贫下中农谈到这个变化时说:这是联防协作显示的威力。
这个地区有三个县的四个大队,一度是灭螺“死角”。一九七○年上半年,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鼓舞下,上海市和江苏省毗邻各县举行了血防联防协作会议,会上提出的任务,动员鼓舞了这个地区的广大贫下中农。会后不久,嘉定县望新公社泉泾大队党支部的同志,便走访了毗邻的太仓县南郊公社沼泾大队和昆山县蓬朗公社的蓬南、建通两个大队,提出了互相协作全歼“丁”字河钉螺的建议。太仓、昆山的同志高兴地说:“这太好了,你们的建议正符合我们的心意。”就在当年冬天,一个围歼钉螺的战斗打响了。
开始第一天,“丁”字河畔红旗飘扬,群众情绪很高,三县人民团结战斗,只花了一天时间就筑起了三条大坝,安上五台提水设备。河水抽干了。来自三县四个大队的上千名社员,在纵横十三公里长的河道上,开沟埋螺,铲土筑灭螺带,向钉螺展开了全面进攻。整个工地上一片热气腾腾。
短短七八天的时间,“丁”字河两岸就筑起了二万六千多米灭螺带。两年来,“丁”字河地区的贫下中农坚持联防协作,反复查螺灭螺,现在已经基本上消灭了钉螺。
    在联防协作鼓舞下
去年春天,在嘉定、青浦、昆山、太仓四县的血防联防协作会议上,决定邀请吴江县参加联防。
吴江县的西面紧靠东太湖,湖边是一大片浅滩。这里水肥草美,是提供肥料、饲草的好场所,但也是钉螺孳生繁殖的老巢。每年夏秋季节,无数钉螺随着一条条船只、一片片浮草向下游扩散出去,危害全县,也影响下游地区。中共吴江县委早就想根治这片浅滩。他们发动群众开展大讨论,批判了本位主义思想,树立了全局观点。于是,在吴江县围歼东太湖钉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来自全县五千多个生产队的万人灭螺大军,在东太湖畔摆开了灭螺的战场。血防联防会议发出的邀请书送到工地后,大家更想到自己一镐一锄的分量,斗志更加旺盛。在这场战斗中,他们挖土七十万立方,对近两万亩芦滩进行了土埋灭螺和药浸杀螺。
通过这场斗争,全局观点在人们思想上扎了根。许多社队提出:要把钉螺消灭在大门内。因此,他们采取从边界向内地打的措施,重点抓好毗邻社队的灭螺工作。今年三月份,为了迎接在吴江召开的第五次联防协作会议,全县出动了九十七万人次,开展了一个灭螺突击旬,把专业队伍和群众运动结合起来,在全县各地普遍修筑灭螺带,掀起了又一次围歼钉螺的高潮。在这个突击旬中,他们对境内五千一百多条河港,整修新筑灭螺带五百八十多万米。
    为了共同的目标
随着联防协作的普遍展开,毗邻地区的群众发扬“龙江风格”,血防边界打破了,人们的眼界变得更加开阔了。
嘉定县外冈公社、望新公社和朱桥公社的三百多名查螺员,在消灭血吸虫病这个共同目标下,带着行李,摇着小船,来到太仓县南郊公社,把兄弟社、队查钉螺的任务,当作自己社、队的任务去完成。南郊公社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看到兄弟社队这种好风格,心里非常高兴,并且受到很大鼓舞。在这次检查以后,南郊公社党委狠下决心,在全公社范围内广泛发动群众,又一次打响了一场消灭血吸虫病的人民战争,不但普遍修筑了灭螺带,还进一步加强了粪水管理,把血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有重担就挑,见先进就学。太仓县南郊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在血防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继续革命的精神和坚强决心,又鼓舞了嘉定县外冈公社、望新公社和朱桥公社的群众,他们感到自己落后了,决心迎头赶上去。
现在,毗邻地区已成为共送“瘟神”的战场,贫下中农高兴地说:“龙江风格”把我们上海、江苏贫下中农的心紧连在一起。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我们的共同决心是: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我们坚定的信念是:一定能消灭血吸虫病!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新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记者

巴卢库同志和阿军事友好代表团成员在上海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张春桥同志等陪同观看演出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贝·巴卢库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其他成员,今天晚上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上海市舞蹈学校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张春桥同志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同志周纯麟、王秀珍、刘耀宗、冯国柱、武占魁、申元军、孙林瑞、杨新亚、章尘等,以及陪同代表团访问的张才千、朱开印同志。
演出结束后,在《真正的朋友》的乐曲声中,巴卢库同志等阿尔巴尼亚战友,由张春桥、张才千同志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赠送了花篮。
今天上午,恰科和佩尔拉库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周纯麟、刘耀宗同志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县七一人民公社,受到社员们的热烈欢迎。远方来的战友们观看了公社的农具厂、畜牧场和打谷场,他们赞扬公社社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社员们热烈欢呼:“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

李德生同志会见阿国家旅行社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今天会见了以阿尔巴尼亚国家旅行社经理穆拉特·梅马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国家旅行社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王明修、杨公素、程之平、陶永年、邢仁先、许忠敬等。(附图片)
右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香港厂商旅行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廖承志同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香港厂商旅行团一行二十二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荣毅仁,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栋、王本祚、汤觉民、许贵泉、程坦、邓强。
香港厂商旅行团是十一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在这以前,他们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苏州、无锡、南京、济南等地。

自力更生 因地制宜 发动群众新建改建水井
浠水县大力改善饮水卫生条件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浠水县大力改善农村饮水卫生条件。全县已新建改建水井八千七百三十三口,使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口都吃上了清洁的井水。
浠水县是个丘陵地区。解放前,农村广大群众主要饮用塘水、沟垱水、河水、湖汊水。由于饮水卫生条件差,每当夏秋季,肠道传染病就广泛流行。解放后,经过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农村实行分塘用水,饮水消毒,初步改善了饮水卫生条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共浠水县委和县革委会为了进一步改善群众的饮水卫生,在农村开展了打井取水的群众运动。这个县的竹瓦公社按照水井的质量要求,在较短的时间内打水井一百零二口,实现了塆塆有水井;并且采取许多具体措施,防止水井污染,保证饮水清洁。他们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后,各社、队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很快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改用井水的热潮。松山公社黎明大队地处半山区,地势高,水源困难,社员群众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找水源,炸岩石,挖井坑,克服各种困难,建成了六口质量较好的水井。社员们吃到井水,高兴地在井栏上写下了“翻身不忘毛主席,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大字。巴河公社跃进大队梳妆台塆,原是血吸虫病疫区,三百多户居民过去吃湖汊水,沟垱水,水源污染;现在,他们不仅打了水井,还在井周围用黄土筑了防护层,下段和井底用石子、砂子筑起了过滤层,使井水质量提高;同时,兴建了厕所、牛栏、猪圈,使饮水周围五十米以内干干净净。在那些暂时还没有建井的地方,各社队则加强领导,坚持做到饮水分塘,河水分段,湖水分区,防止污染,保护水源卫生。

金县北关大队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高社员健康水平 促进生产发展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金县登沙河公社北关大队坚持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全村卫生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既提高了社员群众的健康水平,又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北关大队党支部一直比较重视卫生工作,经常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向社员群众进行爱国卫生教育,普及卫生知识,破除不讲卫生的旧习惯,树立讲究卫生的新风尚,领导群众开展经常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十多年来,这个大队的社员群众经常清早起来扫院子、扫大街,晴天开窗户通风,晾晒被褥。
许多卫生工作逐步形成制度。例如每当冬春季节,他们就填平坑洼,疏通沟渠,整修厕所、猪圈和鸡鸭窝;夏锄一到,就拔掉房前屋后的杂草,沤绿肥;秋收粮薯到家,就放夹灭鼠。由于结合每个农时季节,大搞爱国卫生运动,近几年来全大队没有发生过流行性传染病和中暑、食物中毒等现象。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也有显著下降,劳动出勤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北关大队党支部把卫生工作和农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全大队的八个生产队都成立了专业积肥班子,加强了粪肥管理。他们按时清理厕所、畜圈,并发动群众拣牲畜粪,然后用高温和密封堆肥的方法进行发酵。这样,既讲卫生,又增加了大量的优质农家肥料。全大队每亩农作物的施肥量,由文化大革命前一九六五年的三千多斤增加到一九七一年的六千多斤,粮食平均亩产也由三百六十五斤增加到五百四十一斤。

南京五老村坚持除“四害”讲卫生
发病率逐年下降,有效地保障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新华社南京电 南京市五老村在一九五二年被评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单位后,二十年来一直坚持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使发病率逐年下降,有效地保障了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五老村的居民委员会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黑板报、广播、经验交流会、家庭访问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宣传“除四害,讲卫生”的意义,在群众中树立“以讲卫生为荣,以不讲卫生为耻”的新思想新风尚。每当新住户搬来五老村时,就向他们介绍五老村的卫生工作,请他们参观“清洁户”,使新住户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五老村的居民群众,经常根据苍蝇、蚊子、老鼠、臭虫等“四害”活动的规律,采取多种办法,“打早,打小,打了”。例如:冬春季节,就在室内室外,井边路旁到处烟熏,并组织小分队,在厕所、化粪池、阴井周围到处挖蛹,消灭越冬蚊蝇。夏秋季节,就设置毒饵点、诱蚊缸,撒药捕杀蚊蝇。全村九十五个阴井、十五个水井都有专人负责管理,定时消毒、清理。各家各户经常翻缸倒罐,不留一点污水,甚至垫床脚的砖头也洗刷得干干净净。
一直保持南京市卫生先进称号的五老村居民,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他们听说南京市三条营居民段的卫生工作搞得好,就推选群众代表去学习,找自己的差距。原先,五老村的五老桥东有一幢宿舍楼,住着二十多户人家,公共卫生工作搞得不太好。
群众代表从三条营学习回来后,通过串门走访、个别谈心等方法,把这幢楼的群众发动起来,很快改进了卫生面貌。

中国羽毛球协会举行宴会欢迎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中国羽毛球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团长艾哈迈德·萨布基率领的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郭雷在宴会上说,中马两国人民很久以来就有着友好的关系和传统友谊。这次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代表团访问我国,必将对两国羽毛球运动的经验交流和体育往来起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将为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萨布基团长对中国羽毛球协会的欢迎和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来的目的不是为了表演我们怎样打羽毛球,而是为了友谊。通过马中两国运动员之间的交往,将促进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朱仄、牟作云、王文忠、嵇保书、孟宪如,以及我国羽毛球教练员和运动员。
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代表团是在二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日朝体育交流促进联盟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由团长山口久太率领的日朝体育交流促进联盟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仄、宋中、胡瑞庭,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京秀等,前往机场送行。
日朝体育交流促进联盟代表团是在访问朝鲜以后回国途中,于二十一日晚到达北京的。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晚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日朝体育交流促进联盟代表团分别举行宴会,共祝中国、日本、朝鲜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体育交往不断发展。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孙平化、朱仄、王拓、宋中等,出席了宴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日朝体育交流促进联盟代表团于二十三日晚上举行的宴会。
日朝体育交流促进联盟代表团在北京逗留期间,进行了参观游览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