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北京市义利食品厂党委遵循毛主席提出的三项基本原则
认真看书学习 加强党委思想建设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反骄破满,克服不正之风,促进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北京市义利食品厂党委按照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个基本原则,加强党委的思想建设,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增强了革命团结,在革命和生产中较好地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
义利食品厂党委把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作为加强党委思想建设的一项基本内容。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多数是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文化水平比较低,但是他们都努力克服困难,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认真学习马、列的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从去年以来,党委连续举办了三期学习班,党委常委分别参加,和干部、工人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学习我党在社会主义整个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中,大家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本厂阶级斗争的现实,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对党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和政策,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厂党委成员学习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遇事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加以分析,努力弄清楚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错的,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个厂生产的传统产品高级奶糖,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极“左”思潮的影响,一度被砍掉停产,有人说什么生产高级奶糖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党委成员到商店调查研究,走访顾客,发现市场很需要这种产品。他们就这个问题在党委内部展开讨论,大家认为,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工农兵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商品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那种只有生产低档商品才是为工农兵服务的说法是错误的。当高级奶糖恢复生产,投放市场以后,出现供不应求的趋势,需要增加产量。但是生产高级奶糖,工艺复杂,有人担心这样可能影响完成产值计划。党委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批判了那种单纯追求产值而不考虑工农兵群众需要的错误思想,深入发动群众改进劳动组织,挖掘潜力,使高级奶糖的产量增加了一倍。
义利食品厂党委成员在看书学习中,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团结的教导,学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委一班人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有一段时间,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因事外出,在厂主持工作的常委,看到人力、物力不足,未经党委认真讨论,就向上级主管部门报了个削减生产任务的方案。党委书记回厂以后,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谈大好形势,摆有利条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常委认识到,只强调物的因素,不注意发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就不能很好地去克服困难。党委一班人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发动全厂职工齐心协力战胜困难,结果不但没有削减生产任务,而且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
 遵照毛主席关于“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的教导,这个厂的党委把反骄破满、忠诚老实作为增强团结、加强党委建设的重要课题。一次,报纸上登了表扬这个厂的一篇报道。厂党委立即发动全厂党员和群众,重新学习毛主席有关要谦虚谨慎的教导,揭露党委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并且采取措施认真改进。有一次,有个车间把因事故而报废的五百多斤鲜酵母扔到阴沟里,车间个别领导人怕给厂子“抹黑”,把这件事瞒下了。厂党委领导同志发现后,专门召开党委会,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应该襟怀坦白,忠实,积极的教导,讨论了这件事,并且批判了弄虚作假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从此,他们努力做到:对上级党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如实反映情况,把厂党委置于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之下;外单位派人来厂参观时,既向人家介绍经验、体会,也讲缺点、教训;既热情帮助别人,也诚恳争取别人帮助。党委成员还认真实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努力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经常开门整风,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一年多来,厂党委进行了六次开门整风。每次整风,党委主要领导成员都亲自到群众中听取意见,检查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这样就使群众更加关心党委建设,帮助党委成员克服思想作风上的某些不正之处,促进了党委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

抚顺石油三厂提前完成年计划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辽宁抚顺石油三厂已经提前五十六天完成了今年的原油加工和产品总产量计划,工业总产值、原材料消耗、劳动生产率等经济、技术指标也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今年以来,抚顺石油三厂党委把批修整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广大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的论述,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反动谬论,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党委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实际,解决生产关键问题,为完成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厂从七月份起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推动了设备完好率逐步提高,成本逐步降低。

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青海大通煤矿原煤产量提高成本降低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青海省大通煤矿党委会,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快了矿山建设的步伐。今年头九个月,这个矿的原煤产量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点二。与去年同期比较,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五点八,成本下降百分之十二,全员劳动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一。
今年以来,大通煤矿党委会和革委会在批修整风中举办读书班,组织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联系本矿斗争实际,进行路线教育,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谬论进行了深入的批判。大家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摆正了政治和业务、革命和生产的关系;矿党委和革委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首先,矿党委加强了生产第一线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生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从矿上抽出一批熟悉生产、并有组织生产能力的党员干部,充实和加强了一些井口的领导力量,同时选拔一批觉悟高、作风好、有生产实践经验的工人党员担任采煤队和班组的领导工作。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带领广大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一○四采煤队今年的生产任务重,井下作业条件又比较差,党支部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中去,及时解决问题,鼓舞群众的斗志,使许多困难得到克服,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过程中,大通煤矿党委和革委会还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管理工作。这个矿根据生产建设的需要,建立和健全了必要的科室,并且陆续建立了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技术操作规程、质量验收、设备维修、经济核算和考勤等七项主要的生产管理制度,有效地加强了企业管理,改变了一些单位的落后面貌。元木尔立井过去是这个矿的后进井口。今年加强企业管理以后,这个井口前九个月的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八,成本下降百分之三十一,创造了投产六年来的最好成绩。
大通煤矿党委和革委会认为,要领导好生产,领导成员必须深入生产、参加生产、研究生产,掌握生产发展规律,取得领导生产的主动权。因此,矿党委三名书记,除了一人在机关处理日常工作以外,另外两人带领工作组深入井口,狠抓生产薄弱环节。他们通过蹲点调查研究,发现有些基层单位的设备维修、保养工作比较差,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就在全矿举办设备维修学习班,摸清全矿设备使用、管理和维修情况,建立设备档案,制订保养维修制度,并且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制造配件,修复废旧设备,使全矿设备完好率显著提高。

黎巴嫩外长哈马德和夫人到达北京
姬鹏飞和许寒冰,何英和王浩,陈洁,陈慕华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黎巴嫩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和夫人及其一行,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从广州到达北京。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曹克强、周觉、王明俊、王植范等到机场欢迎贵宾。
专程到广州迎接哈马德外长和夫人的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黎巴嫩驻中国大使布斯塔尼,同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布斯塔尼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
哈马德外长和夫人等黎巴嫩贵宾是今天下午到达广州的。贵宾们抵离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袁德良、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迎送。(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和哈利勒·阿布·哈马德外长在机场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宾努首相和夫人等访问韶山
柬埔寨贵宾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华国锋代主任等陪同访问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国内特使英·萨利以及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各位大臣和驻外使节,今天专程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
陪同访问的有,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代主任华国锋,副主任杨大易、尚子锦,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
初冬的韶山冲,依然山青水秀,景色宜人。当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到达韶山时,欢迎的群众敲锣打鼓,高呼欢迎口号,表达韶山人民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兄弟情谊。
柬埔寨贵宾由韶山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毛泽普陪同,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宾努首相在参观时说,韶山是毛主席诞生的地方,中国人民敬爱毛主席,世界人民也钦佩毛主席,我们来这里参观受到很大鼓舞。我们全体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决心坚持战斗下去,把美帝国主义扶持的朗诺卖国集团彻底消灭掉,完成解放全柬埔寨的任务。
宾努首相向韶山人民赠送了反映柬埔寨爱国军民抗美救国战争和解放区人民生活的图片集等珍贵礼物。毛泽普代表韶山人民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一定要学习柬埔寨人民的斗争精神,用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绩,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中午,韶山人民用自己生产的红薯、米酒、腊肉、蜜桔和花生招待柬埔寨贵宾。
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从韶山返回长沙后,在晚上由华国锋代主任陪同,观看了羽毛球和体操表演。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和牙买加建交
我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根据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决定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牙两国正式建交,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牙买加人民有着反对外国侵略者的光荣革命斗争传统。为了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牙买加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二年八月赢得了独立。独立以后,牙买加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控制、干涉和掠夺的斗争。
近几年来,拉丁美洲的形势越来越好。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不畏强暴,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维护民族独立、保护本国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胜利。拉丁美洲人民正在掌握自己的命运。超级大国在拉丁美洲横行霸道、为所欲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国家捍卫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尊重和支持拉丁美洲国家关于建立拉丁美洲无核区的正义主张,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侵略、掠夺、干涉和颠覆。
牙买加地处加勒比海,跟我国远隔重洋,但中牙两国人民一直有着友好的感情。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十一月一日,牙买加政府毅然决定同蒋介石集团断绝关系。中国人民赞赏牙买加政府的这一正义行动。现在,中牙两国正式建交,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同牙买加人民以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