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人民武装上月猛烈进攻战绩辉煌
老挝爱国军民英勇战斗又获新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份在各个战场猛烈进攻金边伪军,共消灭敌人一万零三百名,俘虏敌人一千名,摧毁敌人军车八十辆,击落敌机九架,缴获敌人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有二十万居民获得了解放。
报道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份在二号公路上继续围困茶胶城,在茶胶城外除了三个敌军据点外,其他地区已全部解放。到十月三十一日为止,二号公路已被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切断了六十六天。
战斗在金边军事特区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十月七日摧毁了金边城内的水净华大桥,十月十八日捣毁了敌人在城内的一个装甲车营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夺取和控制了乌栋镇。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城内和郊区的频繁出击,使得金边卖国贼惶惶不安。
此外,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十月份还在东部、北部、西北和西南地区向金边伪军发动了进攻,沉重地打击了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一月二十一日广播,老挝沙拉湾、沙湾拿吉和占巴塞三省爱国军民,十一月五日、七日和八日接连打击“蚕食”进攻解放区的敌人,歼灭敌人近四百名,击落美国飞机三架,缴获、击毁敌人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十一月五日,沙拉湾省爱国军民进攻盘踞在沙拉湾市地区的万象右派军队的一个团指挥所和一个营炮兵阵地,歼敌七十多名,击毁一零五毫米大炮一门。十一月七日,爱国军民又打击了入侵班老岩三岔口地区的一支敌军,全歼敌人一个排,击落美国飞机二架。同时,爱国军民还英勇反击向班老岩西北面发动“蚕食”进攻的敌军,歼敌一百多名,缴获、击毁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十一月八日,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反击向东兴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的敌军,歼灭敌人一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一架,缴获、击毁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十一月七日,占巴塞省爱国军民在第二十三号公路上离巴色十七公里的地方截击敌人,消灭敌人五十名。此外,爱国军民在反击入侵苏库马地区的敌人的战斗中又消灭敌人四十五名。
另据巴特寮电台十一月二十一日广播,琅勃拉邦省地方武装力量和人民,十一月十三日炮击琅勃拉邦机场,击毁敌机九架。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沙拉湾等省爱国军民,最近接连打击万象右派军队,取得了新战果。
十一月十四日,老挝人民解放军把万象右派军队全部赶出沙拉湾市以后,在十一月十五日到十九日,敌人不断向沙拉湾市进行反扑。严阵以待的沙拉湾省爱国军民立即英勇抗击,经过五个昼夜的战斗,击退了敌人的多次反扑,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八十多名,缴获、击毁一批武器。
在这之前,十一月九日,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在攻打农卡代的战斗中,消灭敌人四十多名。
另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十一月十三日,川圹省爱国军民英勇反击入侵胶圹地区的敌军,歼灭敌人二百多名,缴获、击毁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十一月十五日夜间到十六日上午,琅南塔省地方武装力量和人民攻打窜犯文富卡地区的敌人,歼敌数十名,并把敌人全部赶出了这一地区。

黎笋同志视察海防市港口、工厂、部队
各单位的代表表示要大力促进生产和随时准备战斗
越南北方广大青年响应祖国号召踊跃参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最近视察了海防市。越南劳动党海防市委书记陈坚陪同黎笋同志视察了港口、下里区、水泥厂、发电厂和S团高射炮第五一二连等单位。
在视察海防港口时,黎笋同志同港口的干部和工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表扬全体干部和工人发扬了海防工人和越南工人阶级的英雄气概。黎笋同志嘱咐干部和工人必须遵守劳动纪律,正确执行技术规定,迅速和准确地装卸、运输、交货,在劳动中节约一分一秒时间,保管好机器、设备、货物;时刻提高警惕,粉碎敌人的一切破坏阴谋。
在视察水泥厂时,黎笋同志嘱咐这个工厂的干部和工人必须努力奋斗,积极作好各方面的准备,以便创造条件迅速提高劳动效率,生产出更多的水泥,满足国家建设的巨大要求。
黎笋同志在视察发电厂时,向干部、工人指出了电力生产任务的重要性。他说,要想良好完成这一任务,党委、行政和工会必须认清自己的领导任务,必须以忘我牺牲的精神工作。工人必须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参加企业管理、经济管理,必须具有劳动热情和精通技术。工厂必须努力生产出大量的电力,逐渐降低电的价格,良好地为各经济部门服务,为社会生产出更多的物质财富。
黎笋同志还视察了S团高射炮第五一二连的阵地。他表扬了这个屡建战功的战斗单位,并嘱咐干部和战士必须不断增强革命意志,努力学习和掌握技术,提高战斗本领,以便建立更出色的战功。
在视察期间,海防市各企业、工厂和防空部队的领导同志代表全体干部、工人和战士向黎笋同志表示,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也要大力促进生产和随时准备战斗,为同全国军民一道把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彻底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大青年,面对美国政府拖延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以及强化侵略越南战争的行动,同仇敌忾,踊跃报名参军,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
最近,越南北方从山区到平原,从农村到城市,又有数以十万计的青年纷纷报名参军。
越北军区各省都超额完成了征兵任务。这个军区的河江省,有许多少数民族老大爷亲自把自己的子孙送到地方军事委员会,恳切要求让这些青年上前线打美帝。
河静省在最近一次征兵中,入伍人数超过了规定指标的百分之十。连续六年出色完成征兵支前任务的宁平省,最近又掀起了参军热潮。大批优秀青年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纷纷拿起武器,奔赴抗美救国第一线。
山萝省最近也有成万名青年自愿报名参军和参加青年突击队,他们表示,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坚持顽固立场,他们就要参军杀敌,直到把他们全部赶出越南国土为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清化省军民十一月二十日夜间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十九日,河静省军民击伤入侵的美国军舰一艘。

越《人民报》就南圻起义三十二周年发表社论
只要美国继续侵越战争越南人民就战斗到底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就南圻起义三十二周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指出,只要美国还没有结束侵略越南的战争,越南人民就决心继续战斗,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社论说,三十二年前燃烧起来的南圻起义的革命烈火,“预示着南方和我们全民族的解放斗争历史上的伟大的斗争阶段和最光辉的史页。”
社论说:“我们民族连续战斗三十二年,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帝国主义,写下了各民族解放斗争历史上少见的光辉篇章。我们可爱的南方为这一光辉的篇章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社论指出,目前,越南南方的战斗局面很好。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已遭到严重失败,西贡伪政权已陷于全面危机。
社论说:“我国南方和我国全民抗美救国的英勇战斗正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我们方面和美国方面就《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达成协议证明,由于我们全国人民战斗的胜利,目前有可能结束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卷入,实现南方的独立、民主,为进而完成南方骨肉同胞和战士的战斗目标创造条件。但是,美国拖延签订协定,同时加紧在我国两方制造野蛮罪行,大规模地给西贡伪政权提供武器和战争工具,纵容西贡伪政权提出蛮横的要求,这也证明美国方面仍然顽固。”
社论说:“只要美国还不肯结束侵略战争,我国南方军民和全国军民就没有其他办法,只有继续自己的战斗,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迫使美国签订已经商定的协定。我们的决心是:‘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

谢胡主席接见我冶金工业部代表团
查尔查尼、科列加和凯莱齐同志等在座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十一月二十三日接见了以冶金工业部长陈绍昆为团长的中国冶金工业部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和斯·科列加,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凯莱齐,工矿部长科·蒂奥多西,外交部长奈·纳赛,部长会议秘书长基·卡萨皮和工矿部副部长泽·哈米蒂。
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李晓林也在座。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谢胡同志还同中国同志一起照了像。
十一月二十二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矿部长科·蒂奥多西接见了中国冶金工业部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由团长、冶金工业部长陈绍昆率领的中国冶金工业部代表团应邀前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十一月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工矿部长科·蒂奥多西,贸易部长基·恩杰拉,建筑部长拉·汉库,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副主席萨·皮尔卡蒂,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以及地拉那市劳动群众数百人。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地拉那机场上悬挂着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像、阿中两国国旗和“阿中战斗友谊万岁”等巨幅标语。当代表团全体成员走下飞机时,机场上的欢迎群众热烈欢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等口号。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阿建交二十三周年
凯莱齐同志、纳赛外长等阿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十一月二十一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阿建交二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中友协主席阿·凯莱齐,政府部长:奈·纳赛、拉·汉库、基·恩杰拉、米·基尔科、阿·维尔利、拉·齐奇什蒂、苏·巴霍利,劳动党中央委员:哈·什图拉、达·马马基、迪·波奇,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米·弗加等。
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冶金工业部代表团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中阿伟大友谊的热烈气氛的招待会上,刘振华大使和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纳赛先后讲了话。
刘振华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反对帝修反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伟大革命友谊必将日益加强和发展。因为这种友谊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共同锤炼的,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在为共同理想而进行的长期、尖锐、复杂的革命斗争中经受考验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刘振华大使接着说:“我们将一如既往,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战斗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鼓舞。今后,不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和暴风骤雨,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将继续高举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大旗,并肩战斗,乘风破浪,胜利前进,为夺取世界革命事业的彻底胜利而共同奋斗到底!”
纳赛外长接着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珍惜并象爱护眼睛那样爱护连结着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的伟大革命友谊和钢铁般团结。阿中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因为这是人民之间的友谊,这一友谊的缔造者是我们的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我们的两位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这一友谊在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斗争中诞生和得到锤炼,它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经受了一切考验。任何风浪也不能动摇这一友谊的磐石的基础。”
席间,中阿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祝愿中阿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祝愿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尼泊尔大臣宴请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尼泊尔法律、司法和水电国务大臣赫·巴哈杜尔·什雷斯塔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上在这里设宴招待正在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彬。
出席宴会的有:尼泊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不管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工商和交通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总行政、水电、法律和司法大臣拉宾德拉·纳特·夏尔玛,内政、评议会和土地改革大臣乔格·梅尔·什雷斯塔,工程、运输和卫生大臣帕拉亚格·拉杰·辛格·苏瓦尔,林业、农业和粮食大臣哈里·巴哈杜尔·巴斯奈特和其他国务大臣。
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政治侍从官、前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出席了宴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在尼泊尔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以及一些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银行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以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在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月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
阿尔及利亚中央银行总裁穆斯塔法伊·赛吉尔、财政部对外财政司司长赛义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欢送代表团。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德章和商务参赞徐风也到机场送行。
二十日晚,侯德章临时代办为中国银行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宴会。阿尔及利亚财政部长伊斯梅尔·马赫鲁格、财政部秘书长阿乌菲和阿尔及利亚中央银行总裁穆斯塔法伊·赛吉尔以及阿尔及利亚各银行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二十一日,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接见并宴请了中国银行代表团全体成员。

我体育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由团长姚晓程,副团长魏明率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十一月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卡·巴博齐,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列洛,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查尔查尼,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副主席阿·雅乌皮,以及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代表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夏秀峰也到机场迎接。
当天晚上,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设宴招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宴会是在十分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乒乓球队访问南斯拉夫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由领队陈先、副领队徐寅生、张钧汉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十一月十三日乘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十四日晚,在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首府斯科普里市,中国乒乓球队同南斯拉夫乒乓球队进行首次友谊比赛。
在男子团体赛中,中国队出场的是刁文元、许绍发和于贻泽,南斯拉夫队出场的是舒尔贝克、斯蒂潘契奇和卡拉卡舍维奇。
参加女子团体赛的中国运动员是仇宝琴、林美群和冯梦雅,南斯拉夫运动员是雷斯莱尔、科尔帕和帕拉蒂努兹。
比赛结果:南斯拉夫男子队以五比一获胜,中国女子队以三比零获胜。
比赛开始前,马其顿共和国体育协会主席尼科洛夫斯基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领队、中国乒乓球协会负责人陈先。
十一月十四日中午,斯科普里市议会副主席比图尔耶努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接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一月二十一日晚,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南斯拉夫举行了招待会。
南斯拉夫体育协会国际联络委员会主席弗·奥布拉多维克,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主席米·诺夫科维奇,副主席斯·波波维奇、博·波波维奇,秘书长斯·耶雷米奇,外交部亚澳司司长帕·舍尔巴诺维克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二十二日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瑞典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乒乓球队在南斯拉夫逗留期间,先后在斯科普里、萨格勒布、卢布尔雅那和斯普利特同南斯拉夫乒乓球队进行了四次友谊比赛。比赛的结果是:中国男子队三负一胜,中国女子队四战四胜。两国运动员通过比赛交流了球艺,增进了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