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张春桥同志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巴卢库同志率领的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第一政治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春桥,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为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佩尔拉库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同志周纯麟、王秀珍、刘耀宗、冯国柱、武古魁、申元军、孙林瑞、杨新亚、章尘等出席宴会作陪。陪同代表团访问的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国防部外事局朱开印副局长出席了宴会。
张春桥同志在宴会上讲话,对阿尔巴尼亚战友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他们,向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向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张春桥同志说,一提起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我们每一个同志都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情。我们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是亲如手足的阶级兄弟,是并肩前进的革命同志。上海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上海一月革命风暴中,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给了我们有力的支持。巴卢库同志这次是第四次来上海访问。你们每一次来,都给上海人民带来了鼓舞。
他说,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战争政策,坚决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在短短二十多年里,把欧洲一个贫穷落后的山国,改变成为先进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堡垒。
张春桥同志在结束讲话时说,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永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巴卢库同志在宴会上讲话。他以代表团的名义转达阿尔巴尼亚人民、人民军、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对上海人民最亲切、热烈的问候。他说,我们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具有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上海,感到十分高兴。他热情赞扬上海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上海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始终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英勇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刘少奇一伙的修正主义路线发动了全面的进攻。巴卢库同志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人民身上的血肉,是真正的工农子弟兵,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锐利武器。她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自己的职责,保卫自己的国防,随时准备给予敢于来犯的敌人以狠狠的打击。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为有中国人民和军队作为自己的真正朋友和战友而感到光荣。我们是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斗争中情如手足的战友。我们是为了崇高的目标团结在一起的,这个目标就是反对当代最凶恶的敌人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我们的友谊是经历过急风暴雨考验的,这种友谊牢不可破,坚如钢铁。因为这种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亲自培育的,因而是万古长青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是今天下午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的。张春桥同志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正在上海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实习生,今天也到机场迎接,并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今天下午,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周纯麟、刘耀宗、张才千等同志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杭州参观了杭州织锦厂。代表团下午离开杭州时,谭启龙、铁瑛、赖可可、夏琦、钟贤文、陈令云、王子达等同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罗博大使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阿中建交二十三周年
姚文元姬鹏飞马文波余湛方毅李强王树声同志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中国建交二十三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马文波、余湛,外经部部长方毅,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立功、任允中、丁国钰、杨骥、王迪康、许寒冰、李庭荃、朱传贤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罗博大使的夫人,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夫人,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中阿两国同志怀着喜悦的心情,祝贺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罗博大使和余湛副部长在祝酒时一致指出,中阿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将永远团结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老挝新任驻中国大使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老挝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连·帕拉冯维坎,今天上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递交国书。
老挝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坎丹·拉塔那冯陪同大使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司长韩叙、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等。

忆传统讲路线不断加强军事训练
北京部队某师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提高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自觉性。广大战士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苦练杀敌本领,进一步提高战斗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师通过批修整风运动,不断加强军事训练,指战员们朝气蓬勃,整个部队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一年来,这个师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各级干部深入连队,向战士忆传统,讲路线,划清两条军事路线的界限,正确地处理政治和军事的关系,提高了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自觉性。这个部队有个团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解放石家庄战役中,担任主攻任务。这个团的团长向连队干部战士讲起当时战斗的经过,使大家受到教育。这个团在战争环境下,能够抓紧一切时机,全面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军事训练工作,他们利用战前时机,掀起群众性的练兵热潮;到了火线又广泛开展军事民主,集中群众智慧,制定攻城方案;战斗打响后,仅用了六分钟就打开了突破口,为攻城开辟了道路,荣获“大功团”称号。指战员们联系过去的战斗经历,都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掀起练兵热潮,提高部队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师党委委员、副参谋长郭恩志,是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在抗美援朝的铁原阻击战中,曾带领一个连巧妙地组织兵力,灵活运用战术,同美国侵略者激战六昼夜,歼敌八百多。在军事训练中,他经常深入连队,给基层干部和战士讲自己带兵打仗的经验,并根据连队干部的实际情况进行传、帮、带,帮助基层干部搞好军事训练。
在军事训练中,许多基层干部通过实践,提高了战术技术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今年以来,这个部队有将近百分之五十的营、连干部参加教导队,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军事著作,研究我军的一些传统战法,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一些所谓战术原则。他们还实地演练了如何用毛主席军事思想组织部队训练和打仗。经过学习,学员们都有很大提高,一些基础比较差的干部成了较好的指挥员。
一年来,广大战士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为保卫祖国苦练杀敌本领。夏天,他们顶着烈日,反复学习战术、技术;冬天,他们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翻高山,过冰河,锻炼野外作战能力。通过严格的训练,战士们朝气蓬勃,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今年,全师所有连队的实弹射击都取得优异成绩,手榴弹投远提高到新的水平,刺杀基本动作准确、勇猛、熟练。连队里涌现出大批“铁脚板”、“夜老虎”、“神枪手”。某团七连训练时,坚持从基本知识学起,从基本功练起,各种科目成绩都很出色。一次,全连人员顶风冒雪、昼夜兼程一百五十里,无一人掉队;四次射击考试,成绩都是优秀。不久前,他们作二百米无依托射击表演,事前未通知,连队无准备,拉上射击场后举枪就打,成绩还是优秀。通信、侦察、防化、工兵等各种专业分队的技术,也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曾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师直渡河连,对技术精益求精,在天气寒冷的情况下,架一座五十米长的浮桥,时间由原来的二十一分钟,缩短到八分四十五秒。
最近,这个师的指战员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面前,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树立常备不懈思想,掀起了冬季训练高潮。从连队到机关,从战斗分队到后勤保障单位,到处都是一片热气腾腾的练兵景象。

卫生部负责人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埃及卫生代表团
在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陈仁洪同志和马赫福兹部长讲了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陈仁洪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埃及卫生部长马哈茂德·穆罕默德·马赫福兹教授率领的埃及卫生代表团。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赫密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陈仁洪和马赫福兹在讲话时,共祝中埃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卫生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学界人士有:曹克强、陈海峰、栗秀真、朱潮、吴阶平、杨治、白香谷、吴桓兴、王大琬、辛育龄、廖家桢、冯传宜、吴征鉴等。

廖承志会见西日本部落解放活动家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渡边胜次为团长、洼田享信为秘书长、泉海节一为顾问的西日本部落解放活动家友好访华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旅游局副局长张雨等。
这个访华团是在十月三十一日到达我国的,已先后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上海、南京、西安、延安、北京等地。日本朋友准备在最近经广州回国。

我卫生工作考察团赴越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以张润绪为团长、李培雄为副团长的中国卫生工作考察团一行十二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参观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

我科学技术工作者代表团赴巴参加卡拉奇核电站开幕典礼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姜圣阶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代表团,应邀前往巴基斯坦参加卡拉奇核电站开幕典礼,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米里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穆罕默德·米里,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日内瓦。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有关方面负责人沈韦良、毛动之、叶成坝等到机场送行。
米里先生在北京期间,参观了我国电信企业,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同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北京部队某部高炮一连指战员牢记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正在认真地进行军事训练。 本报通讯员摄

为人民战顽疾
广州部队某野战医院与广西龙州县医务人员联合组成的“攻克慢性气管炎科研小组”,遵照毛主席关于“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的教导,在攻克慢性气管炎的战斗中,紧密团结,互相配合。他们学习白求恩同志“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精神,深入山村壮寨,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认真进行科学研究。经过一年多来的反复实践,终于研制出了对治疗慢性气管炎有较好疗效的“卜白合剂”,为人民医药卫生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摄)
科研小组的同志走村串寨,深入实际,从群众中收集了上百种药方进行分析。
因陋就简,反复实践,精心配制药剂。
科研小组的同志不辞辛苦,坚持送医送药上门。
壮族老大娘彭月新经治疗后,重新走上抓革命,促生产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