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特别政委会结束巴勒斯坦难民救济问题辩论
会议通过确认巴勒斯坦人民平等权利和自决权利的决议
我代表指出,以色列横行霸道,其根源在于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和扩张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在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结束了关于巴勒斯坦难民救济问题的辩论。许多亚、非国家的代表在会上揭露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并且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特别政委会有关这个议题的辩论是十一月二日开始的。经四十七国代表的要求,委员会邀请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团列席会议,并且在会上发了言。
阿尔及利亚代表穆赫塔尔—塔列布·本迪亚卜说,中东局势不是仅仅一个有关人道主义的救济或国际慈善的问题。它是关系到长期遭受苦难的巴勒斯坦人民享受不到人类正义的问题。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活动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他指出,巴勒斯坦人民为摆脱殖民统治而进行的斗争,是一场正义的斗争。这是解决中东问题所必须正视的现实。
叙利亚代表迪亚·法塔勒强调说,在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得到恢复之前,近东不可能有和平。他说,以色列已经加紧对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难民营进行血腥袭击。当前它的政策是明目张胆的种族灭绝政策。
埃及代表艾哈迈德·奥斯曼说,以色列正在利用强大的犹太复国主义宣传机器来掩盖其罪恶活动和扩张主义政策。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强迫难民迁移和任意没收他们的财物,这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分子的做法一模一样。埃及代表强调,巴勒斯坦人民拥有不容剥夺的自决权利。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阿卜杜勒·马利克·伊斯梅尔说,如果犹太复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当初不把整个民族赶出他们的家园,难民问题本来是不会产生的。现在种族主义政权仍然占领着他们的土地,这个问题就不会得到解决。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萨达特·哈桑说,巴勒斯坦问题不仅是一个给难民提供食宿的简单问题,而应该说是一个更带根本性的问题:我们的人民不容剥夺的权利在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手中遭到了剥夺。巴勒斯坦人正象其他任何民族一样,首先应该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享有自决权利。
哈桑指出,尽管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着艰难困苦,他们对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以色列—帝国主义—反动派三头政治进行的抵抗决不会动摇。他们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来继续斗争。以色列袭击难民营的目的在于要吓倒巴勒斯坦人。但是,只要还有一个巴勒斯坦人活着,这场斗争就会继续下去。
苏丹代表哈希姆·奥斯曼说,在巴勒斯坦人民不容剥夺的自决权利得到承认之前,中东是不会有持久和平的。
几内亚代表夏尔·贝阿沃吉重申,几内亚支持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的不容剥夺的权利。他说,难民不应该依靠国际施舍生存下去,因为他们有权要求遣返或获得补偿。
利比亚代表伊萨·巴巴说,从一开始,犹太复国主义的要求就是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权利针锋相对的。他强调,难民问题只能通过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来加以解决。
阿尔巴尼亚代表拉科·纳乔说,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巴勒斯坦人民获得自决权利。他说,难民们过着苦难深重的生活,而以色列则在继续犯下严重的罪行,它对叙利亚和黎巴嫩发动了海盗式的袭击。正是美帝国主义把以色列武装到了牙齿。同美帝国主义并驾齐驱的是“新帝国主义者”——苏联修正主义者,他们间接援助了以色列。事实表明,问题的根子在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权夺利。
索马里代表哈桑·卡伊德·阿卜杜拉说,他的代表团支持巴勒斯坦难民返回自己家园的权利。
伊拉克代表维萨姆·扎哈维说,谁都不能否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存在,不能否认他们的民族权利应该得到恢复。
中国代表章曙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对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章曙指出,所谓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一手造成的。二十多年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国的支持下,多次向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强占了大片阿拉伯领土,将一百五十万巴勒斯坦人赶出自己的家园,过着颠沛流离的悲惨生活。“直到最近,以色列还不断派出大批飞机和地面部队到叙利亚、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进行袭击和滥炸,造成大批伤亡,妄图以此消灭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并且逼使阿拉伯国家屈服”。
章曙指出,以色列横行霸道,其根源在于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和扩张政策。“它们一方面要在中东维持一定的紧张局势,以便扩大各自的势力范围;另一方面它们又要互相勾结,避免直接冲突,以利于瓜分中东。结果中东的这种人为的‘不战不和’局面得以长期延续,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不断得到支持和纵容,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主权继续被当作进行政治交易的筹码,所谓的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也长期不得解决。”
章曙最后说:“我们深信,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只要坚信自己的力量,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在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收复被侵占的家园,一定能够重新赢得被剥夺的民族权利。最后胜利必将属于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
在辩论过程中,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代表曾经多次发言,但是他的狡辩遭到了许多国家代表的有力驳斥。
会议最后通过了确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平等权利和自决权利的决议及其他决议。

我国代表团顾问林放在联大第一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阐述中国对禁止化学和细菌武器问题的立场
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制造的骗局,并声明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各国人民一道,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一切生物、化学武器而奋斗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政治和安全)十一月二十一日通过关于化学和细菌(生物)武器的决议。中国和法国的代表在表决时投了弃权票。表决后,中国代表团顾问林放在会上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林放说:“关于禁止化学和细菌武器问题,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早有明文规定。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五日,联合国大会曾通过一项决议,号召一切国家严格遵守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规定的原则和守则,并邀请所有国家参加签署该议定书。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十六日,联合国大会又通过一项决议,宣告在国际武装冲突中使用‘任何化学药剂或任何生物细菌’是违反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并敦促所有国家在一九七○年批准或参加签署日内瓦议定书。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第二十五届联大重申了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五日的决议,并指出应同时禁止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
林放强调说:“必须指出的是,美国政府至今仍然拒绝批准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而且置历届联大有关决议于不顾,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大规模地使用化学毒剂和毒气。野蛮屠杀越南人民。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也丧心病狂地进行化学战,残酷镇压争取民族独立的非洲人民。他们都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他们都应当受到严厉的谴责。”
林放指出:“所谓‘禁止试制、生产和储存并销毁细菌(生物)武器和毒剂公约’,是两个超级大国在长期进行幕后交易之后炮制出来的产物,是它们玩弄的又一个假裁军的骗局。众所周知,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明确宣告缔约国接受禁止使用化学和细菌武器的原则,并同意彼此之间依照议定书的规定互相约束。两个超级大国不顾许多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反对和违反联大决议的有关规定,单独炮制出这个所谓‘禁止试制、生产和储存并销毁细菌(生物)武器和毒剂公约’,而且只字不提禁止使用的问题,为他们使用细菌武器进行侵略留下了后路。两个超级大国还侈谈什么先禁止生物武器,而把当前正在被大规模使用并为各国人民迫切要求同时禁止的化学武器放在一边,其真正目的就在于使他们可以继续拥有和发展化学武器,可以放手使用化学武器。所有这些,显然是对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的违反和倒退。象这样的所谓公约,除了想拿来骗人以外,毫无实际意义。”
林放指出,所谓“禁止试制、生产和储存并销毁细菌(生物)武器和毒剂公约”出笼以后在华盛顿、莫斯科和伦敦安排签字的时候,竟然允许蒋介石集团在上面签字,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愤慨。他说:“蒋介石集团根本无权代表中国人民。蒋介石集团的签字是非法的和无效的。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也是决不会得逞的。”
林放说:“中国代表团庄严声明: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禁止使用一切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并早在一九五二年就承认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坚持斗争,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一切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而奋斗。”
林放最后表示:“鉴于两个超级大国在禁止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问题上所制造的骗局,同时考虑到各国人民要求真正禁止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的善良愿望,故中国代表团对讨论的提案,在表决时投了弃权票。”

叙利亚军队反击以色列侵略者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谴责以色列的侵略野心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叙利亚军事发言人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大马士革宣布,叙利亚武装部队二十一日截击了入侵的以色列飞机,并炮击被占领的戈兰高地的敌人阵地,使敌人遭受重大损失。
发言人说,二十一日上午九时,两架以色列军用飞机轰炸了叙利亚的一个前沿阵地,炸伤了一名叙利亚士兵。十时三十分,以色列军用飞机又袭击了叙利亚前线附近的居民稠密区,当时立即遭到叙利亚飞机的截击。发言人还说,当以色列飞机试图袭击叙利亚的其他阵地时,叙利亚飞机击落了一架敌机。
发言人说,二十一日下午一点十分,十六架叙利亚战斗机同相似数量的以色列飞机交战,又有一架以色列飞机被击落。
发言人说,叙利亚的炮兵轰击了被占领的戈兰高地的以色列阵地,击毁了敌军炮台五座。叙利亚还出动坦克击毁了敌人坦克十四辆。
另据叙利亚军事发言人二十一日晚发表的战报说,在这一天的战斗中,一些敌军被打死打伤,其中包括一个坦克营营长和两个坦克连连长。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科威特《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一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十一月二十日说,在巴勒斯坦人民遭到的不正确的对待得到纠正之前,根本不可能建立中东和平。
阿勒纳哈扬总统的讲话是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理阿勒马克图代表他在国民谘询议会第二届会议的开幕式上宣读的。
阿勒纳哈扬总统在讲话中还谴责以色列坚持用武力占领阿拉伯领土的侵略野心。
他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认为,保持海湾的安全与稳定全靠这个地区各国的合作和相互尊重彼此的独立与领土完整。”

农业战线上的新胜利
中国电视摄影记者访阿代表团
在我们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各种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水果、蔬菜等正在生长和成熟,预示着秋季的丰收。
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以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年相比,粮食产量将增长百分之五十到五十五,经济作物将增长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耕地面积将扩大百分之十五,灌溉面积将达到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八左右。农业战线的广大劳动群众,正在为实现这个宏伟的蓝图而奋斗。
我们到阿尔巴尼亚的主要农业区——沿海平原和东部高原,参观了濒临都拉斯湾的希亚克农业合作社和著名的高原粮仓——科尔察区的马利奇国营农场。
阿尔巴尼亚解放以后,广大农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坚定地沿着集体化的大道前进,大大发展了生产,迅速改变了农村面貌。希亚克合作社成立于一九五五年,以后进一步扩大,现在包括十七个村庄,有人口一万二千五百,耕地面积四千二百公顷(一公顷合十五亩)。合作社的农艺师法·加达同志陪我们到田间参观,他告诉我们,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了年年稳产高产。去年产粮食三千六百吨,今年计划四千一百吨,一九七五年将达五千二百吨。去年产皮棉三百二十吨,今年计划六百吨,一九七五年将达六百九十吨。小麦、水稻、玉米的单位面积产量都达到全国合作社的先进水平。同时,畜牧业也迅速发展,并且达到了全国的先进水平。一九六九年,在希亚克合作社召开了一次全国性的饲养奶牛的会议,总结和推广了希亚克合作社的先进经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出席了会议,并且亲自授予希亚克合作社一面红旗。现在,希亚克合作社畜养奶牛一千头,去年产奶一千六百吨,今年计划二千一百吨,一九七五年将达二千八百吨。合作社有各种机械七十多部,灌溉面积近百分之五十,脱粒、挤奶等都已经实现电气化。由于十几年来发展集体经济的优异成绩,希亚克合作社在去年获得了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颁发的全国流动红旗。
我们访问了合作社社长恰·多勃达加同志。他出身于希亚克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他从事地下工作,后来成为人民军的一位军官。一九五五年,他响应党的号召,回到家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被社员们选为社长。由于他努力把党的正确路线贯彻到群众之中,领导社员坚持走集体化的道路,全心全意地为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奋斗,合作社每次改选,他都连选连任。在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在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去年庆祝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他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马利奇国营农场是阿尔巴尼亚最大的农场之一,拥有七千六百多公顷土地。场长依·普里夫蒂同志等陪我们参观。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大片的玉米长势良好,甜菜已经开始收获,装满甜菜的卡车络绎不绝地开往制糖厂。在收割过小麦的肥沃土地上,拖拉机正在翻耕,准备种植饲草。在漫山遍野的果树林里,五色缤纷,果实累累。广阔的草地上,放牧着成群的牛、羊和猪。德伏尔河两岸和田边、路旁,防风林带绿树成行。我们登上一座山岗,放眼了望,郁郁葱葱,一派大好景象。
我们参观了农场的展览室,这里陈列的许多照片和一面面红旗,展示了农场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成就。一九四六年,劳动党中央发出了战斗号召,要把沼泽地变成良田。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男女青年自愿来到这里,参加解放后第一次征服自然的大会战。一九五○年,依·普里夫蒂同志被党派来领导筹建国营农场。对马利奇的灾难深重的历史和艰苦创业的情景,他还记忆犹新。他说:“这里本来是一片荒凉、泥泞的沼泽地,人民过着悲惨的生活。我们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不但要和大自然战斗,克服极大的困难,而且,每前进一步都要和国内外的阶级敌人进行严重的斗争。但是,我们有劳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粉碎了敌人的阴谋。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战,治理了德伏尔河,完成了三百万土方,修渠二百公里,改造了四千多公顷沼泽地,还改良了六千多公顷土地。”
二十多年来,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用双手创造了奇迹,使马利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九五○年第一次播种一百八十多公顷,每公顷只收小麦九公担、玉米十二公担、甜菜八十公担(每公担合一百公斤),畜养少数牛羊,产肉不到五十吨。二十多年来,逐渐发展成了大规模的、现代化的农场。今年小麦每公顷收三十五公担,玉米预计每公顷收五十六公担,甜菜去年每公顷收四百公担,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去年产水果四万四千公担,一九七五年将收到五万公担。畜牧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灌溉面积达到百分之四十,田间劳动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实现了机械化。
在展览室的最后一部分,依·普里夫蒂同志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用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新成绩来继续写马利奇的历史。”他告诉我们,目前全场职工正在深入学习劳动党“六大”的文件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在马蒂区党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不断改进工作。他强调说:“人的因素是主要的。社会主义事业如果没有群众的高度政治觉悟和积极参加,是不可能成功的,必须贯彻群众路线。有党的领导,有广大群众时刻准备着完成党的任务,我们一定能取得新的胜利。”
依·普里夫蒂同志今年五十八岁,由于他在农业方面的巨大贡献,在一九五八年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现在,他还担任着科尔察区党委常委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全场同志都把他看做一位值得尊敬的领导,同时又是一位亲近的朋友。听到同志们的赞扬,他谦虚地说:“一切成就都是集体的贡献,群众是英雄,我自己只是集体中的一员。”
阿尔巴尼亚的农业生产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农业战线上的劳动者们正在昂首阔步前进。(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马利奇国营农场的绵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