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做政治工作也要懂些业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医院副教导员 刘培祝
中央两报一刊国庆社论中指出:“要提倡又红又专,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为革命学习业务、文化和技术。”这不只是对技术人员的要求,也是政治工作人员必须坚持的原则。
我当过食堂管理员、政治干事,去年初,调到临床科担任副教导员。开初,我总认为政治工作够忙了,哪有时间过问医疗工作,因此,很少深入到医疗实践中去。可是,有一件事使我受到很大教育。到职不久,我发现科里医疗器械损坏很多,便认为这是同志们工作不负责任,粗枝大叶的表现。但进行教育后,问题仍得不到解决。而科主任曹树堂同志在跟班中了解到,原来是一些新同志不注重学业务技术,对医疗器械的性能不熟悉,没有掌握使用器械的方法。他对这些同志进行了业务教育,医疗器械损坏的现象就大大减少了。
为什么有这样不同的结果呢?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政治与业务的论述,认识到医院最大量、最经常的工作是医疗活动,一刀一剪,一针一线,都反映着医护人员不同的思想和态度。只有深入医疗实践,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医疗技术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问题才能抓得住,解决得好。脱离医疗实践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把政治架空了,就实现不了对医疗技术工作的领导。
认识提高后,我坚持深入到医疗实践中去,有目的地参加查房、护理、手术、会诊、专业训练等医疗活动,做到动大手术、危重病人抢救、疑难病人会诊、开展新的医疗项目等都亲自到场。在深入工作实践中,我逐步摸到了医护人员的一般思想变化规律。例如:诊断治疗有把握时,容易产生骄傲自满,主观臆断;无把握时,又容易出现怕担风险,畏缩不前;动大手术与抢救危重病人时,容易产生急躁情绪,工作忙乱;做小手术或病情好转时,又容易马虎从事,麻痹大意。这样,我就尽量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面,加强政治对医疗技术工作的领导。经过一段时间,全科医护人员服务态度逐步改善,医疗质量有了提高。
毛主席教导说:“政治家要懂些业务。懂得太多有困难,懂得太少也不行,一定要懂得一些。”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联想自己的工作实践,心里开了窍:医疗战线上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往往是通过医疗技术活动表现出来的。一个医院里的政工干部,应该掌握一点医疗业务,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跟上去。以后,我也努力学习业务,通过熟悉业务,进一步把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就本科的医疗范围,我把常用的医学名词和数据等,抄在笔记本上,结合工作对照熟悉,并虚心向医务人员学习常见病治疗的基本知识。我们科医护办公室有一块黑板,经常记载病人的病情变化,我每天都注意看看,从中发现问题,了解情况。老护士带新护士,我就跟班学习。我还有目的地参加医院组织的外科病例讨论和业务训练辅导课,特别是遇到大手术、疑难和危重病人会诊,就事先主动了解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是什么,怎么预防和处理,使自己心中有数,注意从中发现问题,进行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
有一次做脾切除手术,方案上报后,医务处指出方案设想不充分。有的同志强调批评不当,有些想不通。这个工作该怎么做?我仔细地翻阅了有关脾切除的技术书籍,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到这种手术如粘连严重,剥离时可能引起大出血,而方案上对这个问题估计不足。如果不能正确对待批评,消除私心杂念,克服过分自信的思想,就很难做好这个手术。我的意见得到科主任的积极支持,我们就组织参加手术的人员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引导大家反骄破满,重新调整了方案,对手术中出现大出血的可能性作了详细的研究,采取了措施。手术时,果然因粘连厉害,引起大出血,但由于有了充分准备,手术顺利完成。
我还认识到,在同科主任一起工作中学习,是个很重要的方法。科主任和我都是科里的领导,经常在一起研究工作。就业务来讲,他是内行。因此,在工作中,我注意尊重科主任的意见,虚心地向他学习,发现问题,商量解决。一次,我们科收治了一名直肠癌病人,部分同志主张非手术治疗,曹主任和其他几个同志则主张立即动手术,两种意见相持不下。我没有急于表态。会后,我找到老曹,虚心向他请教。他向我分析了两种手术方案,指出,这个病发现得早,进行根治手术是比较合适的。进行非手术治疗,时间长,有可能造成癌的转移。并和我一起分析了为什么有的同志主张非手术治疗,主要是缺乏全面考虑,为病人长远考虑不够。他的意见对我启发很大。我针对这个问题,对大家进行了教育,同志们一致同意作根治手术,手术后,效果良好。

加强调查研究 改进领导作风
中共旅大金州盐场委员会书记 王信
我从部队来到盐场,两年多的工作实践使我体会到,作为一个基层领导干部,只有认真读马列的书,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才能顺利地完成任务。
俗语说:“不种千顷地,难打万石粮”。过去我以为,晒盐和种田一样,多灌池子多产盐。所以,每到晒盐旺季,就要求各分场千方百计多灌池子。
多灌池子就能多产盐吗?在通常的情况下,是“广种多收”,但也不尽然。
去年春晒季节,我到石河分场五班蹲点。开始也抓多灌池子。可是碰到这样一件事,对我教育很大。这个班有两个跑水工,一个卤源较多,一个卤源较少,因为我们盲目强调多灌池子,对他们一样要求。最初,两副滩的单产还不差上下。但是扒完第一茬盐以后,后者由于卤源不足,老卤撤不下来不说,还续了白水,出现了盐业生产的“三害”——老卤、晒盖、兑白水。这样,在扒第三茬盐时,造成了严重减产。班里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撤掉了多余的池子。五月中旬扒第五茬盐时,二人产量才一样。
以前,从“想当然”出发,多灌池子,反而少产盐;以后,从实际出发,少灌池子,反而多产盐。列宁教导说:“从物到感觉和思想呢,还是从思想和感觉到物?恩格斯主张第一条路线,即唯物主义路线。马赫主张第二条路线,即唯心主义的路线。”我并不懂晒盐,过去却一味主张多灌池子,就是犯了“从思想和感觉到物”的毛病,片面地认为“多种还能不多收”。事实上,只有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才能做到主观和客观相一致。今年春,我们没有单纯追求灌池子的数量,而是根据卤源的实际情况,力争使每个池子吃饱喝足,并留有后备卤水。尽管今春降水量大于去年,但是头四个月的海盐生产却比去年同时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六。
以前,我以为,只要调查,就会得出正确的结论,拿出好的主意。实际上,搞调查,并不一定都能得到真实情况,获得正确结论。如果是先入为主,带着框框去调查,非但摸不到真实情况,还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
去年秋晒结束后,各分场都利用冬季时间改滩,为实现机械化创造条件。滩怎么改好?我考虑后,觉得还是普兰店分场的办法可行。他们把几个小池子并成一个千余平方米的大池子,一能除掉池埂和盐道,扩大结晶面积;二能充分发挥机械作业的效率;三为将来机器进滩扒盐创造条件,真是一举数得。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到稻香村分场去调查。这个分场正在讨论改滩问题,并且出现了分歧意见。一种是要小改;另一种是要大改,象普兰店分场那样。双方都摆出了很多理由。由于我脑子里已经有了个框框,对和自己想法一致的意见,越听越入耳,觉得句句是理;对与自己想法不同的意见,则成了“耳边风”,听不进去。有些老工人一再对我说,从现有条件出发,只能小改,不能大改。可是,我就是听不进。
分场决定按照我的意见,先改两副斗,共花了二十多天,改成四个大池子。改好后,我们请老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共同到滩里去鉴定。大家经过就地分析,一致认为,如果条件允许,改成大池子是好的;普兰店分场卤源比较充足,这样改是对的。但是,就稻香村的条件看,不能这样改。稻香村分场的问题是卤源不足。如果不顾条件,全部改成大池子,那只能灌一半闲一半,产量要减少三分之一到一半。这一摆,摆得我哑口无言。由于自己头脑里有框框,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还极力用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这样,表面上搞了调查,但得不出正确的结论。
经过这个波折之后,我再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觉得特别亲切和深刻。毛主席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这使我进一步认识到,群众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主体,真知在群众手里。只有眼睛向下,恭恭敬敬向群众请教,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以后,我们按照群众的意见改滩,做到了多快好省,及时投入春晒生产。

治虫的辩证法
浙江省温岭县蔡洋公社永革大队,用唯物辩证法武装群众的头脑,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不断摸索治虫规律,使防治水稻虫害的工作收到了显著成效。
过去,每当县农技站发出虫情预报,永革大队的社员们就按照规定日期进行防治。有一次,他们照例按农技站的虫情预报中所规定的日期治虫,结果一部分稻田仍然发生了虫害。为什么?是农技站的虫情预报不准吗?
为了揭开这个“谜”,大队科研组的社员和植物保护员一起,细心观察了每种虫害每个时期在每丘稻田里发展的情况。他们发现,向阳田与背阴田,早熟稻田与迟熟稻田,稻苗好的与稻苗比较差的田,抗病力强的品种与抗病力弱的品种,其虫害发生的时间和数量都不一样。这种情况,使他们认识到:农技站的虫情预报,是根据较大范围的虫情提出来的,在一个队、一片田里,由于各种条件的差异,虫情发生的时间也就有所不同。因此,要做到准时地消灭虫害,把农药施在“刀口”上,必须从实际出发,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
以后,他们对农技站发布的各次虫情预报,既不死搬硬套,也不盲目否定,而是从本大队的实际出发,根据每丘稻田的自然环境、稻苗长势和水稻品种的抗病情况,找出准确的治虫时间和农药的用量,正确地指挥每一次治虫战斗。今年五月,上级农技站根据各地调查,一代二化螟卵将在十六日孵化,要求他们在十八日左右全面治虫一次。永革大队科研组和植物保护员在实地观察中,发现当时气温下降,螟卵推迟孵化。于是,将这次治虫的时间推迟到二十一日前后。这样,用的农药比过去少了一半左右,杀伤率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稻田里有一种会飞、能跳的?虫。这种虫,一旦发觉人声和农药气味,就迅速逃走,过后又飞回稻田危害庄稼。应当怎样来治这种虫?大队科研组反复进行了试验。
少用农药,会使?虫逃跑;他们增加了农药量以后,?虫还是大量逃跑。顺风施药,?虫闻到农药味会逃跑;他们便采取“逆风施药”的办法,结果?虫仍然逃跑。几次试验都失败了,但是他们通过试验也发现,?虫虽然会飞善跳,可是飞、跳的距离都很近。抓住?虫的这个“弱点”,他们进行了“围网式”灭虫试验,即从四周向田中心施药,使?虫逐渐逃到田中心,然后集中力量进行围歼。结果,杀伤率从原来的百分之五十提高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在实践中,永革大队科研组发现,不同品种的水稻,其抗病力也各不相同。栽植的广陆矮四号和二九青等优良品种,抗病力较强。他们想,如果其它品种也都象这两个品种一样,少发病,发小病,不但可以节约大量农药和劳力,而且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增加收入。
怎样增强水稻的“体质”,提高它的抗病力?他们先给水稻多施有机肥料。试验结果,前期稻苗长得好,到了后期就倒伏,病虫也特别厉害,产量反而受到影响。
原因在哪里呢?大队科研组的同志和干部、群众一起进行了调查研究。第九生产队一丘田里水稻的生长情况,给了他们启发。这丘田靠近大河边,地势高,常年漏水,田坂经常干涸,象菜篮那样存不住水,因而被称为“菜篮田”。这丘田里的水稻虽然施肥多,可是不倒伏,病虫少,谷粒饱满,产量高。科研组的同志对这丘“菜篮田”进行了“解剖”。正在这时,外地传来了“搁田”的经验,对他们又有新的启示。在有关单位的指导下,他们经过分析认识到,多施肥料,能促使水稻增强“体质”,然而施氮肥过多,稻秆软,容易受病虫的侵袭。“菜篮田”所以每年虫少产量高,是因为“自然搁田”,控制了水稻的无效分蘖,因此根深秆粗,不易倒伏,提高了抗病力。今年早稻生产,永革大队根据每个水稻品种的特点和每丘稻田的土质情况,做到合理施肥,并全面进行了适时适度的“搁田”,结果水稻病虫害的发病率比往年显著减轻。
永革大队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克服唯心论的先验论,初步掌握了防治水稻病虫害的主动权,保证了粮食生产的高产稳产。
新华社

我们是怎样使海带高产的
山东省长岛县钦岛公社小浩大队党支部
我们小浩大队座落在长山列岛的一个小岛上。几年来,我们在党委的领导和驻岛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认真读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摸索海带生长的规律,不断解决海带生产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夺取了海带连年大丰收。今年,我们大队创造了平均亩产六千二百多斤(指干品)的高产纪录,比丰收的一九七一年增产了八百一十七斤,比一九六五年增产了将近一倍。海带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我们大队养殖海带是从一九五八年开始的。那时,广大社员为了对革命作出贡献,积极性可高啦。可是,海带到底怎么个养殖法,确实是一窍不通。开始,我们是“比着葫芦画瓢”,人家咋做咱咋做。人家介绍“垂养倒置”,我们就照抄照搬。一连几年,海带亩产量一直在两千斤左右,质量也差。后来,在养殖方法上虽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对海带增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产量低、质量差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一九六六年,我们在驻岛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开展了群众性的学哲学、用哲学活动。毛主席说:“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于是,我们就发动大家找矛盾。大家认为,海带生长需要一定的光。但是,垂养这种方法,使苗绳下部的海带不得不一直停放在三、四米深的水层里,满足不了海带生长过程中对光的需要。这就产生了矛盾。特别是在海带生长的中、后期,随着海带的生长,苗绳上部的海带对下部的海带的覆盖面积越来越大,下部海带的受光时间和面积越来越小,矛盾就更加突出。结果,苗绳上部的海带长得肥大,下部的海带长得弱小。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改变“垂养”这种方法,把苗绳由垂变平,实行“平养”。当时我们就决定第二年对海带实行“平养”试验。
“平养”究竟怎么个搞法?什么时间开始平好?平到多深的水层里好?当时,我们心里也没有个准数。实践出真知。我们大着胆子试验。等海带长到薄嫩期,我们把苗绳全部平到了离水面八十到九十厘米深的水层里。可是,没有想到,从下面平起来的海带,不到几个小时,叶片就发生了卷曲现象。我们又赶紧把苗绳垂了下去。结果,第一年的“平养”试验就这样失败了,海带减了产。
海带减了产,我们心里很难过,思想斗争也更激烈。有的说:“算了吧,别踏着这山望着那山高,还是用我们的老办法,稳稳当当地干吧!”在失败和挫折面前,是继续干下去?还是算了?我们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有关成功和失败的教导,大家都说,失败总有个原因嘛!只要我们能够把失败的原因找出来,认真接受教训,就一定能变失败为胜利。失败的原因在那里呢?大家终于找到了:我们当时只想到海带薄嫩期长得快,需要的光多,但是没有看到三月份以后,海水透明度增大、阳光变强这些外界自然条件的变化,海带叶片卷曲,显然是由于强光刺激所造成的。
为了摸透海带需光的规律,第二年,我们便根据海带的三个不同生长期(即小苗期、薄嫩期、厚成期),进行了不同深度的“平养”试验。结果发现,在我们这个海区,八十到九十厘米深的水层最适合海带小苗期的生长,有利于促使海带生长后期的“厚成”;一米五到二米深的水层最适合海带薄嫩期的生长。这是不是符合海带生长的规律?当时我们还得不出一个完全的结论,因为它还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于是,我们又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的伟大教导,第三年又进行了三种不同“平养”方法的对比试验:一种是浅平;一种是先浅平,后深平;第三种是先浅平,后深平,再浅平。结果,按照“浅、深、浅”这个顺序“平养”的海带长得最好,每亩比一直浅平的海带增产八百多斤,比先浅平、后深平的海带增产三百多斤。实践证明:按照“浅、深、浅”的方法养殖海带,符合我们海区的情况。这个方法试验推广之后,我们的海带产量很快突破了五千斤大关。
那么,是不是这个方法就一成不变了呢?不是的。因为任何事物都处在不断变化、发展的状态中,由于地区不同,各方面条件不同,这个方法本身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比如,我们这里按一般情况,海带生长到三月底和四月初就开始进入薄嫩期。这时,海水开始逐渐变清,阳光也逐渐变强。为了使海带能正常生长,就要把海带从八十到九十厘米深的水层下降到一米五到二米深的水层。可是,一九七一年情况就不同了,我们那里的东北风比较多,海水一直不清,过去把海带下沉到一米五到二米深的水层还可以隐隐约约看见海带,这一年就看不见了。这时,如果还把它下平到一米五到二米,光线太弱,就会影响海带生长,甚至造成病烂。我们根据自然条件的变化,一直把海带平放在八十到九十厘米深的水层里。结果,这一年的海带不仅没有受损失,而且比上一年还增产了八百六十斤,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今后,我们一定更加刻苦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在海带养殖事业上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安徽省当涂县委发动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培养了一批农业技术人员。图为大桥公社红星大队植保技术人员向社员讲解如何防治水稻病虫害。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