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加紧运送武器武装阮文绍集团
美国政府必须立即签订已经商定的越美和平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十一月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向南越运送武器,武装阮文绍集团。声明全文如下:
从一九七二年十月底到现在,尼克松政权在竭力回避签订已经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达成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同时,大规模地把武器和战争工具运往越南南方,加紧武装阮文绍伪政权的军队。据不完全统计,它已经向西贡伪军移交了六百多架各种类型的飞机、许多驱逐舰和巡洋舰、几百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其它许多军事装备。一批美国军事人员披着“民事顾问”的外衣,增派到了越南南方。
尼克松政权为了缓和舆论,叫嚷说这是一项旨在“促进停火”的计划,并且即将完成。事实是,最近几天,它们仍然继续把几十架A—1型飞机从泰国运往越南南方,把近四十架“鬼怪式”飞机增调到在台湾的美国基地,说什么这是为了“维持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地位”,但实质是替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服务。它们还疯狂地加速实现向柬埔寨的美国走狗军队移交武器和战争工具的计划。
这是极其严重的强化战争的行动,证明尼克松政权不仅不肯签订已经商定的和平协定,而且违反并准备进一步严重地破坏已经达成的协议,向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舆论进行蛮横的挑衅。尼克松政权把对越南南北两方的毁灭性战争强化到空前残暴的程度,变本加厉地镇压、迫害越南南方人民,野蛮拷打、暗害大批被西贡伪政权非法监禁的爱祖国、爱和平的人士,同时它还为走狗阮文绍长期采取这些罪恶行动准备条件。美国所谓“加强(西贡伪政权)自卫能力”的论调,实质是给阮文绍疯狂反对和平与民族和睦打气。 尼克松政权的上述阴谋和行动,再次暴露了它的极其好战、残暴和狡猾的本质。美国政府叫嚷“为世界上的所有民族建设一个公正和体面的和平”的论调只不过是一个骗局,他们仍然幻想在谈判中取得优势,竭力维持阮文绍伪政权,充当延长和强化侵略越南南方战争的工具,企图把美国的新型殖民主义强加给越南南方,践踏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美国政府必须对由他们延长和强化侵略战争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为了实现在真正独立和自由基础上的和平,越南南方军民决心同骨肉的北方同胞一起,继续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直至美国结束侵略越南的战争,同时与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彻底挫败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美国侵略者的一切疯狂的战争努力,只能给它带来更加严重的失败。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严重的战争行动和阴谋,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大规模地把武器和战争工具运到越南南方,停止侵略战争,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卷入,停止对好战走狗阮文绍的支持,必须立即签订已经商定的和平协定。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相信,各国人民和政府、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组织以及美国进步人民将继续强烈谴责并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制止尼克松政权延长和强化侵略越南战争的一切行动和阴谋,迫使它必须立即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迫使它必须严肃实现已经作出的保证。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朱乙里
数以万计朝鲜群众热烈欢迎柬贵宾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正在朝鲜进行休假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其一行,十一月十八日乘专车到达咸镜北道朱乙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和夫人以及外务省礼仪局局长李仁春陪同柬埔寨贵宾到达朱乙里。
数以万计手持彩旗和花束的群众在车站和街道,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上午十一时,专车在迎宾曲声和“万岁”声中进入车站。
前往车站欢迎柬埔寨贵宾的有:朝鲜劳动党咸镜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李东春,咸镜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景植,咸镜北道农村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金风振以及咸镜北道和镜城郡党政机关、社会团体负责人。

越南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强化侵略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 支持柬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声明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声明全文如下:
据西方消息,美帝国主义最近加紧向柬埔寨增运许多战争装备。数百万美元的美国杀人武器被运进了西哈努克港和波成东机场。美国飞机接连掩护金边伪军的军事行动,给柬埔寨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方面的许多损失。同时,美帝国主义还散布谣言,妄图分裂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内部,分裂柬埔寨和越南。
美国的上述行动证明,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仍然顽固和狡猾,仍然继续强化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妄图挽救“战争高棉化”政策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走狗集团。这种无视世界舆论和美国人民强烈谴责的行动,进一步揭穿了尼克松政权欺诈的和平论调。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上述严重的战争阴谋和行动,要求美国必须停止强化战争、停止一切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的行动,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的精神,决心全力以赴地不断加强越南—柬埔寨的战斗团结和牢不可破的友谊,以便打败共同敌人,并重申印度支那每个国家的问题必须由本国人民在符合每个国家的特点和利益以及印度支那形势的情况下自行解决。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和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两项声明所阐述的立场:“柬埔寨问题只能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基础上解决”。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柬埔寨国家的合法的、正统的连续性代表。以宾努亲王为首相和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唯一合法的、正统的政府。
越南人民热烈祝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最近取得的十分巨大、全面和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坚信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战斗必将取得辉煌胜利。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和狡猾的手段都不能使柬埔寨人民偏离自己的目标,即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十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尼克松政权把美国在老挝进行的“特种战争”强化到新的严重程度。美帝国主义出动数十个营的“特种部队”、右派军队和泰国雇佣军,发动所谓“十月”战役、“黑狮”战役,蚕食属于老挝解放区的查尔平原、沙拉湾、老岩和其他许多地方。为了配合这些军事行动,每天有成百架次的美国飞机对老挝领土上的许多地方进行毁灭性的轰炸袭击。
很明显,顽固的尼克松政权仍然拖延侵略老挝的战争,推行用老挝人打老挝人、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妄图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殖民地。美国及其走狗的上述军事冒险行动证明,他们不是真想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是制造障碍,使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同万象方面代表团目前进行的正式谈判得不到进展。这进一步证明,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万象政权不断放出卑鄙地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论调是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行动。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的声明,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及其走狗集团最近强化战争的行动。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侵略老挝的战争,停止美国在老挝的一切军事卷入和一切干涉,停止把泰国军队开进老挝,让老挝有关各方在老挝爱国战线一九七○年三月六日五点政治解决办法的基础上,根据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老挝目前实际情况自己解决老挝的内部事务。
只要美帝国主义还顽固地强化和延长侵略战争,老挝人民就一定给它以更加严厉的惩罚。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协同作战,坚持正义战斗,彻底挫败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同时彻底挫败美国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强化侵略老挝战争、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十一月十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出动一支包括老挝走狗军队和泰国傀儡军队的庞大力量,在美国空军的强大掩护下,向老挝从北到南的许多地方发动“扫荡”。在这些“扫荡”中,它们推行“杀光、毁光、烧光”的政策,加强毁灭性轰炸,对老挝人民犯下了许多极其野蛮的罪行。它们还加紧准备向老挝增派泰国军队,同时想方设法阻挠老挝有关各方正在进行的谈判。为了掩盖上述战争阴谋和行动,它们不断卑鄙地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在设法拖延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加强对越南南北两方的毁灭性轰炸、大规模地把武器和战争工具运给南越和柬埔寨走狗集团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强化战争和阻挠谈判的行径,进一步揭穿了尼克松政权的顽固、残暴和狡猾的本性。很明显,美帝国主义没有放弃其侵略老挝和印度支那各国的野心。
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的声明,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上述罪恶行径,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这些行径。美国及其走狗必须停止对老挝各爱国力量同万象方面为在老挝爱国战线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进行的谈判设置各种障碍。
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同全国同胞一道,与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携手并肩,加强团结,相互支援,挫败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以便使每一个国家赢得完全的独立和自由。
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信,英雄的老挝人民的神圣抗战必定获得彻底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将遭到惨重失败。

华盛顿、纽约等地数千群众集会游行
反对政府延长侵越战争,要求立即从印支撤出全部美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华盛顿、纽约等城市的数千名群众十一月十八日举行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反对美国政府延长侵略越南的战争,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出全部美国军队。
在首都华盛顿,大约三百名群众从林肯纪念堂出发,列队向白宫前进。参加游行的大多数是青年,他们举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和写着“美国撤出东南亚”等口号的横幅。示威群众在白宫对面的拉斐特公园举行了抗议集会。
在纽约,大约二千名群众穿过曼哈顿街道游行到中央公园,在那里举行了集会。在会上讲话的人揭露了美国政府一面谈论和平,一面又在继续进行战争的行径,并且要求立即结束侵越战争。
此外,在波士顿、洛杉矶等城市也分别有数百人举行示威游行。
这次示威行动,是美国人民最近以来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签署它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商定的协定而举行的一系列示威游行的继续。发起这次行动的一位反战组织的负责人说:“只有当所有的美国军队、基地和给养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撤出印度支那时,我们才会停止示威。”

刚果政府发表声明指出
美国应尽早在越美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十一月十七日晚广播,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同正在战斗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以使美国政府忠实地遵守它的诺言,尽早地在它已经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商定的协定上签字”。
声明说:“刚果人民和政府坚持自己支持越南人民正义的、英勇的斗争的立场。他们将永远向英雄的越南人民作出自己微小的贡献,直至越南人民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说:“美国及其所有仆从国都应当永远记住,越南人民实现自己神圣的合法权利的钢铁意志是不可动摇的。”
声明指出:“如果美国政府要延长肮脏的侵越战争,那么它必定要自食恶果。”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机美舰袭击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十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飞机和军舰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七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B—52型飞机对义安省东孝农场、义安省圻山县、河静省德寿县和干禄县、广平省布泽县和丽水县的一些地方进行铺毯式轰炸。与此同时,还有许多美国飞机野蛮袭击了河静市和锦川镇以及义安、广平两省的其他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军舰向广平省布泽、广泽两县的一些居民稠密的村庄发射了一千四百多颗炮弹。美国的炸弹、炮弹给上述地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许多损失。”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