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批改作业 巩固教学成果
江苏省盐城县义丰公社大丰农业中学教师在备好课、上好课的同时,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帮助学生弄通课文,巩固所学知识,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提高认识
大丰农中教师关于批改作业对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经过了一个由不重视到重视的过程。以前,这所学校的教师为了提高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质量,一度对上课抓得较紧,对批改作业却不够重视。有的教师认为,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讲好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批改作业仅仅是勾勾叉叉,圈圈划划,不解决大问题,因而批改作业马虎,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针对这个情况,校革委会组织教师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了抓社会主义文化课教学的经验教训。通过总结,各个班级都发现了这样的现象:有些学生前一次作业中出现的错误,以后的作业中重复出现,有的甚至连续出现多次。大家分析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教师在备课、讲课的过程中,忽略了这些问题;更重要的是教师在批改作业时,没有注意引导学生改正这些错误。
为了提高大家的认识,学校革委会抓住这件事,组织教师认真讨论了批改作业对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并运用典型事例对大家进行教育。初二(1)班的数学教师,对备课、上课抓得很紧,批改作业却只是粗粗过目,看看得数,打打记号,不能如实地掌握各个学生领会课文的程度,及时地帮助他们解决某些似懂非懂的疑难问题。结果,不少学生所学的知识不巩固。这位教师吸取了这个教训,在抓好备课、上课的基础上,认真、细致、及时地批改作业,发现错误就严格订正,一丝不苟,显著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学生学习质量普遍有所提高。事实使大家认识到,备课、讲课固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批改作业的作用也不可低估。只有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发现问题,才能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生弄通课文,并使教师得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切实改进教学方法,巩固教学成果。
    研究方法
怎样抓好作业批改?大丰农中教师从实际出发,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主要是:
一、普遍检查质量,全面批改。根据教材内容,布置适当的作业,让学生利用课堂或课余时间完成,教师逐本逐题批改,并针对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在下一节课前,予以适当辅导,然后让学生自行订正错误。高一班理化教师姜淦萍在批改化学作业时,发现部分学生没有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就组织有关学生进行补课,使他们在真正理解的基础上,自觉订正错题,达到了预定的教学效果。
二、突出主要问题,重点批改。教师根据教学的需要,选出一部分有代表性的作业,交全班同学讨论、分析,然后师生共同批改,使学生弄清那些是对的,为什么对,那些错了,为什么错,从而进一步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初二(2)班教师在理化教学中,除搞好必要的化学实验外,经常从全班四十二本作业中,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作业,让学生传阅、讨论,教师进行批改,再让学生以教师的批改为标准,自行批改作业,自觉订正错题。这样,学生对所学知识就有比较深刻的领会。高一班教师王沧海,结合课堂教学内容,每次批改作文作业都抓住一个重点。如上一阶段作文批改把重点放在文章的主题提炼上,这一阶段作文批改着重抓文章结构的安排,下一阶段作文的批改着重抓语法修辞,贯彻执行了少而精的原则,有效地提高了作文教学的质量。
三、发挥学生作用,互相批改。遵循毛主席关于“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教导,定期抽出适当的时间让学生相互批改作业,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前,有些教师担心学生改作业会出差错,不大放手。高一班三次让学生批改作业,很少有差错。实践证明,学生相互批改作业,有利于巩固所学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发扬教学民主,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互学互帮,取长补短,共同前进,学得生动活泼,起到教师所不易起到的作用。
四、加强个别辅导,当面批改。教师除当面批改一些作得较好的作业,鼓励有关学生继续努力外,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也经常当面批改作业,耐心进行辅导。在批改过程中,针对学生的情况,边改边教,效果很好。
    建立制度
大丰农中革委会在教育革命实践中体会到,要提高批改作业的质量,必须逐步建立和健全必要的制度。他们发动教师充分讨论,制订了以下几项制度:
一、经常地、认真负责地检查教师批改作业的情况,要求做到三点:一是及时。只有及时批改作业,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学生弄通课文,巩固教学成果。大丰农中在作业批改中,坚持做到当天作业,当天批改,决不积压。二是认真。检查教师是否认真批改作业,能否抓住问题的实质辅导学生。三是学校领导亲自批改部分作业,取得直接经验,指导教学工作。
二、发动教师定期互阅作业。教师互阅作业,可以相互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共同提高。大丰农中坚持了教师定期互阅作业的制度,认真总结批改作业的经验教训,做到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批改质量。
三、定期进行批改讲评。选择一些教师批改的作业,进行集体讨论、分析、讲评,总结经验教训。或者请批改作业较好、有经验的教师介绍经验,相互促进。
四、发动学生检查教师批改作业的质量。每次作业批改之后,及时分发给学生,结合订正错题,发动学生检查教师批改情况,提出合理建议,帮助教师提高批改质量。
江苏盐城县义丰公社报道组

选编短小精粹的好文章
毛主席早在三十年前就发出“反对党八股”的战斗号召,批评了懒婆娘裹脚布式的臭而长的文章,指出“我们应该研究一下文章怎样写得短些,写得精粹些”。
刘少奇一类骗子胡说什么“政治可以冲击其它”。不少文章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实际上是鼓吹“党八股”复活。
现行的语文教材,多选自过去的报刊文章,有的范文竟长达数千言。大标题套着小标题,生字、生词、疑难句满篇,上起课来,学生如入五里雾中,摸不着头脑,学来学去,收效甚微。
反映在学生的习作中,常常内容千篇一律,很少创见。对于朝气蓬勃的教育革命,对于学文学工学农学军的火热生活,表现得无力,没有几句生动活泼切实有力的话。不管写什么题材,都是“一全国、二我校、三自己”的八股调,看不出青少年风华正茂的灿烂青春,有的只是干巴巴的几条筋。除了语文外,这种余毒还殃及数理科。在小学二年级的算术习题中,一道仅仅是为了让学生懂得两个二位数的读法和写法的练习题,竟有百余字之多。八股教条,害人非浅,实在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敌。
今年七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编者的话说得好:“我们报纸上的许多文章太长,谁看?必须要改一下。”选一些言简意明、短小、精粹的文章,作为向青少年一代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讲授语文知识的范文,实在是当前教育战线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河北崇礼石咀子学校 郭冠英

培养革命文风
我们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文风不正是影响语文教学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不及时纠正,就会导致学生思想僵化,贻害青年,给革命事业造成损失。
培养革命文风,必须以路线为纲,从思想教育入手,彻底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那种说假话,说大话,说空话,装腔作势,借以吓人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恶劣文风;学习有的放矢、言行一致、朝气蓬勃的战斗风格。要教育学生把文风问题提高到路线斗争和改造世界观的高度来认识,从根本上解决树立革命文风的问题。
文风不正,主要是由于理论脱离实际。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们特别注意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革命学风;在指导写作中,特别强调写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引导学生逐渐学会写论说文能摆事实、讲道理,写记叙文懂得具体记叙和形象描写。另外,还要引导学生阅读课外读物,提高思想,丰富词汇。学生写作时,教师要从思想内容、文章结构,到一字一句、标点符号和卷面字迹,都要一丝不苟,严格要求。这就能在学习和斗争实践中培养学生的革命文风。
《人民日报》发表了两篇短而好的调查报告和编者的按语,我们立即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把培养革命文风定为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
山西省范亭中学语文教研组

鼓励教师大胆抓教学质量
——广西博白县水鸣公社贫下中农来信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革命教师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贫下中农感到很高兴。
但是,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也有些教师怕重犯“智育第一”的错误,不敢大胆抓教学质量;有些教师不敢给学生布置作业,或者很少布置作业,学生所学的知识不能及时通过复习加以巩固,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质量。我们认为,反对“智育第一”,并不是反对智育。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提高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质量,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方针,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得到发展所不可缺少的。我们希望各级党组织重视教育革命的问题,把学校工作列入自己的工作日程。在当前,要把提高教学质量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情来抓。学校的第一、二把手要深入各科教改实践,亲自抓好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文化课的典型,带动各科的教学改革工作。同时,要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在教育战线上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充分调动教师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积极性。要鼓励教师大胆参加教学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了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举办一些短期的教师学习班,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并组织有经验的教师传授一些教学经验和方法。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河北迁西县白庙子公社党委,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深入进行教学领域革命,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深入教学实践,领导教育革命
在教育革命深入到教学领域的形势下,领导干部只有亲自参加教学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才能取得领导教学的主动权。
去年秋后,公社党委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提了出来。但是,时过半年,效果并不好。为什么呢?一个重要原因是公社和学校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教学难搞”的思想。他们认为,自己没学过这些课程,领导教学无能为力。结果,只忙具体事务,很少过问教学。针对这种情况,公社党委举办了有各校领导干部参加的读书会,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教学经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脑子里固有的,而是从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来的。
认识提高以后,公社党委主要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的伟大教导,勇敢地走上了教学第一线,努力学习领导教学的本领。在党委成员的带动下,学校领导干部也同师生一起备课、听课、教课、评课。在三个多月中,全社十四名中、小学领导干部平均每人和师生一同备课二十五次,听课三十多节,还负责一些课程的讲授。横河“五·七”学校领导干部深入教学第一线后,发现初中学生作文内容还丰富,但大部分文章是罗列现象。他们同教师一起分析,发现主要原因是教师只强调到社会上调查访问,而没有引导学生研究分析,反映事物的本质。从此,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调查访问中注意观察事物本质,写作时注意反映人物的思想活动。这样就逐步克服了作文缺乏思想性的现象。
    帮助教师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
“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帮助教师在政治上接受再教育,业务上进行再学习,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首先是引导教师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用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教学实践。教师谷会玲在解释《翻身农奴恨透了剥削》一文中的“惨无人道”一词时,没有用阶级分析方法讲解。她让学生用“惨无人道”造句,有的学生写道:“过去我们贫下中农过着惨无人道的生活”。后来,她又结合本课中“抽筋”、“挖眼”、“剥皮”等词,重新讲了“惨无人道”这个词。这样,学生不仅理解词义,而且加深了对阶级敌人的仇恨,比较全面地理解了课文。
第二、引导教师拜贫下中农为师,在实践中学习、提高。一位青年教师讲《姓姜的不都是一家人》一课前,把文章读了又读,但对许多具体内容感受不深,有些词语不懂。她便找到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傅生邦一起备课,把自己不懂的东西提出来,请傅大爷指教。傅大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了“姓傅的也不都是一家人”的阶级斗争的事实。这位教师不仅具体理解了“告状”、“衙门”、“传票”、“坐班房”等词义,而且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最后,她同傅大爷一起讲了这一课,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第三、就地培训教师。一是利用假期培训教师;二是组织教师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三是分片交流经验,解决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教学实践中大胆创新。
    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要提高教学质量,还必须对学生进行路线教育,提高学生为革命读书的自觉性。不少教师把对学生的路线教育贯彻到教学中去。一位初中语文教师,发现有的学生书写时错字较多,就抓住关键的字和词进行讲解。他针对有的学生经常分不清“爱”和“受”,讲解说:“把贫下中农‘受剥削’说成‘爱剥削’,整个内容就起了质的变化,无意中同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搞到一起了。”学生深受启示,从此注意纠正错别字。
要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单靠学校是不够的,必须紧紧地与社会、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开学后,各校都建立了与社会、家长的联系制度,除经常家访外,每学期召开两次联席会。学校向家长交底,学生汇报自己的学习收获,家长介绍学生在家的表现,大队领导向学生提出要求。这样,把三股劲使到一处,对学生的促进很大。
中共河北迁西县白庙子公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