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答谢宴会上
比斯塔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比斯塔首相在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尊敬的朋友们,
我非常愉快地欢迎阁下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出席今晚的宴会。
尼泊尔和中国是亲密的朋友和友好的邻邦。近年来,我们的友谊不断在加强。在基于平等和互相尊重的永恒的友谊联系中,雄伟的喜马拉雅山把我们连接在一起,它构成了我们两国之间和平和友谊的边界。
在历史上,我们两国之间曾有许多文化交往。人类智慧的光辉越过喜马拉雅山传进了彼此的国土。艺术和建筑学从一个国家传到了另一个国家。
但是,时代发生了变化。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吞没了亚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关系曾不能顺利发展。我们的联系减少了。殖民主义庇护了当地的既得利益者,并帮助他们获得权力和权威去任意剥削人民。即使在那一段黑暗时期,尼中友谊也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并继续成为我们相互关系中的一个因素。本世纪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期间,亚洲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民族觉醒运动从这个大陆上逐渐冲刷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污迹。
一个新的时代放出曙光。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新中国出现了。在已故国王特里布文英明领导下的成功的革命给一向是独立的尼泊尔带来了民主。结果,我们两国的友谊按今天的形式得到了重新建立。已故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在巩固和增进我们两国间的这种友谊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总理先生,你本人在巩固尼中友谊的过程中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这方面,我们仍记得你对我国进行的两次重要访问。我们觉得,我们两国的友谊不仅对我们有益,而且有助于在这一地区促成和平的气氛。
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积极领导下,我们在尼泊尔开始了通过民主评议会制度发展经济的巨大工作。国王陛下正用他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来指导全国把人力和物质资源用于发展。我们正在向饥饿、疾病和愚昧进行一场无情的战斗。我们感谢、赞赏并珍视中国为我们的发展所提供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建立在不结盟与和平共处基础上的我国对外政策,目的在于发展同各国特别是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在这方面,我愿意说,在尼泊尔象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日益重要的作用被看作是和缓世界紧张局势的一个贡献。
中国在毛泽东主席英明、有力的领导下,在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们祝中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许许多多惊人的成就。
在结束讲话之前,让我向你,总理先生,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给予我、我的夫人和其他随行人员的热情款待和为我们所作的极好的安排。
最后,请诸位女士们、先生们和我一起举杯,为毛泽东主席阁下,董必武代主席阁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和在座的外交使团的成员们的健康和幸福,为中国人民的和平、繁荣和幸福,为尼中两国之间的永恒友谊,干杯!

在比斯塔首相答谢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比斯塔首相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首相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尼泊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们应邀参加比斯塔首相阁下和夫人举行的盛大宴会,同尼泊尔朋友们再次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对首相阁下刚才友好热情的讲话,我们表示深切的谢意。
首相阁下在北京期间会见了毛泽东主席,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我们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取得了满意的结果。首相阁下的访问,为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
首相阁下在讲话中谈到了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我们认为支援亚非各国发展民族经济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但是,由于我们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的援助还是有限的。我们一向认为,援助从来都是相互的。尼泊尔王国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为此作了不懈努力。这是对我国的极大支持。我愿借此机会,再次向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明天,首相阁下和尼泊尔贵宾们就要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祝你们旅途愉快。并请你们回国以后,向尼泊尔人民转达中国人民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祝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现在我提议,
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尼泊尔王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健康,
为比斯塔首相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尼泊尔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黎清毅副总理等观看舞剧《白毛女》
黄文欢同志等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李先念、李强、韩宗正、王树声同志陪同越南同志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副团长吴船、陈参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今晚由李先念、李强、韩宗正、王树声等同志陪同,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正在北京的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和由阮文滔率领的越南工艺美术参观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王磊、郭东俊、刘庆棠、梁枫、赵春正等。
演出结束后,黎清毅、黄文欢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热烈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今晚的文艺晚会是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举办的。
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同志连日来分别由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鑫鹤、韩宗正、王冶秋、杨骥陪同,参观了北京的工厂和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越南战友所到之处,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在旅大、鞍山继续参观访问
新华社旅大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和代表团部分成员,今天下午由陈锡联、李德生、刘德才同志陪同,在旅大市继续参观访问,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副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佩尔拉库,以及代表团另一部分成员,今天上午在鞍山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鞍山某部的军事表演。陪同阿尔巴尼亚战友观看表演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副司令员邓岳、鞍山市革命委员会和鞍山驻军负责人朱恒兴、彭仲韬、耍清川、范昆源,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
上午九时,恰科和佩尔拉库等阿尔巴尼亚战友来到表演场地时,指战员们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观看了指战员和民兵们各种项目的军事表演。表演结束后,佩尔拉库同志向参加表演的指战员和民兵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他们表演成功,并代表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向他们赠送了锦旗和反映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战斗生活的照片。锦旗上写着:“阿中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恰科和佩尔拉库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已在今天下午乘专机由鞍山到达旅大。

申健宴请玻朋友胡安·莱钦·奥肯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负责人申健,今天晚上设宴招待玻利维亚左翼民族主义革命党领导人、玻利维亚总工会和矿工联合会执行书记胡安·莱钦·奥肯多。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石金诺、韩西雅、任重捷、林咸农、邓广生、毛培芳等参加了宴会。
玻利维亚朋友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首都新闻界宴请埃塞俄比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举行宴会,欢迎由埃塞俄比亚新闻部出版局总经理特格涅·耶特沙·沃克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首都新闻界和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张纪之、邓岗、潘非、顾文华、王珍等,出席了宴会。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和伊朗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 邝任农和阿拉姆大使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伊朗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和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萨菲尼亚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克强、白云、王建功等,出席了签字仪式。(附图片)
右图为签字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体育代表团离京赴阿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团长姚晓程、副团长魏明的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猛、于步血、李青川、李梦华、胡宝清、王福勇、刘丰,以及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到机场送行。

中国林业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林业大会的中国林业代表团,在参加了这届大会,并去意大利进行专业参观以后,由团长、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率领,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钟夫翔宴请穆罕默德·米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十八日晚设宴欢迎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穆罕默德·米里。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沈韦良、毛动之、张凤翔、叶成坝等出席了宴会。米里先生是应我国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一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全国武术表演大会在济南举行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一九七二年全国武术表演大会于十一月一日至十五日在济南举行。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武术盛会。
参加这次表演大会的有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及北京体育学院等单位的三百六十多名各族男女运动员。他们当中有老一辈的武术选手,也有一大批新涌现出来的年轻选手,年纪最大的有六十八岁,最小的还不足七岁。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的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武术表演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并代表全国武术表演大会领导小组,把奖状发给各代表队。
参加这次全国武术表演大会的各地运动员,共表演了一千三百五十多个项目。其中包括规定项目、自选项目和传统项目,这些项目中有各种拳和剑术、刀术、枪术、棍术等多种器械的单练和对练。表演共进行了三十多场,观众达十万人次。运动员们表现出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的精神,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我国武术运动员,在表演中充分显示出新的思想和风格。表演场内外,处处呈现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团结气氛。表演大会前刚刚组建不久的湖南省武术队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武术队,把参加这次表演大会当成学习的好机会,他们抓紧空隙时间,主动登门向兄弟队学习。云南、安徽、北京、上海等省、市的运动员、教练员,发扬团结友爱精神,一有时间就去帮助基础较差的兄弟队,表现了良好的风格。参加这次表演大会的少年武术运动员占了三分之二以上。他们在表演中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很多少年运动员参加武术训练的时间虽然不长,又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武术表演,但在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指引下,经过严格训练,都比较熟练地掌握了一些武术项目的套路,学会了一些难度较高的动作,在表演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武术运动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一项具有独特民族形式的体育运动。很多年过半百的武术运动老将也踊跃地参加了这次表演大会,他们表演的八卦、形意、太极拳和刀、剑等传统项目,都具有独特的风格。六十七岁的云南省代表沙国政的八卦连环掌舒展大方,潇洒稳健。上海市王效荣表演的心意拳、山西省李三元表演的形意拳,功底都很深厚,技艺熟练,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这次表演中,无论是国家规定的套路,还是自选的套路,结构和难度,腾空和跳跃的发展,都反映了我国武术运动“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女子成年组上海市运动员郭佩表演的自选棍术,男子成年组安徽运动员杨承冰表演的自选枪术,和女子成年组安徽省运动员陈道云表演的自选剑术,大胆创新,勇于突破,达到了新的水平。男子成年组江苏省运动员王金宝表演的自选拳术,辽宁省运动员徐其成表演的自选刀术,山东省运动员王常凯表演的自选剑术,也都各有独到之处。在传统项目的表演中,一些优秀项目开始涌现,而且出现了不少革新项目。
参加全国武术表演大会的各地运动员还分别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学校等基层单位为工农兵进行了表演。(附图片)
在全国武术表演大会上,四川运动员在练习空手夺双枪。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