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拉丁美洲国家的意志应当得到尊重
本报评论员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照会墨西哥合众国驻华大使,明确表示我国政府尊重和支持墨西哥等国家关于建立拉丁美洲无核区的正义主张。我国政府在这一照会中郑重宣布:中国决不对拉丁美洲无核国家和拉丁美洲无核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也不在这些国家和这一地区试验、制造、生产、储存、安装或部署核武器,或使自己带有核武器的运载工具通过拉丁美洲国家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我国政府给墨西哥政府的照会,又一次体现了我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我国政府一贯认为,为了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扩张政策和战争政策,许多中小国家提出建立无核区、和平区的要求是正当的。我国搞一点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最终消灭核武器。我国政府早就向全世界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虽然在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及其第二号附加议定书中肯定了联大关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决议,而这两项条约是中国历来反对的,但是,出于支持拉丁美洲国家要求建立无核区的正义主张,我国政府还是明确承担了自己的义务。不仅如此,在这项条约中没有规定的,也就是不把带有核武器的运载工具通过这一地区国家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我国政府也作出了自己的保证。这一原则立场,是对许多国家要求建立无核区、和平区的良好愿望的有力支持。
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苏修代表大唱“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高调,但是,一碰到拉丁美洲无核区的问题,他们就不干了。苏修代表罗申在联大的讲坛上,就东一个理由,西一个理由,不敢承担义务。苏修所以采取这种态度,归根到底,是因为拉丁美洲无核区的建立不利于它在那里推行核威胁和核讹诈的政策。这样,苏修就用自己的行动,把它那一套假裁军的把戏进一步戳穿了。
拉丁美洲国家的意志应当得到尊重。为了真正实现拉丁美洲国家要求建立无核区的主张,就必须同超级大国的核讹诈和核威胁政策进行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大规模向阮文绍伪政权增运武器、强化侵越战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十六日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美国大规模向阮文绍伪政权增运武器、强化侵略越南战争。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关于美国大规模向越南南方增运武器和战争工具、强化侵略越南战争的声明
尼克松政权正在大规模地加紧向阮文绍伪政权提供许多武器和战争工具,以便强化越南南方战争。据西方消息,仅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上半月,美国就运交给西贡六百多架飞机,并且设立了一个空中走廊,以便加紧把数百辆坦克、装甲车和其他许多军用设备运到南越。同一期间,许多美国军事人员以“民事顾问”的名义被派到越南南方,以便训练西贡伪军使用美国提供的新的战争工具。与此同时,美国加强使用空军、特别是B—52型飞机和军舰,野蛮袭击越南南北两方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在南方,从十一月初以来,美国B—52型战略飞机对包括西贡周围地区在内的各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毁灭性轰炸。在北方,美国除了每次出动数百架战术飞机之外,还使用数十批B—52型飞机,对从清化到永灵的居民稠密区进行地毯式轰炸。荣市、清化市、河静市、洞海市、南坛镇、胡舍镇、巴屯镇和其他许多村庄被反复袭击几十次,逐个地区被摧毁。美国炸弹炸死炸伤许多平民,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摧毁数以千计的房屋和数十座寺院、教堂、医院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经济和文化设施。
这是尼克松政权的十分严重的强化战争行动。它表明尼克松政权还不肯放弃侵略越南的野心,继续反对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它更加揭穿了美国政府的所谓美国正在“停止军事卷入”、美国“希望实现对所有的人都公平和体面的和平”及“和平伸手可及”的虚伪论调。上述事实更加证明美国正以不正当的理由来拖延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签订;更加暴露了美国要在优势上谈判的意图和保住阮文绍伪政权,以便在越南南方实现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继续进行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美国政府必须在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对美国强化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只要美国还继续进行侵略战争,还抱着赖在越南南方、把我国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长期分割越南的幻想,我国人民就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决心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斗,直到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崇高目标得以实现为止。我国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起,坚决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诉美国的上述强化战争的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大规模地向越南南方输入武器和战争工具,把美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袭击和布雷封锁,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美国在越南的一切卷入,并且立即签订旨在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为巩固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发扬决不妥协决不后退战斗精神挫败伪军十七次反扑
柬人民武装十月份在五号公路取得辉煌战果
乔森潘总司令写信表彰西南地区军民雨季战斗的重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发扬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战斗精神,十月份在柬埔寨五号公路沿线挫败了金边伪军的一系列反扑,取得辉煌战果。
五号公路是连结金边与马德望的一条公路,是朗诺卖国集团的一条生命线,柬埔寨西北地区的大米和美帝及曼谷傀儡对朗诺集团的经援和军援的运输就是通过这条公路进行的。自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切断了这条公路、并且控制了许多路段以后,朗诺集团十分恐慌,纠集金边伪军一次又一次进行反扑,妄图打通五号公路。仅在十月份,他们就进行了十七次反扑,但是,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打击下,都遭到了失败。
据统计,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份在五号公路上粉碎敌人的反扑行动中,共打死打伤敌人二千四百多名,摧毁敌人大炮两门、军车十辆,击沉战船四艘,炸毁桥梁七座,摧毁敌人据点三座和大小工事三十个,并且使约两万居民获得了解放。
另据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十一月七日写信给柬埔寨西南地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祝贺他们在最近的雨季中所取得的辉煌战绩,表彰他们在斗争中表现出来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号召西南地区的干部和战士在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新的旱季里,在西南各战场上,特别是在五号、四号、二号战略交通干线上和洞里萨湖地区,发扬勇猛进攻的精神,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

苏联制造借口拒绝对拉美无核区承担义务
罗申在联大第一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进一步戳穿了苏修“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鬼把戏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苏联代表罗申十一月十日下午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就拉丁美洲无核区条约问题发言时,一面假惺惺地声称苏联赞成建立无核区,一面又寻找各种借口,拒绝对拉美无核区承担义务。
罗申在发言中一开始就声称:“苏联十分重视建立无核区”。他还说什么“从有关在拉丁美洲建立无核区的草案提出的那一刻起,苏联就对草案作者的动机采取了一种谅解的态度。”但是,他接着就宣读苏联最高苏维埃在一九七○年对拉美无核区条约提出的先决条件:“苏联准备承担义务,尊重墨西哥作为一个完全无核区的地位,如果其他核大国也承担义务,尊重这一地位的话。”对于其他拉美国家,他还说:“只有在其他核大国承担同样义务的时候”,拉美国家才“可以指望苏联尊重它们的领土作为无核区的地位”。这很明显,苏联政府企图用耍滑头的手法,拒绝它对拉美无核区的一切义务。
罗申在发言里俨然以世界霸主的口吻说:“我们认为,这个条约所包括的对这一地区的定义,是不符合国际法准则的。现有的国际法准则并没有让国家或国家集团有权在没有得到有关国家同意的情况下随意根据自己确定的条件在公海上建立任何特定的制度。”罗申的这番话显然指的是拉美国家确定二百浬领海的权利,这等于说,苏联政府根本不承认拉美各国的二百浬领海为无核区。
苏联代表为拒绝对拉美无核区承担义务而制造的另一个借口是拉美国家在提出拉丁美洲无核区条约草案时,未征求苏联的同意。他说:“我还想指出,特拉特洛尔科条约草案没有提交一切有关的方面征求同意”。
罗申的发言再次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裁军”外衣掩盖下推行核威胁和核讹诈政策的凶险面目。这样,苏修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戳穿了它那一套《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鬼把戏。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发表声明
抗议美帝及其走狗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进攻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一月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十一月十四日发表声明,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加强对老挝各爱国力量解放区的“蚕食”进攻。
声明在谈到以老挝爱国战线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作为基础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同万象方面代表团的谈判情况时说:“各爱国力量代表团一贯为使谈判获得良好的结果作出了认真的努力。但是,至今,谈判尚未取得进展。这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采取多种手段设法阻挠、破坏谈判所造成的。”
声明接着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从政治上破坏和平谈判的同时,还纠集大量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军队,出动大批美国飞机,向老挝各爱国力量的查尔平原—川圹等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犯下大量战争罪行。声明指出:“在谈判会议上的政治破坏行动和军事活动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不肯以老挝爱国战线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作为基础来进行认真的谈判。他们还想维持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新殖民主义和战争基地。他们还要继续永不休止地延长在老挝的战争。”
声明说:“爱国中立力量坚决抗议和谴责上述行动,并且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破坏谈判会议的活动,立即停止对各爱国力量解放区的‘蚕食’进攻。否则,他们必须对由他们的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表示:“只要老挝民族还遭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还没有获得真正的和平、独立、主权、民族和睦、统一和中立,爱国中立力量就将进一步加强同老挝爱国战线的团结,坚决进行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越南南方敌占区人民不顾敌人恫吓和镇压
反对阮文绍集团强迫悬挂和绘画伪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敌占区广大人民,不顾敌人的恫吓和镇压,采取各种办法,反对阮文绍强迫他们悬挂和绘画西贡伪政权的旗帜。
卖国越奸阮文绍在阻挠美国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签署已经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同时,从十月底以来,在越南南方敌占区采取各种法西斯手段强迫人民悬挂、绘画西贡伪政权的三条旗。
在西贡,阮文绍集团强迫每个家庭在屋前屋后悬挂两面旗,每个人出门要携带三面旗,学生上学要带旗,各种交通工具上都要插旗,连马路边的小摊子也要有旗。
承天—顺化地区的伪政权还强迫人民在墙壁上画旗,同时禁止出售和购买蓝布、红布和黄布,害怕人民缝制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旗帜。
美萩省的伪政权出动大批警察到每一个家庭画旗,并下令要人民在街道上树旗杆,谁不执行这项命令,就被监禁和罚款三千元到六千元。
越南南方敌占区广大人民看穿了阮文绍强迫人民挂旗、画旗的卑鄙目的,不顾伪政权的法西斯镇压和恫吓,坚决拒绝购买和悬挂西贡伪政权的三条旗。
人民群众采取各种办法不接受旗、不买旗、不缝旗。他们还用漆涂掉阮文绍的爪牙画的旗。
在承天—顺化地区的许多地方,当阮文绍的爪牙爬上屋顶挂旗的时候,人民就把他们拉下来,并且拒绝在墙上画三条旗。这一地区的许多伪军士兵对人民拒绝挂旗的行动表示同情,甚至他们自己也携带着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旗帜。
美萩省敌占区人民从十月二十七日到十一月五日撕毁了近两千面三条旗,并同游击队配合截击前来画旗的敌人,前后歼敌数百名。丐礼北县勒成乡的游击队十一月二日截击前来画旗的敌人,歼敌二十名,击沉汽艇三艘。
嘉定省许多地方的人民,最近公开撕毁三条旗,用黑漆、沥青涂抹阮文绍的爪牙在居民住房墙上画的三条旗。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继续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飞机野蛮袭击河静市以及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的B—52型飞机对义安、河静和广平省的一些地方进行了地毯式轰炸。美国飞机的轰炸和袭击使上述地方的许多村庄被摧毁,给当地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方面的许多损失。
声明指出:这些罪行,“证明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延长它在越南的万恶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澳共《先锋报》发表文章
 谴责美国拖延签订越南和平协定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一月十五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应对拖延签订与越南民主共和国达成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负完全责任,全世界人民将迫使美国在和平协定上签字。
文章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战场上遭到失败后指出,美国已经同意在十月三十一日签订越南和平协定,但是它又背弃了它的诺言,现在仍然没有签字。
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恢复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并且向阮文绍傀儡集团赶运军事装备。文章指出,美国以它在阮文绍那里遇到困难为借口拖延签字。但是,每个人都知道,阮文绍政权是美帝国主义制造出来的。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它是一分钟也不能维持的。美国应对这些“困难”负完全责任。
文章说,全世界人民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人民将迫使它履行它所承担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