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党的生活

河北省张家口市重工业系统,在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头九个月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九点六一。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七点七,利润提高百分之十六点一九,品种有所增加,质量稳步提高,可比产品总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一点一。
这些成绩是怎么取得的?这个局的干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认为:影响工业生产的因素虽然很多,但是,“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最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重工业系统所以能够获得可喜的成绩,最主要的是由于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看书学习,善于结合实际批判错误的路线和政策,坚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用党的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下面记述的,就是有关的几个侧面。
  不能仅仅满足于安排工作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使社会主义企业沿着正确路线前进,必须在党委领导下,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革命干部的骨干作用。张家口市重工业局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进一步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安排一批有经验的老干部担任了各工厂的一、二把手。这对于发挥老干部的骨干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如果满足于这些,老干部的积极性也不一定能充分发挥出来。
铸造厂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狄仲符,文化大革命前就是这个厂的第一把手。他从建厂起一直在这个厂工作,又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经验是比较丰富的。但是,他参加了新的领导班子后,却几次三番地到局里找领导,说明自己干不了。
局党委副书记郎秉敬找狄仲符谈心。老狄说:“现在的工作不好做,有些事不管不好,管又难办。”这是怎么回事?经过多次交谈,老狄说出了心里话。原来铸造厂新的领导班子中大部分是新干部,他们热情很高,但有的同志在处理有关人的问题上有宁“左”勿右的倾向,甚至出现了违反政策的苗头。老狄看了很着急,多次提醒新干部注意。但有的青年人听不进去。在这种情况下,老狄思想很矛盾:自己受党的教育二十多年,不能眼看违反党的政策的现象不管;但管下去,搞不好要影响新老干部的团结,影响全厂的革命和生产。因此,他得出了一个结论:这个第一把手当不得。
老狄的一番心里话,使郎秉敬比较清楚地认识到,象狄仲符这样的同志,受党的教育多年,有一定的路线觉悟和政策水平,对于违反党的政策的现象,才敢于提出批评。他首先肯定了老狄的这个优点。同时,向老狄指出,落实党的政策,是一场斗争。领导班子的成员,只有坚持原则斗争,才能增强“一班人”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如果为了团结,放弃了在原则问题上的斗争,不仅不能搞好革命团结,而且会损害革命事业,这是错误的。郎秉敬建议老狄耐心地细致地培养和帮助新干部,主动地大胆地做工作。
通过学习和帮助,狄仲符的思想疙瘩解开了。回厂后,他把新干部请到一块,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结合自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说明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对党的基本路线,往往是通过歪曲和篡改党的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着手的。有宁“左”勿右的思想情绪,就容易上刘少奇一类骗子形“左”实右错误路线的当。老狄的中肯帮助,使新干部认识到,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老狄政策观念强,是他对党高度负责的表现。打这以后,新干部更加尊重狄仲符,狄仲符也更加关心新干部。为了保证新老干部团结战斗,狄仲符尽力帮助新干部学会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大家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一班人”逐步做到了步调一致,保证了全厂革命、生产的健康发展。两年来,各项经济指标分别超过或达到了国家要求。
局党委从狄仲符的变化中得到一个启示:调动每个干部的积极性,不能满足于合理安排了他们的工作,还要掌握他们的思想脉搏,针对他们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做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局党委摸准了干部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思想问题,今年以来,分别举办了七期批修整风学习班,组织干部认真看书学习,联系实际,斗私批修,正确总结经验教训。许多干部经过学习,革命积极性越来越高。

专栏:党的生活

对错误做法不能姑息迁就
重工业局党委在总结经验时,不止一次地谈到,落实党的政策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左”的和右的干扰时,党委一定要坚持原则,旗帜鲜明,严肃认真,寸步不让。
他们的这个认识,是从电石厂落实党关于老工人政策的曲折过程中得来的。
位于下花园的电石厂,原是省属企业。建厂早,老工人多。厂里的主要产品电石,质量之好,曾经驰名全国。但是,一九七○年电石质量突然下降,产量也没有完成国家任务。局领导同志对这个刚下放不久的企业很关心,几次到厂里了解情况。他们发现了一个不正常的现象:车间、工段和班组被民兵的班排组织代替了,许多老工人被调离了生产岗位。一个较大的工厂,没有一批老工人顶大梁怎么成?局领导同志向厂负责人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是,厂里有人说,抽出老工人加强食堂等薄弱单位,充实政治工作部门,也十分必要。局领导同志认为这不是理由,而是借口。经过深入了解,原来,在批判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时,这些老工人曾提出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要作具体分析,主张改革不合理的部分,保留和完善比较合理的部分。一些人却认为这些老工人“思想落后”、“跟不上形势发展”,有的甚至抓住个别老工人家庭历史和社会关系上的一些问题大做文章,最后来了个大换班,把一批有经验的老工人调离了关键性的生产岗位。局领导认为这种作法违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几次指示厂里纠正。可是厂里的一些同志固执己见,迟迟不动。在这种情况下,局里有的同志认为厂子刚刚下放,不便于过多批评,还是慢慢等待吧。问题就这样拖了下去,厂里的生产不见好转,还出了一次事故。
事故的教训促使局党委下决心采取措施,安排老工人重返原来的生产岗位。去年七月,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几名干部再次来到电石厂。他们首先检查了自己没有坚持原则,姑息迁就的错误,主动承担了责任。接着,发动全厂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和“工业学大庆”的指示,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对抗这些指示的罪行。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干部和工人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时而公开叫嚷“工人阶级不可靠”,时而从极“左”的方面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破坏工业学大庆,目的都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我们必须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流毒,坚决按党的政策办事。最后,他们按照党的政策,对个别家庭历史和社会关系有些问题的老工人进行了全面分析,取得了比较一致的意见,作出了正确安排。
许多老工人心情舒畅地重返了生产第一线,一批优秀的老工人担任了车间、工段、班组的领导。他们工作积极负责,主动向新工人传授技艺。电石车间老工人、共产党员王昌文担任了电石炉工段长以后,看到生产上规章不健全,心里很着急,就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编写整理出一份《电炉操作要点》,交给群众多次讨论后,确定为正式的操作规程。实行结果,生产秩序转入正常,这座原定今年二月检修的电石炉又延长了六个月的使用寿命,还创造了日产五十三点六吨的建炉以来最高纪录。

坚持原则 旗帜鲜明
唐生平
落实党的政策,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碰到一些困难,遇到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在困难和干扰面前,党组织必须从党的利益出发,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坚持原则。
张家口市重工业局党委,在这方面有经验,也有教训。总的说来,坚持得是比较好的。他们把落实党的政策和批修整风结合起来,敢于支持符合党的政策的正确意见,批评和抵制违反党的政策的错误意见。这是无产阶级党性的表现。
政策是路线的体现。党的政策不落实,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一句空话。要真正落实党的政策,领导机关必须认真了解情况,坚持原则。对下面执行政策中出现的问题或反映上来的情况,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加以分析,分辨正确与错误,表示明确的态度。对正确的坚决支持;对错误的批评教育,并帮助纠正。决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使下面是非莫辨,问题迟迟不得解决。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在政策和策略问题上,决不可粗心大意,更不能放弃原则。是原则就得坚持,寸步不让;见错误就得斗争,毫不迁就。这是无产阶级先进战士应有的品质。有的同志尽管也看出了某些不符合党的政策的倾向,但他们不是从党的利益出发,坚持原则,进行斗争,而是搞资产阶级庸人哲学,明知不对,少说为佳。这些同志应该通过批修整风,增强党性,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切实负起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责任来。
党的政策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只要把政策交给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群众的路线觉悟,党的政策就会成为群众自觉的行动。有的人由于受了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一时想不通,要耐心说服,把他们引导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轨道上来。
总之,党的政策能否落实,关键在于领导。

领导要带头联系实际
山东省福山县邢家大队党支部,在领导党员和群众深入进行批修整风中,有些党员和社员群众提出,应该很好地联系路线斗争的实际,这样才能有效地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流毒。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支部书记邢治友带头联系自己当干部十七年以来,大队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和他自己的切身体会,在全大队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路线和政策的罪行。党员和群众从他的行动中得到启发,认识到,只要认真回顾这几年的斗争经历,总结经验教训,是可以把大批判和实际结合起来的。第二生产队社员纪浩元,在批判“唯天才论”时,用他自己整大寨田由不会到会的体会,说明知识才干来源于实践;他又列举了社员邢治宝为革命钻研养猪技术,改善了大队养猪场状况的事例,说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社员邢广芬,列举一个阶级敌人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破坏活动,讲述了阶级敌人不甘心他们的失败,一有机会就跳出来“表演”的阶级斗争规律。党支部让这样一些典型在大会上作了批判发言,推动了全大队批修整风的深入发展。
本报通讯员

引导党员分清路线是非
在批修整风中,广西容县石头公社泗福大队党支部发现,有些党员认为“搞好生产就是带好了头”,有的又认为“积极参加批修整风就是带头了,生产可以少管”。党支部认为,所以产生这些糊涂观念,主要是因为前一段的大批判没有很好地联系实际。党支部引导党员回忆了文化大革命中,党支部批判并克服了“生产第一”的错误倾向以后,又受到刘少奇一类骗子“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影响,不深入领导生产。结果一九七○年粮食减了产;一九七一年,党支部加强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坚持用政治统帅生产,去年增产粮食二十五万斤,今年早造又增产了十二万斤。这个事实,使大家划清了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的界限,积极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
本报通讯员

党课教育要以批修整风为纲
我们在党课教育中,首先引导党员认真看书学习,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谬论。一次,党支部副书记范奎发现水泵不上水,矿车常掉道。经过调查了解,原来是阶级敌人故意破坏生产。上党课时,他用这一事例讲解了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阶级斗争规律,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给大家以深刻教育。
我们常常结合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自我吹嘘的“一贯正确”,请学习好的同志讲课,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自己,在改造世界观上用气力。青年工人段乃义入党以后,一度认为,“看过去有成绩,比左右差不离,朝前走没问题。”后来,他听了五十三岁的老工人、共产党员张建阳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十几年如一日战斗在井下生产第一线的先进事迹后,震动很大,找出了思想上的差距。从此,他严格要求自己,加速了世界观的改造。
河南焦作演马庄矿零一二掘进队党支部

专栏:党的生活

她能不能出席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制药厂的干部和群众在讨论技术员杨静华出席市妇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时,发生了几场争论。大部分人认为杨静华和工人结合得比较好,为革命积极搞技术革新,作出了显著成绩,可以出席积极分子会议。有人不同意,说她埋头业务。还有的人甚至提出,让她去不让工人去,这是依靠工人阶级还是依靠没有改造好的知识分子的问题,是实行“专家治厂”,并要领导注意这是个路线问题。
争论很快反映到重工业局党委。局党委也认为这是个路线问题。因为争论的实质是坚持不坚持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问题。必须通过革命大批判,划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才能更好地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的革命积极性。于是,他们派出工作组,到制药厂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协助厂党支部开展路线教育。
针对有些人提出的杨静华不注意和工人结合,不关心政治,埋头业务的问题,工作组和党支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的论述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摆杨静华的表现,讨论究竟怎样才算是和工人相结合,什么叫业务挂帅。杨静华在化一车间当技术员,除了参加一些劳动外,为解决生产中的问题,经常翻查资料,有时直至深夜。她参加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以后,刻苦钻研,两年多就完成了三十多项技术革新,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一次,她发现被全国各制药厂宣布为废品的某药品生产过程中的“不溶物”可以利用,就不顾劳累和炎热,蹲在废渣堆里用手扒出大量“不溶物”,回收加工。局党委工作组和厂党支部认为,这是杨静华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同工人相结合,坚持政治统帅业务的可喜收获。如果把技术人员同工人相结合片面理解为只是和工人一样劳动,是错误的。
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还认识到,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应该遵照毛主席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团结尽可能多的革命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祖国服务。毛主席提出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时候,就强调要发扬积极因素,指出“其中必有结合得好的并有所发明创造的,应予以报导,以资鼓励”。如果把表扬他们说成是依靠没有改造好的知识分子,走“专家路线”,那就正好上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形“左”实右的当。认识到这些,绝大部分人都同意让杨静华出席市妇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但是,个别人又提出了新的理由,不同意杨静华作代表。他们说:“杨静华对工人态度不好,群众关系很差。”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曾有个别青年工人图省事,不按操作规程作业,杨静华发现后,对他们提出了严厉批评。那几个青年不服气,顶了几句,她有些生气,又批评了几句。这样,那几个青年同杨静华之间有了隔阂。这能说是杨静华的群众关系不好吗?局党委工作组和厂党支部继续发动群众讨论。大家很快统一了认识:杨静华对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负责,对违章作业的不良倾向作斗争,这种积极性是可贵的,应该发扬。但她性情急躁,简单生硬,不注意讲清道理,这些缺点要注意克服。
杨静华终于带着大家的希望和勉励出席了妇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会上,她从其他代表们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不少弱点,回厂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小组工作。最近几个月,她在工人的协助下,又成功地完成了四项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仅生产咳必清原料药的革新,每月就可为国家节约工业用粮十一吨多。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