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爱国军民连续进攻痛歼敌军
在土龙木、嘉定等省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解放大片地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广大群众最近连续进攻和奋起斗争,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解放了大片地区。
土龙木省和嘉定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月六日到十一月四日连续进攻敌人,严重威胁敌人在西贡北面和西北面的防线。据不完全统计,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五千名,包括歼灭和重创九个营、十五个连和几十个排,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二十个据点、哨所,击落敌机十五架,击毁军车五十辆和大炮、迫击炮二十门,烧毁敌人油库和弹药库二十座,缴获一批武器和通讯器材,解放了拥有十万人口的六十多个村庄。
南部西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月二十六日到十一月五日连续打击敌人的统治力量,猛攻敌军许多军事支区和一系列据点、哨所,取得了对许多重要地区的控制权。据统计,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二百多名,包括歼灭和重创两个营、五个连,攻克一个军事支区,摧毁和迫使敌人撤出近四十个据点、哨所,解放了一万多群众。
中部南区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十月二十五日到三十一日连续袭击许多伪军基地、“战略村”和交通线上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约五百名,包括重创五个连、一个保安联队指挥部和一个装甲支团,击毁击伤军车十八辆,摧毁六座碉堡和许多营房,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切断了一号、二十号和二十一号等公路。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九日夜间和十日早晨进攻南周城县富丰乡的敌人,并且猛烈截击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前去增援的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六十名。
建丰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月三十日到十一月七日猛攻高岭市外围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的敌人,同时截击敌人的增援部队,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五百五十名,摧毁和迫使敌人撤出五个据点,炸断六座桥梁。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一月八日到十三日连续进攻盘据在嘉登、碧罗等一系列地区和广治市周围的敌人,并且炮轰上原、上舍等许多地方的伪军炮兵阵地,打死、打伤敌人一千三百四十多名,击毁大炮二十九门和军车二十三辆,击落敌机五架。
承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六日连续进攻争洞地区的敌人和在同林、平田等地的一系列敌军基地和据点,打死、打伤敌人近四百二十名,击落敌机两架,击毁军车十辆和大炮四门。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把战争物资运交给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大批战争物资运给朗诺卖国集团和策划在柬埔寨“停火”的阴谋,重申柬埔寨人民决不后退、决不妥协地继续进行斗争,直至取得彻底胜利的坚强决心。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对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侵略战争每天都在继续激烈地进行着。为了掩盖其罪行,尼克松政府继续疯狂地大肆进行所谓在越南“恢复和平”的欺骗活动。肯定无疑的事实是,自尼克松先生就任美国政府的首脑以来,当他谈论“和平”时,他却在强化侵略战争,并且总是造成更大的破坏和使更多的无辜者受害。尼克松政府不仅拒绝在双方商定的日期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而且大肆加强其军事侵略潜力,以延长其金边和西贡走狗的寿命。
至于柬埔寨的情况,尼克松政府在(柬埔寨)波成东机场和美国各基地之间建立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空中桥梁,把大批战争物资——包括飞机、大炮、迫击炮、轻武器和弹药运给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一些坦克、装甲车和其他战争工具已通过水路运给傀儡军队,它们已经并继续得到大批的各种武器和弹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这一新罪行。这再一次证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之所以至今得以免于注定的灭亡,完全是靠了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多种形式的军事支持,尚且不说其在政治、经济、社会、食物等方面提供的援助。谁也不再怀疑,所谓金边“共和国”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在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中的一个工具。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呼吁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强烈声讨和谴责尼克松政府对柬埔寨人民的这一新罪行。它同时重申,一个可能达成的恢复越南和平的协议同柬埔寨毫无关系。它断然拒绝尼克松政府及其走狗策划在柬埔寨“停火”的阴谋。战斗的柬埔寨人民及其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这一立场就是,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精神继续进行民族人民解放的神圣斗争,直至取得彻底胜利。

“越南之声”电台发表评论
 痛斥美帝走狗阮文绍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电“越南之声”电台十一月十四日广播一篇评论揭露南越伪政权头目阮文绍是自由民主的敌人,痛斥阮文绍犯下的累累罪行。
评论说:“越奸头子阮文绍甘心充当美国走狗,以便进行一场极其残暴的战争,他施展一切阴谋手段,采取一切罪恶行动,妄图剥夺我国南方人民的一切生活权利。”
评论指出:“绥靖农村是一项镇压、迫害、控制数百万南方农民,迫使南方人民屈服的计划。美国—阮文绍把希望寄托在这项计划上,如果这项计划得以实现,那末它们在南方就有了立足之地。所以,它们不惜一切残暴手段,把南方人民驱进‘战略村’和集中营系统。在那里,我们的同胞过着囚犯般的生活,一切都靠美国—阮文绍的布施。”
评论说,“在其他一些乡村,敌人建立了庞大的镇压控制系统,包括数千个碉堡、成百个军事支区以及数十万人的保安队、民卫队、警察、密探、民事防卫队。在许多地方,平均每个乡就有二十个碉堡,每十个人就有一名控制人员。我们的同胞随时都会被毁房占地、囚禁拷打和枪杀。据美国参议院调查小组的数字,仅在‘凤凰’屠杀战役中,美国—阮文绍杀害我们的乡村同胞就达四十万人。”
评论又说:越南南方“城市人民经常陷于极为残暴的白色恐怖之中。阮文绍的血腥魔爪伸进了一切领域和一切阶层。学校、庙宇、教堂也成了警察采取军事行动的目标。大中学生、知识分子、修行者经常遭到跟踪、逮捕、囚禁。为自由、民主、和平而斗争的人士也被阮文绍投入监狱。”
评论说:特别是最近六个月来,阮文绍遭到了空前惨重的失败和陷入绝望的境地,为了维持其统治,阮文绍自己赋予自己特权,颁布各种法西斯法令,现出了一个独裁者的原形。“阮文绍通过关于党派的规定来镇压对立派,通过所谓后方安全法令来让警察自由杀害、逮捕、搜查我们的同胞,没收他们的财产,通过各种战时安全措施来制止劳动人民要求民生、民主权利的斗争运动,通过新闻法令来扼杀对立者、中立者的声音和封闭舆论。他加强戒严,解散市集,禁止通行,杜绝成百万劳动者的生机。最近,阮文绍还提出六种‘重罪’,对他称为‘以任何形式同共党保持联系’的赞成和平与民族和睦的任何人判决死刑或终身徒刑,并且宣布‘如果谁赞成民族和睦政府,就不让他多活五分钟’。不仅如此,阮文绍还制订了屠杀被监禁在大批监狱和暂时被他占领地区的爱国战士和同胞的计划,以便对付一项停火协定。”评论说:“对于这样的一个法西斯独裁走狗,我国人民决不让他有容身之地。众所周知,他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因为依靠美国的枪炮、飞机和美元,因为美国还使用他作为在南方实现新殖民主义的走狗。”
评论最后指出:“我国人民对阮文绍怀着刻骨的仇恨。阮文绍残暴地反对人民的一切自由、民主权利,丝毫不能摆脱其危困的境地,相反只能加速被全民团结的力量所推翻。”

应英国政府邀请进行正式访问
 乔冠华副部长离纽约到达伦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应英国政府的邀请,于十一月十四日乘飞机离开纽约前往英国进行访问。
到纽约机场欢送乔冠华副部长及其一行的有,出席联合国第二十七届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少数民族事务和旅游部长拉贾·特里德夫·罗伊、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洪德,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常驻联合国代表拉科·纳乔,罗马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扬·达特库,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科林·克劳、参赞韦尔,日本代表团团长中川融。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代表陈楚、王润生以及代表团的其他人员。
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伦敦,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的特别代表斯科特·福克斯和英国外交部远东司司长理查德·伊万斯。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大使馆参赞裴坚章、彭润民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人员。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十四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袭击河静市和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美帝国主义出动一支庞大的空军力量,野蛮袭击河静市以及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飞机轰炸了义安省一个大型水利工程——都良水坝以及琼琉、演州(义安省)、德寿(河静省)和广宁(广平省)各县的一些村庄。B—52型飞机对于禄(河静省)、布泽(广平省)两县的一些居民区和永灵区永隆乡进行了地毯式轰炸。美国军舰滥肆炮击广平省一些沿海地区。
“在这之前,十一月十二日夜间,B—52型飞机在野蛮轰炸河静和广平两省的一些居民区的同时,还袭击了义安省南坛县的一些地方。
“美国飞机和军舰的袭击,使上述各地的许多平民被炸死、炸伤,许多经济和文化设施以及许多民房和财产被炸毁。”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野蛮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尼克松政权必须对由它在越南采取战争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富米·冯维希回到桑怒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同万象方面代表团举行正式谈判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在万象进行两个星期工作之后,于十一月十四日回到桑怒。

苏丹总统尼迈里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十一月十二日在人民宫接见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接见我国大使和综合考察组组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十一月十三日在总理府接见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中国综合考察组组长张文成以及目前在马耳他工作的其他中国人员。
明托夫总理同刘溥大使和中国人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马耳他贸易、工业、农业和游览部长祖埃雷布,总理驻议会秘书温斯廷·阿布利,皇家检察长埃德加·米齐博士,总理私人秘书兼内阁秘书乔·卡米勒里,总理经济秘书莫里斯·阿布利以及马耳他干船坞公司总经理约翰·卡勒杰。

我青年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日本山形县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十一日离开山形县前往长野县松本市进行友好访问。
十一月十日,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山形县体育馆进行了第三场友谊比赛。比赛结果:男子团体赛中国队以六比三取胜,女子团体赛日本队以六比三取胜。在对抗赛中,中国男队和女队分别以四比三、六比一取胜。
在这场比赛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同山形城北高等学校第五中学、山形大学附属中学、山形聋哑学校等学校的五十多名学生进行了友谊练习。在练习场地上,庄则栋团长特地同山形聋哑学校的乒乓球选手青木美佐子、井上荣子等练了球,并进行了球艺技术表演。中国队的总教练孙梅英、教练李树森、廖文挺、林希孟、姚国治等也都热心地同山形县各中学选手进行了乒乓球技术交流。
九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参加了山形县各界联合举办的欢迎酒会。

我驻伊朗大使宴请胡韦达首相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十一月十四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
胡韦达首相曾于今年九月陪同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访问了中国。
晚宴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席间,胡韦达首相和陈辛仁大使为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访问中国对加强伊朗和中国两国之间的友谊所作的贡献干杯。宾主还回顾了自去年伊、中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互相交往的加强。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参赞王景融,商务参赞毕意明出席作陪。
前些时候,陈辛仁大使曾设宴招待曾陪同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访华的其他人员,其中包括:伊朗合作社和农村事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姆·瓦利安,教育大臣法罗赫鲁·帕尔赛夫人,王后私人秘书卡里姆·帕夏·巴哈杜里,王后特别军事副官穆赫辛·哈希米内贾德中将,外交部公使衔参赞阿尔萨兰·纳耶尔努里等。

中国银行代表团结束在法国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以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结束了在法国的友好访问,十一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巴黎前往阿尔及利亚。
到机场送行的有法国外贸中心和巴黎国民、兴业、里昂信贷、法罗、欧洲联合等银行的代表。中国驻法大使馆商务参赞张耿和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访问期间,中国驻法大使馆商务参赞张耿和为代表团的来访举行了招待会。

我科学家代表团访问多伦多
新华社多伦多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中国科学家代表团结束了在多伦多的访问,十一月十三日离开多伦多前往温哥华进行友好访问。
在多伦多逗留期间,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了多伦多大学等单位,受到了欢迎。
十日,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白求恩大夫的母校多伦多大学。当中国科学家来到大学主楼时,受到了大学校长伊万斯博士的热烈欢迎。中国客人在主人陪同下来到校长办公室,那里陈列着中国医科大学一九六六年送给这所大学的白求恩大夫在中国解放区工作和生活的相片集。伊万斯校长向中国科学家简单地介绍了多伦多大学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并且和大学其他负责人同中国科学家在一起照了相。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还参观了这所大学的班廷和贝斯特医学研究所、实验室等一些单位。加拿大科学家对中国科学家成功地合成胰岛素表示祝贺。
当天晚上,伊万斯校长设宴招待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加拿大科学和技术部部长吉莱斯皮、多伦多大学副校长索德和兰金以及大学各学院院长等出席了宴会。
伊万斯校长、吉莱斯皮部长、贝时璋团长和三十年前在多伦多大学毕业的钱伟长教授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满意地回顾了中、加两国人民和科学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并且表示相信两国人民和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十一日,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了一九五八年建立的沃特卢大学。沃特卢大学校长马修斯和大学其他负责人同中国科学家在友好和愉快的气氛中讨论了这所大学的合作教育计划。马修斯校长设午宴欢迎中国客人。
十二日晚,加拿大皇家学会会长、多伦多大学埃林代尔学院院长杰克·威尔逊教授设家宴欢迎中国科学家。威尔逊教授夫妇和他们的女儿、女婿都访问过中国,他们象款待老朋友一样款待中国客人。
这一天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还参观了在圣凯瑟琳市的韦兰运河交通控制中心和著名的尼加拉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