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九七二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闭幕
这届交易会的盛况,反映了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更加广泛;我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贸易关系,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正在不断发展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一九七二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市闭幕。
一个月来,交易会接待了前来洽谈贸易和参观访问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二万三千多人。他们来自五大洲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数之多超过历届交易会。会上的贸易活动十分活跃,达成的贸易总额,比今年春季交易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这届交易会的盛况,反映了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更加广泛;我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贸易关系,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正在不断发展。
交易会开幕以来,接待了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奥地利、意大利、墨西哥、圭亚那、委内瑞拉、波兰、挪威、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日本、法国、英国、瑞典、加拿大、瑞士、荷兰、古巴、秘鲁、巴西、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许多代表团以及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访问。交易会期间,坦桑尼亚、赞比亚、刚果人民共和国、马里、缅甸、斯里兰卡、尼泊尔、马来西亚、泰国、伊朗、圭亚那、墨西哥、意大利、瑞典等十多个国家,先后派出贸易代表团和工商团体前来洽谈贸易,并就进一步发展彼此间的贸易问题同我有关方面交换了意见。这届交易会的来宾中,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界朋友普遍增加。来自欧洲、北美、大洋洲的贸易界人士,也比历届交易会为多。一些尚未同我国建交而且同我国多年没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这次也有不少贸易界人士前来参加交易会。
我国工农业生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下的不断发展,为我国出口贸易的增长创造了条件。这届交易会上,五金矿产、粮油食品、土特产、畜产品、轻工业品、纺织品以及化工、机械等各类商品的成交额,都比今年春季交易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我国传统出口的大宗商品,如矿产、生丝、陶瓷、猪鬃、肠衣、生漆、桐油、羽毛、松香、裘皮、皮革制品、地毯、茶叶、山货、京果、各种名酒、水产品和罐头制品等,一直十分畅销。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的我国象牙雕刻、玉雕、石刻、木刻、贝雕、砚台、景泰蓝、古玩等工艺美术品,以及各种丝织物、首饰等手工艺品的订购数量,也比过去普遍增加。
交易会期间,来宾们在广州还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医院,游览了风景区,观看了文艺和体育表演。许多外国朋友热情赞扬我国人民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广州各界群众对各国朋友表达的友好情谊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晚,交易会举行盛大的闭幕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以及交易会工作人员,共有四千六百多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这届交易会获得了圆满的成功。一个月来,通过各国来宾前来洽谈贸易和进行友好访问,使我国同各国间的贸易关系,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他说,随着我国国际关系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以及我国同各国间的贸易往来,必将日益增进。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在招待会上向到会来宾祝酒。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广东省军区的负责人王首道、杨梅生、肖元礼、黄荣海、林李明、袁德良、焦林义、刘继发、苏克之等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爱国人士郭棣活、蚁美厚、黄友谋、李祝朝、方君壮、毛文书,港澳知名人士王宽诚、何贤等。正在广州访问的由圭亚那经济发展部部长肯尼思·金率领的圭亚那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一些国家的代表团成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后,来宾们分别观看了中国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和广州部队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巴卢库同志率领的军事友好代表团
参观访问旅顺港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旅大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佩尔拉库,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其他同志,由陈锡联、刘德才同志陪同,今天参观访问了旅顺港,受到驻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也陪同参观访问。
今天,旅顺港红旗飘扬,舰艇上悬挂着“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标语,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当巴卢库等阿尔巴尼亚同志来到码头时,指战员们列队欢迎。巴卢库同志等参观了舰艇。
晚上,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杂技表演。

郭沫若、廖承志,张香山会见日中友协(正统)各界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日友协负责人张香山,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常任理事足立梅市为团长、三浦赖子为秘书长的中日友协(正统)各界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张雨、李福德、段云、贺法岚、王东风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格鲁特哈特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比利时王朝日
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为庆祝比利时王朝日,比利时王国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赖达元、周荣国、丁雪松、周培源、王文林、王栋、胡叔度、朱传贤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格鲁特哈特大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共祝中比两国的良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离京赴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毛里塔尼亚计划、研究部长穆罕默德·乌尔德·谢赫·西迪亚和由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明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周觉、吕学俭、孙舒平、刘美亭、高铭卿等,前往机场欢送。
陪同西迪亚部长等贵宾前往访问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先,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

墨西哥医务社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由墨西哥卫生保健部副部长卡洛斯·坎皮略·萨因斯率领的墨西哥医务社会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应我国卫生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卫生部负责人谢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学界代表陈德和、庄步生、吴阶平、鲁之俊、岳美中、吴执中、王大琬等。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以及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晚上,谢华设宴招待墨西哥客人。

余湛会见委内瑞拉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十四日会见了委内瑞拉对外贸易协会主席莱奥波尔多·迪亚斯·布鲁苏亚尔博士和由他率领的委内瑞拉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在座。

余湛会见联邦德国外交部总务司长勒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十四日上午会见了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总务司长勒丁率领的建馆小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王本祚、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勒丁司长一行是在十一月七日乘飞机抵京的。在京期间,同我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建馆事宜进行了商谈。勒丁司长于十五日上午乘飞机离京回国。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阿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吕玉兰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参加了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六次代表大会和在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任允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毛宝忠、张全忠、朱良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埃塞俄比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由埃塞俄比亚新闻部出版局总经理特格涅·耶特沙·沃克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七人,应中国新闻界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首都新闻界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潘非、王珍、兰子安、戴临风等前往机场迎接。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穆卢盖塔和塔马姆等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是在十三日到达广州的。在广州期间曾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莲子传友情
十一月六日中午,在北京饭店举行了一个很有意义的莲子接交仪式。在这个仪式上,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山口县文学代表团团长、作家冨成博先生和代表团其他成员,把四颗褐色的莲子,交给了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冨成博先生紧握着中国朋友的手说,现在我们把这些象征着日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莲子,送回它的国土,衷心祝愿它在中国发芽成长,开出鲜艳的日中友谊之花。
这四颗莲子,有着一段感人的来历。
一九一八年初夏,我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到了日本。当他在山口县下关市居住时,曾得到了邻居田中隆先生的照料和帮助。为了答谢友人的深情,孙中山先生把从中国出土的四颗古莲子,赠送给田中隆先生。田中隆先生妥善地保存了这四颗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古莲子。一九三五年田中隆先生逝世后,这四颗莲子就由他的家属保存了下来。一九六○年,田中隆先生的家属从报纸上知道古莲子能够发芽,就把这四颗莲子交给另一位日本朋友,请他设法培育。结果,有一颗古莲子发了芽,并且成长起来,开出了美丽的莲花,结出了丰满的莲子。这次来访的代表团成员、作家古川薰,专门调查和研究了这件事情的始末,写了一篇题为《孙文之莲》的文章,刊登在杂志上,向日本人民作了介绍。
今年十月间,当山口县文学代表团准备来中国访问时,田中隆的儿子田中隆宽医学博士从他们收获的莲子中,选了四颗,委托代表团带给中国人民。
现在,这四颗珍贵的莲子,将在北京市中山公园内培植。中山公园为此还特意选择了二十颗牡丹花籽作为回礼送给田中隆宽先生,祝愿有着两千年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历史的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永远友好下去。
新华社记者

中国乒协向柬埔寨乒协赠送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影片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向柬埔寨乒乓球协会赠送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影片的仪式,十五日晚在北京举行。中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在仪式上将影片赠给了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主席江裕朗。出席仪式的有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我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德源、靳其祥、王文中等。柬埔寨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万比尼以及方炳桢和柬埔寨乒乓球运动员出席了仪式。

中国赴尼日利亚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中国赴尼日利亚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陈木,十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等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