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尼泊尔首相比斯塔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尼泊尔首相比斯塔的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首相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尼泊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比斯塔首相阁下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带来了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首相阁下和夫人以及尼泊尔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尼泊尔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国家。尼泊尔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坚持奉行前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制订的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顶住了外来压力,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尼泊尔这种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表示十分钦佩和赞赏。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尼泊尔王国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胜利。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和尼泊尔都是发展中的国家,都是属于第三世界的。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平等相待,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对别国进行侵略、控制、干涉和颠覆。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大国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坚决支持尼泊尔和各国人民反对外来干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朋友们,同志们:
中尼两国山水相连,自古以来就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中尼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自中尼建交以来,两国的友谊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之间圆满地解决了边界问题,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也在不断加强。中尼两国这种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树立了良好的范例。首相阁下多次讲话高度赞扬中尼两国的友好关系。不久前又表示,相信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可喜的友好关系在未来的岁月里将更加巩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同样地十分珍视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并将为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而不断努力。首相阁下曾两次来我国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相信,阁下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祝比斯塔首相阁下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尼泊尔王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健康,
为比斯塔首相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尼泊尔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比斯塔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贵宾们,
我感谢阁下对国王陛下和尼泊尔人民所表示的友好情谊。
虽然这已是我的第三次访问,我还是殷切地期待着这次访问。我高兴地说,对于前几次我在你们伟大国家愉快地享受到的热情款待和亲切友谊,我一直怀着愉快的回忆。我们为你们今天下午显示的深切友谊和给予的热烈欢迎而深受感动,并为此向您和北京市人民表示感谢。
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地理上的接近,使我们能够了解彼此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这种互相了解已经为历史所深化,因经验而成熟了。它导致了相互的谅解和赞赏,并促成了我们两国间的亲密友谊和真诚的善意。
尼泊尔是一个王国,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共和国。历史以及互相谅解和合作的精神使我们成为好邻居,我们在和平与和睦中相处。
自从建立外交关系和签订和平友好条约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遵循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前国王马亨德拉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在促进我们相互关系的发展方面是另一个重要的事件。我们两国所签订的边界条约为两个具有不同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睦邻相处树立了历史性的榜样。我们坚信,和平共处应成为确定国家间关系的指导因素。
中国政府赞赏我们的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自从我们上次会晤以来,不仅在亚洲,而且在全世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今天世界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国与国之间越来越有意识地并倾向于通过谈判来寻求解决它们悬而未决的问题。总理先生,我们尼泊尔敬佩中国领导人在努力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主动性、智慧和政治家风度。另一个极为重要的事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回到了联合国。这使这一世界组织真正具有更大的普遍性,并在履行它的义务方面较为有效。尼泊尔十分满意地看到中国在毛泽东主席的有力领导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尼泊尔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向全国发出了动员一切资源从事开发的响亮号召。因此今天我们尼泊尔更加强调我们的经济发展。国王陛下积极和年轻的领导鼓舞着我们朝气蓬勃地进行国家建设。战胜饥饿和疾病的计划,以开发为主旨的教育制度,为发展经济而充分动员人力资源,以及按照这一新方针而确定国家事业的优先次序,已经在我国人民中间唤起对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新希望和乐观主义。
中国对我们提供技术和经济合作,帮助我们建设象公路、水电站等对经济发展很重要的基础结构,并提供我们所急需的某些工业和技术知识,对此我们表示感谢和赞赏。我相信这种经济合作会进一步发展,同时我认为在尼中之间,以及具体而言在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地区之间,还有改进贸易和商业关系的更大的余地。
最后,我提议诸位女士和先生们举杯,为毛泽东主席阁下、董必武代主席阁下、周恩来总理阁下以及尊敬的外交使团成员们的健康和幸福,为中国人民的和平、繁荣和幸福,为尼中两国之间的永恒友谊,干杯。(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一月十五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图为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会见黎巴嫩、荷兰、土耳其、卢旺达首任驻中国大使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分别会见了黎巴嫩首任驻中国大使布斯塔尼和夫人,荷兰首任驻中国大使费渊和夫人,土耳其首任驻中国大使努里·埃伦和夫人,卢旺达首任驻中国大使卡邦扎·伊诺桑。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和翻译齐宗华、唐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