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西南、西北地区和金边军事特区连续进攻朗诺伪军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越南《人民报》等热烈欢呼柬埔寨军民雨季战斗取得辉煌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下旬在柬埔寨西南、西北地区和金边军事特区连续进攻朗诺伪军,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千一百多名,缴获各种武器二百六十件、战争物资十多吨。
报道说,十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磅清扬省阻击从磅清扬、金边等地出发妄图打通五号公路的金边伪军,歼灭敌人九百五十名,击毁M—113型装甲车三辆,缴获各种武器二百件和大量战争物资。
十月二十二日和二十八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茶胶城里被围困的敌军据点发射五十发炮弹,打死打伤敌人约七十名。
十月十五日、二十日和二十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菩萨省和马德望省袭击敌军据点,共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多名,缴获一些武器和战争物资。
金边军事特区当戈县游击队十月十六日俘虏敌人的“绥靖”人员七名,其中包括敌人的中校军官一名。
十月二十二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阻击从暹粒城出来的伪军,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名。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一月十四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柬埔寨军民在今年雨季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人民报》的社论在谈到柬埔寨军民今年雨季胜利的深刻意义时说,首先,这是柬埔寨军民取得最大胜利的一个雨季。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成绩,接近于上一个旱季的水平。摧毁敌军的据点和营房数目超过了上一个旱季。第二,双方在战场上的力量和地位继续显著地发生变化,有利于柬埔寨的抗战事业。金边伪政权的困难处境明显地暴露出来。第三,柬埔寨军民的巨大胜利的取得还由于有同兄弟的越南军民和老挝军民的十分密切的配合,从而使美国的走狗们不能互相支持,美国空军也发挥不了其战略效力。
社论说:“‘尼克松主义’显然是在(印度支那)三国全面破产。‘战争越南化’、‘战争老挝化’和‘战争高棉化’,都化为失败。”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这个雨季是美国和金边伪政权最悲惨的一个雨季,同时也是柬埔寨军民取得十分巨大胜利的一个雨季。”“雨季六个月的胜利使柬埔寨的战场局面继续迅速改变,十分有利于革命,十分不利于美国强盗和朗诺卖国集团。”
社论指出:“近日来,面对金边伪政权的严重削弱,美国侵略者正在加紧向朗诺伪政权提供武器和战争工具,继续用空军野蛮袭击柬埔寨各解放区,胁迫走狗军队竭力解围和反扑,妄图夺回丢失的阵地。美国还指使朗诺集团搞‘选举’和‘内阁改组’,妄图稳定摇摇欲坠的金边伪政权。但是,不管美国和朗诺如何挣扎,也无法改变其政治混乱、军事危急、经济财政崩溃的局面。”(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在练兵场上苦练杀敌本领,决心将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圭亚那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一月十三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日在平壤接见正在朝鲜访问的由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经济发展部部长肯尼思·金博士率领的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金日成首相接见圭亚那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十一月十三日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以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经济发展部部长肯尼思·金为团长的圭亚那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内阁副首相郑准泽、贸易相桂应泰。
金日成首相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圭亚那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是在十一月十日到达平壤的。

寻歼残敌 攻打据点 截击敌军
老挝川圹等省爱国军民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川圹、琅勃拉邦和沙湾拿吉三省爱国军民最近歼敌二百五十名。
十一月四日至十日,川圹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截击向第七号公路沿线的富沙博、高本地区发动“扫荡”的敌军,同时寻歼查尔平原周围地区的残敌,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多名,缴获武器一批,击落敌人飞机一架。
十一月一日至十日,琅勃拉邦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截击向北乌东面进行反扑的万象右派军队,并且攻打了盘踞在富达的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近四十名。
十一月一日至八日,沙湾拿吉省人民解放军接连打击向更谷地区进行反扑的敌军,歼灭敌人一百零四名,击落敌人飞机一架。同时,这个省的人民解放军还截击了向东兴发动“扫荡”的万象右派军队,打死、打伤敌人数十名。

尼泊尔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成就显著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中国的友好邻邦尼泊尔王国,过去在前国王马亨德拉在位期间以及现在在国王比兰德拉陛下的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事业中取得显著成就。
为了促进尼泊尔民族经济的发展,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亲自领导下,不久前成立了全国开发委员会,还改组了计划委员会,由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负责,以加强对经济发展的统一领导。尼泊尔政府已决定把全国分为四个发展区,以确保各个地区经济的均衡发展。国王陛下按照各地气候和地理状况,把发展经济的重点放在北部地区的畜牧业、中部的水果蔬菜生产和南部平原地区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上,并在发展工业的计划中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地资源。
尼泊尔政府一向重视农业的发展,采取各种措施增产粮食。尼泊尔的粮食产量已从一九六四——六五年度的年产三百二十七万吨增加到一九六九——七○年度的三百六十九万吨。在过去两年中,尼泊尔政府还在南部平原地区试种棉花,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尼泊尔的工业也在不断地发展着。过去,人民需要的大部分工业品都依靠进口。经过十年来的努力,已经建立起电力、钢铁加工、黄麻、木材、纸烟、谷物加工、食糖、皮革、制鞋、砖瓦、油料加工、纺织、农具、造纸、火柴等许多中小工厂,减少了对进口货物的依赖。
尼泊尔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十分重视发展交通运输事业,修筑公路、桥梁,努力改变山区交通不便的状况。到一九七一年,尼泊尔的公路总长达到二千八百四十六公里,比一九六○年增加两倍多。在全国已经修建了十五个机场,所有的主要城市之间都有班机通航。
在教育方面,过去十年中,尼泊尔学校和学生的数字都有了成倍的增加。到一九七○年年底,小学已增至七千二百五十六所,就学儿童达到四十四万九千一百四十一名,比一九六○年增加一倍多。大专院校有四十四所,学生共计一万七千二百名,同十年前比较,院校数字增加了一倍;学生人数增加了两倍多。尼泊尔政府正在逐渐改革一些课程和教科书,增加有助于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内容。
尼泊尔王国政府在公共卫生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扩建和新建了一些医院和保健站。在预防和扑灭疟疾、天花、结核病、麻疯病和其他疾病方面都取得了成就。尼泊尔已经开始自己生产药品,研究和生产本国传统的药物。

专栏:国际知识

“泉水之岛”——牙买加
在古巴以南一百四十多公里的海上,有一个风景优美的岛屿,这就是加勒比海中的“泉水之岛”——牙买加。
牙买加为加勒比海中第三大岛,仅次于古巴、海地岛。十六世纪以前在这个岛上居住着的是勤劳勇敢的印第安族的阿拉瓦克人。牙买加就是阿拉瓦克语“泉水之岛”的意思,在这个面积为一万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岛上,河流密布,大小河流达一百多条。
一五○九年牙买加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在西班牙殖民者统治的最初几年间,牙买加的阿拉瓦克人惨遭灭绝,西班牙殖民者从非洲贩运了黑人来到牙买加,进行奴役剥削。一六五五年英国占领牙买加以后,牙买加成了中美洲一个贩卖黑人的市场。牙买加一九五八年参加了英国的西印度联邦。一九五九年自治。一九六二年八月六日成为英联邦内的一个独立国家。
牙买加人口一百九十余万,其中四分之三以上是黑人。牙买加的首都叫做金斯敦,人口(包括郊区)约五十七万,占全岛人口四分之一强。一九○七年金斯敦曾受严重地震灾害,现在的城市是灾后重建的。
牙买加的经济基础是农业和矿业。主要的农作物是甘蔗和香蕉。一九六五年以来,食糖产量在三十六万吨至五十万吨之间。矿业主要是铝土,蕴藏量达五亿至六亿吨,产量历来占资本主义世界首位,一九七○年产量为一千一百多万吨。
牙买加独立时,我国曾予以承认。牙买加现政府今年三月开始执政,强调独立和不受外国控制的原则,主张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
今年七月,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牙买加贸易考察团到我国进行了访问。最近我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也回访牙买加。通过两国代表团的互访,进一步促进了中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附图片)

专栏:答读者问

联合国三个组织简介
有读者问,最近我国代表参加并受权进行捐款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是些什么组织?现简答如下: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简称工发组织)于一九六七年成立。目前该组织有成员国一百三十七个,总部设在维也纳。
工业发展组织是联合国下设的一个多边援助机构,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十七个参加和执行机构之一。
按照一九六六年第二十一届联大决议规定,“工业发展组织”的任务是:“协助、促进和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工业发展组织的援助资金来自:一、联合国正常预算;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拨款;三、各国政府的捐款。每年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举行“工业发展组织”的认捐会议。
去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决议后,工业发展组织即明确表示断绝同蒋帮的联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成立于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是由联合国“特别基金”和“扩大的技术援助计划”合并而成。总部设在纽约,它是联合国主要的多边援助机构。
据“开发计划署”章程草案规定,这一机构的任务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发展援助”。
开发计划署的资金,主要靠各国政府自愿捐款。每年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一次认捐会议。近年来,每年有一百三十多个国家捐款,同时,它对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地区提供援助。
今年三月十七日,联合国发表正式公告,宣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停止对蒋帮的“援助计划”。
 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
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是由发展中国家发起、并由一九六○年第十五届联大通过决议原则上决定设立的。一九六六年第二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开办这项“基金”,作为大会机构,在联合国系统内以独立地位执行任务。由于领导机构没有解决,该“基金”由“开发计划署”临时代管。
“资本开发基金”的资金来源是各国志愿捐款。从一九六七年开始至一九七一年已开过五次认捐会议,先后参加认捐的五十三国,都是发展中国家。

专栏:国际知识

国际可可会议
继石油问题和咖啡问题的国际会议之后,国际可可会议于今年九月十一日到十月十三日在日内瓦举行。本届会议共有六十个国家参加,包括一些消费国家也出席了会议。国际可可会议谈判的内容主要是价格和出口定额问题。
可可生产国都是发展中的亚非拉一些国家和地区。多年以来美国等资本主义消费国控制国际可可市场,强迫生产国提高出口定额,造成可可过剩,即贱价进行收购,从中渔利,或强行压价使生产国蒙受巨大的损失。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重重盘剥、捍卫民族经济利益,可可生产国也正象石油输出国和咖啡生产国一样日益加强团结,进行反剥削、反掠夺的斗争。

专栏:国际知识

可可
可可属于梧桐科,是一种小乔木,原是高温多雨的热带雨林带原生植物。可可的栽培比较简便,种下去以后,五至七年就结果。未成熟的可可是绿色的,成熟了的可可则是金黄色。可可树从树根到树梢,都可以生长出果实来。
可可除作饮料外,还是制造巧克力糖的主要原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一种很好的营养品。一九七一年,可可生产国尼日利亚又为可可发展了一种新用途,用可可豆酿酒。

专栏:国际知识

可可的老家和生产国
可可原产于拉丁美洲,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最早把可可作为饮料的是拉丁美洲的印第安人。十九世纪后期,可可树由拉丁美洲移植到西非,由于发展很快,产量已超过它的老家拉丁美洲。现在,西非的加纳是世界上出产可可最多的国家,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四分之一。在加纳全国六百五十万英亩耕地中,有四百五十万英亩种可可。全国有三十万可可农。可可占加纳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加纳和西非的尼日利亚、象牙海岸、喀麦隆和多哥五国生产的可可占世界产量的近百分之七十。
除此以外,世界上产可可较多的国家和地区还有巴西、厄瓜多尔、墨西哥、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秘鲁、海地、巴拿马、刚果人民共和国、塞拉勒窝内、菲律宾、牙买加、英属格林纳达岛、古巴、斯里兰卡、加蓬、印尼、利比里亚等。
我国海南岛、广西、云南等地也产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