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储粮 备战备荒
广西全州县才湾公社紫岭大队红星生产队,从一九六八年以来,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生产迅速发展,粮食连年增产。这个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在逐年增加出售给国家的商品粮,适当提高社员口粮的同时,认真做好集体与社员储备粮食的工作。到一九七一年底,集体储备粮食达十九万多斤,社员储粮二万三千多斤。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手中有粮心不慌,备战备荒有保障。”
红星生产队的干部从实践中体会到,抓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群众的路线觉悟,是搞好储粮的关键。每年秋收后,这个队的干部都要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和一定要有储备粮的指示,根据生产发展情况,讨论、制订集体储粮计划,坚决执行。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时候,生产队干部,把教育社员为革命搞好集体和个人储粮的工作,当作落实战备和巩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大事来抓,使大家认识到,搞好储粮工作,在反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就可以为赢得胜利打好物质基础;在与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就能以丰补歉,战胜灾荒;在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就能使群众更加信赖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农村社会主义阵地更加巩固。同时,干部还请老贫农讲“三史”,引导社员忆旧社会糠拌野菜填肚子之苦,思解放后政治上翻身,生活迅速改善之甜。广大贫下中农说:“过幸福日子不能忘记过去的苦,形势大好不能忘记储粮备战备荒”。大家自觉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坚持计划用粮、节约用粮,逐步增加粮食储备。一九六八年,集体储粮两万多斤,一九六九年增至八万多斤,一九七○年再增至十四万斤,一九七一年达到十九万多斤。四年来,社员储备粮食逐步形成习惯,有储备粮的户,占总户数百分之八十三点四。
这个生产队在储粮备战备荒的过程中,坚持以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为纲,不断排除干扰,保证了储粮工作的顺利进行。一九七○年,生产队和社员的储粮增多了,阶级敌人恨得要死,在暗地进行破坏。一个富农分子胡说“集体多储备,上调光打光,干部争光荣,社员要上当”,煽动群众分掉集体储备粮。针对这种情况,生产队发动群众分析在粮食问题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三光四不留”的修正主义黑货,坚决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贫下中农愤怒地说:“阶级敌人破坏储粮,妄想挖社会主义墙脚,复辟资本主义,要我们走回头路,我们定不上当。”少数曾经提出“储粮由民,分粮自由,卖粮由己”错误主张的社员,从路线上分清了是非,说:“把集体储备粮分了,上集市卖高价,这条资本主义邪路,万万走不得,我们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储备,保卫储备粮。”这一年,原来的储备粮不但没有分掉,还新储备了五万多斤。
严格集体储备粮的管理制度,对于巩固储粮成果关系极大。在这一方面,红星生产队认真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坚持实行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的制度。生产队每年向社员进行两次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的教育。检查计划用粮情况,表扬勤俭节约的社员,对浪费粮食的现象提出批评,在全队逐步树立节约用粮、计划用粮的新风尚。生产队队长五口人吃饭,精打细算,计划用粮,几年来储备粮食八百斤。有个贫农社员,坚持勤俭持家,每年都储二至三个月的余粮。由于计划用粮的活动深入开展,从一九六九年开始,没有一户社员向生产队借粮,集体储备粮也没有动用,真正做到了无战、无荒不动用。
坚持实行民主管理集体储备粮的制度。这个队建立了有干部、贫下中农、民兵参加的三结合的管粮小组,负责管理集体储备粮,定期检查储粮情况,公布账目,经常听取群众意见,改进管理工作,从而堵塞了各种漏洞,杜绝了贪污浪费。社员们说:“民主管理集体储备粮,我们很放心。”
坚持实行粮情检查制度。生产队自力更生修建了容量六十万斤符合国家要求的粮仓,并挑选思想好、责任心强的贫下中农担任粮食保管员。在当地粮食部门的帮助下,他们认真学习粮食保管业务,及时检查粮温,测报粮情,及时防止了虫蛀、鼠耗、雀食和霉烂变质。
中国共产党全州县委员会调查组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二年第十一期)

扎扎实实地大打矿山之仗
甘肃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加快矿山建设步伐
湖南坚持两条腿走路方针发展小有色金属工业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甘肃省冶金战线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大打矿山之仗,使矿山建设和生产稳步发展。今年前九个月,全省矿山基本建设速度大大加快,掘进进尺和采掘总量显著提高。
今年以来,甘肃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矿山的领导。中共甘肃省委和省革委会的有关领导同志,多次到矿山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各厂矿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成员,也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从路线教育入手,发动群众总结矿山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研究和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具体问题。甘肃钢铁公司一矿,过去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只采不掘,造成采掘失调,生产被动。今年年初在路线教育中,这个矿党委的主要负责人深入井下,和群众一道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批判“重采轻剥”的错误路线,落实“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方针。他们重新调整劳动组织,充实了掘进队伍,增添了必要的设备,使掘进队伍逐步达到“兵强马壮”。截至九月底止,这个矿保有的开拓、采准和备采三级矿量,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采掘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六点八。
甘肃省各级党组织注意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从而加快了建设的步伐。东大山铁矿在一九六九年建矿初期,由于战线拉得过长,建设了两年没有形成生产能力。为了迅速把矿山建设搞上去,甘肃省有关部门在这里集中力量突击一个矿井,很快收到了效果。为了解决矿山设备的供应问题,今年甘肃省委和省革委会组织了六十多个工厂参加制造矿山设备,到十月份,许多单位已经按质、按量提前完成了全年矿山设备的生产任务。
在建设一批大矿山的同时,甘肃省还有计划地筹建了一批中小型矿山。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指引下,近几年来,湖南省地方小型有色金属工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现在,全省已有六十七个县,办起了一百七十七个小有色厂、矿,开发了二百多个矿点。一九七一年这些小厂矿的有色金属产量,占全省有色金属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今年一至九月的有色金属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
湖南省有色金属矿藏资源丰富,品种繁多,素有“有色金属之乡”之称。近两年来随着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深入开展,掀起了群众性的找矿、报矿、办矿热潮。广大职工以大庆工人为榜样,鼓足干劲,艰苦奋斗,大打矿山之仗。衡东县铅锌矿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克服了各种困难,制造各种矿山设备七十五台,把一个废窿道建设成为半机械化的小型矿山。祁东排山铜矿,过去由于贪大求洋,两次上马,两次下马。去年,这个矿党支部和革委会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建设选矿厂。他们从厂房设计、基建施工到设备安装,都自己干,只用了很短时间就把一座铜矿石选厂建设成功。常宁县去年发动广大群众,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办起了九个小有色矿。
湖南省各级党委在组织小有色金属生产的过程中,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全省出现了一个地、县、社、队大家动手办矿的新局面。衡阳地区七个县,目前都办起了小有色金属矿,开采点达三十五处。郴州地区地、县、社办的小有色矿有二十九个。许多小矿都从小到大,由土到洋,逐步发展壮大。常宁县烟竹湖矿原来只有二十七个工人,二百七十元资金,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二百五十多名职工,一百二十多万元固定资产的矿山。
地方小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既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工业提供了资源,也给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增加了集体积累,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夺高产的重要一环
——四川省新都县种子工作调查
川西平原上的新都县,水利、土质、肥料等条件比较优越。但他们不满足现状,在种子上大做文章,不断夺得了高产。
新都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有了优良品种,即不增加劳动力、肥料,也可获得较多的收成”的教导,认真执行“自选、自繁、自留、自用,“辅以调剂”的种子工作方针,取得显著成绩。近三年中,全县的水稻、小麦、油菜等主要作物基本上实现了良种化,良种不但自给自足,而且还调出一千二百多万斤支援省内外兄弟单位。三年来,全县粮食作物平均亩产年年超千斤,油菜籽平均亩产超过二百斤。其中重要一环,就是种子工作搞得好。
巩固与创新同时并举
一个良种,栽培几年以后,往往由于变异和混杂,丧失了原有的优良特性。过去,新都县曾经引进几十个水稻、小麦、油菜的良种,推广一个时期后,大部分都退化了,矮秆变成了高秆,早熟变成了迟熟,抗病力强变成了抗病力弱。因此,每年要调进大批种子,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能不能让良种越种越优良呢?广大干部和群众决心解决这个问题。
开始,他们采用块选的留种方法,在作物成熟时选择生长最好的田块收作种子。但是,用这个办法收下的种子仍有混杂,不能解决纯度问题。后来又采取穗选,在作物成熟时组织社员下田一穗一穗地选,这个办法花费人力多、时间长,满足不了大田用种的需要。最后,他们参考外地的做法,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在全县各生产队普遍建立起比较科学的选种留种制度。各队划出占耕地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七的种子田,挑选好种子播种,进行提纯复壮。作物成熟时,在种子田里选择穗大、粒饱、无病虫害、成熟期一致、具有本品种原有性状的穗子,单晒单藏,专人保管,作为第二年种子田的种子;其余经过去杂去劣后,作为第二年大田的种子。年年这样做,不仅保持了原种的特性,还使良种的优点有所发展。这个县一九六五年引进的“珍珠矮”水稻,大面积推广已达七年之久,由于建立了种子田制度,坚持年年提纯复壮,不仅保持了抗病、抗倒、耐肥等特点,而且平均亩产也由原来的六、七百斤普遍提高到七、八百斤。“阿勃”小麦在这个县大面积种植已经十多年,刚引进时亩产三、四百斤,现在有的队亩产已达到七、八百斤。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耕作制度的改革,光搞提纯复壮的巩固工作还不够,新都县在抓好种子提纯复壮的同时,积极开展了培育新品种的活动。
比如油菜,过去一般是十月播种,十一、二月移栽,来年五月收打,这是和油、粮两熟的耕作制相适应的。随着双季稻面积的逐年增加,许多社队都在扩大油、粮三熟面积,这就要求油菜缩短生长期。可是在原有的油菜品种中,早熟的不高产,高产的又不早熟。为了攻下这个难关,新都县的干部、社员和农业科技人员进行了反复试验。马家公社六大队第八生产队科研小组组长、大队党支部书记赖洪德,从一九六五年起就着手这项研究,在对当地种植的各个油菜品种作了仔细观察的基础上,分别选择具有早熟或高产特点的品种,进行人工授粉杂交。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培育出一种在同时播种的情况下,成熟期比一般早熟、高产品种早十来天、产量高百分之二十左右的“丰收四号”油菜,经大面积种植,亩产都在四百斤以上。现在,已在全县推广两万多亩,深受欢迎。
近几年中,新都县已经选育和培育出油菜新品种五个,水稻新品种四个,小麦新品种两个。此外,尚未定型、正在试验的新品种有一百多个。今年,全县的复种指数已经提高到百分之二百以上,一年三熟制的面积达到十九万亩,其中油、粮三熟面积四万多亩,稻麦三熟面积二万五千亩,为继续增产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试验与推广紧密结合
新都县在做好种子工作的过程中,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并把科学实验同大面积推广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试验为了推广,推广必须经过试验。
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生产队都建立了科研小组,县里陆续为生产队培训了大批农民技术员。科研小组都有试验田作为自己的工作基地。无论是外地引进或本地培育的新品种,到了生产队以后,第一年只少量种植,进行观察。第二年纳入试验田作品种对比试验,第三年参加生产上用种,第四年开始逐步大面积推广。在这个过程中,每年都要组织社员到田间作现场鉴定,群众赞成才推广。他们注意品种的多样化,让生产队有因地制宜进行选择的余地,反对“一刀切”,防止单一化。现在,这个县大面积使用的早、中、晚稻品种共有三十八个,小麦有十九个,油菜有十二个。这些品种有主有次,互相搭配。以什么为主,什么为次,各社队因地制宜,不尽相同。各社队使用的品种年年有淘汰,有增加,新陈代谢,不断发展。
农民育种家赖洪德所在的生产队,从一九六四年以来,陆续引进了水稻、小麦、油菜新品种一百十一个,经过反复试验,先后成功地推广了七十四个,对提高作物的产量起了很大作用。这个队的粮食平均亩产在连年超千斤的基础上,去年达到了两千零四十七斤,油菜籽平均亩产四百零六斤,成为四川省的一面高产红旗。
良种与良法相辅相成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新都县从实践中认识到,有了良种,如果水、肥、土等方面的条件跟不上,仍然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因此,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才能充分发挥良种的作用。
这个县属于都江堰灌区,从一九七○年以来,他们对原有灌溉渠系进行了彻底改造,新修干、支、斗渠总长两千三百多公里,进一步改善了灌溉条件。全县原有二十万亩各种各样的低产田,这几年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其中有五万七千多亩已达到稳产高产田的水平。全县生猪饲养量已经连续七年实现一人一头,农家肥不断增加。这些工作同推广良种相配合,为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有了良种,还必须有一套与良种相适应的栽培技术。新都县的农业部门在八个不同类型的大队建立了基点,各公社也都有自己的种子队。当一个品种推广之前,采取群众、技术员、干部三结合的办法,先在点上进行施肥、灌溉、密植、田间管理等方面的试验,总结出适应本地情况和群众容易掌握的栽培方法。每次播种季节来到之前,县里根据点上的经验,整理出各项作物、各个品种的栽培要点,供生产队参考。生产队因地制宜,参照办理,而不是生搬硬套,千篇一律,新都县由于开展了群众性的科学种田活动,各社队经常总结经验,积累了一些适合当地条件的栽培方法,并不断改进,提高了良种的增产效力,促进种子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河南省长葛县和尚桥公社的社员在麦田里精选良种。
本报通讯员摄

殭蛹代替殭蚕
殭蚕是家蚕的幼虫因白殭菌感染发病而死的干燥蚕体。它是常用中药材之一,对退热、止咳、化痰、镇惊均有良好的效能。以往药用的殭蚕,都是养蚕中因白殭病而死的自然殭蚕,数量非常有限。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北京市的缫丝、医药、科研单位紧密配合,用缫丝厂的下脚料蚕蛹为培养基,接种白殭菌发酵制成殭蛹获得成功。临床实践证明,殭蛹的疗效与殭蚕基本相同。

人工饲养海马
药用海马是生长在我国东海和南海中一种很小的鱼。它是一种具有健身补肾、消炎、散结块、退热、止痛等作用的珍贵中药材,素有“南方人参”之称。过去,这种珍贵药材,由于天然资源少,产量低,不能满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
一九七○年以来,广东省海丰县的汕尾镇海水养殖场、潮汕海马养殖场和福建省晋江县海马养殖场的职工,和水产科研部门密切配合,反复实验,逐步掌握了海马生长规律和生活习性的第一手资料,证明可以用人工繁殖海马。在夏季饵料充足的情况下,初生的海马经过三个月的人工饲养即可长成可供药用的海马。现在,他们正在扩大繁殖。

安息香割脂成功
安息香是一种中西医均用的药物,中医用作开窍、辟恶、镇痛、行气血;西医用作防腐、消炎、祛痰。
安息香是从热带植物安息香树和同属的其他植物,割伤树皮后渗出的芳香树脂干燥而成的。过去由于安息香割脂问题长期没有解决,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北京、天津、广西等地科研、农林、医药卫生等十多个单位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对安息香树割脂进行了反复试验,在割脂时间、方法和提高出脂率等方面掌握了一些规律,取得了成果。割取的安息香经多次临床应用,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召开的“国产安息香鉴定会议”讨论,认为国产安息香同进口安息香疗效基本一致,可作药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