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访问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和夫人今天到京
尼泊尔贵宾到达昆明时,受到云南省领导同志和各族群众两千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访问,十四日下午乘专机到达昆明。
比斯塔首相和夫人将于十五日到达北京访问。
尼泊尔贵宾到达昆明时,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周兴和杨玉英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司令员、云南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王必成,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康,昆明部队副司令员查玉升,昆明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黎韦,以及云南省革命委员会、昆明部队和昆明市革命委员会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左奎元、朱刚、李德骏、武健、赵润博、潘朔端、王仁恭、黄凤麟和各族群众两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专程从北京来昆明迎接。
今天,春城昆明风和日丽,机场上飘扬着尼泊尔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下午六时许,比斯塔首相和夫人等尼泊尔贵宾走下飞机,机场上奏起了欢乐的乐曲,穿着各民族服装的欢迎群众挥动着花束和彩绸,跳起了舞蹈,热烈欢迎来自我国亲密邻邦的友好使者。比斯塔首相等尼泊尔贵宾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群众高呼“坚决支持尼泊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机场上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
晚上,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比斯塔首相和夫人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周兴主任和比斯塔首相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周兴主任在讲话中热烈赞扬尼泊尔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为抵抗外来侵略、干涉和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他表示深信,通过比斯塔首相和夫人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比斯塔首相在讲话中热情回顾了尼泊尔人民和中国人民间传统友好的历史,他祝尼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和发展。
宴会后,比斯塔首相和夫人等尼泊尔贵宾由周兴主任等陪同观看了云南省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节目。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博德·库玛里·比斯塔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十一月十四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比斯塔首相行前在机场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他是带着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最好的祝愿到中国去访问的。他表示相信他目前的访问将使已经存在于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变得更加亲切、更为发展和更有成效。
到机场欢送的有:尼泊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政府各部大臣、国务大臣、副大臣,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全国评议会议员和社会知名人士。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
陪同首相访华的随行人员尼泊尔外交部秘书帕德马·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财政部秘书拉·巴·普拉丹,首相侍从官辛格·拉杰少校,外交部司长普鲁绍塔姆·拉尔·什雷斯塔,新闻界代表戈卡尔纳·德夫·潘迪也同机离开这里。
十一月十二日晚上,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为比斯塔首相和夫人博德·库玛里·比斯塔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举行宴会。比斯塔首相和夫人博德·库玛里·比斯塔以及陪同比斯塔首相访问的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
新华社发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
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对来自友好邻邦的尼泊尔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尼泊尔人民有着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在历史上,他们曾经同外国侵略者进行过多次英勇的斗争。独立以后,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国际事务方面,尼泊尔政府坚持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在国际活动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尼泊尔王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尼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斗争。我们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一向认为,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成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准则。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压弱的大国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
中尼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友好的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自从我们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尼两国顺利地解决了边界问题,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日益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增进,为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比斯塔首相过去曾经两次访问中国。现在,他又一次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带来了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深信,比斯塔首相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黎德寿同志在前往巴黎途中到达北京
周恩来、李先念同志会见黎德寿同志
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李先念同志设宴招待越南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正在北京的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参加了会见。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会见时也在座。
会见以后,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黎德寿等越南同志。
黎德寿同志是从河内前往巴黎途中于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北京的。
李先念、韩念龙、申健、梁枫、肖簧、高建中等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黄文欢同志、李班同志、阮进临时代办和阮文广大使也前往机场迎接。

乔冠华团长在联大发言坚决反对苏联《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提案
苏联建议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十一月十三日下午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发言,揭露苏联提出所谓《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提案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在十月三日大会的发言中,已经从根本上揭露了苏联提出的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建议的实质。本来人们期待苏联代表会为这个建议作出一点象样子的答辩。令人失望的是,苏联代表在十一月二日的发言中,只作了一些有气无力的辩解,根本不能取信于人。
(一)苏联代表说,苏联建议的核心是反侵略。恰恰相反,苏联建议的全部反动性就在于它混淆了侵略和被侵略的界限,出卖了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人民的利益。苏联代表力图使人们相信,苏联建议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是完全一致的。如果真是这样,严格遵守宪章就行了嘛,为什么还要另外搞个什么不使用武力的宣言呢?宪章的原则是反对使用武力对别国进行侵略,而在苏联的提案里,反侵略这个中心内容恰恰没有了,这怎么能说完全一致呢?在美国政府、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南非白人种族主义者以及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还在用武力奴役、侵略、控制和威胁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时候,不加区别、不讲条件、绝对化地鼓吹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实际上就是要各国人民放弃反侵略的武装斗争。
(二)苏联代表说,苏联提出的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建议,比中国提出的作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第一步,所有核国家承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特别是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义务的建议,要高明。这是狡辩。中国提出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是无条件的,苏联提出的所谓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是有条件的,而这些条件的实质是出卖人民利益的。谁都知道,如果所有核国家都承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就根本不存在苏联代表提出的所谓第二个、第三个使用核武器的问题。他的狡辩是无理取闹。苏联连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都不肯干,又怎么能使人相信它会永远不使用呢?如果苏联真是主张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为什么不提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呢?为什么苏联还要继续拚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而却拚命反对旁人进行必要的防御性的核试验呢?说穿了,苏联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它不久前同美国达成了一个限制战略核武器的协议,因而它就又重新燃起了赫鲁晓夫的旧梦,那就是苏美合作主宰世界,也就是,苏美合伙保持核垄断和核优势,对全世界人民进行核讹诈和核威胁;名义上是保持世界和平,实际上对世界保持苏美控制。用赫鲁晓夫的话说,如果有某个疯子想挑起战争,我们苏美只要用手指吓唬他一下,就足以使他安静下来。
(三)苏联领导人在世界上到处横行霸道,为所欲为;跑到联合国里来却又装出一副苦口婆心、救苦救难的观世音的样子。苏联领导人千方百计地想使人们相信他们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九六八年,苏联悍然出动几十万军队、几百架飞机、几千辆坦克侵占它的一个东欧盟国。一九六九年,苏联代表就跑到这里提出一个所谓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建议。一九七一年,苏联悍然策动和支持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和肢解。现在一九七二年,苏联代表又跑到这里提出一个什么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建议。但是,和平的空谈终究掩盖不了扩张主义者的真相。亲爱的苏联代表先生,你们与其在这里大言不惭地叫嚷放弃使用一切武力的空话,为什么不可以把苏联驻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军队和基地撤走呢?难道这不更可以表明你们确有不使用武力的意愿吗?铁的事实表明,苏联领导人既没有放下屠刀,也不会立地成佛。
苏联的建议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

周恩来顾明何英陈慕华会见西迪亚部长等贵宾
同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会见了毛里塔尼亚计划、研究部长穆罕默德·乌尔德·谢赫·西迪亚和由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农业司长谢赫·贝纳尼·尤巴,卫生司长穆拉耶·阿卜杜勒·穆米纳,计划副司长勒·特罗埃·乌尔德·莫克塔里·伊韦斯,海洋局长兼努瓦克肖特港口主任苏·穆罕默德·戴纳。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陈先、周觉、吕学俭、孙舒平、刘美亭、高铭卿、齐宗华、穆文、赵青田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等会见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