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甘肃化工企业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广辟原料来源 节约工业用粮和植物油
沈阳一批工厂基本上做到生产不用粮 辽宁一批企业用矿物油代替动植物油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甘肃省许多化工企业在发展生产中,重视开辟新的原料来源,努力节约粮食和食用植物油。据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甘肃油漆厂、兰州日用化工厂、甘谷油墨厂等部分企业统计,今年一至八月份,已节约粮食五千七百多万斤,食用植物油一百一十万斤。
甘肃省化工企业生产的合成橡胶、塑料、油漆、油墨、肥皂、润滑脂、硬脂酸等产品,大都用粮食和食用植物油作为主要原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甘肃省各级工业领导部门和所属化工企业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决心大力开辟新的原料来源,逐步减少工业用粮、用油,并从上到下采取措施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在开辟新的原料来源的活动中,许多化工企业发动群众革新了现有的设备。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合成橡胶,原来以粮食酒精为主要原料,每年要耗费大量粮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公司党委和革委会在上级领导部门和科研单位的支持下,发动群众在原来小型试验的基础上,研究生产合成酒精。他们通过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改造和扩建了乙烯和合成酒精车间,提高了乙烯和合成酒精的生产能力。同时,还扩建了一个用石油副产品直接提取橡胶原料丁二烯的生产车间,进一步缩短了原料生产的工艺流程。现在这个公司已经开始用自己生产的合成酒精和丁二烯,做合成橡胶的原料,使合成橡胶原料中所用的粮食大大减少。据统计,今年前八个月这个公司为国家节省的加工酒精用的粮食,比前两年节约粮食的总和还要多出一倍。
这个省的许多化工企业还注意组织生产工人、技术人员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多方面开辟途径,减少粮食和食用植物油的用量。西北地区生产规模较大的甘肃油漆厂,原来生产的三百多个油漆品种,都要用胡麻油等食用植物油做原料。今年以来,厂里先后派人到陇南山区和陇东高原,对当地出产的几种木本油料、野生油料资源进行了调查;还同兰州地区几个石油化工企业联系,就地找到了可用来代替食用植物油的桐油、合成脂肪酸、甘油等木本油料和矿物油。接着,他们组织了有生产工人、技术人员、领导干部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开展科学实验活动,试验成功了用桐油代替部分胡麻油生产调和漆、用合成脂代替胡麻油生产防锈漆、脂胶清漆等新工艺。这些新工艺推广使用后,今年一至八月份,全厂节约食用植物油十五万斤。兰州日用化工厂,目前生产肥皂所需的食用植物油,百分之四十已被矿物油所代替。
甘肃省的许多化工企业,由于重视开辟新的原料来源,生产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生产的合成橡胶、合成塑料、合成纤维等三大合成材料,都实现了大幅度增产。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沈阳市工业部门职工广泛开展的节约工业用粮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已有化工、冶金、模具、纺织、皮革、造纸、服装、医药等二十几个行业的一百四十五个工厂,基本上实现了生产不用粮。今年以来,全市为国家节约工业用粮一百五十多万斤。
为了节约工业用粮,沈阳市的许多工厂企业,普遍成立了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发动群众开展科学实验活动。第一砂轮厂过去生产砂轮时,要用大量粮食制成的粘结剂,现在他们改为用造纸废浆液、水玻璃等制成的粘结剂来生产砂轮,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大量粮食。沈阳市皮毛厂过去虽然也曾采用部分化学原料代替粮食熟制毛皮,但部分毛皮仍然需要用上等黄米面才能熟制。去年初,这个厂发动群众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试验成功了一种新的熟制毛皮方法,基本上做到了熟制毛皮不用粮。只此一项,每年就能为国家节约粮食十二万斤。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工业、商业部门相互配合,广泛开展以矿物油代替动物油、植物油的技术革新活动,取得显著成果。目前全省已有机械润滑、皮革、油漆、肥皂等二十三个行业的三百五十多个厂矿企业,在生产中全部或部分地用矿物油代替了动、植物油;两年来一共代替了八千九百多吨动、植物油,相当于六万八千多吨大豆的榨油量,也就是说,大约相当于六十八万四千多亩土地的大豆年产量。
辽宁省的机械、车马挽具、皮革、油漆、肥皂、毛纺、油船、淬火、制药、脱模、铸造砂芯等几十个行业,过去一直使用豆油、花生油、麻籽油、猪油、鲸油等动、植物油做润滑和生产原料。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需要两万一千多吨。工业、商业部门广大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决心用矿物油代替动、植物油,并从一九七○年开始试验、推广。例如,车马挽具的生产,过去是用豆油浸皮。通过革新技术,现在已经全部改用矿物油浸皮,不但降低了成本,而且挽具质量还具有冬天不变硬,伏天不返硝、不变型的特点,深受用户欢迎。
在拔丝、淬火、皮革、毛纺、油漆、制药等行业中,用矿物油代替动、植物油,不仅油源有了保证,工效和质量也有所提高。

以丰补歉 积谷备荒
安徽省怀宁县金拱公社王山大队,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的指示,坚持十年储粮。现在,大队共有储备粮二十七万多斤,加上社员家庭储粮,足够社员吃四、五个月。
几年来,王山大队党支部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生产发展很快。一九六五年,粮食亩产就跨过了千斤。以后,除一九六九年遇到洪水灾害外,年年亩产超千斤,年年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每人每年平均向国家贡献粮食五百五十多斤。丰收后,在大队党支部的教育下,社员逐步养成了节粮、储粮的好习惯。
一九六九年七月,正当早稻黄熟季节,安庆地区发生水灾。王山大队有三个生产队受灾,一千三百多亩农田被淹,粮食减产,社员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坚持不要国家一分钱,一粒粮,一点物资,从储备粮里拨出一部分补了歉,使社员口粮在大灾之年仍达四百九十斤。另外,还在互利的原则下,支持了别的地区。
经过这年大灾,王山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对储粮的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生产积极性更高。他们一面狠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抗灾能力,发展生产;一面坚持储粮,认真落实国家的粮食政策。每年做好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割时,做到精收细打,颗粒入仓。粮食仓库有专人保管,经常检查,每年储备,以新替陈,出手的粮食从无变质霉烂的现象。大队党支部每年集中三次向社员进行计划用粮的教育,并教育妇女节约用粮,勤俭持家。今年,这个大队早稻又获丰收,全年的征购任务已经完成。他们计划在晚稻收割后,储粮十三万斤。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西安市花园粮店职工走出柜台
 帮助群众搞好节粮储粮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西安市花园粮店的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深入粮店供应地区的工厂、学校和居民家庭,帮助群众搞好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取得了显著成绩。广大群众养成节约储粮的良好风气,粮店供应区内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居民开始储粮,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建立储粮存折;三年来储存的粮食已达七万多斤。
花园粮店地处西安市西北郊三桥镇工业区,担负着这一带职工家属和学校教职员工七千多群众的粮食供应工作。这个粮店开始研究节粮储粮的工作时,有人认为这是“不务正业”,说:“粮店粮店,卖米卖面,把粮食卖好,任务就算完成了。”粮店职工就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统一了思想,认识到帮助群众搞好计划用粮和节约用粮,也是粮店职工的光荣职责,他们就自觉地把这项工作担当了起来。
三年来,花园粮店的职工坚持不懈地走出柜台,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用粮情况,开展节粮储粮活动。他们同周围的工厂、学校和居民委员会密切配合,组织中、小学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街巷、院落宣传节粮储粮的意义;同时举办展览,为居民提供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的好经验。
花园粮店在帮助群众搞好节粮储粮的工作中,认真做到储粮自愿、取粮自由和储粮归己,调动了群众节粮储粮的积极性。

天津市农机部门职工加强调查研究,从实际需要出发
为农村生产更多更好的农业机械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农业机械工业部门广大职工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到农业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试制成功和改进了一批农业机械产品,更好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
天津市农业机械工业部门生产的大、中型农业机械,销售全国农村。过去,曾经有人认为,农业机械工业就是生产农业机械的,完成了上级规定的任务,就是做好了支援农业的工作。农业机械制造部门究竟怎样才算做好了工作?天津市农业机械工业部门的党组织,结合路线教育,组织群众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大家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工业支援农业的罪行,认识到农业机械制造部门工作的好坏,仅仅看对上级规定的任务完成得怎样是不够的。例如,还应当从农村的需要出发,主动为农村生产更多质量好的产品,来促进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于是,许多工厂纷纷组成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了解农业生产发展形势和对农业机械的要求。
根据广大农村的需要,近几年来,天津农业机械工业部门试制成功和改进的主要产品,有拖拉机、柴油机、农副产品加工机械、植物保护机械和排灌机械等共十多种。有些地区近两年来旱情比较严重,天津市就专门筹建了农业水泵厂,试制成功深水泵,支援农村抗旱。天津工农机械厂原来生产“60”型榨油机,供应全国广大农村。这个厂组织人员到河北、辽宁、安徽、江苏、江西等省的几十个公社、生产队调查后,发现油料产量不断增长,油料作物的品种不断增多,这种榨油机已经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全厂职工经过多次试验,又试制成功了一种“80”型榨油机。这种榨油机结构简单,体积小,出油率高,可以榨多种含油植物。制造植物保护机械的工厂,为了满足农田、森林、果园杀虫灭病的需要,试制成功了体积小、重量轻、扬程高的机动喷雾器,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
天津市的一些农业机械工厂把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作为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抓好。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许多工厂或者把贫下中农请进厂,或者组织访问小组到农村去,广泛向贫下中农征求意见。东方红拖拉机厂、东方红发动机厂和农机修理厂联合组成的用户访问组,到河北、山东的五个县,征求贫下中农对“东方红20型”拖拉机的意见后,对这种产品进行了改进。第一农机厂总装车间的工人为了提高碾米机的质量,还轮流到使用碾米机的单位参加碾米操作。
在发展主机生产的同时,天津市农业机械工业部门还很重视农业机械配件的生产。今年头九个月,全市拖拉机、内燃机、农业机械的配件产量,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了三倍多。

上海计算技术研究所和有关单位密切协作
制成一台新的集成电路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
每秒钟能运算十一万次,经过半年来一千六百多个小时的运转,表明性能良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上海试制成功一台每秒钟能运算十一万次的集成电路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经过半年来一千六百多个小时的运转,表明性能良好。
这架电子计算机是上海计算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和长宁拉手厂工人,在复旦大学教师的配合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共同协作制造的。它与同速度的晶体管电子计算机比较,结构简单,体积小,适用于工农业、科学研究等部门运算各类数据。如预报黄浦江一个月潮汐的涨落情况,用人工计算一个人要花三个月时间,用这种电子计算机只要十五秒钟;预报两三年内潮汐出现的时间和位置,用这种电子计算机精确度可以达到先进水平。
上海计算技术研究所原来是使用电子计算机的单位。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蓬勃发展,这个所原有的电子计算机不能满足需要。科研人员就走出研究所,以长宁拉手厂为基地,同工人和复旦大学计算数学专业的教师一道,自己动手设计和制造电子计算机。
长宁拉手厂是生产门拉手的小厂。几年来,这个厂的工人们自力更生制造了车床、刨床等设备,不仅超额完成门拉手的生产任务,还逐步学会制造多种精密仪器。工人们在接受试制电子计算机的任务后,在科研人员和学校教师的指导下,边学边干,反复试验,在短时期内突击完成了五十多台各种类型测试设备的装配、调试任务,为顺利进行试制工作创造了条件。这种电子计算机有一项重要装置,需要一百五十多万颗只有半粒芝麻大的磁芯,每颗磁芯要穿过三根导线,整架机器还要焊接几万个连结点,工作量很大,质量要求也高。工人们把革命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稳扎稳打地一步一步开展工作。他们参观了电子计算机,在科研人员和学校教师的帮助下,对照实物,一条条弄清线路结构,反复实践,终于提前完成了艰巨的穿磁芯板和焊接连结点的任务,质量符合标准。科研人员设计电源时,吸取了工人的合理意见,使电源装置外型美观,操作方便又安全。
上海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制造电子计算机的过程中,发挥了技术专长。在计算机的逻辑设计、工艺设计阶段,科研人员不但承担了主要任务,而且认真辅导长宁拉手厂的技术员,反复给他们讲解数学原理、计算公式和制图规则,帮助他们学会制图、设计。科研人员还和学校教师一起,采取业余讲课、个别辅导、典型分析等多种方法,帮助长宁拉手厂的工人理解电子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生产技术,共同攻克某些技术难关。复旦大学计算数学专业的教师,通过制造这台计算机,还编写出《电子计算机原理》作为学校的教材。(附图片)
上海试制成功新的集成电路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