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阮氏萍阮明伟在巴黎会议上发言
揭露美帝蓄意延长越南战争
如果美国坚持拖延战争,越南人民将继续抗战直到实现民族目标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阮明伟,在十一月九日举行的第一百六十六次会议上发言,揭露美帝国主义蓄意延长越南战争的阴谋。
阮氏萍在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拖延签署越美双方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之后指出:“美国把军备和其他军事物资大规模运进越南南方,同时想实施这样一个计划:企图把美国的顾问和军事人员装扮成非军事人员,从而使他们能呆在伪装的军事组织内无限期地留在越南南方,继续操纵和支持西贡军队。”
阮氏萍说:“在此期间,阮文绍疯狂地要求修改已经商定的协定条款,并号召将战争进行到底。这样,阮文绍就在舆论面前暴露了他是越南问题正确解决的破坏者、是在越南南方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解、民族和睦的障碍的真面目。
“所谓‘困难在西贡’已真相大白,它原来是美国导演的,旨在使美国能否认它已同意的东西。”
阮氏萍说:“正如已商定的协定中所写的,根据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美国政府应该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卷入和一切干涉,并应不设法在越南南方强行建立一个亲美政权。而应该停止对阮文绍好战集团的一切支援,阮文绍应该辞职。”“西贡政权必须结束其镇压和恐怖政策,必须保证人民的民主自由”。“西贡政权必须废除它的严酷的监狱制度,释放所有的犯人,拆除全部集中营。”
阮氏萍指出:“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而言,它已庄严宣布,一旦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它将严格遵守和认真执行这一协定。”
阮氏萍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在它们最近举行的联席会议上,认为民族和解、民族和睦政策是基本的和长期的政策。”
阮氏萍说:“如果美国坚持要拖延战争,越南南方人民决心继续战斗,以便逐步取得自己的独立、自由和真正的自决权。
“现在提出一个急迫的问题。这就是:在战争与和平之间,美国政府究竟要选择哪一个呢?”
阮明伟在发言中指出,“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文本已经完成,签字的日期已经商定。然而,美国方面违反了它的保证,制造毫无道理的借口拖延签字。同时,它在继续对北越进行空中轰炸和海上轰击,强化了在越南南方的战争。
阮明伟说:“显而易见,美国正在利用阮文绍作为一个手段来破坏一项适当的和公正的和平解决办法,同时试图支持西贡政权,以继续使战争‘越南化’,保持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
他指出:“美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都认为,尼克松总统应当在他的第一届任期开始的时候就实现他当初已经许下的诺言,然而他未能这样做,因此这场战争又拖延了四年,而且现在仍然在继续进行。现在,在尼克松政府第一届任期结束和第二届任期即将开始的时候,虽然存在着实现解决的一切条件,但是越南还没有实现和平。
“为什么这项和平协定不能签字呢,为什么不能使这场战争停止呢,为什么不能把美国军事人员(不管是现役人员还是被俘人员)遣返回国呢?尼克松政府必须在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面前为这种局面承当全部责任。”
他又说:“如果美国真正愿意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它就必须结束战争‘越南化’政策,而没有任何理由说明它为什么应当迟迟不按照越南民主共和国同美国商定的那样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如果美国一方面试图使谈判长期拖延下去,坚持要求修改协定,另一方面又继续和强化这场战争,那么,越南人民别无选择余地,只能继续进行抗战,不实现他们的基本民族目标决不罢休。”

一个伪善和两面手法的杰作
新华社记者评马立克在联大所谓不使用武力和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发言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述评:苏联代表马立克十一月二日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是一个伪善的和两面手法的绝妙杰作。
马立克提出了“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建议。他说什么:“确认拒绝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为国际生活中的一个准则并争取达到永久禁止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是一个任务,这个任务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通过的苏联和平纲领的一个有机部份,苏联在它的国际舞台上的实际活动中以及在同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中坚定地和始终如一地执行这个和平纲领。”他在说这番话时人们不禁失笑。
最近几年来,苏联在国际舞台上的实际活动中到底一直“坚定地和始终如一地”干了些什么呢?一九六八年发生了军事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九六九年发生了对中国边界的武装挑衅和入侵;一九七一年怂恿了对巴基斯坦的军事侵略等。马立克先生装得那样的天真,仿佛他真的不知道这一切就是赤裸裸地使用武力,更不用说其卑鄙的目的了。
马立克继续说,“联合国成员国要作为好邻国而和平相处”,“如果会员国仔细考虑任何已导致国际形势复杂和困难的问题的实质,并且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实际上直接造成军事危险和引起军事冲突的问题上的话,它们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某些国家对别的一些国家使用武力是为了吞并领土,是为了奴役人民和确立自己对他们的统治,换句话说,是为了达到吞并和征服的目的。”
马立克先生在这里确实提出了一个让人们思考的很重要的问题。但是,他们在思考之后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奉行使用武力以吞并领土和追求世界霸权政策的不正是象马立克先生本人所代表的超级大国吗?运用自己的和盟国的军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是苏联“好邻国”政策的一个典型例证;利用印度军队肢解巴基斯坦是苏联“好邻国”政策的又一个典型例证;在中苏边界大军压境是苏联“好邻国”政策的另一个典型例证。事实上,不管在那里,只要可能的话,苏联一直是在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无论是在陆地、海上或是空间。用马立克的话来说,“迄今为止,情况一向是这样的,今天仍然是这样的。”现实情况完全如此。
马立克的发言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关于所谓“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他声称,这样做将使世界“没有军事冲突的经常威胁,没有达莫克利斯剑悬挂在人类的头上,不用担心出现核灾难”。多么动听的言词呀!但是,马立克强调说,他所鼓吹的“永远放弃使用核武器的义务”是以“在国际关系中全面放弃使用武力”为条件的。而革命的人民懂得:只要帝国主义存在,这个条件将是永远不能实现的。此外,苏联关于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建议也丝毫没有涉及停止生产核武器和完全销毁所储存的一切核武器的问题。所有这一切都表明:苏联政府,尽管话说得漂亮,但在实际行动上将既不放弃使用武力,也不放弃核武器,而是将挥舞着“达莫克利斯剑”——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作为在世界各地推行其超级大国霸权政策的手段。难怪这样一项建议在联合国是如此不受欢迎。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加紧向西贡政权移交武器
越南《人民报》揭露美国向西贡政权增运武器的阴谋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加紧向西贡政权移交武器和战争工具,以强化和延长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继今年十月间在越南南方的美军向伪军移交三百架各种类型的飞机之后,十一月初,美国又继续向伪军移交约四百架飞机,其中包括F—5喷气式飞机、C—130大型运输机、CH—47型直升飞机,以及许多驱逐舰、巡洋舰和大批坦克、装甲车等等。在上述期间,美国政府还向越南南方派进了许多名义上是“民事顾问”的美国军官,以便继续训练和指挥西贡军队。
声明指出:“显然,正当尼克松政权拖延签订已经达成的和平协定的时候,它正在大力准备进一步延长和强化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上述严重的战争阴谋和行动,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向西贡政权移交武器和战争工具、停止侵略、完全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以及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卷入、停止对阮文绍走狗政权的支持,并立即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国家、各不结盟国家、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所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国际组织,美国进步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强烈谴责并采取积极措施制止尼克松政权延长和强化侵略越南南方战争的行动和阴谋,要求美国政府严肃地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的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二十八日的声明,同时更加强有力地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彻底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月九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大规模地向阮文绍伪政权提供武器。
社论指出:“大规模地向阮文绍伪政权提供各种武器和战争工具,尤其是在这个时候,是体现尼克松政权的不可告人意图的严重行动。”
社论说:美国政府“加紧向越南南方运送战争工具为的是什么呢?它已经说‘在西贡遇到困难’,那么为什么它又给正在疯狂地叫嚷继续进行战争的阮文绍提供更多的武器呢?
“关于这个问题,有三种答案,同时也是对尼克松政权大规模地向西贡增运武器的解释:
“第一,美国尽管同意了一项协定,但并不想为越南问题谋求一个正确的政治解决办法,仍然通过推行‘越南化’计划顽固地继续进行战争。”
“第二,美国想为‘在优势上谈判’创造更多的条件,并且要求修改它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已达成的协议。”
“第三,美国企图加强阮文绍伪政权的军事力量,起用它们来疯狂地反对各解放武装力量,镇压赞成独立、和平、民主与民族和睦的人们。甚至在实现停火的情况下,阮文绍集团将依靠美国供应的军事力量来恫吓人民,如果有条件的话,它将挑起新的冲突。”

朝鲜和巴基斯坦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此间公布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告。
联合公告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双方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同意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叙利亚击落以色列侵略者飞机四架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叙利亚军事发言人发表的战报说,十一月九日下午,叙利亚武装部队和空军在反击以色列侵略者武装挑衅的战斗中,打落以色列飞机四架,重创以色列侵略军。
发言人说,九日十二点,以色列飞机轰炸叙利亚在停火线上的两个军事哨所,使叙利亚士兵遭到伤亡。叙利亚武装部队立即反击,他们在空军的掩护下用重炮轰击被占领的戈兰高地的以色列阵地。
下午四点十五分,以色列再次出动飞机对叙利亚部队进行袭击。叙利亚空军立即起飞截击,打落四架以色列战斗机,至少有两名敌军驾驶员被打死。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草签两国关系基础的条约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关于两国关系基础的条约八日在波恩草签。
代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字的是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巴尔,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字的是部长会议国务秘书科尔。
条约包括一个序言和十个条款,并且附有议定书、声明、交换的信件、说明等一系列附件。条约将在十一月十九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选之后正式签字,并将在两国议会批准以后生效。
两个德国之间关于缔结两国关系基础的条约的谈判,是在美、苏、英、法四国关于西柏林问题协定及苏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签订之后,于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六日正式开始的。谈判于十一月六日结束。条约在草签之前已经经过双方政府的批准。
与此同时,美、英、法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和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十一月五日结束了历时两周的会谈。十一月九日,四国发表一项声明,声称它们将继续保持对德国的“权利和责任”。

我医学代表团访问加拿大多伦多市
新华社多伦多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以吴蔚然为团长、傅一诚为副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十一月六日和七日访问了加拿大的多伦多市,受到了当地医学界朋友和各界人士的热情接待。
六日,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了多伦多大学的保健科学中心。多伦多大学校长伊万斯和多伦多大学医学院院长丘特等热烈欢迎来访的中国客人,他们向中国客人介绍了这个学校的教学计划。接着,中国医生参观了学校的一些研究部门和实验室。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是白求恩大夫生前学习过的地方。中国医生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白求恩大夫一九一六年从这所学校毕业时和他的同学合影的照片。
这一天,中国代表团还访问了多伦多总医院、玛格丽特公主医院和红十字输血站,同加拿大朋友一起探讨了宫颈癌的诊断和治疗问题。部分中国医生还观看了心脏冠状动脉病人的手术。
六日晚,加拿大医学会和多伦多大学为欢迎中国医学代表团,在多伦多大学的梅西学院举行晚宴。加拿大安大略省卫生部部长波特和副部长斯坦德利·马丁,多伦多大学校长伊万斯,加拿大医学会董事长斯蒂芬森,新闻联络主任吉基和秘书长沃利斯,安大略省医学会主席哈尼克,梅西学院院长罗伯逊·戴维斯教授和多伦多大学副校长约翰·汉密尔顿等出席了招待会。伊万斯校长、斯蒂芬森董事长和波特部长先后致词,对中国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吴蔚然团长也讲了话,对主人的友好款待表示感谢,并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宴会上气氛热烈友好。
七日,中国医学代表团部分成员参观了安大略省伦敦市的圣约瑟夫医院和大学医院,同加拿大医生进行了专题座谈。代表团的另外一些成员继续在多伦多市的医疗单位参观访问。

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接见我邮政代表团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兼交通、运输和电力部长罗歇·邦万十一月九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接见中国邮政代表团全体成员。他同乔为中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在座。
接见后,邦万设午宴招待中国邮政代表团。瑞士邮电总局局长弗里兹·布尔干、邮电总局邮政副局长马尔克·马格拉特、瑞士航空公司副经理瓦尔特·施佩克出席了午宴。
陈志方大使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国际电信联盟会议
中国代表团到达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出席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报电话谘询委员会第五次全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远和代表团成员,十一月九日下午到达日内瓦。

我冰球队结束对瑞士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中国冰球队结束了对瑞士的友好访问,十一月八日离开苏黎世前往瑞典进行访问。
十一月七日晚,中国冰球队同瑞士楚格冰球队在楚格州的首府楚格市举行了最后一次友谊赛。比赛结果是四比三,中国队胜。二千名观众对双方运动员的球艺和风格热烈鼓掌。
比赛前,楚格市市长施奈德设宴招待中国冰球队。楚格州委员会和楚格市政府的代表出席了宴会。施奈德市长向中、瑞两国运动员赠送了礼物。
由万思源率领的中国冰球队是在十月二十九日从罗马尼亚到达苏黎世对瑞士进行友好访问的。
十月三十一日下午,日内瓦市长利斯·吉拉尔丹夫人接见中国冰球队。
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王崇理在三十日晚为中国冰球队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瑞士全国冰球联合会主席在中国冰球队到达瑞士当天晚上曾设宴招待他们。
十月三十一日晚,中国冰球队同瑞士全国青年冰球队在日内瓦举行了第一次友谊比赛。
日内瓦市政府的官员和一些国家驻日内瓦的使节观看了比赛。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和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王崇理也观看了比赛。
十一月五日,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在中国大使馆为中国冰球队访问瑞士举行招待会。
中国冰球队在瑞士访问了日内瓦、弗里堡、锡尔和朗格瑙等四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