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领导人
柬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群众团体领导干部发表声明
决心团结一致把拯救祖国的斗争进行到底
谴责美帝及其金边走狗所谓“在柬埔寨停火”的政治骗局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十一月九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领导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干部以及柬埔寨群众组织的领导人最近在解放区举行会议,并且于十一月二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走狗的政治骗局,重申了面对当前形势所采取的斗争立场。
签署十一月二日声明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先生,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新闻、宣传大臣符宁,不管部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外交副大臣卜·杜斯库马,新闻、宣传副大臣狄奥尔,人民教育、青年副大臣扬蒂里女士,国防副大臣贡索迪,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副大臣索图,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副大臣朱杰,财经副大臣贵敦等。
参加签字的还有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代表、柬埔寨劳动者联合会的代表、爱国农民协会的代表、民主妇女协会的代表、爱国知识分子协会的代表、爱国僧侣协会的代表以及柬埔寨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等。
声明全文如下:
当前,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在其金边最后巢穴里作垂死挣扎。在军事上,他们已被打败,并注定要彻底崩溃。他们的有生力量,整批部队以及许多军官已被消灭。溃败的部队的残余力量士气低落,充满极严重的失败主义。战略要道、连接金边的交通命脉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六号国家公路,现在和将来都被和将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切断和完全控制,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每天都在对金边和金边周围施加强大压力。
在经济方面,两个多月来金边一直缺米,这是敌人无法解决的问题。
在政治方面,卖国贼们也正在瓦解,遭到无法挽救的失败。金边居民,各行各业的居民都对他们没有一点信任。居民憎恨他们,同他们进行越来越激烈的斗争。敌人内部分崩离析。绝望的阴影笼罩着卖国贼们。在金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对居民的影响非常大。居民们只是等待着阵线和政府来消灭美帝国主义的卖国走狗和控制金边的时刻的到来。卖国贼们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节节失败,并且注定要遭到彻底崩溃。在国际上,他们也遭到最可耻的失败,处于极端孤立之中。这样一种形势表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必将被消灭。美帝国主义者以及西贡和曼谷傀儡根本无法挽救他们。
为了避免彻底失败,美帝国主义者和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继续施展阴谋。很久以来,他们策划他们所称的“第三势力”,散布说什么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之间在进行“妥协谈判”的谣言,妄图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内部制造分裂,还散布“就地停火”的谣言。每当这些阴谋出笼时,就连续立即被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粉碎。目前,敌人又玩弄其老骗局:通过所谓“绥靖”的骗人政策,敌人叫居民和爱国者投降并接受“就地停火”,说什么和平就要恢复。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企图摆脱遭受失败的严重局势而作垂死挣扎时所施展的伎俩。
针对这些阴谋,我们申明我们如下的立场:
一、“在柬埔寨停火”的骗局,是在最后挣扎中遭到惨败的美帝国主义者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的一个阴谋,旨在争取时间,想在军事、政治和经济各方面重建自己的力量,解决金边缺米问题,以及恢复元气来对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进行反扑。面对这一险恶阴谋,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高举大力反击敌人的旗帜,一如既往地继续坚决粉碎这个阴谋。
二、敌人所称的他们——卖国贼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间的“妥协”或各条战线上和各地的“和平联盟”,那是旨在阻挡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进攻、保存他们的力量、争取喘息时间、继而向我们进行反扑的一个阴谋。这是敌人企图竭力在各地推行的险恶阴谋。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定将粉碎已经遭到连续失败的“绥靖政策”所策划的这个“和平联盟”。我们的立场是:真正的爱国者应当站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一边,同敌人进行斗争。至于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搞“和平联盟”、“绥靖政策”、心理战宣传、把居民赶进“战略村”的那些人,我们也将同过去我们粉碎“和平联盟”那样,毫不妥协地、一个不剩把他们消灭干净。
三、关于和卖国贼一道来搞所谓“共同建设国家”这一骗人的阴谋,我们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爱国者已经毫不含糊地划清了卖国与爱国主义之间的界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是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爱国力量。相反,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韩通哈、朗农、金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英丹、郑璜、杜拉西之流,则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叛逆集团的头目。他们在其美国主子的命令下,策动了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破坏了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他们把国家出卖给美国主子并和美国主子一道挑起战争来屠杀居民,摧坏居民的村庄、财物、稻田和家畜,破坏寺院庙宇,从而把柬埔寨夷为灰烬,这是我国民族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至于我们,我们决心不惜任何牺牲,永远站在人民一边,把拯救祖国和人民的斗争进行到底。因此,我们同卖国贼们之间有着天壤之别。卖国贼们是臭不可闻的,因而,对我们来说,谈不上同他们“妥协”或“谈判”的问题。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方面,我们的立场就是打击他们。近时以来,我们敢于作出一切牺牲,以后我们也将继续这样做。我们和人民团结在一起来保卫我们的尊严,保卫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把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从卖国贼和美帝国主义的魔爪下拯救出来。我们的斗争立场是明确的,是符合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声明的,是符合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一九七一年一月十八日和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的号召书的,是符合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的声明的,是符合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乔森潘先生、大臣胡荣先生和符宁先生连续发表的其他声明的。
我们借此机会重申如下坚定不移的立场:
一、柬埔寨人民决心在代表国家和人民的唯一组织——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唯一旗帜下,团结一致,不接受“谈判”、“妥协”、“停火”,决不后退地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外国走狗和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韩通哈、朗农、金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英丹、郑璜、杜拉西为头目的卖国贼的斗争进行到底,直至彻底胜利,而不管要作出多大牺牲。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柬埔寨的尊严、独立、和平与领土完整,都始终是柬埔寨国家和人民的最神圣、最值得尊重的无价之宝。
二、我们的斗争立场是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从柬埔寨赶出去,推翻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韩通哈、朗农、金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英丹、郑璜、杜拉西为头目的卖国贼,以便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一道管理国家事务,掌握独立、和平、中立、民主与繁荣的柬埔寨的命运。这一立场是最英明的。
我们借此机会号召我们全体同胞、僧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更高地举起战斗的旗帜,在各方面对敌人发起强大攻势,以夺取更大的胜利,更有力地钳制住敌人,把它完全消灭掉,在不久的将来解放国家和人民。
我国人民和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斗争立场和他们所作出的牺牲,对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是一个重大的贡献。因此,我们得到了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最热烈、最积极的援助和支持。对此,我们向他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们确信,由于我们民族和我们英勇的人民的正义斗争及其所作出的崇高牺牲,我们将继续得到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热烈、积极的援助和支持。
英勇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必胜!
野蛮残暴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和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韩通哈、朗农、金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英丹、郑璜、杜拉西必败!

朝鲜内阁、平安北道党政机关分别举行宴会 平壤集会
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九周年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平安北道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十一月九日晚举行宴会,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九周年。
朝鲜内阁副首相金万金,外务相许锬和夫人,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外务省副相李成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金恩焕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礼宾科长斯威博里,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以及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和在朝鲜的柬埔寨留学生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万金副首相和杨森安将军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始终充满着友好团结的气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和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十一月九日晚在香山举行宴会,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访问平安北道和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九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凯卡妮娅公主,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的母亲博夫人,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古伦的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诺罗敦·尤瓦那王子和夫人,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莎绍罗夫人等。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和夫人,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金炳律,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希俊以及香山郡党政机关、群众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金希俊委员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向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在其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战斗的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他说:“我们越来越坚信,不管美帝施展什么阴谋诡计,紧密团结在以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团结政府周围的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定将打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朗诺卖国集团,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相信,这一天已经不远了。”
他指出,柬埔寨国家元首亲王对平安北道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平安北道劳动人民同亲王的亲密友情。他希望亲王和柬埔寨其他贵宾在香山逗留期间度过极其愉快和富有成果的假日。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对朝鲜朋友为他和柬埔寨王国独立十九周年举行这样一个宴会,表示感谢。
他说:“繁荣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我们抗击美帝侵略者和金边傀儡的历史性斗争中不断给予我们的全力支持和声援以及各种形式的援助,使他们受到莫大的鼓舞。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做的这一切,对柬埔寨人民日益扩大的决定性胜利作出了直接的贡献。”
他说:“我们两国是具有光辉文化的古老国家,是具有抗击外国侵略者爱国斗争悠久传统的国家,是已经建立了人民政权和今天正在进行革命的国家,是具有不知道失败和妥协的反帝斗争传统的国家。
“我们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将联合起来打败美帝侵略者,完全解放处在罪恶的美帝国主义占领下的自己祖国的地区。”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在金日成首相杰出的领导下,朝鲜南北方的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他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巨大成就的平安北道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宴会是在洋溢着兄弟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九日晚举行群众集会,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九周年。
金万金同志,外务相许锬和夫人,农业委员会委员长张允弼,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朝柬友好协会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雄,外务省副相李成希,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大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金恩焕以及平壤市劳动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出席了集会。
正在朝鲜逗留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礼宾科长斯威博里,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以及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和使馆官员,在朝鲜的柬埔寨留学生等应邀出席集会。
主席台上悬挂着西哈努克亲王和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柬埔寨王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
集会在柬埔寨王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乐曲声中开始。姜希源委员长和杨森安将军先后在集会上讲话。
集会充满了朝、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
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决议
庆贺和支持日中联合声明
田中首相表示将努力确立日中持久和平与友好关系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十一月八日晚,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日中联合声明的决议”。决议通过后,日本国首相田中角荣在会上讲了话。
决议说:“由于不久前(签署了)日中联合声明,多年来成为悬案的两国间的邦交实现了正常化,友好关系的基础得到奠定,(我们)与国民一道,不胜庆贺。
“政府必须鉴于两国间长达两千年悠久的交流的历史,根据共同声明提出的各项原则,迅速地推进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等,确立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与此同时,为使两国的亲善友好对亚洲的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进而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并作出最大的努力。”
决议通过以后,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会上讲话。他说:“日中联合声明得到众议院的理解和支持,对此表示感谢。政府将尊重决议的宗旨,并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为确立日中两国的持久的和平与友好关系而努力”。

我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在日本青森县访问
新华社青森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十一月五日至七日在日本青森县进行友好访问和比赛。
十一月六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同日本乒乓球运动员在青森县体育馆进行了第一场友谊比赛,受到二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青森市市长奈良冈末造,青森县乒乓球联盟会长小笠原荣造,青森市乒乓球协会会长奈良冈文三,日中友协(正统)青森县总部会长关晴正,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西园寺公一,日本乒乓球协会常任理事森武等出席观看了这场比赛。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青森县委员会委员长李文旭也出席观看。
友谊比赛在庄严的中日两国国歌声中开始。青森市市长奈良冈末造在讲话中希望两国运动员要“胜不骄,败不馁,充分发挥球艺,认真进行比赛”。
庄则栋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这次访问是友谊之行,学习之行,我们将更加虚心地向日本人民和运动员学习,为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而努力。”
在这场友谊赛中,男子团体赛日本队取胜;女子团体赛中国队获胜;日本队还取得了男子和女子对抗赛的胜利。
中日两国运动员打得都很顽强。男女团体赛都打满了九盘。日本运动员技术发挥得较好。日本选手薄衣健吾在男子团体赛第七盘同中国选手王家麟对阵时,在比分零比六落后的情况下稳扎稳打,最后以二十三比二十一赢了第二局,以二比零获胜。他的球艺和顽强精神博得中国运动员的热烈称赞。
在女子团体赛中,中日两国青年女子选手也都打出了水平。
十一月五日,欢迎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青森实行委员会举行了盛大酒会,欢迎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
青森县知事竹内俊吉、市长奈良冈末造、日中友协(正统)青森县总部会长关晴正,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分别在酒会上讲了话。
日本朋友还在酒会上特地为中国客人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博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