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高速度建设矿山而战斗
——记前进中的马万水工程队
在燕山深处的红石山下,河北省宣化钢铁公司龙烟铁矿马万水工程队,正在为高速度建设矿山而忘我地战斗。
马万水工程队是在一九四九年底建立的。二十多年来,他们在莽莽丛山中坚持同岩石作战,开凿出总长达七十多华里的巷道,先后创造了十五次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最高纪录,成为全国冶金战线上的一面红旗。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锻炼,马万水工程队的矿工们,路线斗争觉悟更高了,前进的步子迈得更大了。
第十六次创纪录
他们在毛主席的“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指引下,进一步发扬敢打必胜的革命精神,今年,他们又以多头掘进月进一千二百二十六点五米的成绩,第十六次创造了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最高纪录,为大打矿山之仗作出了新贡献。在这以前,马万水工程队创造的多头快速掘进全国最高纪录,是月进五百一十四米。月进千米,就要比过去的纪录提高一倍。今年年初,马万水工程队党支部提出这个奋斗目标的时候,全队工人热烈响应,并且围绕着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进行了酝酿讨论。他们针对队里新工人多、技术力量薄弱和设备不足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接着,在四月一日,他们开始了月进千米的战斗。工人们同时在三条平巷、十个溜子口向岩石展开进攻。掘进分队采取混合编队多循环作业的方法,把过去八小时放一茬炮、出一次碴,改为六小时放两茬炮、出两次碴;运输分队实行多装、快运、交插运碴,歇人不歇车,来加快车辆周转,提高运输效率。担负二平巷独头掘进任务的二分队工人,第一班就掘进二点六米,超过进度计划零点六米,取得了第一个回合的胜利。紧接着,一、三、四分队的工人也不断传出突破定额的捷报。
千米,这个距离并不长,但每掘进一米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在他们紧张战斗的时刻,突然遇到了掘进中少有的薄层粘板岩。放一茬炮,只见炮眼扩大,不见岩石崩落,连续几个班的进尺都只有一米多一点。工人们很着急,下班以后自动地聚集在一起,研究着各种炮眼的排列方法,你献一计,他出一策,终于琢磨出一套凿眼、掏槽的新措施。顽石被制服了,进尺迅速提高,二分队第四班日进尺从不到半米,一下子提高到二、三米。集体的智慧,使他们战胜了艰难险阻,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硬骨头精神
敢于打硬仗,敢于攀高峰,一直是马万水工程队的老传统。他们靠着这种硬骨头精神,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
一九七○年底,马万水工程队刚从大西北转战归来,立即承担了打通锁阳关隧道的任务。这个隧道是龙烟铁矿黄田、辛大两矿的运输要道。他们来到施工现场,打开已经废弃多年的隧道洞口,只见里面积了三四米深的污水,阴森森,冷嗖嗖的,臭气迎面扑来。施工刚开始,条件很差,没有风,没有水,没有电。但工人们说:“咱们就是啃硬骨头起家的,有点困难算得了啥?”队长马明第一个抡起十二磅的大锤打旱钎;党支部书记田福科、副队长任旺带头扛石碴。刨电杆坑,一镐下去只出现一个白点,虎口震裂了没人吭一声。铺设管路的工人,手碰在铁管上粘掉一层皮,就用手帕缠一下接着干。这些敢于吃大苦、耐大劳的英雄矿工,仅仅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安装了风、水管,架起了电线,完成了隧道工程的恢复工作。
前进的道路总是不平坦的,刚改善了施工条件,加快了掘进速度,又遇上了卵石黄土层。掌子面上顶板破碎得象豆腐渣,急需大量的木料支撑。而山谷的天气又故意作难,天连雨,雨连天,下个没完。山洪把公路切断了,木料运不上来。张宝和、李录等几个老工人商量说:“汽车不通,咱们就用肩扛,决不能误了施工进度。”于是,三十多个工人,每人扛着七八十斤重的木料,冒着雨,爬坡越沟,一直扛了两天,硬是把施工用料运到了工地,顺利地通过了卵石黄土层。
正当他们在锁阳关隧道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领导上又让他们承担了一项更加艰巨的任务——发?四区平峒。四区平峒是国家矿山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这个六百多米长的平峒,有一百四十多米是处在一个大破碎带中,断层纵横交错,顶板十分破碎,一触即落。马万水工程队接受这项任务以后,仔细察看了施工现场,经集体研究,改进了作业方法,制定了施工方案。结果,施工效率显著提高,工程进度由班进三米提高到六米、八米、十三米。
在工程紧张进行的时候,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顶板上露出脸盆大一个洞,石块流沙从洞口哗哗地落下来,越落越多,眼看就要堵塞巷道,使整个平峒报废。
“堵住它!”老工人刘世才把棉衣一甩,紧紧腰带,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他冲到洞口往里一看,黑黝黝地看不到顶,只听碎石和流沙发出“轰隆隆”的响声,从十几米高的断层里一个劲地往下泄。刘世才深知,钻进去就有被流沙淹没或被飞石砸死的危险,但是,这个旧社会的讨饭娃,把自己的生命放在矿山的生产建设上了。他毫不犹豫地挟起一块板皮就冲了进去,还没有站稳,就被流沙冲了下来。他第二次冲上去,又被冲了下来。他不顾工人们的阻拦,第三次又冲上去,迅速占据了有利地势,结果在同志们的协助下很快堵住了洞口,避免了一场大的落顶事故。
矿工们一往无前,战胜了流沙断层,仅用二十二天就完成了原计划两个月的任务。
 革命熔炉
马万水工程队不仅取得一个又一个生产建设的新成就,而且造就出一批又一批又红又专的人才。二十多年来,他们先后给国家输送了八十五名干部和班组长,二百五十多名技术工人。这个队的人员虽然不断地调出调入,但是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和作风却一代一代地传下来,不断发扬光大。
工程队的领导成员和老工人们,都十分重视培养和教育矿山建设的接班人。新工人一到队,工程队的领导成员就挨个地找新工人谈心,向他们讲述开发矿业的重大意义和矿山建设的美好前景,讲述马万水工程队艰苦创业的历史。到了井下,领导成员、老工人又和新工人一起劳动,手把手地传授操作技术,并且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把那种认真细致、敢打必胜的硬骨头作风,传给新工人。
在马万水工程队,老矿工们心红志坚,年轻一代斗志昂扬,人们在这座革命熔炉里,正锻炼得越来越坚强。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巴卢库同志率领的军事友好代表团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坦克兵某部
叶剑英、李德生、张才千同志陪同阿尔巴尼亚战友前往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以贝·巴卢库同志为团长,希·恰科和拉·佩尔拉库同志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由叶剑英、李德生、张才千同志陪同,今天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坦克兵某部。
北京部队坦克兵某部驻地红旗飘扬,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巴卢库等阿尔巴尼亚战友,在这里受到了北京部队政委陈先瑞、副司令员王振祥,以及坦克兵某部负责人叶振良、白雪天和指战员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指战员们敲锣打鼓,高呼口号:“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学习!”“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学习!”“中阿友谊万岁!”巴卢库同志不断向指战员们招手致意。
巴卢库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听取了关于这个部队的情况介绍,接着同叶剑英、李德生、张才千等同志一起来到训练场地,观看了部队指战员和驻地人民公社男女民兵的军事表演。表演结束后,阿尔巴尼亚同志走下看台,同排列在看台前的指战员和民兵们亲切见面。巴卢库同志向他们发表了热情的讲话,祝他们在思想政治教育和提高军事技术方面取得更大成就,祝他们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好民兵。巴卢库同志在结束讲话时,高呼:“毛主席万岁!”叶剑英同志带领在场的中国同志高呼:“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
九日晚上,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由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轻工业部负责人毛洪祥陪同,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参观访问北京部队坦克兵某部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阿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以基·恩杰拉为团长、德·丰多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王斌、李显,以及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也到机场送行。

白相国部长离京前往匈牙利、南斯拉夫、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外贸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访问匈牙利以后,白相国部长还将率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赴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王斌、段少明、王健华、赵渊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和大使馆参赞朱克奇,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斯罗、商务参赞西蒙,也到机场送行。

首都青年集会
欢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首都青年八百多人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举行集会,热烈欢迎来自地中海畔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代表团团长萨阿德纳·阿卜杜勒卡德尔和首都青年代表赵俊贞在大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这一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大会由前不久访问过阿尔及利亚的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书记徐雅民主持。当阿尔及利亚朋友来到会场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赵俊贞首先在大会上讲话。她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青年具有光荣的反帝反殖的革命传统,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保护国家资源的斗争中,表现了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她说:“我们以钦佩的心情看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青年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以及为维护阿拉伯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国人民和青年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等一些国家提出的‘地中海是地中海国家的地中海’的正义立场和严正要求。”
萨阿德纳·阿卜杜勒卡德尔团长在讲话中说,阿尔及利亚青年过去积极参加了争取民族解放的战斗,今天又踊跃地参加了国家建设事业。他说,阿尔及利亚青年坚持革命原则,积极地无条件地有效地支持亚、非、拉人民的解放斗争。“阿尔及利亚青年揭露超级大国的残暴,揭露它们有组织的特种军事侵略、讹诈、排外和霸权主义,我们要为争取在自由、尊严和各国人民真正独立的基础上的和平共处而战斗。”
他们讲话以后,代表团和首都青年互赠了锦旗。临别时,首都青年紧握着阿尔及利亚朋友的手,请他们回国以后向阿尔及利亚青年转达中国青年的战斗问候。
于崇浩、张学书、区棠亮、吴学谦、贾学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欢迎大会。
今天下午,阿尔及利亚朋友还在北京大学旁听了阿拉伯语的教学课,并参观了图书馆和校办工厂,受到学校师生和工人的热烈欢迎。

谢华会见并宴请瑞士医学界人士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九日下午会见并宴请瑞士著名医生莎日赛尔教授、汉史尼克教授、艾克曼教授、让帕尔勒教授和安德烈·盖先生,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学界人士黄家驷、马海德等出席宴会。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日本前陆军中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会长藤田茂和由他率领的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访华团,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东北和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日友协负责人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金黎等到车站欢送。
行前,藤田茂团长举行了告别宴会。

日本长崎县友好访华代表团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讯 以日本长崎县知事久保勘一为团长、长崎县议会议长林田作之进为副团长的长崎县友好访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有关方面负责人史林峰、陈抗、金黎、金苏城、李福德等,以及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的工作人员,前往机场送行。
八日晚上,久保勘一团长举行了告别宴会。

我乒乓球队去南斯拉夫瑞典瑞士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以陈先为领队,徐寅生、张钧汉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瑞典、瑞士进行友好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朱仄、宋中等,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前往机场送行。
南斯拉夫、瑞典、瑞士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我援助叙利亚建设体育馆考察组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讯 以鲍明亮为组长的我援助叙利亚建设体育馆考察组一行十一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叙利亚。
有关方面负责人刘风、王端峰、路致祥、阎复亭等,到机场送行。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贾布尔·阿特拉什也到机场送行。

老劳动模范的新贡献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上海国棉二厂党委委员裔式娟,参加领导工作后,坚持在细纱运转班劳动。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北京建筑木材厂革委会主任李瑞环(前右)和工人一起进行技术革新活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