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

北京许多厂矿企业工人、技术员同有关数学工作者并肩战斗
推广优选法取得多快好省效果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近一年多来,北京市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先后在八百多个生产和科研项目中运用优选法,取得了多快好省的效果。
优选法是根据生产和科学研究中不同的试验项目,利用数学原理,合理地安排试验点,减少试验的盲目性,以求又准又快地找到最好结果的一种试验方法。这种方法在北京工业战线得到推广,是同我国数学工作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分不开的。
北京市是从一九七○年底开始推广优选法的。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领导全市工业战线职工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理论和实践相脱节的各种修正主义谬论。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等单位以及科学家华罗庚的帮助下,在冶金、机械、化工、仪表、轻工、纺织、建筑材料等行业中推广了优选法。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优选法方法简单,容易普及,见效快,是技术革新运动中可以广泛应用的一种科学方法,对生产建设取得优质、高产、低消耗的成果有重要意义。
首都钢铁公司迁安矿区为了增产精矿粉,运用了优选法来确定球磨机中钢球与被粉碎矿石的合适配比(即球料比),只经过四次试验,就找到了比较合适的球料比,使球磨机的台时产量增产百分之十六,矿粉的质量提高,细粒度的精矿粉含量增长百分之三十。北京有色金属材料试验厂生产的一种微细丝,原来成材率只有百分之六十;运用优选法后,找到了加工过程中合适的退火温度和保温时间,使成材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北京化工三厂在处理有害的副产品甲酸钠的过程中,最初回收的甲酸含量低,不合要求。后来,工人和技术人员们运用优选法找到了化学反应中合适的硫酸用量,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防止了污染,而且提高了回收率,一年回收的甲酸价值可达十二万多元。北京农药一厂生产除草醚,原来的工艺易爆易燃,生产不够安全;运用优选法试验成功新工艺后,保证了安全生产,并使除草醚的一级品率由百分之八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北京新华印刷厂自制成功一台烫印书籍金字和图案的自动烫金机,开始时试验了两天,废了几百张书皮,也没有印出一张合格品。后来运用优选法,对烫金温度这个关键因素进行优选,只用了半个小时,做了三次试验,花了十几张书皮,就找到了合适的温度,印出的书皮质量完全合格。
北京市许多厂矿企业在推广优选法的过程中,认真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光辉哲学著作,加强辩证唯物论的教育,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并且注意破除神秘观点和依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搞试验的做法,坚持走群众路线,使推广工作进行得较快较好。北京电子管厂有一大批钼丝,由于产地、批号、出厂日期不同,造成退火温度差异很大,因而报废。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破除“工艺定型论”的形而上学观点,坚持实践第一,运用优选法,只需很少的试验次数,就找出了每卷钼丝的合适退火温度,重新加工,使一百万米废钼丝复活,用到了生产上。北京市仪表系统的许多工厂,建立了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的优选法推广小组,发动群众广泛运用优选法,今年以来已在一百多个生产和科研项目中成功地运用了这种科学方法。北京电线厂党委会和革委会发动群众运用优迭法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使塑料线的一次合格率由百分之八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生产效率也显著提高。许多工人说:优选法并不神秘,我们工人完全可以掌握它,运用它。
有关科学研究单位和大学的数学工作者,在推广优选法的过程中,深入到厂矿企业讲解原理,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调查研究,进行试验和计算,试验成功后又一起总结经验,普遍受到工人群众的欢迎。科学工作者们也深深感到: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正确方向。这样做,不仅有利于生产,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科学理论,也有重要意义。
  资料:什么是优选法?
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为了达到多快好省的目的,需要通过试验,对有关的配方、配比、工艺操作条件、仪器电路的工作点等等,选择最佳值。优选法,就是利用数学原理,合理安排试验点,减少试验的盲目性,以求又准又快地找到这些最佳值的一种试验方法。例如炼一种特种钢,每炉要加进某种特种元素,假设加入量要在一千克到二千克之间尽快找到最合适的数量,即最佳值,使钢种性能达到规定的要求,这就需要经过试验。要是每间隔五克试一次,就要做两百次试验。而运用优选法,做十一次试验就可以达到同样的精度。
优选法是近代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它是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试验方法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广大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因此,运用优选法必须以广大群众的实践经验为基础。事实表明,优选法不仅在工业方面,而且在农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医疗卫生等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运用它,可以取得优质、高产、低消耗等效果。
(新华社)

石圪节煤矿提前完成全年采煤掘进计划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坚持艰苦奋斗革命传统的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正确处理采煤和掘进的关系,分别提前七十天和九十天完成了今年的国家原煤生产和掘进计划。
石圪节煤矿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都提前完成了原煤生产和掘进任务。进入一九七二年,这个矿的党委总结了过去几年来的生产,认识到正确处理采煤和掘进的关系,是胜利完成生产任务的重要一环。矿党委坚决贯彻执行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原则,加强对掘进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采掘工作中的问题,求得采掘比例的协调。党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促进生产发展。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
上海冶金工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推动了革命和生产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上海冶金工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今年前三个季度,这个工业系统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一,钢和钢材的产量分别增长百分之五点九和百分之十一点五,都超过了历史同时期的最高水平,产品质量稳定,品种不断增加。
上海市冶金工业局党委和所属各厂党组织,今年以来有计划地组织工厂车间党支部书记以上干部进行学习,开展批修整风。许多干部通过学习和批修整风,进一步改进了领导作风,更加自觉地依靠和密切联系群众。许多领导干部主动地、经常地深入群众,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调查研究和亲身参加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发现和总结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形成正确的指导思想,以指导当前的实际斗争。上钢三厂今年在制订计划时,有些干部有“增产到顶”的思想。他们感到去年钢和钢材的增长幅度比较大,再要增产有困难。厂党委成员便根据这个情况,分别深入到各个车间找群众商量。这个厂平炉车间的两座小型平炉,目前的钢产量已经是解放初期的十倍。能不能再增产呢?厂党委通过讲形势、讲路线、讲任务,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后来工人们采用吹氧快速冶炼新工艺,缩短了冶炼时间,使钢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左右。这件事使厂党委进一步认识到“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这个真理。他们及时总结、传播了这个车间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厂增产节约运动。
上海冶金工业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单位调查研究的时候,注意倾听群众中的不同意见,用心发现其中的先进因素,从而更好地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上钢二厂要改建一座开坯车间,这是一项发展轧钢能力的较大工程。改建方案经过两年时间的酝酿,已经基本上定案,并且已经开始进行设计,有些设备也已经订了货。就在这个改建方案将要最后确定的关键时刻,有一个技术人员和一个基层干部,突然去找负责生产的厂革委会常委,提出了不同意见。这个常委热情地听取了他们的意见,感到他们提出的另一个改建方案有很多可取的地方,就向厂党委作了汇报。厂党委在会上对两种改建方案进行了反复的对比、讨论,然后又把新提出的方案拿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厂内外许多老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的意见。新的方案和原来的方案相比,大约能节约百分之三十的投资和三分之一的设备,施工期也可以大大缩短,投产后还能发挥更大的生产潜力。通过这件事,厂党委更加注意了倾听群众中的不同意见,对少数人的意见,也认真地加以分析研究。
上海冶金工业系统的许多领导干部注意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上钢一厂第二转炉车间去年在制订年产量计划时,车间干部自己关门讨论,总感到困难很多,后来发动了群众,采取措施,使全年的增产计划提前半个月完成。今年九月初,厂领导要求这个车间多增产钢,开始,车间干部又感到为难。后来发动了群众,工人们主动提出了再增产两万吨钢的增产措施,结果九月份的实际钢产量比八月份增长了约百分之九。

周恩来、朱穆之等会见北欧四国新闻代表团
周总理同北欧四国新闻界的朋友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副社长邓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彭华、西欧司司长王栋,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芬兰外交部政治司副司长兼新闻处长马蒂·卡文、瑞典外交部新闻司长曼弗列德·尼尔森、挪威外交部新闻司长悌姆·格列乌和丹麦外交部新闻司长斯汶·埃伯森为首的北欧四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周恩来总理对北欧四国新闻界的朋友们前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北欧四国新闻代表团团员有:芬兰的卡尔·弗兰特里克·桑代林、马乌立·少依卡宁、奥立·基维宁和蒂茂·克勒曼,瑞典的凯依·哈尔登、鲁尔夫·索德贝格和约尼·弗鲁德曼,挪威的佩尔·孟森、雷达尔·亥斯蒂、佩尔·梅戴尔·里斯特和比扬·海依玛,丹麦的尼尔斯·内奥隆、彼得·夏弗、克劳斯·塞登和本特·唐岱尔。
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以及北欧四国常驻北京记者尤伦·雷荣胡弗,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我国外交部和首都新闻界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潘非、张颖、晏鸿亮、唐闻生、廉正保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等会见北欧四国新闻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耿飚、郭玉峰会见并宴请罗共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郭玉峰,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罗共雅西县委第一书记瓦西列·波托普率领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罗两国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宴会上,宾主不断举杯,共祝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代表团团员有:斯特凡·阿尔莫山、乔治·克里索万、瓦列柳·米尔恰·依兹博索尤、特奥多尔·波佩斯库、米哈拉克·奈古、格奥尔基·米哈依、克里斯特扬·斯·马卡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会见时在座,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作陪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任允中、丁国钰、顾明、郑屏年、刘克明、毛宝忠、张全忠、林咸农、汪笃志、王仲全、吴干生、鲍淮龙、吕辉祥。(附图片)
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耿飚、郭玉峰会见罗马尼亚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