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各革命团体和群众组织纷纷集会和声明
热烈拥护政府声明 谴责美国拖延签订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革命团体和群众组织近来继续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热烈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的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二十八日的声明。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部南区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中部南区代表机构十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赞扬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问题上的正确立场和灵活态度,同时谴责尼克松政权出尔反尔的态度。
同一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部南区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中部南区所属各机关、团体举行集会,完全赞同和热烈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明,并通过了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决心书。
越南南方农民解放协会南部中区委员会十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表示“完全赞同和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和十月二十八日的两个声明,同时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蓄意拖延签订它已同意的协定和继续推行它的恶毒的‘越南化’政策”。
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南部中区委员会代表南部中区五十多万青年强烈谴责美国政府的顽固态度和阮文绍集团的好战行动,坚决要求美国方面必须严肃签订它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商定的协定。
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南部中区委员会十月二十九日的声明表示“只要美国还顽固强化战争,南部中区妇女就决心同本区军民一道,不怕艰苦和牺牲,决心战斗和夺取胜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西贡—嘉定区委员会和西贡—嘉定区人民革命委员会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号召西贡—嘉定区各阶层人民、各宗教组织、青年学生、工商业者、各革命机关干部和战士、第三种力量以及伪军和伪政权人员等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签署它已同意的协定,并要求美国抛弃越奸阮文绍。
承天—顺化人民革命委员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顺化市委员会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顺化市委员会十月二十七日召开的紧急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了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电报指出,会议“决定在全体干部和战士中,从省到乡村,开展一次学习声明的政治活动,进一步加深仇恨和增强战斗意志,增强进攻敌人、勇敢杀敌的气势,领导群众奋起斗争,夺取更大的胜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平定省委员会、平定省各群众团体和平定省武装力量,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槟椥省委员会和槟椥省人民革命委员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西宁省委员会、西宁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和西宁省军事指挥部最近也分别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号召书,完全赞同和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严正立场,决心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坚决实现独立、自由、温饱、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崇高目标。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领导人
设宴招待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鲁·莫纳里十一月八日晚设宴招待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吕玉兰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卡·斯塔里亚、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查尔查尼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的负责干部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鲁·莫纳里同志和吕玉兰同志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宴会洋溢着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青年之间伟大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附图片)
十一月八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地拉那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吕玉兰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图为接见时合影。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十一月五日和七日击落美国飞机各一架。
十一月六日,永灵区炮兵部队还击伤美国军舰一艘。

越南南方西原民族自治运动主席伊比·阿列奥
号召西原军民提高警惕粉碎敌人一切阴谋
坚决要求美国实现自己的保证立即在已经商定的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原民族自治运动主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委员伊比·阿列奥最近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二十发表号召书,号召西原军民提高警惕,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号召书指出:“由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诚意,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已经得到商定,本应在一九七二年十月三十一日签字。但是美国—阮文绍出尔反尔,其目的是在于延长侵略战争。”
号召书在谴责阮文绍给和平制造障碍、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西原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和平生活之后表示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实现它的保证,立即签订已经商定的协定。
号召书号召西原人民和解放军坚决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分别于十月二十六日和十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声明,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十月二十九日的号召书。
号召书说:“我们必须团结得更加牢固,提高警惕,反对敌人的一切狡猾阴谋,加强进攻和斗争,要求美国—阮文绍实现它们的保证。”
号召书号召敌人控制区人民进一步加强斗争,要求美国实现其保证,立即签订结束越南战争的协定,要求阮文绍辞职。
号召书最后说:“我们的抗美救国战斗正在从胜利走向胜利,就象燎原之火。我们的战斗是正义的,它得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支持。我们一定胜利。”

巴基斯坦宣布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
越南和巴基斯坦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电 巴基斯坦新闻局七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宣布巴基斯坦政府十一月七日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八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决定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起相互承认,并且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日本广岛市各界人士举行集会
强烈要求苏联政府归还北方四岛
大平外相写信向大会表示决心完成归还北方领土任务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广岛市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十一月七日举行集会,强烈要求苏联政府早日归还日本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岛。
集会是由日本首相府、北海道厅政府联合发起的,并得到了日本外务省、广岛县政府、广岛市政府、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会、争取实现归还北方领土同盟、千岛、齿舞诸岛居民联盟等组织的支持。
日本首相府政务次官栗山廉平、北海道知事堂内垣尚弘、广岛县知事永野严雄、争取实现归还北方领土同盟主席松本俊一等人在会上讲了话。
松本俊一在讲话中说:“苏联政府早在一九五六年就答应日本政府,保证在两国重新开始正式外交关系以后,同意就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缔结和平条约的问题继续进行谈判。但是,从那时以来,他们长时间回避会谈。只是在去年七月,由于对尼克松宣布访华一事感到恼火,他们于今年一月急忙派遣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到日本来,葛罗米柯同意在今年内为缔结和平条约开始就领土问题进行会谈。外务相大平上月访问了莫斯科,同苏联方面举行了第一次谈判。然而,第一次谈判不够认真,第二次谈判被拖到明年举行。这暴露了苏联方面的拖延战术。我们必须谴责这种完全缺乏诚意的行为。我们必须意识到在领土问题上情况的严重性。”
日本政府外务相大平正芳在给大会的信里说:“就日本的外交来说,在实现恢复日中邦交以后,重要的任务就是归还北方领土。我决心为完成这项任务付出最大的努力。我在访问苏联期间,曾再次强调说,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是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先决条件。我今后还将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一位在北海道根室市渔场工作的青年在发言中指出,许多日本渔民被苏联占领当局赶出北方领土时,留下了几乎所有的东西,苏联警卫船相继无理地逮捕了许多日本渔民,没收了他们的渔船,使他们的生计没有保证。他说,在今年就已经有三十三条船和二百零八名渔民被掠走。
 这位青年还说,我们应当知道,造成渔民这种生计没有保证的根源,在于北方四岛目前仍被苏联政府占领着。我们要进一步开展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直至我们能回到双亲所居住过的故乡。
另外,在广岛市的百货大楼中举办了北方领土展览会,展出了有关日本北方领土的历史和法律地位、渔业资源、森林和矿藏、以前居民的生活情况和归还运动等材料。
与此同时,北海道二十八名青年组成的“北海道促进归还北方领土旅行队”,在广岛市举行了示威游行。

巴基斯坦政府发表新闻公报
正式宣布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据巴基斯坦政府新闻局十一月八日晚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十一月八日宣布,它决定正式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
公报说,八日上午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外交部召见菲律宾驻巴基斯坦大使,向他递交了巴基斯坦政府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通知。
公报说,同一天,巴基斯坦外交部还召见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成员国驻伊斯兰堡的代表,递交致这些国家外交部长的信件,把巴基斯坦政府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决定通知他们。

意大利一百四十万冶金工人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一些行业的工人和其他从业人员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十一月七日,一百四十万冶金工人举行四小时全国性罢工,三十万公务人员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
一百二十万建筑工人在十月底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以后,本周继续进行地区性轮番罢工。
十五万银行职员在三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以后,又在本周起继续进行间歇性罢工。

要求收回运河区全部主权
巴拿马人民游行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的大学生和其他群众四日在巴拿马城举行了大规模游行,要求收回巴拿马运河区全部主权。
据报道,游行群众高举着许多巨幅标语牌,上面写着:“收回全部主权”、“美帝国主义滚出去”等口号。游行活动持续了几个小时。
巴拿马人民从十一月二日到五日开展纪念巴拿马独立六十九周年的活动。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电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十一月六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牙买加工业旅游部长宴请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
新华社金斯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牙买加工业和旅游部长珀西瓦尔·帕特森十一月八日设午宴招待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
出席午宴的有:牙买加工业和旅游部政务次官杰克·斯蒂芬森,常务次官唐纳德·布里利,国际贸易司司长莱斯利·威尔森,总理经济事务特别顾问理查德·弗莱彻,前牙买加商会会长、国营全国出口公司总经理卡尔顿·亚历山大以及牙买加工商界著名人士。
珀西瓦尔·帕特森在讲话中说:“我深信,通过交换意见,双方都能从对方学到许多东西”,“我认为,目前的交往只是两国发展长远和有益关系的开始。”
李川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中国和牙买加将在平等、互利和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
午宴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午宴前,帕特森部长以及牙买加商业和消费保护部长威尔斯·奥艾萨克斯分别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八日晚间,牙买加国营全国出口公司设宴招待代表团。
新华社金斯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电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十一月七日下午到达金斯敦,对牙买加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牙买加商业和消费保护部长威尔斯·奥艾萨克斯,住房部长安东尼·斯波尔丁,总理府国务部长达得利·汤普森,财政部政务次官莫里斯·坦,前牙买加商会会长和金斯敦的格雷斯—肯尼迪有限公司经理卡尔顿·亚历山大,以及牙买加的其他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和华侨代表。

我青年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民主也门
据新华社亚丁电 以刘春元为团长、王贵为副团长的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应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十月二十六日上午从贝鲁特到达亚丁,对民主也门进行友好访问。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阿里·乌马亚十月二十八日晚接见了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刘春元和副团长王贵,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也在座。
二十六日晚,民主也门劳工和社会事务部和乒乓球协会还举行宴会招待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
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和民主也门国家乒乓球队友谊赛的开幕式,十月二十九日晚在亚丁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阿里·乌马亚,民主也门乒乓球协会主席阿卜杜勒·拉赫曼·布勒君和政府其他官员。
在开幕式之后,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同民主也门国家乒乓球队举行了首次友谊赛。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阿里·乌马亚,十一月二日晚为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即将结束对民主也门的访问举行招待会。
十一月一日晚,崔健大使为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民主也门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两次招待会都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