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珠江岸边的盛会
——记一九七二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广州,珠江岸边的海珠广场上,繁花似锦,芳草如茵,广场周围的高楼大厦,装饰一新。来自五大洲的客商象潮水般地涌进交易会大楼。
    盛况空前
今年秋季的广交会,是一次来宾空前踊跃的盛会。它反映了我国对外关系广泛发展和国际影响日益扩大的大好形势。
多次参加广交会的叙利亚朋友阿萨姆说:“我这次碰到的外国来宾中,不少是新面孔。我想,这是中国的朋友不断增加,经济和贸易不断发展的一种反映。”的确是这样。在交易会开幕的前半个月,就接待了来自七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九千多名客商,大大超过了历届交易会同期的人数。来宾当中,既有交往多年的老朋友,也有初次与会的新朋友。澳大利亚客商约翰·史密斯谈起初来中国的感想时说:“我一进入中国便感到了一种友好的气氛。尽管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但是我和中国有贸易往来已经多年了,我了解中国的贸易政策,对于发展同中国的贸易抱有信心。”五位来自西欧的化学技术专家在交易会上热情地同中国专业人员进行了技术座谈。他们高兴地说:“虽然我们来的日子很短,但是,我们已经成了好朋友。中国人民对朋友是热情友好的,我们将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回去。”
参加本届交易会的日本来宾之多是空前的,不仅有老朋友,还有新朋友,鲜明地反映了中日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战后二十多年来,日本贸易界的朋友们排除种种困难,坚持发展中日友好贸易,为争取恢复中日邦交和促进中日友好贡献了力量。这些朋友看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已经开花结果,异常兴奋。广交会上,日本来宾同中国朋友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祝贺,祝贺,邦交恢复了!”日本友好商社的朋友们对于中国方面在交易会所体现的欢迎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真诚态度,很受感动。新新贸易公司经理砂原慧看到自己的公司和另外一些友好公司在中国方面妥善安排下,最先得到他们所希望的生丝订货,非常高兴。他说:“这使我体会到,中国朋友是言行一致的,确实没有忘掉老朋友,使我们增强了扩大日中友好贸易的信心。”
    处处有大寨
交易会在展览大厅的显著地方,陈列出我国出版的各种文字的马、恩、列、斯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我国各族人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和思想觉悟,抓革命,促生产,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夺取了新的胜利。交易会各馆除了陈列出我国丰富多采的工农业产品外,还通过图片和模型介绍了各条战线上涌现的十九个先进典型的事迹,其中有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以及战天斗地夺得高产的农业典型,有不断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加新品种和新产品、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以及大搞技术革新、使老厂老矿焕发青春的工业典型,还有断肢再植技术新发展以及依靠群众大办中草药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典型。大量的陈列品和先进典型展览,生动地反映了我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展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吸引了来宾们的注意。
一位祖籍广东的香港同胞看了广东佛冈县自力更生办水电的展览,大受感动,特地把儿子带来参观,儿子看完后,又去把母亲引来看。粤北山区里的佛冈县发生的变化,的确是惊人的。这个县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己动手,兴办水电,现已建成了一百四十八座小水电站,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生产队用上了电。全县建成了农机修配网,建立了一批支援农业的小工业。一九七一年全县粮食亩产一千零九十九斤,多种经营也有较大发展。
一位年过半百的华侨走近介绍山东烟台地区生产建设成就的展品前面,详细倾听了讲解,又不断询问细节。他激动地说:“变化真大呀!”烟台地区人民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全地区一九七一年粮食亩产达到五百零七斤,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两倍以上;花生、果品、水产也有较大增产,整个地区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那位华侨说:“我是胶东地区的人。这里一向人多地少,解放前亩产只有一百多斤,农民交租以后,所剩无几。我就是被迫流落到国外去的。现在你们太幸福了!”
从农业学大寨馆的另一角传来了一阵掌声和谈笑声。一群外国朋友在那里同维吾尔族讲解员祖飞娅和买木娜木亲切地交谈。这两个姑娘来自天山脚下吐鲁番县五星公社。她们的家乡夏季酷旱高温,风沙成灾。五星公社的各族社员在党的领导下开凿百里长渠,引来天山雪水,把干旱的戈壁滩变成了肥沃良田。一九七一年,五星公社粮食亩产五百四十斤,棉花亩产一百零二斤,分别比一九四九年增长四点三倍和三点三倍。社员生活逐步提高。祖飞娅和买木娜木介绍完家乡的新面貌,应来宾们的请求,轻松地唱着歌,跳起维吾尔族舞蹈。婆娑的舞姿、嘹亮的歌声,使人强烈地感受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里的少数民族人民的幸福和欢乐。
    工业新成就
在交易会的机械馆里,来宾们围着欣赏一台书桌似的机器,机器唱出《我爱北京天安门》和陕北民歌,歌声清脆悦耳。这是一台采用集成电路的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它的运算能力是每秒钟十万次,长达二十四位数字。现在,只要向它的“电脑”发个讯号,它就给来宾们表演歌曲和绘画。来宾们称赞这台电子计算机具有比较先进的水平。它是北京电子工业工人和科技人员合力制成的。
在初次展出的区熔单晶炉前面,站着一位聚精会神的西德客人。他把机器看了又看,然后又端详着刚加工出来的黑紫色的单晶硅圆棒,称赞说:“这是一台高精度的、结构复杂的先进设备,这也表明你们的技术进步快。”第二天,他又兴致勃勃地来看这台设备。区熔单晶炉的用途,是把多晶硅加工成半导体先进技术所必需的单晶硅,它加工出的单晶硅最大纯度可以达到第十位至第十一位数字。
本届交易会展出的工业产品的品种比春季交易会又有所增加。新展品当中,还有云南造的光电盘检查仪、光电跟踪长刻线机,沈阳造的六轴车床,天津造的四柱万能液压机,上海冶金系统提供的精密、耐高温的合金和高纯度金属等等,都是具有较高水平的优良产品。这些新产品、新品种为本届交易会增添了新的光采。
    艺苑放异采
来到轻工业馆的工艺美术陈列大厅,就象走进了一座玲珑、瑰丽的艺术之宫。很多外国客商,争先恐后地选购各种工艺品。的确,我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在国际上素负盛誉。文化大革命以来,又有新的发展。这届交易会展出的七千多件(套)工艺美术作品中,新品种、新花样占了四分之一以上。这里有精雕细刻、高雅别致的牙雕、玉雕、石雕、角雕,有造型优美、图案新颖的陶瓷、漆器、料器,还有构思奇妙、富有天然色调的贝雕画、羽毛画、树皮画、编织品等等,各放异采,美不胜收。
一位墨西哥朋友参观了工艺品后,十分赞赏。他说:“这些工艺品,反映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中国灿烂的文化传统。我相信,把更多的中国工艺品介绍到墨西哥去,一定会增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广交会已经进行半个多月了。成交是旺盛的。广大客商都强烈地希望购买更多的中国产品,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的贸易往来。这一情景,使我们高兴地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对促进平等互利的对外贸易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起了多么重要的作用。让我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奋发努力,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本报记者

发扬“愚公移山”精神 人定胜天
山东厉家寨大队战胜严重干旱夺得农业丰收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莒南县大山公社厉家寨大队的干部、社员,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今年战胜严重干旱,夺得了农业丰收。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一千零一十斤,比去年增加一百五十六斤,总产达到二百九十三万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林、牧、副、渔各业也有很大发展。
厉家寨大队从去年冬天到今年夏天一直很少下雨。大队干部、社员在总结今年丰收经验时,深有体会地说:今年的丰收是历年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结果,是跟天斗出来的。
厉家寨大队是毛主席表彰过的我国农业战线上的先进单位。一九五七年十月九日,毛主席在《山东省莒南县厉家寨大山农业社千方百计争取丰收再丰收》的报告上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在毛主席光辉批示的指引下,厉家寨大队十五年来,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艰苦奋斗,治山治水,坚持不懈,用了四百四十多万个劳动日,动了六百四十多万立方土石,掘平十一个岭头,填平三百多道沟河,逐步把五千多亩山坡地建设成高标准的水平梯田,同时在山坡、河滩上造林一万二千多亩,有力地抗御了暴雨山洪,保护了耕地,使农业稳步发展,持续增产。
特别是一九六四年以来,厉家寨大队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掀起更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他们用两个冬春的时间,集中劳力,兴建了两座库容二百四十万立方的水库。每年又兴修塘坝渠道,使水利工程配套。几年来,先后修成两条十里长的干渠和一百五十多项水利工程。为了广开水源,全大队群众又出谋献策,千方百计寻找地下水。农民技术员厉守福带领社员爬山下沟,测地势,察流向,经过深入细致的实地调查,终于在干涸的大山河的一段沙石河床下面找到了潜流水。大队党总支决定挖沟建坝截潜流,把地下水逼出地面来。广大社员欢欣鼓舞,人人要求上工地。阶级敌人散布谣言说:“这里是九龙眼,挖出水来没法管。”厉家寨的群众响亮地回答:人定胜天,我们就是要管天管地,管山管水,一定要拿下这项工程。三百多名社员坚持战斗十七个日夜,终于拦河挖出一条大沟,建成高七米、长一百六十米的大坝,截住潜流,造成可容水四十万立方的“地下水库”。接着又一鼓作气,修建了四里长的渠道。到一九七○年,厉家寨大队百分之八十的土地成了水浇地。
一九七一年以来,经过批修整风、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干部、社员进一步提高了觉悟,决心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地建设水利工程,力争全面实现水利化。为了使高山顶上的七百多亩耕地也变成水浇地,去年五月,他们建起一座扬程六十七米的提水工程,把“东风”水库的水调上高山。去冬今春,他们又修通一条“新愚公水库”东干渠。这条七里长的干渠,要跨过十六条山沟。他们就地取材,土法上马,开山取石,修起了十六座渡槽和一千六百多米长的配套石砌水渠。
今年,厉家寨大队利用历年扎扎实实建设起来的水利设施,向干旱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春旱一开始,大队党总支就领导广大干部、社员对渠道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整修,把一些土渠改砌成石渠,同时平整了几百亩土地,使每块耕地都浇到水,造出好墒,在两个月无雨的情况下,春播适时完成。全大队的小麦从种到收,先后浇了五遍水。盛夏季节,酷旱无雨,厉家寨大队所有的水库闸门大开,蓄水源源流进干旱的土地。大旱之年,天旱地不旱,厉家寨大队满山好庄稼,就是在山岭上种植的九十八亩水稻,亩产也达到了七百斤。

九江地区油菜播种进度快质量好
云梦县油菜苗生长良好
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江西省九江地区广大社员正在抓紧时机播种油菜籽,全区油菜播种工作进度快,质量好。
九江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领导社员积极发展油料生产。按照落实的计划,今年全区油菜籽种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九点七。为了搞好油菜播种工作,各县、社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从种植面积、种子、整地到劳力安排等,一环扣一环地紧抓不放,做到了秋收和油菜冬种两不误。彭泽县黄花公社的秋收和冬种安排得较好,既抓紧晚稻收割,又不放松油菜播种,做到收一块,耕一块,播一块,全公社到十月下旬就完成了油菜播种任务。彭泽县委发现这个典型后,立即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加快了全县油菜播种的进度。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中共湖北省云梦县委领导群众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指导今年油菜籽播种。全县五万亩油菜,除一万二千二百亩三熟田要等田移栽外,其余都已移栽完毕,油菜苗普遍生长良好。
云梦县盛产油菜籽。这个县在连续两年获得粮、棉丰收的同时,油菜籽也持续增产。今年油菜秋播中,县委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油菜育苗和移栽时,着重抓了以下几点:(一)扩大苗床,培育壮苗。(二)移栽前精细整地,保证移栽质量。全县油菜田在移栽前都进行了两犁两耙,做到了田平土细;围沟、腰沟、厢沟相通。(三)施足底肥,适时追肥,促进油菜苗移栽后早发棵。

北京大白菜获得好收成
充分供应全市居民越冬贮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讯 今年北京大白菜获得好收成。“立冬”前后,记者走访京郊菜区,参加北京市农林局组织的大白菜高产地块验收现场会,到处看到大白菜青葱翠绿,宛如春天景色。验收的九处二百四十五亩大白菜,平均每亩产量都在一万五千斤以上,有的地块亩产达到两万多斤。京郊菜区广大社员鼓足革命干劲,加强菜田管理,展开抗旱、抗病虫害等的斗争,今年普遍夺得了大白菜的好收成。
北京主要秋菜除大白菜外,萝卜、油菜等也获得了好收成。
目前正是大白菜上市旺季,北京街头这里那里码着一堆堆大白菜,由居民随意选购。北京的大白菜“一季生产,半年食用”,集体食堂和广大居民都贮存大白菜过冬。对于购买三十斤以上的,商业部门实行了价格优待,头等质量的大白菜两分多钱一斤,一般的一分多钱一斤。
今年一月到十月,京郊菜区上市蔬菜总量已达十一亿四千多万斤。在充分供应本市的同时,销往外地的各种蔬菜也已超过一亿斤。

宁夏油料作物丰收
宁夏回族自治区胡麻、油菜籽、云芥等油料作物获得丰收。今年,全区各种油料作物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左右。目前,各地农村人民公社的回、汉族社员正在踊跃向国家出售油料。
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普遍重视发展油料作物生产,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田间管理也比去年有所加强。固原地区是宁夏油料的重点产区,油料产量占全自治区的百分之八十左右。今年,固原地区油料作物播种后,部分县、社遇到了霜冻和冰雹灾害。六、七月间,全地区又遇到严重干旱,但是广大干部、社员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展开了抗灾斗争,使油料作物在大旱之年获得丰收。

四平地区小油料收成好
吉林省四平地区今年葵花籽、蓖麻等小油料作物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左右。
四平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领导群众发展小油料作物生产的过程中,认真落实党的政策,规定:生产队种植的归生产队所有,社员在房前屋后种植的归社员所有。对生产队超额交售的小油料还给予适当奖励。由于政策落实,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利用零星闲散土地种植小油料作物的积极性。今年不仅生产队集体种,社员在房前屋后种,而且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也利用宅旁、院内空闲地进行种植。一九七○年,全地区小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二万八千三百亩,一九七一年增加到五万八千多亩,今年,又增加到十六万二千亩。

和县油菜籽连年增产
安徽省和县各公社生产队积极发展油菜籽生产。在总结增产经验的基础上,今秋油菜种植计划落实的早。截至目前,全县九万亩油菜已经基本上播种完毕。
和县是安徽省油菜籽老产区之一。在狠抓油菜籽增产的过程中,和县县委还通过改革耕作制度,提高复种指数,尽量扩大油菜种植面积。这个县有三十多万亩圩田,他们在圩区发展油菜生产以来,全县油菜籽总产量迅速增加,去年比一九七○年增加二百三十七万多斤,今年又比去年增加四百一十七万多斤。
(新华社)

新疆鄯善县哈密瓜丰收
鄯善,是哈密瓜的著名产区之一。鄯善的哈密瓜具有皮薄、肉细、味甜及耐贮存等特点,在国内外市场上很受欢迎。今年,他们向国家交售哈密瓜达五十万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五。图为鄯善县前进公社的社员喜摘哈密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