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穷队怎样办好合作医疗?
广东省潮安县磷溪公社从一九六八年冬起,全社二十四个大队先后办起了合作医疗,初步改变了当地缺医少药的状况。可是,由于工作没有做好,群众意见很多。公社党委看到这种情况,一再催促各大队采取有效措施,办好合作医疗。有的大队干部对公社党委提出意见:“上面只叫办好,却没有拿出好的模样来”。这个意见对公社党委启发很大,他们认识到只停留于一般号召,不深入实际抓好典型,就不能指导办好合作医疗。
于是,公社党委书记陈森壁带了三个干部,深入到西八大队。这个大队四面环山,交通十分不便,集体经济底子较薄。由于过多地购用西药,医疗费用超支多,资金困难,合作医疗只好停下来。大队有的干部说:“西八大队一穷、二分散、三医疗条件差,外地先进经验学不了。”群众的看法却与干部不同,他们提出了很多有利条件:这里出门见山,山上草药资源丰富;群众有使用草药治病的习惯,都贮藏有一定数量的草药;全大队还有十多名老药农,经常为群众治疗常见疾病;这里的群众饱受了缺医少药之苦,迫切要求办好合作医疗。很多贫下中农再三要求公社党委的同志,一定要帮助他们办好合作医疗。
公社党委帮助西八大队党支部认真分析了本大队的有利条件,增强了大队干部办好合作医疗的信心,重新办起了合作医疗。他们根据群众的要求和地区分散的特点,分设四个医疗点,做到治病及时,方便群众。同时,贯彻执行勤俭办医的方针,发动群众大量采集中草药,仅一个多月,就采集草药三百八十七种,一万一千多斤。老药农组成草药加工使用组,认真加工制成二百一十种成药,大大减少医疗费开支。过去每人每月收合作医疗基金三角钱,还月月超支;现在每人每月只花八分钱,仅半年时间,大队合作医疗站由停办时超支一千八百元,变成结余一千二百三十元。
公社党委及时总结推广了西八大队办好合作医疗的经验,使各大队的干部都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他们说:“论条件,西八算最差;论变化,西八步子大。西八能办好合作医疗,我们没话讲。”幸福大队处于平原,人多地少,过去强调“无山缺地,中草药难找,合作医疗难办”。学了西八的经验后,他们积极创造办好合作医疗的条件,利用农闲组织人力外出上山采药,又充分利用屋旁、地边种植草药。这样,原来合作医疗办不好的七个大队,都逐步地巩固起来了。
三年多来,磷溪公社的合作医疗出现了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局面。全社二十四个大队,过去平均每人每月收合作医疗基金三角,有二十二个大队合作医疗费月月超支。现在平均每人每月收合作医疗基金二角,却有二十个大队不但不超支,而且还有节余。其余大队的合作医疗也在不同程度上得到巩固、提高。全公社合作医疗站都自采、自种、自制中草药,三年来,共采草药二十五万斤,用中草药治病占总病例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疟疾、伤寒等传染病已得到有效的控制,其它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也逐年下降。
本报通讯员

及时解决办合作医疗中的问题
湖北省麻城县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实行合作医疗。十四年来,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地排除“左”右干扰,巩固发展了合作医疗。
办合作医疗,碰到的重要问题之一是如何筹集合作医疗基金。开始,他们曾采取免费医疗的办法,社员看病不花钱,大队在公益金中,按人口每人出一元五角到二元。当时,有的人说:“公众马公众骑,公众药公众吃”,药品浪费很大,绝大部分合作医疗站超支。后来,他们又采取“一刀切”的办法,不管有无困难,都同样由自己出钱。这样,有些困难的户交不起。针对这个问题,县委深入群众,听取了贫下中农的意见,发动群众讨论,总结经验教训,采取了新的办法:合作医疗费以个人交纳为主,集体补助为辅,国家给予适当扶持。对确有困难的户,集体给予适当补助。这样做,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拥护。
如何处理赤脚医生与专业医生的关系?这是他们在巩固合作医疗的过程中,遇到的第二个问题。开始,他们只强调专业人员的作用,忽视了群众性的防治工作,没有培养赤脚医生。全县平均一千多名社员中只有一个专业医生,医生忙得团团转,社员有病不能及时看。特别是一些边远山区,如李峰山公社,有的大队离公社卫生所有三、四十里路远,中间还隔一座山,七、八个坳,社员看病来回要花大半天时间。为解决广大贫下中农的医疗问题,他们培养了大批赤脚医生、接生员和卫生员。可是,在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影响下,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只要有赤脚医生就行了,一度又忽视了发挥专业医务人员的作用。针对这个问题,县委再次深入群众调查,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认识到,赤脚医生是合作医疗的一支骨干力量。但是,他们的医疗技术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而多数专业医务人员有一定的医疗技术,应该让他们发挥应有的作用。于是,从一九六九年开始,他们充分注意调动这两方面的积极性,老带新,新促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李峰公社六大队赤脚医生郑家刚,只读了四年书,起初不懂医和药,公社卫生所派一名专业医务人员对他进行业务辅导。在医疗实践中,郑家刚从专业人员那里学习防治疾病的本领,掌握了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技术。专业医务人员也从郑家刚那里学到了好思想。
在巩固合作医疗过程中,他们遇到的第三个问题是,药物不足怎么办?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影响下,过去他们用药一般靠购进,西药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对中药不重视。西药花钱多,还不够用。怎么办?他们遵循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教导,发动群众大搞中草药。他们在王岗公社办点,发动草医和药农,献秘方,找药源,自力更生办医药。不久,全县出现了群众办医药的热潮。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有的地方又出现了另一种倾向,盲目大采中草药,造成了人力、药物的浪费,也破坏了药源。他们遵循毛主席关于“应当注意收集和传播经过选择的典型性的经验,使自己领导的群众运动按照正确的路线向前发展”的教导,发现拜郊公社把采、种、制、用结合起来,减少了浪费。近一年多来,这个公社共采中草药二万三千多斤,自制各种成药六十多种,自种药材三十多亩,节约合作医疗费四千多元,有效地巩固了合作医疗。县委推广了拜郊的经验。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发掘民间单方、验方五千三百多个,献出中草药标本七百多种,自种药材四百二十余亩,采药一百九十多万斤。去年,全县西药进货量比一九六九年减少百分之二十四点三,中草药用量占整个用药量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地方病、常见病、多发病,如甲状腺肿、疟疾、伤寒、白喉、百日咳等的发病率分别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公社,合作医疗基金都有节余。一九七一年,全县约节余二十六万元。广大群众热情称赞说:“毛主席革命路线威力大,合作医疗办得好。”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首先要看到群众的积极性
经济条件暂时比较差的大队,能不能办好合作医疗?广东省潮安县磷溪公社西八大队合作医疗从停办到巩固的事实,肯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西八大队是一个穷队。如果单从经济条件看,他们办合作医疗的困难要多一些。但是,群众却不这样看,他们提出了许多办好合作医疗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山区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因地制宜,自力更生,就地取材,解决了办合作医疗的医药问题。毛主席指出:“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去看。”办合作医疗,要有一定的经济条件。但是,我们不能只看经济条件,还要看到其他条件,尤其要首先看到群众中蕴藏的办好合作医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正是由于穷,困难多,单凭个人的力量很难防治疾病,群众强烈地要求办好合作医疗。西八大队的贫下中农再三要求公社党委的同志:一定要帮助他们办好合作医疗。这是多么热切的要求啊!我们要爱护群众的这种积极性,关心群众的疾苦,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把合作医疗办好。

专栏:问题和建议

赤脚医生队伍要稳定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指引下,我们大队于一九七○年办起合作医疗,建立了一支亦农亦医的赤脚医生队伍。但是,在办合作医疗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赤脚医生的队伍不稳定,变动频繁。就拿我们大队来说吧:一九七○年,共有四个赤脚医生,后来改行干其他工作的就有三人。这对提高医疗质量和巩固合作医疗制度是不利的。例如:一个工作了一年多的赤脚医生,刚会治一般常见病和多发病,就被调走了;另一名赤脚医生在外学习了两个月刚回来,还没有为群众看病就改行了。这样,赤脚医生的医疗水平很难提高。由于经常变动,也使一些赤脚医生不安心医疗卫生工作。
为此,我们建议:
一、大队党支部要加强对赤脚医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他们从事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二、把赤脚医生队伍相对地稳定下来,尽量不动或少调动赤脚医生的工作,使他们专心致志地为群众防治疾病,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三、妥善安排赤脚医生看病和参加劳动的时间,保证赤脚医生不低于同等劳力的收入。我们大队现在三个赤脚医生,一个看门诊,一个巡回医疗,一个回队劳动,定期轮换。这样,既保证了为群众防治疾病,又使每个赤脚医生都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江苏省江都县友爱大队 三个赤脚医生
友爱大队三名赤脚医生和韩维秀同志来信中提出的问题,应当引起农村各级领导和卫生部门的重视。赤脚医生是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一支生力军,他们肩负着光荣而繁重的任务。如果赤脚医生队伍变动频繁,或兼职过多,必然会影响他们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影响为广大贫下中农防治疾病,不利于合作医疗的巩固和发展。
农村党组织要关怀赤脚医生队伍的成长。在政治思想上关心他们的进步,鼓励他们不断提高为群众防病治病的本领,并且要妥善、合理地解决赤脚医生的报酬问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改变农村的医疗卫生面貌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者·

专栏:问题和建议

赤脚医生不能兼职过多
近几年来,农村卫生事业蓬勃发展,赤脚医生队伍不断壮大,深受贫下中农欢迎。但是,有些公社和大队抽调赤脚医生频繁,或让其兼职过多,直接影响合作医疗工作的开展。
例如,北村大队合作医疗站只有一名赤脚医生,兼小队出纳、大队业务站会计。他常常因这些工作,东奔西跑,群众看病找不到赤脚医生。南场大队医疗站仅有的一名赤脚医生,又兼调剂员、民办教师,因天天要备课、上课、修改作业,不能及时给患者看病,更没时间出诊。弯里医疗站赤脚医生是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团支部书记,又兼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委员会成员,常因外出开会,群众只得到外队或医院看病。
赤脚医生主要是担任大队的医疗卫生工作,为群众防病治病,提高贫下中农的健康水平。如果他们兼职过多,而没有搞业务的时间和学习机会,思想和技术得不到提高,就不能满足贫下中农的要求,必然会影响合作医疗的巩固。
希望各级领导重视这种情况,认真和妥善地解决赤脚医生兼职过多的问题。
陕西省彬县 韩维秀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办好合作医疗
江苏省东海县桃林公社党委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认真办好合作医疗,有效地提高了社员群众的健康水平。一九七○年初,桃林公社各大队先后办起了合作医疗。开始,公社卫生院对合作医疗不支持,对赤脚医生不辅导,社员到卫生院看病,医生不使用中草药,赤脚医生和社员意见很大,说“卫生院和咱走的是两条道”。
公社党委认为合作医疗要取得公社卫生院的支持和帮助,才能办好。于是,公社党委负责同志深入卫生院,同医务人员一起批判刘少奇一伙散布的“重洋轻土”、“重治轻防”等反动谬论,并带领医务人员到大队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他们看到,贫下中农单家独户很难防治疾病。桃北大队有个贫农社员,一九六九年得了重病,到大医院住了几个月,花了二百多元钱,一年不能劳动,在经济上遇到了很多困难。
活生生的事实,贫下中农的呼声,使医务人员很受教育,认识到公社卫生院支持不支持合作医疗,是不是使用中草药,决不单纯是业务问题,而是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以后,他们把大力推广和使用中草药,支持合作医疗,当作卫生院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他们刻苦学习,在很短时间内,多数人掌握了使用中草药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单方、验方和简单复方,做到能针灸的不用中草药,能用中草药的不用西药。去年,卫生院使用中草药的数量占整个用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卫生院医务人员刚到大队时,对赤脚医生的作用重视不够,医务人员忙得团团转,仍然不能满足社员治病的需要。公社党委认为:赤脚医生是合作医疗的骨干力量,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真正办好合作医疗。公社党委组织公社卫生院医生深入大队对赤脚医生进行辅导,并分期分批举办学习班,抽调赤脚医生到公社卫生院培训。现在,全社七十多名赤脚医生,一般都能掌握几十个针灸穴位,对本地多发病和常见病能够诊断和处理,医疗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很受贫下中农欢迎。
桃林公社党委还注意发挥民间医生的作用。他们认为,要调动民间医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为办好合作医疗出力,关键是落实党的政策。北芹口大队有个中医是西石埠人。建立合作医疗以后,西石埠大队党支部认为,现在有了自己的赤脚医生,这个中医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要从北芹口抽回本队劳动;而北芹口大队党支部却认为,这个中医有经验,坚持不放。公社党委抓住这个事例,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路线和政策,对中医进行了历史的、阶级的分析,一方面看到,有的中医出身不好,旧思想、旧作风比较严重;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他们在党的教育下,还愿意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人民服务。多年来,他们也积累了一些临床经验。因此,对这部分人必须落实党的政策,坚持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全公社八个中医都得到了妥善安排和使用,他们深受感动,精神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中医李保民过去对技术很保守,现在精神面貌大改变,在防病治病和提高中草药疗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称赞。
桃林公社党委认为办好合作医疗,是全公社社员的大事,只有把社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都来关心和支持合作医疗,这件事才能办好。这个公社合作医疗建立以后,由于不少大队缺少财务管理经验,制度也不统一,贫下中农对资金和药品的使用情况不了解,有一些意见。公社党委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除领导各大队建立合作医疗合理的规章制度外,并吸收贫下中农参加管理。公社和大队经常召开贫下中农座谈会,向贫下中农介绍情况,征求意见,使合作医疗置于党的领导和贫下中农的监督之下,按照贫下中农的需要办事。有一段时间,有些大队对治疗慢性病不重视,认为慢性病花钱多,难治好。贫下中农对此提出了批评,党委便组织公社卫生院和赤脚医生对慢性病进行普查和登记,发现患者多数是老贫农,旧社会贫病交加,积劳成疾。从此,公社卫生院和大队合作医疗把治疗慢性病纳入议事日程。据去年统计,公社、大队治愈各种慢性病患者三百五十多人,转县以上医疗单位作手术治愈一百多人,有四百五十多人恢复了劳动能力,重新走上了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