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代表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发展中国家有权参加改革国际货币制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未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去,这是对联合国决议的肆意践踏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中国代表张建华十月六日下午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十二届会议的全体会议上发言,支持发展中的国家提出的进行多边贸易谈判和改革货币制度的合理要求,阐述了中国对货币问题的原则立场,并且严正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至今仍然让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窃踞在那里,是对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通过的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决议的肆意践踏。
张建华在发言中指出,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通过的有关多边贸易谈判的决议,其基本精神应得到尊重并且付诸实施。他说:“我们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世界上的事应该由世界各国来办。坚决反对少数‘发达国家’置第三世界利益于不顾,背着大多数国家决定重大的世界经济和贸易问题的做法。一九七三年的多边贸易谈判不应当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展中国家要求充分和有效地参加这次谈判是它们应享受的合法权利。对此,我们表示支持。”
张建华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目前它虽然不参加这一谈判,但将一如既往,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立场和合理要求,反对极少数国家操纵垄断国际事务和贸易事务,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做法。我们愿意同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其它国家一起,为建立平等互利的新型国际经济和贸易关系而奋斗。”张建华指出,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通过了一个不能令人满意的有关货币问题的决议,中国代表团没有参加投票。但是相隔四个多月,又在贸发理事会第十二届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为此有必要再次阐明对货币问题的立场。他说:“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危机,给世界经济、贸易带来严重影响。货币危机的爆发,反映了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各种矛盾。美元危机的进一步加剧,是美国政府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必然结果。继美元正式贬值之后,英镑实行浮动汇率,世界货币危机进一步加剧发展,在经济、贸易领域内继续出现混乱和不安。”
张建华强调说:“发展中国家反对少数国家操纵国际货币事务,要求有权充分参与改革国际货币制度,这是完全合理的。我们向来支持这一正当合理要求。”
张建华指出:“有些发展中国家提出了召开世界货币会议,讨论改革货币制度的建议,并要求平等参加讨论和决策过程,这表达了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愿望,但是,这些积极建议竟然遭受到极少数国家的无理反对和阻挠,仍然坚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决策机构维持它的金融霸权,企图继续垄断国际货币事务。”谈到改革国际货币制度问题时,张建华指出,中国代表团认为应该根据下述原则解决这个问题:
“(一)世界上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有关世界各国的事务应由世界各国共同讨论解决,而不容许由少数国家垄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既不能代表所有国家,也不能体现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长期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是由参加国的份额多寡决定的。但是,通过重要决定,必须达到百分之八十五多数。这就是说,占份额大的国家不同意的事,怎么也通不过。还必须严正指出,这个组织至今还没有根据第二十六届联大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决议,把蒋介石集团从这个组织中驱逐出去。这是对联合国决议的肆意践踏。
“(二)我们认为,召开一个世界货币会议,使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在一律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讨论,共同谋求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然后作出决定,可能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我们反对少数国家置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于不顾,片面作出决定的办法。国际货币制度的改革,应该有发展中国家充分参加,应该充分地顾及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应该有利于国际贸易的发展。
“(三)我们认为,在货币制度改革没有解决前,发展中国家要求在‘特别提款权’和发展资金之间建立‘联系’,是适应发展中国家的需要的。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要求应当得到尊重。
“(四)发展中国家因货币危机遭到的损失是巨大的。第三届贸发会议上通过的‘补偿由于调整主要货币而造成的损失’的决议,应该付诸实现。”
张建华强调指出:“目前的资本主义世界国际货币形势,严重地影响着国际贸易,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我们希望,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充分协商,在解决当前国际货币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
张建华在发言中还表示支持智利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建立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把外国公司收归国有的措施。他强调说:“这是智利的内政问题,别国不应干涉。”

智利总统阿连德发表讲话
谴责美国铜公司侵犯智利主权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十月四日发表讲话说,美国铜公司阻止智利在世界市场上出售铜的行为是对智利主权的践踏。
据报道,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的经理九月初曾威胁说,已被智利收归国有的特尼恩特铜矿所生产的铜,仍然是这家美国公司的财产,并扬言要对此采取措施。不久前,这家美国公司竟要求一家法国法庭下令冻结一家法国公司用来购买智利铜的款项,使智利出售给这家法国公司的一千二百五十吨铜不能运往法国。
阿连德总统在讲话中说,阻止“我们把我们的财富出售给需要这些财富的人,就是对我国主权的践踏”。
阿连德总统说,美国铜公司的行为“不仅意味着对物质利益的侵犯,……而且是一种深刻得多的侵略行为。这种侵略使我们受到更多的痛苦,我们不得不再提出抗议,使我们的声音在全世界人民中间得到必要的反响,他们已看到我们正义的斗争是必要的和不可缺少的”。
阿连德总统在谈到美国铜公司对智利的侵略和掠夺时说,“我们可以估计,四十三年前,用于开采我国铜的外国投资为五千万美元,而迄今从智利攫取的利润却达三十五亿美元”。他还说,“在世界范围内,一些超国家的公司所得到的平均利润不超过百分之八,而这些铜公司在我国取得的利润在百分之六、七十以上。”
阿连德总统还说,“今天,智利已经团结一致来回答美国的侵略”。

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在联大第二委员会上发言
反对世界经济领域中的霸权主义
我代表说我国愿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发展新型国际经济关系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的第二委员会(经济和财政)从九月二十六日以来连续举行会议,一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强烈反对世界经济领域中的霸权主义,主张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获得经济独立。
智利代表圣克鲁斯说,主要工业国由于经济危机和害怕衰退而采取的保护主义立场,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很大障碍,后者被迫以低于正常价格输出它们的初级产品。它们的制成品和半制成品也遇到了障碍,例如数量上的和关税上的限制。
圣克鲁斯说,帝国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剥削和统治发展中国家。一些由几个国家联合组成的大公司是帝国主义的基本工具,它们被利用来从事危险性的活动。他要求发展中国家加强联合行动,以便消灭那种有损本国民族经济的从属状态。
巴基斯坦代表赛义德·阿姆扎德·阿里说,在国际贸易领域内,应该在稳定商品价格方面取得进展,并采取措施来取消有碍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关税和非关税障碍。阿里说,在改革货币制度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中国代表张贤务在发言中指出,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的侵略、控制和掠夺,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贫困落后的主要根源。超级大国更是千方百计地把亚、非、拉当作它们争霸和掠夺的对象。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政策,搅得世界不得安宁,使亚、非、拉国家的独立发展遇到了严重的障碍。
张贤务说:“发展中国家再也不能容忍超级大国骑在自己头上为所欲为了。它们纷纷起来,为维护本国经济权益,为保护本国陆地和海洋资源、掌握本国经济命脉,为打破少数国家对国际贸易和财政金融事务的垄断地位,进行不懈的斗争。”
张贤务强调说:“中国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蹂躏,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中国人民坚决同世界各国人民站在一起,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张贤务说:“我们主张,世界的事务,要由有关各国共同来管,不能由少数国家垄断包办。发展中国家完全有权参加国际货币制度的改革,完全有权参加关于国际多边贸易的谈判。”
张贤务说:“我们相信,只有我们各国人民不断加强反帝团结,只要一切受到超级大国侵略、干涉和欺负的国家进一步联合起来在国际经济领域内反对霸权主义,我们就一定会排除万难,取得新的胜利。”
在谈到援助问题时,张贤务强调说:“任何形式的经济技术援助,不论是双边援助,还是联合国的多边援助,都应该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和平等地位,不附带任何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而不应该以‘援助’为幌子,把受援国当成控制和掠夺的对象,粗暴地干涉受援国内政,甚至乘机进行颠覆活动。”
张贤务指出:“究竟是帮助受援国独立发展,还是造成受援国对自己的依赖,甚至控制和剥削受援国,这是鉴别真假援助的试金石。有人口口声声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无私的援助’,实际上干的却是损人利己的行径。他们口蜜腹剑,假援助、真掠夺,假支持、真控制的本质,日益暴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
张贤务还说:“我们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有着大体相同的经历和相似的处境。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要求,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确,我们目前都还比较贫穷。但是,正因为我们是穷朋友,我们更容易了解彼此的需要。我们之间的合作,是真正平等互利的合作,它具有广阔的前景。中国愿意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努力发展这种新型的国际经济关系。同时,我们也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开展同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
加纳代表德布拉赫要求结束殖民式的经济活动,以撤除长期以来吊在“我们政治和经济脖子上”的“磨盘石”。
德布拉赫希望发展中国家把他们的政策协调一致起来,互相帮助。
秘鲁代表奥斯瓦尔多·德里维罗说,发展中国家必须协同努力,以便增加在关税和贸易谈判中的谈判力量。
秘鲁代表指出,对自然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原则必须得到尊重。
阿尔及利亚代表拉希德·本谢赫指出,工业大国已表明他们要以他们所承担的义务作为在商品交换中施加压力的工具。他敦促对促进发展中国家扩大出口给予支持。

我科学家代表团到达伦敦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中国科学家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应邀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团长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贝时璋,副团长是全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团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局负责人白介夫。代表团到达的时候,在机场受到英国皇家学会外事秘书金斯利·邓纳姆、执行秘书戴维·马丁以及其他官员的欢迎。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我政府民航代表团到达渥太华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十月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渥太华,对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加拿大外交部助理副部长、加拿大政府航空代表团团长拉尔夫·柯林和加拿大政府航空代表团其他成员的欢迎。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临时代办、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副团长徐中夫,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商务参赞方印也到机场迎接。

我友好参观团抵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由团长王珍堂率领的中国友好参观团九月二十八日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参观访问。
罗马尼亚旅游部第一副部长伊·沃伊库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到机场迎接。
当晚,沃伊库第一副部长设宴招待中国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格·杜米特鲁、旅游部总局长斯·斯特拉亚等出席。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应邀出席。
宴会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以王珍堂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阿尔巴尼亚国家旅行社九月二十七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友好参观团。

中墨女子排球队举行友好比赛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城消息:正在墨西哥访问的中国女子排球代表团,九月二十五日晚在墨西哥的第四大城市普埃布拉同墨西哥排球队女子甲队举行了友好比赛。
中国女子排球队九月二十八日在墨西哥城同墨西哥排球队女子乙队进行了比赛。比赛开始前举行了开幕式。
观看比赛的有墨西哥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拉米雷斯·巴斯克斯,墨西哥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卡斯特罗等。
中国女子排球队十月四日晚在新莱昂州州府蒙特雷市同墨西哥女子排球队进行了比赛。

我解放军足球队朝鲜“四·二五”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吴振宇总参谋长等观看了友谊比赛
新华社平壤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同朝鲜“四·二五”足球队,十月一日在平壤市牡丹峰体育场举行友谊比赛。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崔永林,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吴铉周,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和其他部门负责人观看了友谊比赛。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育智以及以梁锦棠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也出席观看。
比赛结束后,吴振宇总参谋长和李云川大使等走进运动场地,同中朝两国运动员一一握手,表示祝贺,并一起照了相。

我广东省足球队和喀麦隆足球队举行友谊赛 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长接见我足球队领队
据新华社雅温得电 正在喀麦隆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广东省足球队,九月二十七日晚在杜阿拉统一体育场同滨海省选手队进行了首次友谊赛。
在观看比赛的约三万名观众当中有:滨海省省长芒盖姆,青年和体育部秘书长恩甘盖·恩塞凯以及省政府其他负责人。
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长弗利克斯·托尼耶九月三十日在这里接见了正在喀麦隆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广东省足球队领队齐一夫和副领队张日扬,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和喀麦隆中南省选手队十月一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友谊赛。大约二万五千人观看了这场比赛。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喀麦隆国务部长坦登·穆纳,武装部队国务部长萨杜·达乌杜,司法和掌玺部长西蒙·阿契迪·阿舒,农业部长让·克恰,工商发展部长萨乔·昂戈凯,卫生和救助部长保罗·卡姆加,就业和社会救济部长埃诺克·夸耶布,畜牧和畜产工业部长优素法·达乌达,青年和体育部长弗利克斯·托尼耶,运输部长克里斯蒂昂·邦格瓦,国家总监察部长代表吉尔贝·安泽,设备、住房和城市规划部长保罗·特萨等喀麦隆政府高级官员。
当天晚上,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长弗利克斯·托尼耶为中国广东省足球队的友好访问,举行了招待酒会。
十月二日,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赵行志在大使馆为中国广东省足球队访问喀麦隆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杜阿拉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电 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十月五日下午在喀麦隆西南省的蒂科城同该省选手进行了在喀麦隆的最后一次友谊赛。
七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比赛,其中有正在西南省视察的喀麦隆农业部长让·克恰,西南省省长埃诺·坦宗,以及这个省的其他高级官员。
三日上午,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在离开首都雅温得之前,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长弗利克斯·托尼耶再一次接见了中国广东省足球队领队齐一夫和副领队张日扬。